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一次,北方的秋天完胜南方
日期:2022-01-18 10:57:58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

这一次,北方的秋天完胜南方

  前几天,我们发起了一次「最美秋天」的征集。在随后收到的近300份回答中,我们得出了一个非常明显的结论——北方的秋天完胜南方——上一次,帮北方在「南北大战」中取得如此大优势的,还是暖气。

  谢谢秋天,给北方人狠狠地争了口气。

  当然,南方的秋天也有它独特的风貌,只是,四季更加分明的北方,让很多南方的读者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秋高气爽」——不少南方的读者都在征集中提到了这个词。而在北方的所有秋天中,站在鄙视链最顶端的,是常常被称为「XX荒漠」的北京。

  这究竟是一场怎样的「南北之战」?以下,是具体战况——

  文 | 枕木

  编辑 | 金石

  广东没有秋天

  在这次征集中,几乎每一位提到广东的朋友都会说同一句话:广东没有秋天。在过往很多名目的城市大赛中,广东人常常站在鄙视链顶端——在广东,随便走进一家小店都很好吃,水果便宜,榕树茂盛,早茶一喝就是一上午。

  可广东没有秋天。参与本次征集的广东朋友们,讲得也大多是「别处的秋天」,比如一位名叫@酱酱鸭米的朋友,某年秋天去了趟上海,连用了8个感叹号表示赞叹。看到这里,北方人笑了,不知@酱酱鸭米去到北方,会用多少个感叹号!

  @may

  在只有夏冬的广州很难去追秋,这是我们家第一次去追秋的日子。

  图片

  @酱酱鸭米

  说起秋天第一个就想起了2019年11月去的上海!满街高耸茂密的法国梧桐树,阳光透过间隙漏下来,在地上留下斑斑驳驳的影子,昏黄昏黄的,真的太美了!简直是秋天本秋!PS:本人长居深圳,这里没有秋天!树上一年到头都长着绿叶,我太爱那种四季分明的感觉了。呜呜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图片

  @Tammy

  因为生活在没有秋天的广州,所以特别向往北方那种被秋叶金灿灿的颜色点缀的城市景象。2018年我在英国留学,第一次在北方度过真正的秋天,那年秋天所看到的也大概是我一辈子难忘的秋景吧。

  11月正是深秋时节,那时我在英国威尔士的卡迪夫上学,11月中旬的某天,趁着写完论文的空余时间,拿着相机到公寓附近的公园随意走走拍拍。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当时我就觉得,这是我目前为止所经历过的最美的秋天。

  图片

  @大可

  我一直生活在祖国南端——广州,所以几乎感受不到秋天的气息。

  因为2019年在日本京都留学,意外收获了最古色古香的秋日景象。

  还记得那天是11月30日,心血来潮想要逛逛附近的妙心寺,那天阳光很好,刚好是妙心寺赏枫的最后一日,不少人静静地跪坐在庭院,吃着点心,搭配一杯泛着泡沫的抹茶赏枫。

  夕阳映照下,枫叶仿佛在燃烧。离开时,门口的爷爷冲我们说了一句:また来年。(明年再见)

  没想到因为疫情,没有了第二年,现在第三年也快要过去了。京都的枫叶又红了吗?

  图片

  @桑梓

  都说广东是没有秋天的,特别是在城市里。除了10月来了,依旧是30几度的气温,还因为四季常青的绿化。但广东当然是有秋天的,只是广东的秋天太低调,来的痕迹很轻,需要我们用点心去发现。这是公司门口的一棵树,发现它的顶部有几片树叶变黄的时候,虽然天气依旧炎热,但我知道秋天来了。

  图片

  杭州的秋天,是桂花味的

  这一次,我们收到的所有关于杭州秋天的描述,都提到了——桂花。

  一座城市若是有桂花,就拥有了半个秋天。杭州栽种桂花已逾千年,在西湖以南的山谷满觉陇,有着杭州最盛的桂花,秋天来临,香溢空山,花落满地,被人称为「满陇桂雨」。

  1983年,桂花还成为了杭州市花。在杭州少儿公园,就有80多个品种、3000多株桂花,还有杭州最早开花的「明星桂」。连杭州的食物,也满是桂花香,桂花糯米藕、桂花山药、桂花酒——杭州的秋天,是桂花味的。

  @麓小姐

  在深圳最怀念的是杭州秋天的满城桂花香,当时还是好朋友的现任男朋友去山里摘了一些桂花带给我,现在家里还有当时淘宝买来干燥桂花的一大块石灰:)

