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共享单车骑起来?
日期:2022-06-22 22:26: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共享单车骑起来?

  最近不少同学在日记里提到班里有孩子在外面破译共享单车密码,甚至破坏共享单车,看到大家一次又一次地提到这个问题,想到最近一段因为孩子骑共享单车而发生的悲剧,我觉得,是时候给大家说说未成年人骑共享单车的种种危害了,但直接讲道理灌输于种种危害,似乎不太容易能走进学生的心里,学生表面上认同了但心里还是会想着骑共享单车的种种好处,并在以后有机会的时候再一次毫不犹豫地再次骑共享单车。我突然间有了灵感,何不让学生为此开个小型辩论会,论题就是骑共享单车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嗯,说开始就开始。

  下午第二节是音乐课,音乐老师因为有事儿让我替她看20分钟,哈哈,机会来了。我说最近频频听说有同学破解单车密码甚至破坏单车密码,对于这种情况,老师先不说好坏,咱们开个小型的辩论会来辩论一下,班里的气氛很热烈,同学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把班里分为两大组,一组的观点是青少年骑共享单车利大于弊,一组的观点是青少年骑共享单车弊大于利,两组轮流进行辩论,直辩到让另外一组的人无话可说算这一组的人赢。

  辩论会开始了,先从正方开始,“我觉得骑共享单车方便快捷,而且骑的时候感觉很舒服,有一种放飞于天地间的感觉。”正方辩手来势汹汹,“骑共享单车确实很方便,但对于我们孩子来说却危险重重,前几天我看到了一条新闻,说一个孩子因为骑共享单车摔了一跤,那个车把直接插进了他的腿里,抢救了很长时间,才算把命保住。”“有理有据,而且说话时字正腔圆,很有气势,好样的。”我心里暗暗为反方辩手叫好。“那种情况毕竟是少之又少,再说,共享单车有非常灵敏的刹闸系统,只要你骑车多注意周边的情况,也会很安全。”呵呵,这些孩子真让我刮目相看啊,句句直指对方要害,反方很多同学的手高高举了起来,“在下坡的时候,刹闸有时候就很不灵敏,你们看我胳膊上还挂着伤呢!”这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共享单车很省钱。”正方辩手又开始反驳了,嗯,这是一个新的观点,这句话一出口,同学们哄堂大笑,然后大家鼓起了掌,这句话让我都有强烈的反驳的冲动,这时候,放学的铃声响了,正方的同学掌声更热烈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赢了,放学了嘛,反方同学没有还击的时间了,怎么可以?待大家安静下来后,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大声质问正方:“难道为了省钱连命都可以不要吗?”在这里我也想给大家做个示范,辩论会就是要切中对方要害,让他无力反驳。

  放学了,同学们还意犹未尽,我看到在进行辩论会的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的眼睛都在发光,大家都争着抢着为自己一方寻找新的观点、新的证据,大脑在高速运转着,思维空前活跃。这样的状态真好,我再一次深刻意识到了活动的重要性,通过活动让学生活起来,让班级活起来。

  辩论会可以最大限度地锻炼学生的语音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是语文综合素养的最高级呈现,以后有机会一定要经常开展,一周至少开展一次吧,而且,论题可以让学生写,从中选出学生最感兴趣的、最有辩论价值的题目,想想都觉得又去,想想就觉得好玩儿。没过瘾,明天接着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共享单车骑起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