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墓兽2·金匕首》读后感(五):战场上的杀人武器——镇墓兽
镇墓兽是真实存在的,它们面目狰狞,但从不背叛,不仅守护墓主人,也在守护我们的文明,守护中国人的信仰。
——《镇墓兽》
镇墓兽,古代墓葬中常见的一种怪兽,兽面鹿角,形态各异。是为帝王将相镇守陵墓地宫、免其灵魂受到侵扰的一种冥器。大家如果去过的博物馆多了,自然对镇墓兽有些熟悉,而读过《镇墓兽1》中镇墓兽变身萌大狗,除了是保护墓主人最好的机关,也可以撒娇卖萌,而作者也对镇墓兽重新赋予新的意义。
上一本书的故事并不复杂,主角秦北洋在唐朝古墓里出生,是中国最后一个皇家造墓工匠,身怀天工开物之绝技,镇墓神兽九色赠玉结缘,与亲生父亲走散后,少年接受当时先进的洋教育,后面重逢,则与父亲一起造镇墓兽。秦北洋与小镇墓兽九色结为伙伴。从帝都到魔都,从皇陵到孤岛,一场镇墓兽与盗墓贼的终极对决,一场与天下邪恶势力的激烈角逐,在一切平息之后,秦北洋与九色一道,又开始踏上,寻找唐代小皇子棺柩的艰难之旅,未完待续。
《镇墓兽2》中的故事是延续上述内容,但却可以当成独立的篇章来看。此时的镇墓兽不再只是简单的保护主人,对抗盗墓贼人。当世界被战争的烽火硝烟所笼罩,古老而神秘的镇墓兽终于被活人所利用,成了战场上的杀人武器。秦北洋几经辗转,从东京博物馆到巴黎地下城,从安放小皇子棺柩的古墓到纽约的曼哈顿艺术馆,而其中,也揭晓出术士徐福的长生不死的谜团。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秦北洋与朋友们一起历经辗转,跨越几大洲,渡过大西洋,与天下的邪恶势力角逐,保护国家宝物、保卫国家的安全。
不得不说蔡骏是个高产而又高质量的作家。悬疑小说既有理性的逻辑思维做通道,还有感性、敏锐的人性,不同的思想方式融合在一起,又要打开脑洞还有自圆其说。蔡骏,22岁开始发表小说,擅长制作恐怖气氛。他的小说具有非常大的魔幻性格,而他所有的幻想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却来源于日常生活,这就不得不让人佩服蔡骏的功力了。
这部《镇墓兽》的出版,无论对于读者,还是对于作者,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冒险为主的小说中,能看出悬疑的影子,并且还有些地方会让人觉得毛骨悚然,让人不禁觉得眼前一亮。
一、镇墓兽的历史由来
镇墓兽,是为帝王将相镇守陵墓地宫、免其灵魂受到侵扰的一种冥器。也曾是造墓工匠架设在地上与地下、人间与冥界的一道坚固屏障,中国自古以来的皇家陵园中都能见到这种陪葬物品。有兽面、人面、鹿角,是为镇摄鬼怪、保护死者灵魂不受侵扰而设置的一种冥器。
《周礼》记载说,有一种怪物叫魍象,好吃死人肝脑;又有一种神兽叫方相氏,有驱逐魍象的本领,所以家人常令方相氏立于墓侧,以防怪物的侵扰。还说这种方相氏有黄金色的四只服,蒙着熊皮,穿红衣黑裤,乘马扬戈,到墓圹内以戈击四角,驱方良、魍象。
有学者认为,使用镇墓兽的习俗,就是出"方相氏"的传说演化而来的。也有人根据早期镇墓兽头上的双角推测,镇墓兽应与"辟邪"、"灵神"、"士伯"等相关。从考古发现的情况考察,镇墓兽最早见于战国楚墓,流行于魏晋至隋唐时期,五代以后逐步消失。镇墓兽的制作,早则为木、骨质、陶质极少,以后主要为陶质和唐三彩。金属和石制品极为少见。
二、引领我们走进科幻的悬疑世界
趴在城垛的沙包后,隔着滚滚黑烟的战场,秦北洋看到两个古怪的东西——首先是个大蛤蟆,全身金光灿灿,布满疙瘩,突出一双鼓鼓的眼睛,四条粗短的腿,蹦跶起来数丈之高。……秦北洋的瞳孔收缩,肾上腺素急速分泌,心脏几乎要爆炸,预感到大难临头,高声呼喊:“危险!全都趴下!”
没人在意这个半大孩子的警告。金蟾的肩膀突然打开,一管加特林机关枪,向城墙旋转着射出子弹。世界安静了,只剩下怪物咕隆咕隆的咆哮。子弹打穿无数个胸膛,十秒钟前还在看热闹的人们,已化作鲜血淋漓的尸体。
在蔡骏的笔下,镇墓兽变成了武器,守护人。书中出现的九色、四翼天使、十角七头等都是具有灵性的镇墓兽,它们各有自己的主人,并赋予了主人的思维,变身为另一种形态,上能飞天、下能入海,能喷火、能放箭、能炮轰。
就拿九色来说吧,是一头存活在青铜外壳内部的神秘动物,像个真正的动物,拥有数十节肋骨、一对肺叶、一个胃囊、弯弯曲曲的肠道,还有长长的脊椎骨。拥有两颗心脏,一颗是镇墓兽的灵石;一颗生命体的心脏。九色吞食了灵石,同时具有上古神兽、幼麒麟镇墓兽、东海恶龙镇墓兽、金蟾镇墓兽、童男童女镇墓兽的五重力量。让每个看过的人,都立即想象秦北洋一样,拥有这样一个镇墓神兽,成为九色的主人。
三、延续的悬疑情节,带我们走进冒险世界
这部作品的背景,设定是1917年,小说中出现了很多史实材料,以及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人物,如鲁迅、袁世凯等。少年秦北洋携镇墓兽九色探险,转至第二部,辗转至日本读高中,又从日本远渡法国。
《镇墓兽2》此次的副标题叫做:金匕首。所谓这个金匕首,是传承之物。故事中多次提到了两个组织:工匠联盟与刺客联盟。机缘巧合下,秦北洋获得金匕首,成了刺客之王,与其余选拔出的13名刺客一同刺杀凡尔赛条约中三位协约国的领导人,最后以机智化解了这场刺杀。
悬疑的情节层层在向我们推进:为什么秦北洋拥有了金匕首?当自己与亲生父亲各自操纵着镇墓兽对峙时,是什么结局?杀害养父双亲的大仇能否报仇?当他们登上飞艇离开了巴黎,他们又会飞向了哪里?
那么,请你打开这部《镇墓兽2:金匕首》吧,一起走进蔡骏为我们营造的悬疑冒险世界,期待和少年们经历一场惊险刺激的冒险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