  图片

  @躺在粽叶上

  今年刚刚从大学毕业,离开母校的所在地杭州,对那里的秋天非常怀念。杭州整个秋天都弥漫着桂花的香气,尤其九月底、十月初是花香最浓郁的时候,无论室内室外,桂花香仿佛沁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睡觉前闻着桂花味儿的被子,起床时看到桂花儿的阳光。偶尔下一次凉爽的秋雨时,戴着耳机走在校园里,空气潮潮的,地湿湿的,耳机里放着《声入人心》的《秋日》那首歌:「然后微凉的风,夹着你的清甜,抚上我湿润发尖。」让人觉得秋天的一切极度美好。

  @青酱

  初秋的杭州城,司机开车往往是不关车窗的。路两边的桂花开得不管不顾,几场秋雨竟将这香味激得愈发厚重,随着凉风汹涌而来,不依不饶地缠住发丝,扑上面门。

  秋天之所以让人「皆寂寥」,想来是人们就像恋爱里的小作精,虽然喜欢抱怨过于热情的夏季恋人,但当它忽然冷静下来却也免不了心生怨怼。

  可是,杭州今年的秋天到现在也还没有来……

  @大师兄

  每年杭州秋风凉的时候,就去四处寻觅桂花,对于杭州来说,满城桂花飘香才是真正的秋天,才是一年最好的时节。可惜今年江南太热,桂花也懒得按时报到,好在我知道三台山于谦祠旁边有一棵桂树每年都开得早,果不其然也。

  桂子城中尚未开,于谦祠畔总先来。

  上苍疑是偏忠烈,故送天香早入怀。

  图片

  南京的秋天,是南方城市的翘楚

  南京人有句话,「一到秋天,南京就美成了金陵」——这次征集,南京也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南方城市。这座古都多树,红色的榉树、黄色的银杏、橙色的乌桕、棕黄的法国梧桐——一到秋天,层林尽染,满城落叶。人们出门赏秋,去明孝陵、栖霞湖、燕雀湖、陵园路、中山植物园、鸡鸣寺。感谢这些炽烈的树,它们让南京的秋天成了整个南方的翘楚。

  @雨街的猫

  当南京城满地梧桐叶时,当洲头的日落尤其温柔时,当街上板栗甜香时,当你爱的人满眼笑意看向你时,我的秋天来了,还很美。

  @团团

  秋天与你相遇,冬天在你怀里。秋天太适合相遇了,前年去南京看银杏,约到不熟的、一年没讲过话的同社团的男生一起去看,只能说灿烂的银杏迷了我的眼吧,那个男生现在已经跟我在一起两年啦~南京的秋太美了。

  图片

  @竹小染

  决定要去南京是一个普通的晚上。突然起了念,然后说走就走。

  两天,一个人,一台相机,逛完了老门东、夫子庙、秦淮河、新街口、灵谷寺、中山陵、音乐台、明孝陵、美龄宫,还有南京博物院。当我咔咔咔拍下一张张秋天的南京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

  图片

  @大杯咖啡

  最美的秋天一直是姜黄的,温柔的,浪漫的。上大学时,秋天是关于南京的故事,和新认识的伙伴一起走在铺满银杏的地上,我们一起低头拍下满地姜黄的时候,没想到别人也正拍下了我们。

  图片

  这些南方城市的秋天,也可一看

  我们发现,南方城市若是要拥有秋天,得有三大要素:桂花、银杏和梧桐。只要这三种树足够多,南方城市的秋天也值得一看。

  @九水

  在武大的秋天里踩满地的落叶,我觉得轻踩落叶的声音实在是太悦耳了!开心到把它录下来一个个发给朋友们,和他们分享这支秋天的乐曲。江城无所有,聊赠落叶声。

  图片

  @李果

  去年疫情缓解后,从河南考上武汉大学,度过了第一个在武汉的秋天。

  图片

  @想要毕业的小吴

  在苏大遇见了最美的秋,随风跌落在操场的银杏;钟楼前那火红的、翠绿的、渐变的枫叶。今年是在苏大度过的最后一个秋啦,希望今秋只掉秋叶不掉发。

  图片

  @Jessie

  大概三年前吧,离家不远就是成都电子科大,大学里的银杏树很出名,那一年我弟弟要去欧洲读书了,我就想给他做热巧克力,于是我们约好周末的早上在大学见面。

  其实算是深秋入冬了,那天早上很冷,但是太阳却很明媚,我们坐在银杏树下的长凳上,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在这里嬉戏玩耍,银杏树叶满是金黄,在阳光下非常美,我们一边聊天,一边赏银杏,他喝着我做的热巧克力,度过了很愉快闲适的早晨。

  @任可可可可可

  公交车上来了一位卖栀子的奶奶坐在我前边,窗外的秋风吹过来,把整个车内都充满了栀子花香~不想下车啦。

  图片

  @吱吱

  上大学从南方来到上海,来到一座有秋天的城市。马路两侧种满法国梧桐,天气慢慢地凉,叶子慢慢地落,我一个人骑车穿过城市的脉络,流动的北风带走燥热,新的生活开始啦!

