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地球造人》经典影评10篇
日期:2018-06-28 02:4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地球造人》经典影评10篇

  《地球造人》是一部由Matthew Gyves执导,Iain Stewart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地球造人》影评(一):星球法则

  深深的地底提供了我们征服地球的原材料

  风,影响帝国的兴亡;

  水,控制它的战争决定文明性质

  火,人类进步背后的推动力

  我们现在就是一股能跟地球自然力量对抗地理力量

  一、水之章

  地球的水资源只有3%是淡水,淡水循环依靠太阳蒸发海水形成存在九天

  地球表面的淡水只占淡水总量的2%,第一大淡水储藏是冰川,第二大是地下水>30%。

  古埃及通过每年涨水的水位和淤泥沉淀量来设定税率(尼罗河从埃塞俄比亚火山带来的淤泥营养丰富使庄稼丰收,淤泥越多庄稼收成越好)

  第一次农业革命开端镰刀发明

  古代利比亚的瓜拉马人挖掘150尺的洞穴利用地下水,水用光了文明也结束

  整个佛罗里达州地下全是水

  印度齐拉朋吉是世界上降水最多的地方,每年降水11-12米,大约四层楼高,苏格兰的降水量是1米

  英国殖民者对印度殖民地的水资源管理不当(他们无法忍受印度人吃喝拉撒都在同一处水源行为制造管道)轻视了季风性气候,导致疟疾肆虐,引发了印度人的反抗独立运动,印度现在是利用地下水最大的国家

  柬埔寨高棉人9世纪-15世纪吴哥王国,洞里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最鼎盛时期人口达100万人,高棉人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前工业城市。但最终人口超越了城市的承受能力,吴哥灭亡了

  世界上所有水库容量超过一万立方千米,是所有河流总量的五倍,在北半球有更多的是的水池,这些重量已经导致,地球轴线稍微有点偏移,使得地球运转加速。过去40年里地球一天的时间,缩短了百万分之一秒。

  洛杉矶三面是沙漠一面太平洋,洛杉矶在和欧文斯河谷农民争夺水资源的战斗中获胜了,导致了欧文斯河谷变成了一条小溪

  二、金之章

  墨西哥石膏水晶洞穴形成的原因是地壳内部溶解了岩浆周围的矿石的炙热的水,通过石隙涌入一个条件完美的洞穴,让矿石从富矿水中脱离出来,成为结晶经过五十万年的与世隔绝,石膏水晶不断积累,直到被矿工发现,岩洞里的水被抽干

  炽热的地球内部是一切金属来源,金属工具是人类文明的基础

  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之间的提那姆铜矿坑是最早的铜矿,6000年前,铜矿从孔雀石中提炼出,加入锡成为青铜

  伊朗卢特荒漠坎儿井(和瓜拉马人一样),断层带周围的岩石相互摩擦时,会产生粘土,断层带充满了厚厚的粘土,粘土堆积形成一个不透水的水坝,从高山上流下来的水注入水坝中,创造出一个地下水库,坎儿井打通地下水库把地下水疏导出去,重力作用完成剩下的事情

  断层带,水和首批城市的发展三者之间的联系,断层带从地底带来资源(水或金属)这种联系导致了古代世界11-13个最重要文明的诞生,他们不知不觉把城市建立在板块交界地带

  两千多年前,约旦佩特拉古城,附近的杰里科,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一万年前就有人定居。两者皆为AD360年断层带地震毁灭,灌溉系统破坏

  4000千年前青铜时代世界的中心是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世界第一个海上强国。位于锡交易中心

  3500年前圣托里尼岛火山的喷发毁灭了米诺斯文明

  断层带是把双刃剑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带来地下水和金属矿,坏处是火山地震和海啸

  2003年以坎儿井著称的巴姆城遭遇地震三万人遇难.

