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10篇
日期:2018-09-01 03:2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10篇

  《博士爱情方程式》是一部由小泉尧史执导,寺尾聪 / 深津绘里 / 斋藤隆成主演的一部剧情 / 家庭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一):数字时光长短

  剧里的妈妈被迫离开了博士家的管家的那份工作之后,在新的工作处拖着台阶

  “1、2、3、4……4的阶乘是24,啊,多么尊贵的数字。”

  妈妈初次来到博士家里的时候

  博士这么问她:“你穿多少码的鞋子?”

  妈妈回答:“24号。”

  “啊,24,24是4的阶乘,多么尊贵的数字。”

  然后每天清晨,这样的对话就好像没有发生一样重复地发生着。

  而妈妈和阿根,阿根和朋友们都这样约定着:

  即使博士教过我们很多事,我们也不能说“你已经教过我们了。”

  而之后,时不时的,会想起博士的话:

  “数学规律优美精确,因为它们在日常生活中是无用的,

  即使找出了所有的质数,也不能改善生活,没人会因此变得富有

  当然,不管有多背离世界,很多数学发现都有实际应用

  质数甚至以作密码形式卷入了战争,这是丑恶一面

  但是那不是数学的目的,数学唯一的目的是探知真理,鼓起勇气睁开你的双眼。”

  恩,这是数学带来的快乐满足

  我很喜欢数学,

  即使周围的大多数人在听到这句话以后倒吸一口凉气然后说:

  “啊,真厉害,数学好难啊!”或者“啊,你不觉得数学很无聊枯燥嘛?”

  我依然抱着数学分析概率论一边苦恼一边满足于各种各样的数字。

  重要的是在解开每一道难题之后,对未知事物恍然大悟,以及心里的满足和莫名的勇气。

  你突然发现原来自从世界开始以来就存在的数字,这是逻辑,那是真理,

  你突然发现世界很大,即使数学告诉了一个准确的答案,却依然有好多的未来在等着自己

  无穷无尽

  当然我们记得的东西往往没有数学家那么深,那么多。

  传说金鱼只有7秒的记忆,甚至会对自己刚才有没有吃过东西都非常困惑

  《初恋50次》里同样,由于记忆太短,于是两人一次又一次的相遇。

  这究竟好事还是坏事呢。

  我们总是在忘记一些东西,应该记得的,也全部忘记,

  我们还同时在记住很多东西,不应该记得的,也全部印象深刻

  我对此非常的困惑。

  后来妈妈最后看着博士的嫂子说:

  “即使只有80分钟的记忆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现在。”

  人生可以很长,长到有天连看着当初最爱的人也会觉得腻。

  人生也可以很短,短到只有八十分钟,连你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我都会记不清

  可是即使只有八十分钟,你还是可以创造奇迹

  可是即使只有八十分钟,我依然可以一次又一次地与你相遇。

  可是即使只有八十分钟,也请让我成为你的第一个朋友

  你看,80,多美的偶数。

  说到底,时光的长短并不重要,

  因为在无数的数字组成的时间之河里,

  我们遇见弥足珍贵人们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二):就算失忆也忘却不了的热情和爱

  (本评同时存在对动画游戏作品CLANNAD的剧透)

  作为小说改编的作品,并且是改编一本超多旁白的电影,想要100%还原原作自然晦涩了一些。

  博士只有80分钟的记忆,但身边的人约定好不说“你已经说过了”来保护他的心灵。不断重复故事,由于博士的善良睿智,大家对他的细腻温情平凡还是有不少感动

  让我想起CLANNAD中朋也陷入自我谴责的时候渚的父母以及汐对冈崎的温柔包容。虽然朋也不像博士那样在生活中也充满数学教给的睿智,但他和博士一样风趣幽默,一样对他人充满了热情和爱,一样受了伤还喜欢棒球篮球)。但比起朋也自己无法振作,博士的失忆更容易原谅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三):数学 爱情

  关于失忆的桥段看得已经太多,但能够用得上佳的委实不多,除了此片外我印象中也只有韩国的《我脑中的橡皮擦》算是完美了。所谓戏法人人会变,可是吸引人与否就是个人功力了。