  图片

  @夏夏

  去年秋天,一个平常的周末,我和老公两人出去逛公园。重庆的公园多半都在山上,那天天气很好,在下山的坡道上,发现马路两边的银杏树开始变黄了,阳光洒下来,伴着凉凉的微风,感觉好美,于是就拍下了这张照片。

  图片

  @一夜带刀

  2018年的国庆,和家里人一起去桐庐的秘境民宿玩。暮色四合之际,天光穿过云隐,洒落人间。彼时「金大爷」带着「金少爷」走在秘境前面的一片田里,我站在田埂边回头看着他们,心里无比踏实。

  图片

  北方的秋天,完胜南方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论景致,北方的秋天,完胜南方。在本次征集中,许多南方朋友说,自己是在见到了北方的秋天时,才第一次知道,课本里的「秋高气爽」究竟是什么意思。北方的秋天,清爽,开阔,浓郁,特别给北方人争气。

  @云文

  我从小生长在南方,基本没有见过真正的秋天。总是昨天还是可以穿短袖的热度,今天就是可以穿棉衣的季节。就算是最冷的腊月时节,街道两旁的树也依旧是绿意盎然。

  今年大一,来北方念书,终于见到了那些曾经只在课本里出现过的秋天。原来树叶的绿意和水感真的会随着时节的推进逐渐褪去,原来踩在枯黄的落叶堆上真的会有沙沙的声音。

  在田径场上看着秋风把围在操场外的枫树林吹得摇曳,无数的秋叶在蓝天下相拥。军训时的我在树林底下抬头望,眼前就像无数灵动的金砖在相互碰撞。

  那一刻真的陶醉,时间就这样溜走了,不知不觉把站军姿的疲倦都忘记了。

  图片

  @糖

  和老公办婚礼是在秋天,我第一次去到一个北方的小县城。我很喜欢北方的秋天,大地刷上柔黄的油画色,天空金光闪闪,又蓝得十分纯净,树木落光叶子,像一页书签。黄昏时分,我们两家人在一片湖前合影,于是有了这张我和妈妈珍贵的合照。当时并不懂得结婚的意义,而四年后现在,我也成了孩子的妈妈。前阵子翻到这张照片,才想到在一起度过的那个秋天,千言万语难说的美好,其实是对家的留恋。

  图片

  @Carol

  2019,秋,西安,红柿挂枝头,不戴口罩的出行。

  图片

  @艾米粒

  经历过最美的秋天是内蒙古的秋日黄。

  图片

  @风筝

  大兴安岭的秋天,温柔的树林。

  图片

  @周贝贝

  神的后花园——人间净土喀纳斯,宣传语的美丽而神秘已经感受到了,看过这美景绝对不虚此行,在喀纳斯景区的一天用完了两块相机电池,手机耗到没电,登了上千步的阶梯,我们非常幸运地收获了这一整个北疆该有的秋天。

  图片

  @周贝贝

  绕过了山路八十弯,在被甩吐之前,到达了神的自留地——禾木。最震撼的是沿途大片的白桦林和云杉还有西伯利亚落叶松,果然最好的风景在路途中。

  图片

  北京,站在秋天鄙视链顶端的城市

  本次征集中,北京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城市。北京,可以是很多事物的荒漠,但只要提起秋天,北京便可以迅速翻身,成为那座位于鄙视链顶端的城市。至于北京的秋天都在哪里,以下全是答案。

  @Ali

  我经历过的最美的秋天,当然是北京的秋。一个南方人,只有来到十月的北京,才能切实感受到「秋高气爽」这个词的真正意味。在北京,到了秋天,一定要去爬山,看层林尽染,仿佛置身在一幅油画里。如果去逛胡同,四合院里也全是惊喜。什么石榴、山楂、柿子……全都红红火火地挂在枝上,比花儿都美、都动人。

  @一个感叹号

  北京的秋天真的太太太太太太美了!图片摄于2020年11月的圆明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一次,北方的秋天完胜南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