  板块在不断移动,地壳下的岩浆室“热点”,源源不断的涌出岩浆和能量,板块移动到它的上方形成火山,一百万年后板块将它推离热点上方,另一次火山爆发开始,新的岛屿形成,这就是群岛的由来,夏威夷就是这样形成的。

  圣安德鲁断层带,北美和太平洋之间,矿物质丰富,黄金流淌在小溪中,促使了淘金热, 使得加州富裕,虽然危险但是人们还是愿意在断层带周边建造城市,世界上大部分繁华的大都市都位于断层带附近。加州有二十万个油井,每天生产石油七十万桶全归功于断层带的馈赠。不亚于美国的油州--德州。使得加州每年赚取一千亿美元,加州的地质结构就像一台印钞机。

  加州每隔100-150年会遇到一次强大的地震,一次地震会让加州损失2500亿美元,但是每年进账1000亿美元,100-150年才损失2500美元,这是一笔40赔1 的买卖,所以人类宁愿冒险在断层带周边建立城市,一切为了经济利益

  伊斯坦布尔,世界上唯一一个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拜占庭。它邻近北安纳托利亚断层带,实际上最为活跃的断层带之一。不少科学家预言不久的将来伊斯坦布尔将毁于一场大地震。伊斯坦布尔正在修建减轻地震威胁海底隧道

  三、风之章

  撒哈拉沙漠西部的兴格提小镇,因风而兴盛,500年前又因风而衰败。

  大气循环的规律,风沿着一条路线前进,撒哈拉在赤道是太阳光线最强的地方,赤道上的气流不断上升,气流远离赤道后冷却到唯独20、30度的地方时,气流下沉到地面上,这个过程中气流温度升高,这种形式的风在赤道两侧创作了一个炎热干燥的沙漠地带,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通过对风的规律的研究发现了新大陆。(信风trade winds)北纬20-30度之间风自东向西吹,40-50度之间自西向东吹。

  哥伦布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他发现了新大陆而是在于他发现了大气环流,

  同样的大气环流造就了大陆上的沙漠地带,地面上下沉的气流往赤道方向吹,这就是信风他们接近圆环形成了大气环流,地球旋转使得地表风发生偏斜,所以风朝着美洲吹(自东向西,和地球自转方向相同)每个半球都有三个巨大的大气环流圈,他们组成了整个地球的地表风。

  丹麦利用南半球的西风,来到远东,控制了丹麦的东印度群岛即印度尼西亚。信风又把他们带回了家。

  在大西洋上哥伦布的航线形成了基本的三角贸易路线。

  西班牙人利用东信风穿越太平洋,登录菲律宾,将其变成殖民地。利用西风回去的时候经过日本(幸运的躲过),圣地亚哥,洛杉矶,旧金山都是这支西班牙传奇船队的影响。

  在哥伦布航行后的150年间,一个贸易网络航线遍布全球,全球化开始。欧洲兴盛,非洲兴格提加纳等旧的黄金象牙沙漠贸易路线被摧毁,奴隶贸易兴起,400年后哥伦布开辟的航线上,近1200万奴隶被运过了大西洋。

  大气环流圈是地球上风的运动框架,还有另一种全球风在影响气候变化高层大气是引导世界天气形势变化的乐队指挥,他们被称为喷射气流,这是强速风流,能够搅动两个大气环流圈边界上的气流,有几百千米宽但只有几千米厚,以波纹形式悄悄出现,引导天气系统下降,当它偏移自己正常路线时就会造成飓风等灾害

  C居然承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强国?中国农业文明的根基源于黄土

  五千万年前印度板块和亚洲板块相撞,挤出了喜马拉雅山脉,喜马拉雅之高以至于空气沿山脉爬升形成云和雨,可当风到达喜马拉雅山脉背风坡时便被烤干,被称为雨影效应,形成了塔克拉玛干戈壁大沙漠,使中国被沙尘包围,风把沙土吹到中国东部,形成黄土地

  5世纪建造云冈石窟

  在中国,盛行风带来的是沃土和肥力,在澳洲盛行风却将沃土和肥力吹走,只留下尘土和沙砾,沃土被带到海洋为藻类和海洋生物提供营养。所以澳洲土著只有游牧民。

  海洋承载着太阳热的大仓库作用,最上面3米的海洋能量,超过整个大气,足以让美国能用50年的能源。通过把这能量抽入空气中,海洋持续影响着风,飓风即是海洋和大气的暴力伙伴关系,海洋越热空气上升越快,带动风恶性螺旋上升,海洋气温每上升一度,会增加风速超过20公里 。地球的旋转使飓风形成螺旋形

