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酱油的女儿——阿香》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日期:2018-07-10 03:4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酱油的女儿——阿香》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酱油女儿——阿香》是一部由重光亨彦 / 布施実 / 小松隆 / 西村与志木 / 黛りんたろ执导,泽口靖子 / 川野太郎 / 樱田淳子主演的一部喜剧 / 爱情 / 家庭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酱油的女儿——阿香》影评(一):酱油的女儿——阿香

  这可真是古老日剧,看画面感委实太复古了,一股浓浓地上世纪情怀上心怀。   不过故事情节倒没太感动我,阿香做为一个明治维新后的女性体现出现的依旧是日本传统女性的感觉。虽然她也算读了书,参加了家里的生意,但实际上不过是传统家庭企业老板娘工作,依旧是相夫教子,性格温婉坚强,面对着各种苦难抱怨努力面对,做好内助而已。   当然由于时代个人原因,阿香遇上了许多困境(其他人也会有其他的困境),母亲是小老婆,被父亲入户藉后还好大太太姐弟弟还不错恋爱结婚(这当时算先进了),丈夫又屡出意外,最终在海上失踪。于是回家再嫁,三四年后前夫又回来了。她的一生牵扯在与前夫惣吉的关系。当然还有着时代因素,日本不断发动战争,最终在二战中被战败,而阿香的父母死亡,姐姐病死,弟弟残疾,丈夫战死。总之一生波折不断,但阿香以一个日本传统女性的温良品性坚持下来,也将继续生活下去。我想这就是此剧想表达意义吧。

  《酱油的女儿——阿香》影评(二):时代剧的记忆碎片

  “你知道航标吗?“

  年轻渔夫问。

  这大约就是那部后来译作《阿香》的时代剧最初在《大众电视》上被译作《航标》的由来

  太久远了,我无法完整回忆起它的情节,可是关于这个叫做《阿香》的长篇时代剧的记忆碎片总让我像渔夫眺望航标一样时不时回头看它一两眼。

  第一次看到《阿香》的时候已经是九十年代的初期,那时候荧屏上最热门的已不再是阿信那样含辛茹苦人物,而是港剧里形形色色新鲜火爆都市男女,《阿香》的男女主演在中国电视观众中的知名度完全不能同山口百惠、三浦友和相比,可以说完全是靠着故事与人物的魅力让我和妈妈追看完了五十几集。

  我说过关于《阿香》的记忆是些碎片,所以常常搞不清哪片排在前哪片排在后。比如到现在我也糊涂了,到底我是先看《别了,李香兰》还是先看了《阿香》才注意那个叫泽口靖子的女演员。我记得的是泽口靖子在《阿香》里演一个酱油铺老板外室的女儿,那是战前的日本,在日本一个叫铫子市的小地方,主营酱油制造供应的阿香家算是有头有脸的家庭。铫子市靠海,男主人公家是渔民——如果你听到渔民想到的就是穿短裤额头系着头巾且手舞足蹈高唱《拉网小调》,那是大大不准确的,我们的男主人公——我不记得女主人公的姓氏,却能完整地背出他的姓名“吉武惣吉”(因为“惣”这个字太特别了,至今难忘)——很像穿和服的少年高仓健,质朴稳重,和《阿信》里风度翩翩的龙三大不相同

  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我很失望错过了开头两集,开始看这片子的时候就是阿香对他已经很有好感),作为一个被阿香喜欢的男主角吉武惣吉虽然长得不算难看但也实在算不上英俊,特别是他理得极短的平头——在他之前我只看过高仓健留那种发型(可我那个年纪对那位欧吉桑根本可能兴趣)看上去太过平实。十几集之后我开始觉得他平平无奇的面孔透出坚毅,气宇非凡,阿香喜欢他当然天经地义,而他的发型一扫脂粉气,简直太帅了!连演员略显老土的名字(叫“川野太郎”)都十分适合“吉武惣吉”这个读过书但没学坏保有赤子之心纯朴青年。至今我只承认有两个可以留类似发型帅到让人心动的男演员,一个是他,一个是《生死时速》里的奇诺里维斯。

  至于泽口靖子,演过《别了,李香兰》的五官有点像混血儿她和李香兰长得确实有几分像,乌黑的双辫也很有时代气息剧中这对互相倾慕的男女,气质搭配极似《远山的呼唤》里的高仓健和倍赏千惠子。

  总之,我还能记得的故事是这样的,进过学堂的阿香做为外室之女与父亲保持着客气距离威严老头有愧于不能堂堂正正家门的外室,又不知道怎么拉下架子表示自己对女儿的疼爱,于是一门心思想给她找个好婆家,物色到镇上酿酒大商户的少东,可阿香看上的是渔民的儿子吉武惣吉——而在小镇上,靠天吃饭的渔夫是卖苦力的,和酿制日本人生必需品酱油的大户不属同一阶级老头儿瞧不上渔夫,渔夫觉得不好高攀。

