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日期:2022-06-20 02:10:11 来源:网络 阅读:

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特地精心编写的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篇一: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小学生作文端午节500字 家乡的端午节

  我的家乡是高邮,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来了。我们一家人回家乡过端午节。一路上,到处是山清水秀,美不胜收,我看着看着都被这迷人的景色吸引住了。

  我们过了好一段时间到达了高邮。我一下车,我来到河边。“哇,太美啦!”我不禁赞叹到,小河清澈见底,河面上还有几只鸭子“嘎嘎嘎”的叫着。爸爸说:“全中国都有鸭蛋卖,但高邮的鸭蛋最有名,就是这些鸭子生出来的。”我边看边走,我发现每家每户门口都挂着草。我很好奇便连忙问爸爸是什么东西。爸爸说:“这是艾草和菖蒲。每个人家都插这个。据说,这些草可以避邪。”一路上,空气中迷漫着粽子的香气味。走着走着,我们不一会儿就来到自己的老家。中午我们吃着香喷喷的粽子。有红豆粽子、有花生粽子、还有肉粽子,可好吃啦!这些粽子不仅好吃,而且十分可爱。外面裹着彩丝,绿色的粽叶。一打开粽叶,里面就是米饭了。我咬上一口,十分十分的香。这时,我想起了高邮的特产—鸭蛋。我拿了一个鸭蛋和粽子一起吃。这鸭蛋很咸。爸爸对我说:“高邮人一般把鸭蛋腌一下,就变咸了,就变成了有名的高邮咸鸭蛋啦。我们就喜欢这样吃。”我们边吃边聊天,屋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吃完午饭,爷爷奶奶又带我们去家乡的其它地方玩,我还拍了许多照片留作纪念。

  家乡端午节可真好玩啊!

  篇二: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它源于春秋战国时期,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有这样一个传说。在楚秦争夺天下的时候,屈原是楚国的一位很能干的大臣。有些将军和大臣都非常嫉妒他,便对楚王说屈原的坏话。楚王听了以后,免掉了屈原的官职,并把他流放到汨罗江。屈原很悲愤,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一天,屈原来到汨罗江边,他仰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汨罗江。江上的渔夫和岸上的百姓,听说屈原投江,都纷纷赶来打捞屈原的尸体。百姓为了不让鱼、虾吃掉屈原的尸体,便拿来了包好的粽子投进汨罗江。从此,每年五月初五—屈原投江的那一天,人们都到江上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这样来纪念屈原。

  今天,因为天公不作美,倾盆大雨下个不停。我没法去现场看赛龙舟,所以我便在电视上看了一场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的激烈的赛龙舟—中华龙舟大赛。枪声一响所有的龙舟犹如一支支离弦的箭一样,争先恐后的向前划去。划桨的队员用足了浑身的力气,摇着桨,动作整齐划一。击鼓的人抡圆臂膀,双槌齐下,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龙舟勇往直前,你追我赶。岸上观众们欢呼声、呐喊声,响彻天空。这场龙舟赛真是激烈,真是精彩!

  午饭的时候,妈妈端上了粽子,有烧肉的、有豆沙的、还有传统枧粽。全家人坐在一起吃粽子,过端午。

  篇三: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谜题:三角四楼房,珍珠里面藏;想吃珍珠肉,解带脱衣裳。 (打一食物)

  谜底:粽子

  谜题:山里的壳,田里的肉,穿着衣服洗澡,脱下衣服吃肉。 (打一物)

  谜底:粽子

  谜题:竹叶窝里睡白狗,戳一枪,吃一口。 (打一食物)

  谜底:粽子

  谜题:我在深山坳里坳,相公请我去看潮,我向娘子讨把米,娘子反手缚我腰。 (打一食物)

  谜底:粽子

  谜题: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清贫,半世煎熬。 (打一食物)

  谜底:粽子

  谜题:五月节里粽儿香,小朋友们把它抢。(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两片绿叶把米装,小绳一绑真漂亮。(打一节日食品)

  谜底:粽子

  谜题:眉遮半面垂泪泣,玉漏一滴斜月西。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楚腰纤细掌中轻·粉底格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九十年代何为先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举杯尽饮添归心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语

  谜题:马年伊始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马年岁首须省俭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马前泼水(节日纪念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雄黄酒下肚,龙舟顺水出。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洗个艾叶澡,酸痛全跑了。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糯米饭团加点肉,脱去长叶味道浓。 (打一节日食品)

  谜底:粽子

  谜题:五月节里龙舟赛,岸上叫得好欢快。 (打一节日)

  谜底:端午节

  篇四: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谜题:小米成点心,需乞求二字。 (打一端午节习俗)

  谜底:吃粽子

  谜题:日出日中和日落 (打四字时间用语)

  谜底:端午晚上

  谜题:笙箫笛管过端午 (打一语文名词)