  3000年前亚洲的水手探索太平洋的所有岛屿,到达夏威夷复活节岛,他们如何逆风而行4/11的世界距离是个谜

  每数年来自西太平洋的暖水海洋涌入东部的冷水中,这暖水海洋让上方的空气变热改变气压,让信风变弱,完全改变方向,称之为圣婴年代风,圣婴是在南方涛动的大气候系统的一个时期

  博尼托镇是阿纳萨齐文明的中心(编筐文化,印第安文化之一),章查科峡谷AD1300年荒芜。当温水移动到太平洋西部,会变成风,减少美国的雨水风暴,让社区内部变得炎热。美国西部的弗里蒙特莫戈永和霍霍坎文化,南美西海岸的帝瓦那国和斯肯,中美的托尔特克和萨巴特克,同时期因为南方涛动衰退,毁灭性的的大面积干旱

  南方涛动是导致拉丁美洲沙漠区域的原因,结束了玛雅帝国的第一个时期

  风给人类设定极限,又将人类从人类中释放

  四、火之章

  地球90%的历史都是没有火的

  4亿年前,火开始出现,出现的关键是植被,它们为火提供燃料,光合作用排出的废气为火提供第二种出现条件:氧

  火不能在含氧量低于13%的空气中燃烧,每小时有3万次闪电击中地面

  150万年前早期人类学会控制火,烹煮扩展了我们能吃的东西,带来温暖和光明,吓退食肉动物,极快的清理出一片空地来,火是人类征服地球的武器,生存的中心

  6000年前使用火的里程碑,使用木炭

  25克拉钻石价值330万英镑

  碳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基础,植物利用太阳的能量,将碳从二氧化碳中分离出来,用来创造他们的生命组织

  普通木头燃烧起来的温度是700摄氏度,6000年前人类发现燃烧着的木头的欺诈,在低氧环境中它只是部分燃烧,创造出含碳量更纯净的燃料,木炭,燃烧温度可达1100度,足够把铁从石头中融出来,人类的关键转折点铁器时代到来了。

  16世纪末人类滥砍树木第一次能源大危机

  美国西部俄勒冈州某冰湖里,三千年前的保存完好的未被氧化的老树干

  3亿年前树木统治地球石炭纪石炭时代树木倒向水中,含氧量很高的树木被埋葬,被挤压到地球深处,被加热转化成煤

  煤炭本质上来说,是种巨大的石化的阳光的储存,17世纪初,英国之所以崛起是因为煤炭多到可以轻易从地表收集。煤炭取代木材改变世界历史

  18世纪早期蒸汽机是为了把水抽出矿道发明的,但很快也发现了其他用途,不到十年,蒸汽和煤的混合力量成为经济推动力,利用火的转变即工业大革命

  17世纪中国进入资本主义边缘,中华文明始于黄河,也受阻于黄河,黄河的激流无法发展水运业,因为黄河让中国人有种惧怕感,他们不敢挑战水的力量。黄河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煤矿不能直接运至煤矿市场意味着这个巨大的国家和矿产丰富的采矿地遥遥相望(只能运至歧口,然后上岸,距离市场还有一千公里,但每40公里价格就会翻一倍),黄河阻碍了17世纪中国资本主义的形成,经济的发展,地理位置使得中国落后于时代(英国用蒸汽机解决问题,但是中国没有,当英国人进行工业革命的时候,中国人正在修建承德花园来宣扬大清国的地大物博,这些花园证明了中国人热衷于建设自己广大的领土,皇权至上,而不是致力于技术的革新。智慧全部用在如何治理国家。自满个人有时候也这样,经营自己的小圈圈眼界太窄)因为生活条件太好了他们不愿意去开拓别的地方,而欧洲不一样,他们和恶劣大自然搏斗着,极具冒险挑战和征服的精神)中国没能找到解决燃料危机的办法

  直到20世纪中期,中国的中心地带才有了公路铁路系统,才开始自己的工业革命,极具讽刺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矿使用和制造者。

  海洋动物死后尸体和骨架沉到海底(海洋孕育着所有的碳物质生命),经过数百万年,形成碳物质沉淀,埋藏在岩层沉淀物以下,形成石油。

  亚塞拜然共和国(阿塞拜疆),纳夫塔兰古波斯石油浴,石油,碳能的最终形态,比煤矿更丰富,更容易运输功能更多,石油的使用是懂得用火之后更高的级别,阿塞拜疆是第一个从石油开发中获利的国家,石油之国,从地下渗出石油和天然气,19世纪中,对石油需求下降,20世纪初石油需求飞涨,阿塞拜疆之后中东成为了最大的石油生产地,中东板块的碰撞使得这里的石油资源最丰富。

