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与经纶》读后感(四):共和与经纶读后
最近也翻看了几本书,其中在手机上看完刘小枫著作《共和与经纶》(刘小枫,2012,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一部很小的书。断断续续翻了很久,虽然只有304页,还是32开,但也从年前看到前几天才彻底解决。在去年年底,刘小枫和邓晓芒展开了一场刚开始就结束的年底学术口水战,特别希望他们继续向对方开火,可惜,双方都不在状态,很矜持的意思之后就各自过春节去了。倒是另外一位历史学家对当代最红的思想家喷了口水,可惜对方也没有回应。估计杨奎松也很郁闷,汪晖好歹也出来说个话啊(只有几个小兄弟出来说老杨搞两张皮)。也许是私底下说过些什么,网络居然没有任何报道,这让想看戏的人们少了很多谈资。大家似乎都一团和气,你骂了也就骂了,老子不和你玩。为什么不对掐呢?学者不屑做这种事情?鲁迅当年似乎很愿意干这种事情,不过他老人家经济实力很强,据某专家的考证,鲁迅当年在京的收入,三四个月就能在北京买个院子,按照今天的购买力,估计怎么也将近百八十万一个月。我想无论是刘小枫还是汪晖,他们挣钱的本事再强,也难以达到这个数字吧(官员们没有公布财产的习惯,学者更不可能公布自己每个月挣了多少,也许以后的传记作家们能考证出来)。既然没有这么强悍的经济力为后盾,那就各自继续闷声发大财,各自在自己的圈子里树权威,占山头,挣大钱。所谓学术批评也只不过是意思意思,大家都心知肚明。
回到刘小枫,他可谓著作等身,不停地抽烟写书,其实蛮爽的一个生活状态,试想如今又有几个学者不想如此惬意的生活呢?俗话说,各领风骚好几年,刘从八十年代开始,到如今也将近三十年了,很多人都在看他的书,引用他的话语,做到这样的地步就相当不简单了。至少,在人文领域,很多人也跟当今各台选秀节目的那些人一般,火过几天也就过气了。他却似乎还是一颗闪烁着的巨星,汪晖也差不多。和绝大多数学者一样,刘也回归到国术国学中,开始讨论民国学人的学术关怀,是否想玩帝师事业就不是我们所能推断的了,反正是在造梦的过程中,他们都是积极参与者,大家都做梦,谁能例外。熊十力也不能例外,他想“建设具有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式自由民主共和国”,他想把他的七万字长文恭承太祖一览,可惜太祖没屌他。刘重新捡起这篇雄文,分析为什么太祖不屌的原因,最后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于是说,这只是一篇读书笔记(刘小枫,2012:304,下文仅记该书页码)。不过从刘氏的大纲似乎能看出些端倪来,从走向新共和到颠覆天下,总共九章,发微言大义,论心性谈自由,辨革命道极权,无非在用一种刘氏的独门戏法解读十力不力的缘由,其最为根本的地方是十力太过高估自己也太过高估太祖,最后无非是“忧心如焚,又自度无事功之才,便走向治哲学之路,……只会从中国固有思想中获得思想资源”(286-287)。“希望毛公思想与中国固有之学术思想之间建立起言之有据的内在联系”(19),结果是连刘氏都看出来十力是自相矛盾,最后不得不解释说原因在于我们的学力不及十力沈闳、我们自己头脑混乱,我们自己自相矛盾,并且最为重要的是智识分子仅知道追慕西方的自由民主,没有谁愿意听(43-44)。诸如邓晓芒之流根本不明白或者根本没有那个能力体悟熊刘的深刻用心,还想用所谓的学理来论说,岂不是让人笑掉大牙,所以刘氏仅仅说,八十年代的老熟人,其实我们是道不同不相与谋,懒得理会一帮所谓的智识分子了。宏大目标岂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更可怖的是,“‘党人’心力不正,私欲太多,争权夺利。……(熊与刘都立志)要用自己的学问‘挽耽空溺寂之颓’为共和革命提供精神基础。”(7)因为治学若不能经世,不能开启德慧,就算学问再好又能如何?况且,很多人都是伪学问。要进行灵魂深处的革命,必须先靠某些有智性天赋的个人做一番艰苦卓绝的形而上学寻究(61),这个人就是十力,就是刘氏,没有第三人,毕竟他们在中西形而上学方面亲自下过大苦工,耗费多年光阴研究西方哲学,并且,十力不通西文,不能直接阅读西方哲学的知识论书,只能读中译本(69),但刘氏就不一样了,他可是精通的不能再精通了,学贯古今融汇中西,所以他能接着十力讲,因为能够深入形而上学洞穴获得某种形而上学观念者,历来属于罕有之人(96),很多人搞学术其实是方术,只有古学圣人才是真道术。虽然明知自己不是帝师,但真正的哲人其实并不会收到名分的约束——我们可以体会到,‘心有所思、口有所议’必须‘出位’才算得上哲人(82)。无论是十力还是刘氏都自觉担当起陶甄六经的重任,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泥土陶制为精美瓷器,并且这并非响应帝王号召,早在此前他们就各自提出了回归儒经为学的宏论,所以这部书其实是讨论为何和如何为学,具体地就是为何及如何阅读我国古传经典(3)刘氏明确表明,我们需要知行合一,要学圣哲之智,要看他的学术言辞——就哲人而言,言辞就是行动(77)。无论是熊十力先生还是刘小枫教授都希望讨论思想史上的重大课题,也许就是今天马工程的大工程,也是梦工厂的重大课题。十力全集已经出版多年,除了少数人还在翻阅之外,他早就烟消云散了,而刘氏正是年富力强的黄金时代,或许,我们能看到他的除了新国父论之外更加有意思的论著,拭目以待吧。
附:百度下,刘氏最新著作为《设计共和》,回头可以翻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