  谜底:多音节

  谜题:端午已演变,重点吃粽子。 (打一党史人物)

  谜底:李宗仁

  谜题:人生岂为己,终需立得正。 (打一传统节日)

  谜底:端午

  谜题:出个主意度端午 (打4字常言一)

  谜底:有点过节

  谜题:马头栓在竹杆上 (打一民间节日)

  谜底:端午节

  谜题:清明木兰开,直到端午谢。 (打一花卉名)

  谜底:节节花

  谜题:“端午偏逢风雨狂” (打4字常言)

  谜底:有点过节

  谜题:高俅最后投谁去,好运一来终升迁。 (打一节名)

  谜底:端午

  篇五: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是一首有关端午节的儿歌。今天我们来说说端午节。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节。每逢五月初五,人们把房子打扫干净,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孳生。

  篇六: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五月初五,泪罗江边,你——屈原,内心充满矛盾,充满无奈,你是多么希望能够报效国家,为国捐躯,可是天妒英才,不识人才得大王不给你机会,他昏庸无能,把大好江山毁于一旦,你被眼睁睁地看着国土被一次次侵蚀,直到再无楚国存在。大江彭湃,汹涌着向东流去,你的心随着这江水那样起伏不定,江水流逝了多少沧桑,楚国已不复存在,而你更感到前路茫茫。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你轻轻地哀叹,眼角间流下难以掩饰的泪水,一滴滴那么晶莹,发出多么柔弱的泪光,苍白的脸色中,勾住过往,遥望蓝天长长地哀叹一声,无奈的吟唱起一句句诗歌,歌声响彻天地,似乎想激起高高在上的人的“仁义”。悲哀的声音中,表达了你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表达了你怀才不遇的无奈心情;表达了你对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哀怜之情!但不管你如何大声,可“伯乐”却不知在何处,你的一腔热血只能演变成满腹悲愤。你无奈,发出千叹万哀都言不了你那悲痛的心情!

  泪罗江边,大风狂吹,江水更加汹涌,愤怒地拍打着江岸,一男子轻轻一跃,就此殉身。你,就是这一跃。从此,大地上就少了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从此,中国传统节日中就多了一个。你可知,就在你殉身之后,有多少人为你而泪流满面,直至今日,仍有多少人为你感概不已。你那可歌可泣的爱国情怀让我们赞叹不已,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你的爱国精神。从你殉身的那一日,“赛龙舟”便出现了,和“吃粽子”一起成为端午节的特色,和你一起成为中国的传说。为了什么呢?为了纪念你——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和缅怀你的爱国精神!

  一本《离骚》,使中华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一个端午节,使中华民族拥有传奇的一面;一种爱国情怀,更使中华人民的情操更高尚!而这一切,都是源自你——屈原。或许在你投江之前,你为自己无法救黎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而感到遗憾,但是我想你现在知道你为中华民族的人民做了那么多事,一定会感到很欣慰。我为你而骄傲,又为你而悲哀。骄傲的是我们有这样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而自豪;悲哀的是时代的背景让你的才华无法施展,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却不常有,你是何其不幸地遇到这样的“主”啊!

  今天,我们仍然过着这端午节,为的是纪念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篇七: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五五端午,为纪念大诗人屈原而设定的一个传统节日。

  相传五月初五这天,屈原跳入河中,人们怕鱼虾会吃掉屈原的肉身,而向河中投入粽子,在河面赛龙舟。千百年来,吃粽子,赛龙舟,成了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习俗。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端午,奶奶手工粽子的味道。

  小时候,每逢端午,奶奶都会自己动手包粽子。爸爸妈妈不准许我吃现成饭,总让我给奶奶打下手。洗粽叶、调粽馅、包粽子、绑粽子…….妈妈帮着调馅,奶奶负责包粽子,而年幼的我则端着一大盆水洗粽叶。“一片一片慢慢洗,小心别弄湿衣服了。”“知道啦。”身后总传来奶奶不放心的叮嘱。洗完整齐放进小盆子里,我打起了帮奶奶包粽子的鬼主意。“奶奶,我来帮你。”“好呀,来这边坐,我来教你。”我撸起衣袖,打算大干一番。“丫头喜欢那种馅啊?”“就光包糯米的。”“先拿着这片粽叶。”…….只见奶奶手中左转一下右转一下,一个大大胖胖的粽子就包好了。我学着奶奶的模样,刚塞好馅,叶子一滑全散了,妈妈看见我笨手笨脚的小模样不禁笑出声来。

  妈妈也加入了包粽大军的队伍。

  “先这样在这样,好啦”……我开始认真的学着。虽然包出来的粽子形状特别,不成模样,但这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粽子却包含着来自一个家人的爱。端午未至,粽香却早已传遍千里,甚有端午的温馨气氛。又是一年端午,却与爷爷奶奶相隔千里,莫名怀恋故乡。

  年幼时的美好画面被粽香勾起,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时光有情让粽香悠扬;岁月无情让两鬓斑白。想吃粽子却又觉得无味,是因为这没有爱的味道吗?我想,是的吧,奶奶的手工粽子总有这浓浓的爱的清香。

  粽香飘飘传千里,思恋遥遥万里传。

  篇八: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

  今天,同学们早早地来到学校,有的带了一袋粽子,有的带了一袋鹌鹑蛋,有的带着电饭锅。难道要去野餐吗?不是,我们今天要过端午节了!

