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习惯了接受,就忘记了感恩【治疗情绪失控】
日期:2019-09-24 12:45:21 作者:如何提升自信 如何提升 来源:如何提升自信 阅读:

习惯了接受,就忘记了感恩【治疗情绪失控】

  我知道在看

       人的习惯有好有坏,好的习惯让人终身受益,而坏的习惯却会让人终身受气

  在心理咨询当中,有少人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情绪而找到《如何提升自信公众号做咨询。像这样的情况,用“合理情绪疗法”中的“ABC情绪疗法”使对方认清自己的不合信念,就可以调整他的情绪,使他从悲观愤怒的情绪中走出来。

  每天都有新关注《如何提升自信》公众号的网友可能对“ABC情绪疗法”不太了解,下面我再来做一阐述,来帮助大家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比如:甲乙两个人好朋友,他们在一个工厂里上班,工厂里中午是管吃的,每顿都会员工发一个鸡蛋。甲不喜欢吃鸡蛋,每次发了鸡蛋都给乙吃。刚开始乙很感谢甲能把鸡蛋给自己吃,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习惯。

  对于人们习惯的事情,便认为是理所当然。有一天,甲的另一个朋友丙和他们在一起吃饭,这天甲就把自己的鸡蛋给了丙,乙看到这种情况后心里就很不爽。认为甲不愿意再和自己成为朋友,因为很生气,并为此和甲大吵一架,从此绝交。

  这个故事并不难理解,我想大部分人看完以后都知道甲不懂得感恩,可是如果站在他自己的角度来看,他还觉得很委屈。我们来用“ABC情绪疗法”帮助他管理自己的情绪。

  A,表示的是事件产生原因,即诱发事件;

  ,表示人的习惯性思维或非理性信念;

  C,表示产生的情绪或结果

  那么,您来分析一下上面这个故事当中的ABC分别是什么呢?

  在现实生活当中,多数人之所以会经常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就是因为他们认为:是A(事件产生的原因),直接导致了C(最后产生的结果)。即认为发生了什么样的事件就会引起了什么情绪体验或结果【错误的理解,即不合理信念】

  也许你会疑惑,难道不是这样吗?

  是的,的确不是这样。

  然而,你有没有发现同样一件事,对不同的人,会引起不同的情绪体验。比如两个人同时报考英语六级,结果两个人都没过。一个人觉得无所谓大不了下一年再努力考;而另一个人却伤心欲绝。一个人会产生什么样的情绪,主要是看这个人的心态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积极的心态面对同一件事情的时候会产生积极的情绪反应,而消极的人则会产生消极的情绪反应。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在诱发事件A与情绪、行为结果C之间还有个(习惯性思维或非理性信念)的B在起作用

  上面的乙之所以会产生那么大的情绪,是因为他习惯了接受,就经常以自己的意愿出发点,认为某事物必定发生或必定不发生的想法。常常会将自己“希望”的事情、自己“想要”的东西等同绝对化的“必须”、“应该”或“一定要”等。

  乙认为甲“应该”将自己不吃的鸡蛋给自己,正是这样的信念或看法,才导致他产生了情绪,而并不是甲没有把自己的鸡蛋给他这件事情。

  再拿上面的另一个例子来说,为什么两个同学的六级考试都没通过而一个伤心欲绝一个没当回事?因为感到伤心欲绝的那位同学认为:自己努力复习这么长时间,就“应该”通过考试,或“必须”通过考试才对得起自己和家人等这样的信念或想法。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好,一开始,感激不尽,可是久了,便成了一种习惯。习惯了一个人对你的好,便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有一天不对你好了,自然抱怨就跟着来了。其实,不是别人不好了,而是我们的要求变多了,习惯了得到,便忘记了感恩。

  那如何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并提高自己的情商呢?现在你明白了吗?

  就是要不断的改变自己的信念,特别是那些不合理的信念和想法。

  这些不合理的信念,在心理学上叫作“绝对化的要求”。只要一个人有了绝对化的要求,那么他的情绪就会总是失控。

  如果还是有些事情使你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你也可以在这里留言或者是在“如何提升自信”公众号的“心理咨询”栏里向李老师做咨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习惯了接受,就忘记了感恩【治疗情绪失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