  影片以新来的数学老师阿根的叙述开始,阿根在课堂娓娓道来妈妈杏子与数学博士的故事,博士因为事故记忆只能保持80分钟。他执迷于数学,与寡嫂相依为命,杏子做为家政妇照顾博士。

  故事风格延用着日本传统的家庭作品风格,没什么高潮,只是平淡的叙事手法表现着两人相处情形,虽然博士只记得80分钟,但依旧形成牵绊,并且还加上阿根。

  影片的最大亮点就是数学本身,编剧完美地把数学融合到故事当中,既是故事的引线,又贴合着实际和引领着故事发展

  另外结尾处给我的感觉似乎是,嫂子代表着博士的过去,而杏子则是博士的现在。博士记忆中永远是过去,但他幸福地生活在现在,人生是不是都是如此呢!很令人舒服温馨的作品。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四):舒服的电影

  在这个初秋凉凉的下午,从蔡康永的微薄上看到这部电影。闲闲的看着,细细的品着,说不出的惬意,说不出的舒适。这就是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舒服,太舒服了。

  被吸引也是源于对数学的喜爱。喜欢数学,最简单真实,不玩花招。电影里穿插的数学趣闻,和生活感悟的完美结合,真的太棒了!

  最喜欢的镜头是,博士和妈妈在公园里散步,博士和妈妈在看台上为阿根的棒球赛加油,博士在家辅导阿根功课。虽然电影本身没有明显暗示这是怎样一种情感友情也好,爱情也罢,亲情更甚。我喜欢这种氛围,不需要言明只需淡淡享受,这或许就是生活本身,为什么要把所有的感情定个义分个类,放到一个圈圈里头,固定化,模式化,程序化呢?

  另一点值得称赞的就是电影的表现手法,没有特意去强调博士只有80分钟记忆这件事,但观影者不会忘记,看到一些情节还会会心一笑,这就够了!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五):关于博士的爱情

  首先我哭的稀里哗啦!

  失忆,瘸腿的嫂嫂,博士和最爱的女人不能在一起,单亲女管家,本是个悲剧的故事,然而剧中却大量运用欢快,温情的配乐,以及女管家脸上永远灿烂微笑,和孩子相处愉快的时光,让观影者更生一种感动

  我想说说我从影片中看出的爱情,博士和嫂嫂相爱,但是e^paii+1=0,说明他俩的爱情永远没有结果。嫂嫂曾说,她没有勇气生下孩子。为什么最早嫂嫂没有和博士在一起,因为是十年前那场车祸,两个人都受伤。嫂嫂心有愧疚,更有各方面反思(比如对自己的丈夫,等等),嫂嫂没有选择和博士在一起,而是永远注视着博士。

  这是我看的第一部日本电影,应该。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六):无用之用 ————写在《博士热爱的算式》之后

  庄子《逍遥游》中,围绕大瓠和大樗进行了一段有用无用之辨。而在古希腊时期,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功能实现”被视作是美德象征,而在此,功能已经不是所谓的“有用”层面,却是包罗万象,触及人性灵魂

  我们不禁要问,现如今,数学有用么?

  或许每个人面对这个问题,回答各异,但不外乎是“yes or no”的选择判断。说数学有用,大多是说数学是一切科学根基,没有数学的发展,现代众多新兴学科不复存在,因此,作为纯理论性质基础学科,仍然在某种程度上“有用”于现实实践。而言数学之无用则正好相反,并不认为纯数学对当今社会有其现实意义,如此空洞乏味的学科之所以留存至今,除历史传统的原因外,多半是靠人们的兴趣支撑。其实,这两派观点貌似针锋相对,其实如出一辙,共同分享了同一个价值尺度——有用即对现实实践有益。在这样的衡量标准下,两者的不同之处仅是判断的结论不同,而过程思维方式完全一致

  至此,我们不禁又要追问,数学有用么?而又用在何处?