  苏联小镇,油腻的岩石,海上城市,里海中央

  人类文明的每次进步都是侵害地球的结果。人类文明如果还要进步,就得切断进步与碳燃烧的联系。

  五、人之章

  即使是在地球上最疯狂一角,也逃不过人类的力量

  2006年印度尼西亚,一个地底天然气调查发生了严重错误科学家钻探天然气,在3000米处中途撤出,使井里的压力下降,使得周围岩石缝里的热水被吸了进来,造成岩石破裂,水从缝中蔓延然后喷出来,混合着泥土层的泥石,形成了泥浆在地表沸腾,湮没了一个村落至今仍在喷涌,每天喷出的泥浆能填满40多个奥林匹克规格的游泳池

  7000年前温度开始下降,农业从1万1千年前开始于中东新月沃土,烧毁森林产生二氧化碳,驯养动物产生甲烷,这些温室气体阻止了新一季的冰河时代

  东部太平洋垃圾场,全球每年两千六百万吨塑料垃圾被倾泻到海洋,美国西海岸的垃圾和亚洲东海岸的垃圾随着洋流被卷到一个巨大的洋流漩涡,东部太平洋垃圾场,这些垃圾最终被太阳紫外线撕裂成碎片,沉到海洋被掩埋,转化成沉积岩的第一步。最终会成为地址遗产

  现在一年里移动的泥土和岩石比所有自然侵蚀过程加起来的还要多

  75%的地球无冰陆地都被人类改造,人类对地球的影响可以用来界定一个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人类的年代

  泥土是来自破碎的岩石的混合矿物,被有机物质营养,创造一层2厘米厚的泥土要500多年的时间。

  美国,中国,澳洲都因过度农耕带来沙尘等灾难,中国的水土流失加快了30倍。世界上25%的农地退化

  勒拿河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完成一次水循环的主要河流,途中没有一次人工干扰

  科罗拉多河系统,2000千米的河流中有20个大坝,水被抽到西部城市和用作灌溉,已经到大不了大海了,供应的最大城市是洛杉矶,洛杉矶90%的清水来源于其,没有它洛杉矶就不存在

  水供应的动脉和静脉是文明的命脉

  人类每年使用310亿桶石油,平均一秒燃烧一千桶,一年的燃烧量,地球要300万年才能生成

  一口传统油井可开发25桶石油,但要一桶的能量将其开采出地面,燃烧一桶的燃料,得到五桶的能源

  二氧化碳和沼气是过去1500年间最高水平

  人类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部分已经被海洋吸收,但是却增加了它30%的酸度,阻碍了海洋生物的生长,沼气造成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5千5百万年前的温室环境,海洋沼气喷发

  喜马拉雅加速了北极的冰化,喜马拉雅形成时地球释放出最可怕的制冷武器——风化,当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分解成雨和雪时,岩石中矿物相互反应,溶解并被将和带进大海,二氧化碳被海洋生物吸收,它们死后沉入海底,最后形成岩石将二氧化碳包围住。喜马拉雅不停的生长,生成新的岩石,岩石封存二氧化碳,使地球冷却

  人类在斯瓦尔巴实验将二氧化碳封存在地下沙石和页岩中,斯瓦尔巴物种仓库,保存世界各地农作物种子

  作为一个物种,我们喜欢认为自己很特别,我们有机会证明这一点。我们现在就是一股能跟地球自然力量对抗的地里力量

  《地球造人》影评(二):第一集 水

  1、北非撒哈拉沙漠岩石上人工雕刻了一群群野生动物的图案,说明6000年前这里是湿润的,卫星图像显示这里曾经有纵横交错的河谷网络。10000年前,这里水草丰茂,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到了大约5500年前撒哈拉沙漠变得干燥,降雨减少,早期撒哈拉居民只得放弃这片沙漠,追随雨水迁徙。

