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过年想回家,这大概是最好的答案
日期:2018-02-02 作者:白兰花 阅读:

为什么过年想回家,这大概是最好的答案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 和白兰花Michelia一起去体验未知人生

  文 | 白小姐 · 主播 | 阿源

  背景音乐:《回家的路》刘德华

  那年,你8岁,一早就在村头黄泥路上张望。

  往年的每一次,你都和爷爷一起在村头开始等。可这一次爷爷说“爸爸妈妈没买到票,可能就不回家了。”

   

  你一年里最盼望过年的日子,爸妈从城市给你带回糖果,刚进门妈妈总有新衣裳让你试。

  你觉得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最快乐的,小小的你还没法体会“春节买不到票”的艰辛

  爷爷又说,爸爸妈妈骑摩托车回来了,但会要很久,我们先回家等。

  你简直太高兴了,蹦蹦跳跳地和奶奶去揉面团包饺子

  快吃年夜饭了,村头摩托车发动的声音特别响,你拉着爷爷往外走。村里很多孩子老人都从家里聚集在村头。你看到一排的摩托车队,有隔壁小花的爸妈、有同班小明的爸爸......

  他们身上裹得很厚也很脏,脚上包着奇怪的塑料袋。你也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拿下头盔的爸爸,睫毛都结冰了。搓搓手脱去湿掉的外套,爸爸一下就把你抱了起来。

  奶奶已经摆好了饭菜,站在家门口喊你们回家。刚进家门,爸爸拉着奶奶的手说:“妈,我们回来了。”奶奶哭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你们围坐在一起开饭,你把从学校学到的诗背给他们听,还唱了好多儿歌,妈妈一直给你打着拍着鼓着掌。

  晚上你睡了,梦见自己大年初一穿着妈妈给你买的新衣裳,比其他小伙伴的都要好看

  那时候你以为,爸爸妈妈骑着摩托车也要回家过年,只是为了给你和爷爷奶奶带回一套新衣服

  你26岁,毕业几年,在大城市打工

  离家有几千公里,车票一点也不好买,机票太贵又舍不得。在外工作几年,没有出人头地,也没有能谈婚论嫁的男朋友。想回家,又害怕面对父母家人

  你想打电话回去,就说工作太忙了,春节公司不放假了。还没开口,妈妈问你:“买到票了吗?我给你炸肉丸子呢,你最爱吃的。”

  突然你不知道该怎么说了,为什么不回家呢,家里还有妈妈炸的肉丸。

  挂掉电话,买了最近的机票。几千公里的路,只要几个小时,这钱花得也挺值的。

  收拾好行李去候机,想着回家又要被七大姑八大姨各种逼问工作各种催婚,头有点大。可转念想到等着你的肉丸子,心里还是挺美滋滋的。

  下午就到家了,你爸在门口给春联再上几道胶水,横批写着“阖家欢乐”。

  下意识地你用脚抵住楼梯脚,这是你爸教的,这样安全。等爸爸回过神看你,吓了一跳,说你到家了咋不出声呢。你乐了,笑着说:“爸,我刚老远就喊您了,是您自己不搭理我。”

  厨房里的妈妈听见你声音,没关火急冲冲跑出来替你拿行李,你由着她拿。

  刚进去,偷吃了颗肉丸,到家的感觉真好。

  转眼,35岁,孩子都6岁了。

  结婚后回父母家的日子,掰着手指头都数得过来。太远了,嫁得太远了,现在你才深有体会。

  结婚后,几乎都留在丈夫这边过年,每次母亲试探问你要不要回家,你都只说,“妈,我们年后回去给您拜年。”年后不过几天,又得匆匆回夫家。

  今年,你和丈夫商量要回娘家过年,多待几天陪陪父母。说服了公公婆婆却没说服孩子。

  孩子嫌外公外婆家没网,既不能打游戏又不能随意地看动画片。你把孩子教育了一顿,他带着哭腔睡着了。

  回去父母家,要是孩子一直闹也待不了多久。一次电话里你无意和母亲提到孩子的不听话,凑一旁听的父亲急忙说:“你别打他呀,小孩子懂什么。你这姑娘当妈了还这么不着调!”

  年前你们还是回了父母家,没想到的是,两个老人竟然装上了网络,把账号密码都贴在了墙上。父亲看着外孙拿着手机高兴地看动画片,也心满意足地抱着他一起乐呵呵地看起来。

  母亲说,你父亲把这事儿当成了“头等大事”,一趟趟跑营业厅、一遍遍咨询邻居、一句句记下要点……最后,终于办好了宽带,连上了网络。

  其实,她们二老办好了也不懂用,只是为了讨外孙欢心罢了。好久没见,小外孙又长高了不少。

  自己的一句随口说说,却是父母的大动干戈。你听着父亲的笑,真想就赖在娘家不回去了。

  年夜饭是你和母亲一起做的,父亲和孩子在打闹,丈夫打杂剪纸贴窗花。

  过年啊,过年就是要整整齐齐团团圆圆。

  离开,你变成外乡的大人。归来,你变回故乡的孩子。

  鸟飞得再远,也会飞回旧巢;鱼游得再远,也会游回故渊。

  为什么过年想回家?

  因为那里始终有人在等待我们。这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你到了,年就到了。

  -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主播:阿源,白兰花Michelia签约主播,声音是颗安眠药,我愿伴你一起入眠,好梦。

白兰花Michelia

  点击关注,伴你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陪你共度漫长岁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过年想回家,这大概是最好的答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