  当怀揣着如此的疑惑看这部电影时,我想答案已经慢慢在观影的每个人心中展开。片中的博士对数学的热爱,感动了每个人,这份感动的来源不是他在数学领域贡献有大,或者他依靠数学取得了多少地位与尊崇,而是来源于他将数字融入生命,在生活中体验数学,借助数学发现生活的美与爱。比如博士对待赢得的大奖淡漠和对给根号庆生的强烈热忱,这样的对比正是这一主题的凸显。而这,正是数学“有用”之所在。这份“有用”不是数学对人类整体的现实生活实践有何裨益,不是使个人的物质生活更加殷实,甚至不是对数学这门学科本身的演化和发展有何帮助,而是一种原发自人性深处的慰藉,它不外在于生活本身,而与生活融为一体参与成长。试想,再伟大的数学贡献,即便为世人所瞩目,或许也比不上你用一个简单但饱含深情的算式赢得了你所爱的人的真心。即便在数学史上永垂不朽,或许也比不上你用几个简单的推算,点燃了许多孩子的青春梦想。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像博士一样,将数学裹胁在生命里,无法自拔。

  而此时此刻,当再去探寻数学的有用无用时,也就惟有老庄的“无用之用”足以一言以蔽之了。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七):我喜欢寺尾聪

  正因为看似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多大用处,所以数学的秩序才是美丽的。

  质数:除了1和自己本身,没有别的约数。是最孤高的数字,自然简单,独立自尊高贵不屈。

  亲和数:自己的所有约数之和等于对方。在无数的数字里,只有这两个是独一无二的关系,是上帝设计,要彼此相亲相爱!毕达哥拉斯:“朋友是你灵魂的倩影,要像220与284一样亲密。”

  完全数,自己的所有约数之和等于自己。表达完美内涵珍贵数字,这是上帝的杰作完美无缺

  直线:现实中,你永远看不见直线。真正的直线在哪里呢?只存在于心里。没有起点终点,是无限延伸的。不会被物质、自然现象、感情所左右的永恒的真实,是眼睛看不到的。眼睛所看不到的世界,支撑着眼睛所能见的世界,关键事情用心来看。

  i是虚数,-1的平方根,一个谦虚的数字,未曾出现在可见的世界,只存在内心。用短小的手臂撑起一个世界,它代表爱。

  根号,它的含义坚强,保护着每一个数字。因为根号对每个数字都很包容,能容纳所有人和事。

  欧拉公式:e(π*i)+1=0……因为加了一个1,看起来无关系的数字之间,找到了自然的关联,就像找到了一个人,就得到了爱情。而e(π*i)=-1,我的心是e,就像这个方程式,失去了一个人,永远等于-1,我们的新生活永远都丢失了,对于我们,开始步出生命的轨迹,没有人施以援手

  不过电影没有表达小说里某些细节的东西~~建议读小说~~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八):感谢那一份爱

  未观影者看:

  影片类型:温馨,平朴

  推荐指数:8

  国家:日本

  已观影者看:

  为了不影响您观看电影的质量,请不要在观影前阅读以下评论

  我觉得,片名应当译为“博士爱的算式”才更适当,eπ*i=-1这是博士年轻时爱的算式,他与嫂子彼此相爱却无法面对现实,无法追逐爱情的理想,甚至还放弃他们的孩子,所以对于他们来讲,爱,只能是-1,只能是一种缺失,只能是一种亏欠。

  eπ*i+1=0,当嫂子斥责女管家被辞退后仍然让孩子找博士来玩时,博士无力做出更多的辩解,他只是写出了这个公式,博士虽然无法记住80分钟以外的事情,但他的情感却能够感受到来自于女管家母子的爱,正如博士所说,1的定义是最让科学家头疼的事,而这一份爱,早已远远超越男女狭义之爱,其中包含了女管家对工作的热爱,她对于每一份工作都是那样的认真负责;女管家与博士之间的朋友之爱,就像亲和数一般彼此相亲相爱,她每天耐心地与博士重复着同样的对话,她越过工作职责,带博士出去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之美,当博士生病时,她不够工作制度约束,留宿下来照顾博士,甚至失去了这份工作(当然了,这不是她被辞的本质原因,只是博士嫂子的一个借口罢了);博士对阿根的长辈之爱,阿根从小就没有父亲的爱,遇到了博士,他找到了可以依仗的人,有人可以给他无私的褒奖、赞许鼓励,可以请他修收音机、可以请他帮忙解题、可以请他欣赏自己的比赛、甚至还可以请他指导同学们打棒球,对于一个孩子来讲,这是多么光荣和值得骄傲的事情啊,反过来阿根也是用心呵护着博士,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伤害博士,为了一句错话而深深地自责与内疚,甚至因为母亲情急之下说错话伤害了博士而与母亲反目,这一幕如此的平实,但却又如此地让人动容。

