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天下第一好事
日期:2020-04-07 21:53:32 作者:夏一鸣 来源:夏一鸣投稿 阅读:

天下第一好事

  天下第一好事

  夏一鸣

  天下真有第一好事?对此,大出版张元济是深信不疑的。他说:“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一个“还”字,说明张老是通過慎重比较,然后才这样说的。

  那么,为什么读书,读书又有什么好处呢?最近,硬核医生张文宏给出了一个答案:不读书,就是人家怎么欺负,你就怎么欺负回去。但如果你书读多了,你会选择不再跟这些人有关系。

  这里,张主任讲了读书的消极意义,就是读书免于被别人欺负。然,我们传统认识论却是主张读书的积极意义的,比如学而优则仕。然而,你千万别误解了读书的消极意义,因为可能更加接近读书的本质

  比如,金庸先生武侠书,很受海内外读者欢迎一代伟人邓小平也是“金迷”之一。但你偏要在书中寻找什么武功秘笈,练什么一阳指、降龙十八掌,期望一竿打倒一船人却是不实际的。

  又如,毛泽东晚年一度想看传统笑话,于是他委托京沪两地图书馆,给他找来许多种不同的笑话书。不过,看就看了,如果一定要说其中有什么微言大义,似乎也有点牵强。

  同样,想在《故事会》里发现什么民间秘方;或者看了《故事会》,就能写好小说;或者锚定今年的高考题目就在“开卷故事”里,于是你就把整个故事背下来,也是不现实的。

  然而,据闻《故事会》上的故事,有好几起被读者移植到高考作文上,报纸发表时冠之以“满分作文”。宣传了我们才知道,那还有没宣传的呢?这倒是我们没想过的。也许这就是读书的无用之用吧。

  多年来,人们在这本杂志上,读到许多新颖有趣富有智慧的故事,并习惯于把它们当作自己经验的一部分讲给别人听。我们想,独乐乐何如人乐乐,少乐乐又何如众乐乐?

  因此,说读书是天下第一好事,一点也不虚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天下第一好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