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江妈庭审背后:每天睡两三个小时,仍坚持给江歌 发微信
日期:2017-12-21 作者: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

江妈庭审背后:每天睡两三个小时,仍坚持给江歌 发微信

  江歌遇害后,江歌的妈妈江秋莲来到日本为女儿事情奔波,一刻也没有停止。她说:“我要努力争取,我必须还女儿一个公道,就是粉身碎骨我也要去做,因为我是江歌的妈妈。”最终陈世峰被一审判决有期徒刑20年。审判结束后,当记者问她有没有考虑过自己以后的生活时,她迅速而低声回答“没有”,而后陷入长久沉默。(摄影/宋璐 剪辑/袁帅 )

  视频 | 江歌妈妈不接受审判结果 没考虑过以后的生活 (时长:06:44)

  2017年12月8日,距离“江歌案”开庭还有三天,江歌的妈妈江秋莲搭乘地铁前往东京检察厅去会见“江歌案”的检察官。江秋莲于2017年11月4日抵达东京做开庭前的准备工作,这段时间她一直住在朋友家里。

  江秋莲上楼梯的时候显得很吃力。自从江歌遇害,江秋莲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睡眠状况也比较差,有时只能睡2-3小时,醒了就很难入睡,来东京以后饮食上也不太习惯

  江秋莲在等待志愿者,志愿者会充当她的翻译,陪同她一起前往检查厅同检察官进行沟通。到东京以后,有很多志愿者自发联系江秋莲,对她进行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从她住的地方,到之前在池袋进行的签名请愿活动,再到与检察厅、律师的翻译沟通,用她的话说“我在日本无亲无故,全靠这些志愿者了,太感谢他们了”。

  12月8日晚上,江秋莲约了一个朋友见面探讨案件的相关事宜,在等人的一个小时里她哭了两次。一次是因为看到有人模仿江歌的口吻在微博上发了一篇文章,她一边流泪一边低语“我不喜欢有人模仿她说话”;另一次是因为接到自己母亲打来的电话,她忍住抽泣简短的回答,“放心,我在东京很好”,挂断电话以后她哭出了声。江歌遇害这件事对江秋莲来说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痛,她说“那不是一般的痛,是一辈子的痛,无法化解,任何事情任何方法都没有用。”

  12月9日,距离开庭还有两天,江秋莲在两名志愿者的陪同下与新近更换的律师大桥君平(右一)进行沟通。当时,对于更换律师这件事情江秋莲不愿意谈及原因,但对于新更换的律师,通过几次接触与沟通,江秋莲非常认可。大桥君平表示虽然自己从接手这个案子到开庭之间的时间很短,但这对他来说并不算一个问题,也不会让他有额外的压力

  在回家的路上江秋莲接到媒体记者打来的电话。自从《局面》播出江秋莲的访谈之后,她一下成了媒体和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微信好友已经接近上限,最多时每天收到的各种信息多达上万条。但这里面除了绝大部分真正表达关心的人之外,也遇到过出于无聊或者行骗的目的来骚扰她的人,这让江秋莲感到很无奈

  12月10日,距离开庭还有一天,早上起来去参加媒体群访会的路上江秋莲给江歌发了一条微信:“403天了。闺女,我只是越来越想你!”

  发完微信的江秋莲忍不住又流下眼泪

  一下地铁江秋莲就被等候的媒体围住进行采访。面对那些关于案件的问题,江秋莲私下曾说“每一次面对媒体,回答那些问题,就像把我的伤口又撕开一次,但也许是我自私吧,为了能够通过媒体的报道引起大家的关注,为了达到给江歌讨个公道的目的,我心甘情愿自己的伤口被这样撕,我必须做,就算粉身碎骨,因为我是江歌的妈妈。”

  参加群访会的媒体记者的鞋子摆满会场的入口处。

  群访会上江秋莲鞠躬答谢在场媒体。对于媒体,江秋莲始终持感谢态度,如果不是当初媒体的报道,现在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来关注“江歌案”,所以江秋莲最想在群访会上“来跟大家说一声谢谢”。

  在采访中又一个问题引发了江秋莲的泪水,她表示大家都很关心她,让她觉得“不敢死”,但也并没有找到今后面对生活的动力。记者曾经对她说江歌也一定希望您好好的活着吧,江秋莲说“您不懂江歌,也不懂我”,江秋莲母女感情极深,也曾经讨论过生死问题,江歌对她就像母女角色互换那样宠惯江秋莲,“不管对错,只要妈妈想做的,妈妈开心的,就一定支持”,“所以如果她知道我在痛苦的活着和快乐的去见她(之间选择),您觉得她会选哪一种?”