  公式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准确的证明,同时还需要美丽和优雅,生活也是如此,您说呢?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九):无题

  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

  一朵野花里一座天堂

  把无限放在你的手掌上

  永恒在一刹那里收藏

  —— 威廉·布莱克

  关于失忆

  失去记忆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不知道,但是这种现象真实存在。如果浪漫一点思考这个现象的话,失忆就好象在人世间突然喝到了孟婆汤一样,你的人生又归零了,你可以从新开始。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是否会有那种象真的喝了所谓的孟婆汤一样,完全丧失记忆,变得像婴儿一样单纯无知的情况呢?医疗上也许有吧,不过我看文艺作品里面恐怕就不会采纳这种案例了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伴随着失忆,一个人的性格是否会改变?就像美国电影《全面回忆》里面,主人公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好人,直到最后他才知道,他曾经是一个坏人。当然,这个例子举的不恰当,因为主人公并不是失忆,而是被串改了记忆。如果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更相信“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老话。

  在各种失忆的症状中,最可怕的恐怕就是间歇性失忆了。就是那种只能维持一段时间的记忆,然后马上记忆就会归零,一切从新开始,就好象每隔一段时间就喝一口孟婆汤一样,实在是可怕之极。可是文艺作品却非常欢迎这种古怪的失忆症,所谓“国家不幸诗家幸”,人类的苦难就是文艺创作的源泉,这次自然也不例外。现在有很多电影作品都是这种症状为背景创作的,比如《记忆碎片》,比如《初恋五十次》,比如这部《博士的爱的方程式》。

  关于数学

  素数,是最孤高的数字,自尊,独立。亲和数,在无数的数字里,只有这两个,是一对,这是独一无二的关系。完全数,这是上帝的杰作,完美无缺。在博士的眼里,数学是如此的神奇美丽,不论你说出哪一个数字,博士都会告诉你,啊,这个数字太高贵了。因为每一个数字,都有他美丽的秘密。你要用心灵去感受,找到它的韵律。

  电影里讲到了关于直线,现实中,你永远看不见直线,它只存在于你的心灵中,延伸到永远。还有根号,它的含义是坚强,保护着每一个数字,还有那个博士的爱的方程式:e(π*i)+1=0 ,把一切纷繁复杂都归于虚无,归于平静。

  这就是数学,如此瑰丽的东西,它不是人类发明的,在有人类以前,它就存在了,就像诗。斯卡采尔说:“诗人没有创造出诗,诗在那后面的某个地方。很久以来它就在那里,诗人只是将它发现。”

  关于爱

  失去的记忆就像一个枷锁,记忆的主人总是在不断痛苦的寻找,而对于间歇性失忆的人来讲,这痛苦是在不断的叠加的,记忆对于他们来说就好象熊手里的玉米,最终发现只剩下一支。博士的记忆只能维持八十分钟,然后他就必须重新认识自己的现状,依赖于别在衣服上的几张字条。和这样的人打交道,你必须要有耐心,以及爱心。你要不断的重新介绍自己,你要忍耐他重复讲过很多次的故事,最重要的就是你必须清楚你所付出的情感都是徒劳的,很快他就会忘记这一切,你必须重新来过。有一个描写爱情的过程的句子,叫做“从相识,到相知,到相爱”,尽管这个句子已经烂俗到让人观之欲呕的地步,但是却清楚的说明情感是一个叠加的过程这样的道理(所谓的一见钟情,起作用的不是情感,是欲望)。而当你知道你的情感无法叠加的时候,你就患上了间歇性情感失去症。和失去记忆的人不同,失去情感的人可以选择放弃这段情感,而恰恰由于有了选择,那些选择继续无怨无悔的付出感情的人,就越发的令人敬佩,他们付出的感情就越发的弥足珍贵。总有人说,最伟大的爱是那种只是付出而不所求回报的爱。那么现在考验的时刻到了,面对就连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样渺茫的希望都没有的对象,你要有“长将一寸身,衔木到终古”的决心。可能你要初恋五十次,可能你要相识二十年。

