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肯放手的家长,养不出有责任感的孩子
日期:2017-12-28 作者:免费资料☞ 阅读:

不肯放手的家长,养不出有责任感的孩子

  

回复167 或 520 获取 海量免费干货▲

策划:心理严选主创团

  作者:凰  来源:心理严选(satirxinli)

   01 

  如果你在上班的时候,忽然接到孩子打来电话,说:“爸爸/妈妈,我的作业本忘带了,老师过两节课要检查,你快帮我送过来!”

  这时候,你会怎么做?

  我一朋友曾经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她立即请假回家,给孩子送作业本。

  赶到学校交给孩子后,仅仅不痛不痒地说了句:“怎么这么粗心啊!下次我就不管你了!”

  然而,没多久,她又接到类似的电话,又给孩子送东西去了。

  直到她上司警告她,不允许再这样请假,她才没有继续。

  朋友的行为,让我想起前些日子那位陪孩子做作业,结果陪到进医院的妈妈。

  虽然一个是送作业本,一个是陪做作业,但本质都是一样的——担心孩子干不好,于是自己亲自上阵,从旁协助。

  但是,你知道吗?

  如此行为,其实是在剥夺孩子的责任心

  美国儿科权威詹姆斯博士说:依赖本身就滋生懒惰精神松懈,懒于独立思考,易为他人左右等弱点。所以说,处处对孩子包办代替,这不是在帮助孩子,而是在坑害孩子。”

  一个凡事都依赖父母完成的孩子,出到社会也未必能担得起工作责任

   02 

  有位网友最近搬家。

  他在网上炫耀,他家宝贝不仅没有添乱,还主动帮忙做力所能及事情,比如搬小椅子、打扫卫生、递水擦汗等等。

  被问到孩子怎么培养得这么懂事,他说,主要还是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展示自己的机会,让TA知道他是家庭重要组成部分,给TA尊重和鼓励,培养出孩子的责任感。

  总的来说,想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就是要让孩子感到“被需要”。

  我有个大学同学,她是学生会的,该是她负责的任务从未出错,布置下来的任务无论容易还是复杂,她都能提前完成,而且质量优良,后来当选了会长。

  她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每次和她一起吃饭,她都会在吃完后把桌子收拾干净,主动将餐盘放到指定的位置,和那些吃完就跑的同学形成鲜明的对比。

  虽然只是件小事,体现的却是她的责任感。

  她的责任心,是从小培养起来的。

  同学小时候爱看亲人做饭,她的父母没有赶她离开厨房,反倒让她帮忙做洗菜、搅拌蛋液这类既容易又不会出危险的工作。

  她做好了就夸奖她,没做好就指出具体错误,教她应该怎么做,鼓励她下次做好。

  等同学慢慢长大,她做的家务越来越多,却是主动自愿。

  当孩子被父母需要时——哪怕只是倒杯茶、扫个地,只要参与其中,得到父母支持和鼓励,他们就会感到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就会有更大的热情继续做这样的事。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因此,想要孩子身心健全地发展,就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我们往往只顾着满足孩子的需求,认为那就是对孩子好,但结果很可能只会培养出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也就是所谓的“妈宝娃”、“啃老族”。

  放手让孩子去做更多的事情,他们才能更好地成长

   03 

  那么,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呢?

  1.给孩子一个照顾自己、照顾别人的机会。

  有很多事情,孩子是可以尝试去做的,父母包办一切,却是扼杀了孩子对世界的探索。

  还记得当初看第3季的《爸爸去哪儿》,其中有一期,作为家长的刘烨不在,诺一带着妹妹霓娜参加节目,一期下来,都要被诺一的“哥哥力”圈粉了。

  哥哥身负照顾妹妹的责任,他很好地做到了:

  安慰难过的妹妹;

  喂妹妹吃饭;

  帮妹妹换衣服

  ……

  诺一这个哥哥,比他那经常看手机不看孩子的爸爸负责多了。不是有这么一次经历,谁会知道5岁的孩子能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照顾好更小的妹妹?

  探索世界,与外界建立联系,的确有可能伤害到孩子。但如果因此将孩子放到蜜罐里,等他们长大了,又该如何在多变的社会生存?

  让孩子尝试去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通过这些事情,他们的自信心和责任心将随之建立。

  2.让孩子知道,他得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看过一则故事,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在一座桥边放了大鞭炮,因为违反禁令,他被警察带到警局,罚款14.50美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少的数目,男孩交不出,只能由他父亲代交。

  事后,这位父亲没有打、没有骂,而是让孩子打工还钱。

  后来,男孩——里根成了总统,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我做了许多零工,才还清了我欠爸爸的那笔罚金。”

  孩子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后,父母表扬孩子哪里做得好,还可以给出合理的奖励。

  而当孩子犯了错,就得给孩子适当惩罚,让孩子懂得,TA需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卢梭说:“我们不能为了惩罚孩子而惩罚孩子,应当使他们觉得这些惩罚正是他们不良行为的自然后果。”

  为了惩罚而惩罚是不对的,让孩子承担他们自己行为的后果,目的是让孩子明白对错。

  适当的惩罚,能让孩子的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养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习惯

  3.言传还需身教,做好榜样。

  在生活中,父母有时候会在孩子玩得高兴时想要加入,但经常因为破坏了孩子心中的计划而使得孩子发脾气

  通常父母要不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是不对的;要不就是知道了,但为了保持“威严”,不会向孩子道歉,只是让孩子重新来过。

  父母这种态度,孩子只能感受委屈。他们会认为,爸爸妈妈都是这样,那我随便捣乱也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你是何种模样,孩子长大以后就会变成你的的样子

  父母有责任感,孩子才会知道拥有责任感是何种感受。

  做好榜样,父母应该:

  别在孩子面前互相推卸责任;

  跟孩子说好的事情,就要做到;

  父母做得不对,也需要道歉;

  ……

  榜样的作用强大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孩子终会长大,会独立,会组建自己的家庭,我们不可能为他们遮风挡雨一辈子。

  真爱孩子,学会放手。

  END

  说说你的感想?

  (点右下“写留言”)

  来源简介:本文系心理严选(satirxinli)原创,严格挑选生活中的心理学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本文作者:凰,心理严选主创团成员,一个爱听故事的撰稿人。欢迎转载,回复 “转载” 即可。

  心 理 严 选       

  婚姻|育儿|职场|治愈  

  ▼

  1、扫码回复“干货”收割41篇育儿干货文

  家有2一10岁孩子的注意力训练

  日本小朋友小学前必须学会的90件事

  1~10岁孩子的最好管教方法,非常详细!……

  2、扫码回复“婚姻”收割30感情维系文

  注意这20件小事,别让你的婚姻败给细节

  从孩子身上,就能看到你的婚姻

  夫妻间最好的关系,是我懂你的不容易

  中国夫妻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3、扫码回复“个人成长”收割10篇心理成长文

  比愤怒可怕的,是忍住愤怒!

  你的身体积压了多少情绪疾病

  愧疚感,是你生命中你最不需要的东西……

  4、扫码回复“167”收割167篇心理严选文

  可上下滑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肯放手的家长,养不出有责任感的孩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