  好不容易经过无数波折,有情人终于成了眷属,不久惣吉出海打鱼在暴风雨中失踪,寻找无望的家人相信他已经命丧大海,阿香流产,联接她和吉武家最后的纽带失去了。不久战事吃紧,生活艰难,阿香搬回娘家,接替父亲经营酱油店,在年轻管家梅木的追求下改嫁并且生了一对双胞胎。就在大家都以为她的生活从此翻开新的一页从头写过的时候,在风雨中失忆的惣吉回来了。阿香带他到海边旧地重游,吉武惣吉一点点找回了回忆——他还是他,可是这中间流失时间找不回来了,阿香却没办法毫无牵挂地重回他的怀抱,结尾是她站在海边远远望着当年惣吉指给他看的航标,考虑着自己的选择……

  这个失忆加失踪然后再归来的桥梁现在已经被用滥了,可是当时却给我无比的震撼,要知道那时我简直像阿香爱吉武惣吉那样爱这一对璧人和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恋爱与婚姻生活都很纯净,恋爱中双方家庭虽然都顾忌阶级之分,但都是很文明地表示反对,没有使用什么下三滥的破坏方法,迟迟没能结婚是因为中间还穿插了阿香的同父异母姐姐律子的故事,以及阿香与父亲的父女的互相了解与和解。结婚之后阿香与吉武惣吉的旅行场景更是让人难忘,夫妇二人缓缓沿着开满蓝紫色昌蒲花的河道散步,画面美极了。

  可想而知吉武惣吉的失踪对于做观众的我是怎么样的一个打击,接着打击一个接一个:阿香搬回家后那个婚前就暗恋她的管家开始想当替补——这真让我愤怒,当时很想一种抓住柴田恭兵(演那个管家)的脖子对他吼“也不看看你哪点儿可以跟吉武惣吉比”;阿香的老爸老妈开始动员阿香再嫁,我,气闷;阿香居然决定嫁管家了!我哀伤不行,只好跟自己说“她嫁归嫁,只是将就形势”;啊阿香居然还跟管家生了两个小孩,笑得还很甜蜜,过去日子的影儿灰飞烟灭了。曾经深爱过,也不过如此

  然后,吉武惣吉归来。

  他当然没有和梅木管家来一场决斗,因为他根本失去了记忆,不记得自己的事。阿香开始从头回忆那些日子,去那些他们曾经去过的地方,直至他终于忆起他是谁,她是谁。

  但是,为什么我这个旁观者却没有办法为这两个从未真正忘记对方的人终于找回了回忆高兴呢?

  几年以后,看《半生缘》,被那个气闷的故事折磨得几次想把书扔掉不看了,直到结尾,顾曼桢低声对沈世钧说“世钧,我们回不去了”,我一下子想起了看《阿香》的时候,吉武惣吉记忆恢复那一刻我心头纠结却说不清楚是什么的感慨

  回不去了啊……

  2006-04

  《酱油的女儿——阿香》影评(三):《酱油的女儿——阿香》经典对白

  爱情是危险访问者, 可是每个人都在等待爱情,没有爱情的人生 实在是太空虚寂寞

  你已经平安的长大了,光是这样就已经算很孝顺了。你这么懂事是你的缺点孩子反抗着父母慢慢成长的,就算叛逆,但只要孩子幸福,父母就会心满意足。只要结果圆满,一切都好说

  -我很喜欢物吉哥,你的心意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可是接近我只会

  让你受伤

  -我现在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要娶你为妻。

  -家父一定不会答应的,

  -不管十次还是二十次,我都会来求他的,事到如今,只好比毅力了。

  -要是我是渔家的女儿就好了。

  -不管是渔家或酱油商还不都是一样,已经没有人可以拆散我们了,你打从出生以前,就注定是我的老婆了。

  -只要有这句话,我就心满意足了。

  -不要说傻话了你怎么可以现在就气馁呢我绝对不会死心的,你也不可以死心哦,要相信我,等着我哦,知道吗?

  -我会

  -你为什么不要再婚,还回绝掉所有的相亲,听说你要终生不娶

  -我的老婆在这世上只有一个

  -可是我们已经无可奈何了呀,你越是坚持只会让我越是难过,请你不要再折磨我了

  -只要你幸福,我就默默退出

  -就是因为有你在,我才没办法得到幸福

  -你爱梅木吗

  -我是梅木的妻子

  -我是在问你爱他吗?

  -我爱他

  -我比梅木还要爱你一百倍

  -现在再讲这些有什么用

  -从遇见你的那天开始直到现在为止我的心都不曾变过,你在我的心中永远都是我的爱妻

  -那你干脆带着我私奔吧,我离弃父母也抛弃孩子然后和你一起坠入地狱

  -阿香

  -你有这样的勇气吗?只要抛弃一切奔向你的怀抱我就会得到幸福吗

  最后附上该片的主题

  爱情的大网 随心所欲

  年轻的海鸥 在空中写着

  船儿将我 一心祈祷

  少女情怀 在海上写着

  这世上最大的幸福

  不是名誉 也不是财富

  是守护心爱的人的幸福

  还有为心爱的人付出

  一个裂开无奈的贝壳

  想划却划不了 相紧的船

  抛出去轻轻飘舞的草帽

  啼叫着飞起的鸻鸟

  这世上最大的温柔

  不是话语也不是玫瑰

  是感受心爱的人的温柔

  还有接受心爱的人的温柔

  这世上最大的温柔

  不是话语也不是玫瑰

  是感受心爱的人的温柔

  还有接受心爱的人的温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酱油的女儿——阿香》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