  好象说得有些骇人了,实际上这样一个奇怪的情感对象会让人执着的或爱恋或景仰,必然有他的价值之所在。或许,他象素数一样独立,自尊;或许,他象亲和数一样亲切,不可替代;又或许他象完全数一样完美无暇,谁知道呢?就象电影里面的台词一样:“他爱的对象可能有点怪,但爱本身并不奇怪。”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十):八十分钟也是人生——『博士の愛した数式』

  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

  一朵野花里一座天堂

  把无限放在你的手掌上

  永恒在一刹那里收藏

  ——威廉·布莱克

  是今年的电影,根据日本女作家小川洋子的同名小说改编。电影以我的人称来叙述故事。

  …………

  我是阿根,根号的根,所以我的头也是平平的。我名字的由来……我的母亲是一个管家,那年她被雇用到一个新的家庭。

  她的工作是照顾一个因为车祸而只有八十分钟记忆的数学博士。第一次见面,博士问我妈妈的鞋子有几码。我妈妈说:24

  博士说,那是非常尊贵的数字,是4的阶乘。博士的西装上夹着很多的小纸条记着各种算式和内容。第二次见面,我的母亲主动说,我是您的新管家,我的鞋码是24,是4的阶乘。

  ……就这样,我母亲以无比热忱的耐心和热心照顾着博士的起居。后来她知道我的母亲有一个儿子,就是我,于是为了让我放学后不必等到8点妈妈回来才给我做饭,叫我去他家吃饭。第一次见面,他摸着我的脑袋说,真是个好孩子,长了一个很聪明的脑袋。你就叫阿根吧!因为根号对每个数字都很包容,能容纳所有人和事。第二次见面,我主动说,我是阿根。……我跟妈妈约定,无论怎样,我们都不会对博士说“你已经说过了”这样的话。

  博士喜欢野球,他喜欢老虎队28号夏江选手,可是夏江已经退役了,只是博士不知道。我在那次学校的棒球比赛中穿的球衣没有号码,而是一个根号。我叫博士教我打棒球,因为博士大学时是球队的投手。我跟伙伴都约好了,无论博士说什么,我们都不会说他已经教过了。……

  博士有一个爱的算式:e(π*i)+1=0 当失去爱的时候,就变成e(π*i)-1=-1。我母亲的生日是220,博士是获得荣誉表彰的第284个人。博士说,220和284是友爱数(相亲数),这个世界上友爱数是很少的,至今被发现的只有48对。博士说数字是美丽而光辉的。博士开启了我对数学的热爱。于是,我成了现在,你们的数学老师。……

  下课后,我走向海边,博士穿着我母亲和我送给他的28号球衣在投球,看我走过来,微笑的摸我的头。那边坐着我的母亲和博士的爱情算式。……

  ==============================

  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只要你能埃过开始的5分钟,接下来的故事即使平淡你也会很安静的看下去。初看介绍的时候,我想到了《初恋50次》,里面的芭比摩尔只有一天的记忆。而博士的记忆周期更短,只有80分钟。影片没有去刻画深津绘里如何让一遍遍提醒博士以前发生的事情,只是非常自然的相处,以无比的耐心和细心照料他的生活。影片有两条线索,一明一暗。

  明的线索就是我的母亲与我和博士发生的故事。暗的线索就是博士爱情算式的由来。

  博士的扮演者是寺尾聪(Akira Terao),两届蓝丝绸的影帝。女主角就是深津绘里。我对于她最近的印象就是《西游记》里面的唐僧。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SLOW DANCE》里的角色,还有就事《从天而降的一亿颗星星》里面的优子。

  记得影片里的母亲说过这样的话,“就算只记得80分钟又怎样,重要的不是记得什么,而是现在”。人生,有一辈子那么长。有的人一辈子可能就是60年,80年。80年的记忆,当尽头的时候,什么都想带走,但是什么又都带不走。对博士来说,一辈子就是80分钟。不断重蹈却又决不一样的一辈子。

  小川洋子说,正是因为博士的记忆只有80分钟,所以他们三个人相处的时间格外的珍贵。每一次的交谈和交流都是绝版的。

  而人一辈子最珍贵的就是这个了吧。

  ……

  友爱数(相亲数)即:220的约数除去本身有11个,把他们相加:1+2+4+5+10+11+20+22+44+55+110=284 同样的把284除去本身的约数相加就等于220。因为很少,所以很珍贵。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博士的爱情方程式》观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