  开庭前夜,江秋莲为女儿挑选了一束康乃馨,决定第二天早上再次前往江歌的住处献上鲜花。

  江秋莲得知日本法庭允许持受害人及全家福照片出庭,在开庭前找人加紧制作。

  12月11日,开庭当天,江秋莲一早出发乘坐地铁至东中野站,重新沿着江歌受害当天的路线走向江歌生前的住处。在下车前,江秋莲告诉记者,“您帮我记着,我大衣里面的西装口袋里有速效救心丸。”

  在女儿生前的公寓前献上鲜花,江秋莲又泪如雨下,来的路上问她有什么想对女儿说,江秋莲说,“江歌放心吧,一切都交给妈妈。”

  离开时,江秋莲突然回过身走上高台,对着江歌公寓方向看了一会,并且拍下一张照片。

  庭审第一天深夜,江秋莲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都发了一篇心疼女儿的文章。当天下午法医出席庭审,对江歌刀伤检查结果解释作证,期间江秋莲受到了极大刺激,一度失声痛哭。当天吃早饭时江秋莲曾经呕吐过,她说是情绪引起的,面对即将开始的庭审,她的心情无法平静

  庭审当天东京新闻报大版面介绍了江歌案的背景资料。

  12月12日,庭审第二天,为媒体工作的画家现场描绘庭审场面。曾有传闻在旁听席上一位落泪的男子疑为江歌生父。事后江秋莲对记者表示,江歌的生父不可能来,“他连个陌生人都不如。”

  12月13日,庭审第三天,江秋莲在去法院的路上。此时她已经尽力恢复平静,她说庭审第一天下午听着法医详细讲解江歌遇害的具体细节对她的打击极大。

  自从江歌案开庭以来,每天参加旁听席抽签的人数都在百人以上,最多一天曾超过三百五十人,而旁听席的名额只有三十多个,有消息称,一个被抽中的号码可以被卖到三万日元的价格。

  12月14日,在前一日的庭审中刘鑫曾说江歌生前在“酒吧打工”,这种说法在日本有“陪酒”的意思。对此江秋莲极为愤怒,她认为这是刘鑫在故意玷污江歌的清白,谈起这件事时她紧紧攥住电梯里的一个扶手。

  晚些时候记者曾去江歌打工的地方——位于东京都中野区的魚せん探访,那里只是一家普通的居酒屋。

  一位在日留学生展示他的打工卡,日本对留学生打工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在打工卡下方清楚的写着两条:一、每周工作不超过28小时,二、不可以从事“风俗”相关工作。

  12月15日,开庭前,江歌妈妈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由特殊通道进入法院。为了保护江秋莲不受打扰,律师每天特意带她走这条特殊通道,避开等在正门的诸多媒体。

  两名媒体工作人员在递交庭审现场江歌妈妈的素描。据悉江秋莲在庭审现场由于情感上强烈的波动一度感到身体不适,甚至晕倒。

  前法官水野先生在法院外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江歌妈妈征集网友签名集体请愿的事情并不会对司法判决产生任何影响,他甚至呼吁不要这样做。

  12月18日,江秋莲特意提早十五分钟从住处出发,赶到律师事务所与自己的律师碰面。在这最后半天的庭审中,控辩双方将对最终判决结果提出自己的诉求。但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庭审过程中,作为原告方的检察官求刑二十年,这有些出乎江秋莲的预料,与她期待求刑为死刑的诉求相差较远以至很难接受,庭审结束后她表示“很绝望”。

  江秋莲的前任律师大江洋平在法庭前讲解求刑标准,并且表示因为数罪并罚,二十年的求刑对于陈世峰太轻了。

  12月19日,“江歌案”宣判前一天,一名女子在东京一所寺庙内烧香祈福。当天江秋莲也前往日本某座寺庙祭拜了江歌。

  12月20日,“江歌案”宣判日,江秋莲乘坐地铁前往法院。由于检方对陈世峰求刑20年与她期望的死刑差距很大,并且由于她不是原告方没有继续上诉的权利,江秋莲的情绪比较低落。她把部分案卷背在书包里,准备在晚上的媒体见面会展示给媒体看以证明她所说的都是有证据的,但晚些时候因为被律师告知检方的任何证据证词都不能出示给媒体而放弃

  宣判当日众多媒体,民众在法院门口等待结果。

  最终陈世峰被一审判决有期徒刑20年,由于法官做出的这一判罚完全符合检方的求刑,也意味着检方没有理由再继续上诉。

  当晚六点,“江歌案”在记者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众多中外媒体前往采访。

  江秋莲与律师大桥君平一起出席了发布会。这也是大桥君平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并且回答了媒体提问。江秋莲也在媒体会上表示之所以更换律师,一是因为与前律师大江洋平沟通上存在问题,二是在行凶的刀是否属于陈世峰这一点上,大江洋平表示不能确认,让她感到恐惧。而对现在的律师大桥君平,江秋莲表示信任他的能力

  发布会期间江秋莲起立鞠躬,对参与请愿签名的四百多万网民表示歉意,她认为最终未能让陈世峰获得死刑是辜负了这四百多万网民的期望。

  谈到审判结果,江秋莲说“不接受!”,并且表示回国后将准备对刘鑫进行起诉。

  在发布会上,江秋莲再次留下泪水,女儿遇害413天之后,她尽了自己全部的努力也没有实现让陈世峰获得死刑的目的,甚至最终都没有机会让检方向法官提出这一诉求。在宣判的当天上午她和记者的交流中表示,现在生或死对她都是一种负担,当记者问她有没有考虑过以后时,她迅速而低声的回答“没有”,而后陷入长久的沉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江妈庭审背后:每天睡两三个小时,仍坚持给江歌 发微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