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可怕的破窗效应:不要轻易放纵自己!
日期:2019-04-17 09:31:39 作者:实商君 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 阅读:

可怕的破窗效应:不要轻易放纵自己!

  点击上方↑ “实用商业心理学”,回复1218”免费领取商业课《经理人的64个职场锦囊》。

实用商业心理学

  每天学点商业|管理心理

  01 

  生活中,你肯定有这样的经历

  炎热夏天,你走在街上,买了一根雪糕。如果找不到垃圾桶包装纸你会如何处理呢?是否找个有垃圾角落,悄悄的扔掉?

  超市花生,你抓几个尝尝,花生壳一开始你会下意识的拽在手里。如果此时,看到地上有一堆的花生壳,你就会将自己磕的花生壳也扔在地上。

  ……

  于是,同等效应。路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广告墙上乱七八糟的涂鸦……我们离优雅文明环境就这样渐行渐远

  环境早就脏了,我扔的这点儿垃圾根本起不到关键作用”、“反正也不是我先这么做的”,个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自我暗示。不知不觉,我们就变成让环境恶化的第二双手、第三双手……

  这是一种有规律可循的心理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破窗效应”。指的是一件事情、一个东西一旦稍微被破坏了,人们就会有意无意地任其变得更坏。

  02 

  196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做了一个著名实验

  他找来两辆一模一样小汽车,分别放在了中产阶级社区和相对杂乱平民区。这时,他把停在杂乱平民区的汽车车牌摘掉,车窗和车棚都打开,营造出一种被人损坏的痕迹。当天晚上,汽车就被偷了。

  而停在中产阶级社区的那辆车呢?外表完好无损,没有人为破坏的痕迹,放了一周,都没人去瞧它一眼。过了几天,津巴找来一把锤子,哐啷一声把这辆车的车窗敲碎了,声音引来了很多的民众,津巴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之下走了。结果,没一会儿,这辆汽车也被偷了。

  这就是破窗效应的理论它与贫穷富贵素质出身都无关,只与带头示范的那个人有关。一旦有一个人带头做了这件事情,恶果便开始诞生

  03 

  小时候村里有一幢双层的复式楼,据说是以前知青下乡居住过的,后来时代变迁,这个复式楼就空了下来。年代久远,无人居住。复式楼的一块玻璃风化掉了下来,也没人去维修。过了几天,一个调皮小孩窗户的玻璃扔石头,哐啷一声,甚觉好玩。由于是废旧的房子家长也不管。陆陆续续不断有小孩朝玻璃扔石头,直到所有的玻璃被打了下来才停止。

  一间房子的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被人打破;一个干净街道,你会不好意思扔那个雪糕包装纸,但是一旦地上有其他垃圾出现,你会毫不犹豫地把包装纸扔到那堆垃圾里,丝毫不觉得羞愧。 城市的墙也一样,干净明朗,一旦出现涂鸦没有清理,很快这面墙就会充满各种乱七八糟的涂鸦,不堪入目。

  好的东西人们会尽量保护它,而好的东西一旦稍微被破坏,人们就会任其变得更坏。

   破窗效应”是人类的一种心理惯性,在生活中,我们千万要警惕:不要随便打破生活中的“任何一扇窗户”。当出现问题时,就要及时修缮。否则,任其下去,我们可能要去承受巨大代价

  04 

  破窗效应是一种很微妙人性心理,出现在生活中很多的地方,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极大。最简单例子减肥和熬夜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刚开始减肥的时候,我们都做得很好,从饮食运动,做到了极好的自律。等过几天,肚子实在太饿了,面对甜食大鱼大肉的时候,我们的心理是否总会偷偷怂恿自己,就吃那么点,吃那么点,一点点没事的,多运动就好了。结果吃了点,就一发不可收拾,大吃特吃,减肥计划就此失败

  周末的夜晚,繁星点点,百无聊赖。你准备睡觉,拿起手机对自己说,就玩几分钟。结果玩到凌晨还不愿意入睡,久而久之,养成了熬夜的习惯

  多事情,就是这样,一旦有了开始的第一个突破口,结果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像上班迟到,第一次迟到没有受到惩罚,就会养成迟到的习惯。曾经坚持跑步的人,遇到下雨不跑了,即便明天天晴,也不会再跑了……当有了第一次的借口放下坚持的事情,这件事就注定了会失败告终。

  人,一旦放任自己一次,就会有以后的无数次。破窗效应告诉我们:所有的困境都不是突然发生的,是由最初那扇破窗引发的连锁反应。所以在生活中,打败你的,往往不是重大挫折,而是一些小事情、小放纵……

   

  请警惕人生中的“破窗”的漏洞,不要让怠惰有了钻空的机会。给自己树立一个小目标,每次小小的坚持,都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简介本文系实用商业心理学(trade168)原创作者:破天荒:一个空壳作者。时而发呆,时而发慌。任时光匆匆,人潮涌涌,做理想主义坚定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可怕的破窗效应:不要轻易放纵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