  一下课,老师和同学们就忙开了,我们把鹌鹑蛋洗干净后放进电饭锅,老师又放了许多调味品,如干菜、茶叶、茴香等等。上课时,我们不时去看看电饭锅,心思早就到鹌鹑蛋上了。一会儿,电饭锅便热气腾腾了,整个教室弥漫着香气。这下更把我们的馋虫给勾出来了。可活动要下午才开始,我们只好咽咽口水,盼望时间过得快点。

  午睡课时,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感觉今天的午睡课特别满长,好容易才挨到下课。我们立刻端端正正坐好,老师终于揭开锅盖,给我们分鹌鹑蛋了,同学们使劲吸着鼻子,想把香气都吸进去。同学们的桌上摆满了粽子和蛋。还没等老师发话,同学们早已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开吃”了。我也迫不及待地剥开蛋壳,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一边吃一边还不停地说:“鹌鹑蛋真香,真好吃!”环顾四周,同学们都吃得津津有味,连平时最爱谈天的同学也顾不上说话了。我们边吃边听老师给我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据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我还知道端午节有包粽子、做香袋、插菖蒲、赛龙舟等习俗呢!

  今天,我们既品尝了美味,又学到了许多新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啊!

  篇九: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端午节,中国的传统节日。

  端午节“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农历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端午”。听了我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对端午节这个字的由来有了一定的了解呀!

  再讲讲端午节的由来。相传古代爱国诗人屈原在这天投江自杀,后人为了纪念他,把这天当作节日,有吃粽子,划龙舟等风俗。

  赛龙舟的场面十分壮观;彩绘的龙舟,整齐的着装,如潮的人群,那热烈的场面实在悠然神往赛龙舟的比赛在人们的翘首以待中开始了。鼓声响起,龙舟便如一只离弦的箭,在平静无波的河水中飞来飞去……

  吃粽子的情景更是让人历历在目,那一个个小巧玲珑,精致无比的粽子吸走了我的目光,看得我口水都快流下来了。剥下了绿色的皮,便露出了洁白的身子。晶莹剔透的糯米,酥酥的肉,在墨绿色皮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

  端午节,美好的节日,更是我们中华人们的节日。

  篇十:关于端午节作文500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600字 杭州五月五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和五黄。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年的五月初五,便是端午节。我的家乡--杭州,那儿的端午节,又是别有一番风味了。

  端午节来临,家家户户的大门上纷纷挂上了一株艾草,许多孩子身上带着几个精致可爱的香袋。艾草大都是用红线绑在大门上,可以驱赶蚊虫,以保安康。不同的是香袋,样式各种各样,什么形状都有,花花绿绿的,既美观,挂在身上还可以辟邪。

  “一二,一二,一二……”这是端午节在南方一项十分热闹的活动--赛龙舟。杭州的西溪湿地每年端午都会举行。这是一项激动人心的活动。小时候,我曾到这项活动的现场,看到一艘艘挂满五颜六色小彩旗的龙头大船,一位位穿着白的、黄的、红的衣服的“壮汉”拿着浆,随着鼓点的节奏,飞快地划着。我吓坏了。当时,我叔叔正在一条红龙舟上奋力划桨。忽然,人群发出了笑声,怎么回事?原来是我叔叔的那只龙舟给我们表演了一个华丽丽的大侧翻,船上的“壮汉”全体入水,变成了“落汤鸡”,刚刚还害怕的我一下子便捧腹大笑。至今,赛龙舟仍然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项活动。

  当然,吃货的世界里,端午节怎么可以少得了吃呢!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就是吃“五黄”和“粽子”。不过对于我来说,粽子的味道更胜一筹。我们吃的粽子有三角粽和四角粽两种形状,红棕色的颜色看起来十分诱人,粽子的味道又香,肥瘦的猪肉,鲜美的肉汁浸透了每一粒糯米,一口咬下去,香喷喷热乎乎,绵软细腻,那软糯的口感百吃不厌。古时候,人们为了不让鱼儿啃食因爱国而投江的屈原,把粽子扔入江中;而今,粽子已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食物,传播甚远。每次家中煮粽子,满屋飘香,让我忍不住又大吃特吃一番,每咬一口,满嘴流油。

  又到端午,又闻粽香,又见龙舟,又祭屈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于端午节作文500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