  2、淡水占全球水资源的不到3%,河流和降雨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水循环的一部分,但它只占淡水资源的2%,绝大部分淡水以冰的形式存在,剩下的则深深渗入地下,被称为地下水。13000年前,冰川扩大,吸收了大量的水蒸气并把它锁在冰里,造成曾被称为“新月沃土”的中东地区长达几个世纪的干旱,迫使当地的纳图夫人由食物采集者向食物种植者转变,农业革命悄然发生,人们需要定期可靠的水资源确保庄稼的生长,河流就成了文明的发源地。

  3、古埃及文明依赖于尼罗河,尼罗河上游带来的淤泥是庄稼很好的养分,古埃及人测量尼罗河水位来预知粮食产量,从而制定税收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利比亚境内的瓜拉马人曾占领了撒哈拉沙漠将近2000年,因为他们发现了地下水井并发明独特的灌溉技术加以利用,可是后来他们过度开采地下水,最终水源枯竭,他们的文明也随之凋零。

  4、印度北部的乞拉朋齐是世界上降雨最多的地方,年降水量在11-12米之间,这一切都是季风影响下的结果。季风给印度带来充沛降雨,但一年只会持续三个月,其余时间基本没有降雨,19世纪,英国试图管理印度水源供应终告失败。印度人开凿了数千口阶梯井,里面的水用来洗漱、饮用等,英国人深感忧虑,为了健康着想,英国人关闭阶梯井并引进水管。但英国人没有意识到,这带来了一个更糟糕的问题,这些水管设施是疟疾滋生的最佳环境。在削弱英国人对印度的统治上,季风扮演了一个意义重大的角色,19世纪末,季风降雨不足,干旱持续了近十年,导致了可怕的饥荒,反抗殖民统治的独立运动此起彼伏。

  5、高棉人最早征服了季风,他们挖掘水渠,修剪堤坝等一系列水利工程,高棉人不再受制于季风,文明达到空前的繁盛,人口达到一百万,吴哥窟到了顶峰时期。但快速增长的人口,超过了可用的水资源的承受程度,整个供应系统摇摇欲坠,吴哥文明也最终瓦解。

  6、如今我们可以大规模地控制水源,世界水库容量超过一万立方千米。因为大多数蓄水池修筑在人口更多的北半球,这些额外的重量已经稍微改变了地球旋转的轴线,地球运转加快,在过去的40年里白昼时间,已经缩短了八百万分之一秒。洛杉矶三面都是沙漠,另一面是海洋,缺乏水资源,洛杉矶不得不从400公里外内华达山区欧文斯谷地引水,但这也造成了欧文斯谷地农民不满,斗争持续了三年。说回欧文斯谷地,昔日的湖泊已经消失,河流变成涓涓细流。

  《地球造人》影评(三):第二集 地球内部

  1、墨西哥北部奈卡矿井的水晶之洞,这些水晶由石膏组成。地壳中灼热的熔岩把水加热,热水溶解矿石,富含矿物质的水在巨大的压力下从岩石裂缝中涌出,灌满洞穴,矿物经过长时间的结晶,最终形成了这些水晶。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提拉姆峡谷,早期人类在此开采孔雀石,铸造铜器,人类文明朝前又进了一步。

  2、提拉姆峡谷的丰富的铜矿资源得益于其地理位置,它位于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交界处(断层线)附近,炙热的地球内部是金属的最终来源,断层线使得金属有上升到地表的机会。伊朗的卢特荒漠一排排的坎儿井为人们提供日常用水,而这些坎儿井也是位于断层线附近。了解各个文明的发源地后,科学家发现古文明总是趋近于从地球内部带来资源的断层线,13个最重要的古文明的其中11个不知不觉地把他们的城市建立在板块交界线附近。

  3、4000年前的青铜时代,克里特岛的米诺斯人依靠冶铜技术,文明一度繁盛。冶炼青铜要靠铜和锡这两种金属,铜可以就地取材,米诺斯人脚下就是塞浦路斯断层线,而锡在不列颠、中欧以及伊朗等地很丰富,这就意味着锡要经过交易获取,而克里特岛以北的圣托里尼岛处于最佳的地理位置,在那时它是一个繁忙的港口。令米诺斯人没想到的是,圣托里尼岛同样是一座火山,它位于非洲板块和欧洲板块交界处,就在3500年前,它爆发了,火山灰迅速席卷全岛,巨大的海啸也随之而来,米诺斯文明最终毁于一旦。

