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问西东》:“如果提前知道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
日期:2018-01-14 作者:十三 来源:悦读 阅读:

《无问西东》:“如果提前知道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

   01 

  《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是在2012年的时候拍摄完成的,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六年的时间才上映。

  导演李芳芳,在拍摄这部电影之时,耗时3个多月,翻阅了可以堆满三十平米屋子的文献资料。拍摄完后,又经历了漫漫的等待

  电影定档之后,章子怡回忆起当初拍摄时的情景表示:

  “真的是百感交集完全是怀着一种复杂的心情来看这部自己五年前拍摄的电影的。而且当初拍这部电影的时候他们都还是一个人,现在大家孩子都有了,很多老朋友再一次因为这部电影站到一起,真的是非常感慨!”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若让每个人都重新选择一次,他们还会不会坚持选择拍摄这部被搁置五年的电影?

  这是一个特别挑战性的问题

  但电影就是用这样一个假设性的话题,把观众深深感动

   02 

  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一个富家子弟,家境殷实,父母最不希望的就是他去当兵,但为了整个国家,为了让更多的人免于战争的荼毒,他违背了对母亲承诺,踏上了抗日军队飞行员的征程。

  善良的人,不管任何时候都是善良的。

  他经常开着战斗飞机,路过同一条线路,不惜冒着被教官责罚和暴露给日军的危险,给那些处于饥寒交迫的孤儿们投递粮食,让他们在那个战火纷飞生灵涂炭年代里能吃上一口饭,能活下去。

  战争是残酷的,在一次和日军交战的时,为了挽救战友的生命,为了让他回家和父母团聚,也为让更多的人能有个完整的家,他开着战斗飞机毅然决然地冲向了日军的军舰,选择了同归于尽

  看到这里,真的有种热泪盈眶感觉。不禁在想,如果他知道会因为自己当初的一个决定,而让自己失去生命的话,他还会如此选择吗?

  我想,他会的。

  因为责任在那,家国大任在那,他爱国家甚过于爱自己,所以哪怕会让父母失望,哪怕会失去自己的性命,他也会选择参军。

  其实呀,人生哪有那么多如果,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去后悔,就算前面是断崖,不还是要想办法渡过去。

   03 

  刘同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写道:

  “现在每个我遇见的笑着的人,他们都不曾因为苦而放弃,他们只因扛而成长。谁不希望自己活得轻松,没有压力,一切随性,但如果你真的那样去做的话,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都在和你作对。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觉得自己轻松了,那也不是因为生活越来越容易了,而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坚强

  2015年,选择考研这条道路的我,经过了一整年的春花秋月和夏风冬雪,最后结出的却是一颗干瘪的果实。考研落榜后,当时感觉天都塌了下来,但一年过去了,现在依然过得好好的,并没有因为当时的失败一蹶不振

  对于未知的未来人们都会产生一种忧患意识,总是担心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总是想着把前行道路上所有的可能性都想好,妄想把灾祸一一排除。当初在选择考研的时候,我也害怕自己考不上,经常设想自己没考上后的场景

  但几年以后,回过头来,发现当年的忧虑是多么的可笑

  谁能知道自己十年之后在哪里,听谁的歌,看谁的字,身边的人是谁,又会活得怎么样......想的再多,人生依然会按着自有的轨道行走,成功失败与否,都成为一种新的体验

  9 岁就出演《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娜塔莉·波特曼在出演《黑天鹅》中追求完美的芭蕾舞者时,刚拿到剧本的时候她觉得没什么问题。可开始拍摄后,却发现自己的舞步并没有达到电影要求水平,这让她不得不付出百倍努力……

  她坦诚地说,“如果知道自己的局限,我是绝不会去冒这个险的。最后,这次冒险成了我最好的一次艺术体验,也是最棒的一次人生经历。”

  执导第一部电影《爱与黑暗故事》时,她也是在自己“毫无准备”中完成的,本该害怕这一切挑战的她,却阴差阳错地完成了这一切。

  每当着手新事物或者新选择时,不要总是想着结果会如何,在自己无法预知未来的情况下,依旧能踏着坚定步伐,埋头往前走,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忧患不一定会生,安乐也不一定会死,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好好活在当下,把当下的事情做好。

   04 

  陈晓楠主持的《和陌生人对话》,其中有一期是《给自己的肺写信三年的女孩》,被采访的女孩名叫吴玥,双肺移植患者

  2013年,她被查出患有淋巴管平滑肌瘤病,2014年8月31号,肺移植手术一周年,吴玥给捐献了肺的放牛小弟写下第一封信。移植第二年,产生排异。移植第三年,最凶险的一年,昏迷14天。

  你永远想象不到一个被病痛折磨的人活得有多么辛苦,但吴玥说,

  “比起我的疼痛,他已经不在了,在死亡面前,在生命面前,所有的疼痛,都是不值得一提小事

  有时候用力吸一口气,这种感觉是你多么奢望的,呼吸好像是大家都不用刻意提起的一件事,而对我们来言,是那么珍贵。”

  虽然病情并没有朝着所有人预期那般美好发展下去,去的最多的地方依然是医院急诊,在被病痛折磨的疲惫不堪是她也吵嚷着要放弃,但她依然坚持到了今天。

  吴玥的人生那么苦,但她还是坚强的活着,她说:“倘若在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选择双肺移植手术。”

  这个世界本就存在诸多苦难和不顺,有的人被疾病折磨,有的人为工作愁眉苦脸,有的人因为感情破裂而伤心欲绝,有的人为了学业而背水一战,更有的人为了生计苦苦支撑。

  可就算如此,绝大部分的人依然会选择负重前行,在追求爱、自由幸福这些事上,人类从没有停下过脚步,就算脑海里一边不想活了,现实中也是一边在努力活着。

   05 

  电影的结尾,张震饰演的“张果果”对着尚在襁褓中的四胞胎说道: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看见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

  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温暖,但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记了自己的珍贵。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人生就是个未知数,所谓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也不过是人们的臆想,人活一世,就是个不断体验的过程,如果一早就预知了结局,岂不是少了更多的精彩,哪怕这些体验中有苦有泪,但依然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所有人的坚强,都是柔然而生的茧,生活是一袭华丽的旗袍,就算上面爬满了虱子,我们也要穿着它好好生活。

  悲伤或者脆弱的时候,停下来坐会儿,喝一杯,或者看看风景,然后就继续往前吧,属于你的另一个世界,终会以豁然开朗姿态降临,以我们必须幸福的名义呈现。

  人生再苦,你也能握住彩虹

  小悦:“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小悦最近看了李芳芳导演的《无问西东》后,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其实,人生在世,没必要把所有的可能都握在手里,如果一早就预知了结局,岂不是少了更多的精彩,我们只要做到爱自己所爱,行自己所行,听从本心,带着足够的勇气,负重而行,总有一天能踏平所有的险阻,获得满天繁华

  - END -

  *后台回复“问答”,查看今日「小悦情感答疑」。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你的点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亲亲,晚安

  专为女性定制,十天共读一本好书

  深度解析,音频伴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问西东》:“如果提前知道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