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社会之诟与人性之殇
日期:2021-08-30 08:22:46 作者:指间烟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社会之诟与人性之殇

  社会之诟与人性之殇                    

  ———从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不利说起      

  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取得历史最差战绩,在网络上招致很多不满,怨声载道,甚至飘过一片破骂之声。      

  我认为这是一种极不健康的病态社会心理,也可以说是国民之中与生俱来就存在的一种劣根性:输不起。

  在一些人看来,即使你们曾经取得过奥运历史上最辉煌的战绩,既然是强者,你就必须要给我赢!就算当场壮烈了,也是死得其所。

  因为女排姑娘们并沒有倒下,最后又完美地赢了两场,一个个活得很新鲜。结果沒有赢就是沒有赢,输了就是失败,就是给国人丢脸!你们不能寻找任何借口和理由!你们就要承担起失败的责任。

  鲁迅先生笔下那种麻木和冷漠的看客精神当今依然存在,他们热衷于在别人伤口上撒盐,从而寻找到一种刺激快乐之感。他们也许在想:你们也有栽的时候啊,从而在内心深处获得一种极大的缺失补偿平衡。因为他们曾经也受到很深的伤害与挫折。        

  这就是当今存在的社会之诟和人性之殇!   

  试想,倘若一个国家和民族遇到大难当前,大规模外敌入侵之时,存在这样一种病态社会心理,谁还敢挺身而出前去出征御敌?那就等着国破家亡,任人鱼肉宰割罢了。因为沒有人敢带兵出征了,你只要战败了就是无能,就是不忠,就是沒有用尽全力,不可饶恕,最终结果只有死路一条等着你。

  古人尚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胸怀和气度,难道我们还不如前人?简直是羞辱古代先贤了。再说“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这种美事快事,谁不愿意啊!古人尚能达到这种思想境界,何况当今女排姑娘们?她们定当拼尽了全力,虽败犹荣!      

  古往今来,就沒有常胜将军之说。“安史之乱”给强盛的大唐几乎带来灭顶之灾。名将郭子仪和李光弼也不是全胜,最初也是一败涂地,但他们深得最高领导层的充分信任,最终扭转了战局,反败为胜,平息了叛乱,安定了天下。      

  太平天国运动轰轰烈烈,把整个大清王朝大壁江山搅得尘土飞扬。曾经纵横天下的八旗子弟兵享受安逸的生活惯了,已经扶不上马。以慈禧为代表的满族统治集团迫于无奈,只好启用汉族地主曾国藩等人训练武装,前去镇压。      

  曾国藩怀抱经世治国之才,刚开始也是屡败屡战,有一次急得要跳湖自尽以表忠义,幸好随从竭力救起。不管怎么样,朝廷还是很信任他,最终由他带兵攻下了南京城,剿灭了太平天国。当然曾国藩也有其历史局限性,这里就不再加以议论。     

  若女排这次征战不利就遭来全面否定,甚至要兴师问罪,就有些有失公正甚至偏颇了。      

  战争一打响,谁不想取得胜利。就算奥林匹克精神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那毕竟也是代表国家的荣誉和尊严,谁不严阵以待?谁敢玩物丧志和为了一已私利置国家荣誉与利益于不顾呢?         

  我想中国女排整个团队不会,每一个女排姑娘和教练都坚决不会。既然是她们已经拼尽了全力,我们为什么又要过分苛责呢?       

  于心何忍?       

  社会良知何在?       

  难道是人性如此?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请善良的人们闭上你的尊口,多积点口德吧!要不然会毁掉社会上那些年轻的精英和脊梁的。我们常常说要包容善待他人。救人于水火之中,一个人要具备海纳百川的精神。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当一个人或国家民族变得强大的时候,他周围满是鲜花、朋友和掌声。而当他处于逆境之时,再好的朋友也许都会离他而去,不对他落井下石,就是最好的恩遇了。      

  当然,人们所受的教育文化程度不一样,素质也参差不齐,看待问题的高度不够,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整个社会舆论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主流导向,那就是接受英雄失败,宽容失败英雄,为她们疗好伤重新走上战场,并且永不言败!我们要敢于创造英雄,同时又要培养勇于接受英雄失败的土壤和社会,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唯有如此,让这个社会能够多一点脉脉温情,把清凉的慰籍和无限的爱抚植根于我们民族的灵魂深处。少一些冷漠和冰雪之话,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满怀希望,早日实现伟大民族复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社会之诟与人性之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