  4、过去10000多年间,许多受益于断层线而最初建立的城市被夷为平地,这种影响至今还存在。加州位于圣安德鲁斯断层之上,每次大地震都会给这个城市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同时黄金、石油以及旅游等产业也会给这个城市带来丰富的财富。伊斯坦布尔是唯一一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它坐落北安纳托尼亚断层附近,这里有频繁的地震,同时这座城市在人类文明交流的历史上留下来浓墨重彩的一笔, 所以,很多时候人类历史的发展都以我们和地球内部之间的讨价还价为中心。

  《地球造人》影评(四):第三集 风

  1、人们数千年里一直开发利用风力,西风在纬度30-60度之间自西往东吹,信风在纬度0-30度之间向西南方向吹,哥伦布就是利用这两种风,发现了新大陆。哥伦布从西班牙出发航行到非洲西海岸加纳,利用信风来到美洲巴哈马群岛,再沿着美洲海岸线北上,利用西风回到欧洲。荷兰人利用在南半球的西风,来到了远东,最终控制了荷兰东印度群岛,也就是现在的印度尼西亚,信风把他们带回了家。

  2、西班牙人利用从东面吹来的信风穿越太平洋,他们的船队在菲律宾登陆,此地后来成了西班牙的殖民地,为了返回本国,西班牙人选择了日本的西风带,并在加利福尼亚登陆,如今仍能在加州看见,遥远的西班牙人遗留下来的影响,就是那些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名称:圣地亚哥,洛杉矶和三藩市。哥伦布的航海路线为联系欧洲、非洲和美洲的三角贸易路线奠定基础,非洲西海岸的加纳由原本的象牙黄金贸易转变成了奴隶贸易中转站。

  3、喷射气流是快速移动的风形成的强流,搅动着在两个大气环流圈之间分界处的气流,当它偏离正常路线时,就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在南达科他州卡帕镇,人们19世纪早期来此开垦田地,然后再20世纪30年代,在喷射气流影响下,强风袭击了小镇,极端干旱和密集、令人窒息的沙尘暴,使它成了一个风沙侵蚀区,几百万亩农田变成了荒地,近50万人被迫迁离家园。

  4、风是一把双刃剑,带来灾难挑战的同时,也给世界上其他地区带来巨大的利益机遇。由于喜马拉雅山脉的阻挡,季风带来的雨水到达不了中国西北部,这被称为雨影效应,它形成了世界上两个最干燥 沙尘最多的地区: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戈壁沙漠。持续不断的风就像一条巨大的传送带,把沙尘吹往中国的中部,形成了辽阔的黄土高原,使得农业可以大规模发展,文明达到繁盛。5世纪时在黄土层下建造了云冈石窟;8000个强壮的兵马俑掩埋在黄土之下,而铸造它的材料也来自于黄土高原。

  5、风在中国带来的是沃土和肥力,在澳洲风却将沃土和肥力吹走,只留下碎石和荒漠,澳大利亚盛行环形风,而科纳山位于环形风中心,沃土被风带到海洋为藻类和海洋生物提供营养。飓风是海洋和大气的暴力伙伴关系,海洋越热空气上升越快,带动风恶性螺旋上升,海洋气温每上升一度,风速增加20公里 ,地球的旋转使飓风形成特殊的螺旋形。

  6、3000年前航海家从亚洲出发自西向东,几乎踏及太平洋的所有岛屿,但盛行风的风向正好相反,他们运用一种“抢风行驶”的航行方法。每隔几年来自西太平洋的暖水海洋涌入东部的冷水中,暖水令海面的空气变热,从而改变了气压,令信风减弱或完全地改变方向,这就是厄尔尼诺现象(或称圣婴),圣婴是南方涛动的更大规模的气候系统的其中一个阶段,这种在太平洋上的涛动的威力是如此强大,它对全世界许多文明有着深远的影响。阿纳萨齐文明,美国西部的弗里蒙特莫戈永和霍霍坎文化,南美西海岸的帝瓦那国和斯肯,中美的托尔特克和萨巴特克,都是因为南方涛动的变化而衰弱或轰然倒下。南方涛动是导致拉丁美洲沙漠化,结束了玛雅帝国的第一个时期,风给人类设定极限,又将人类从这些限制中释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地球造人》经典影评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