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这里勘(tu)误(cao)完毕。 总的来说,译者中文底子不过关,做不到基本的语法正确,英文基本功不论是词汇还是句法上都不过关,审校也没有起到该有的作用,一整本中文版看下来的感觉是中文版参与编写的人员没有一个人真的理解——甚至没有一个人在乎原文的意思,导致中文版说白了就是一本垃圾。原著是用于色彩教学的经典著作,这样的编译在教学上非常误人子弟
这套书是重庆大学出版社的「包豪斯经典译丛」,还翻译了康定斯基的《点线面》和他以及保罗克利的其他著作。说实话Josef Albers这本书短小精悍,通篇读下来没有生僻词,没有长难句,之前读《点线面》原著和保罗克利的文章痛苦非常,相比起来《色彩构成》应该是包豪斯时期一系列教学著作里最好读的了。然而就这样一本简单的小书尚且如此粗制滥造,难以想象重庆大学出版社的这个系列其他译本的质量。
搜了下译者,除了这本书没有别的信息。该系列和出版社拉入黑名单。
====
1月30日更新读书笔记:
0. 色彩敏感性及意识是对付迟钝以及冷漠的有力武器。 1. 色彩是主观的,因此在不同环境下对色彩的认知会产生偏差。(你怎么知道花是客观的红色,还是只是在你眼里是红色?) 2. 因为色彩是主观的且易受影响的,因此任何教条式的配色理论都是邪教(包括我自己前不久写的一篇)。 3. 色纸比起颜料不会存在明度随着混合被降低的问题,也比较均匀,适合用来做色彩研究(但是反光比不一样啊,现在有软件了,或许在软件里做会比较好?) 4. 色彩的明暗,冷暖,灰艳都不是绝对值,而是相对的值。有更暖的蓝和更冷的红。 5. 色彩的余象呈现为它的补色。(因此大面积色彩里穿插它的补色可以让眼睛获得休息) 6. 通过混色可以取得透明度的假象。 7. 加色混合明度变高,减色混色(机械混合)明度变低。 8. 明度/饱和度相近的颜色之间的边界较「软」,反之则比较「硬」而「crispy」。相应地,判断一个中间混合色像爹还是像妈,可以比较它与parent color的边界,它事实上会比较像边界较「软」的那个。此外,明度和饱和度相近的色彩并置会很辣眼睛,边界看起来像在振动。 9. Bezold Effect贝措尔德效应:视觉的光学混合效应。相邻色远看会显得像是它们的混合色。(印象派的手法。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相应地,如果改变一副画中的某个主要颜色,整幅画在HSB上给人的感觉都会截然不同。 10. 泛色:没有透明度。容量色:有透明度。随着叠加而变深。 11. The Weber-Fechner Law 韦伯-费纳希定律:从感知上说,阶梯式增长(+=1)的色彩渐变不会给人「线性」感,反倒是线性增长(*=2)的色彩渐变会给人这种感觉。(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也就是说人们在审视渐变时其实期望的是线性渐变。而无知的设计师在设计时总是会用阶梯式渐变。但是线性渐变到0.4之后会一下子变到0.8,此时看起来又不「线性」了。到底怎样的渐变看起来才「线性」依然让我迷思。) 12. 使用色彩终归还是要靠训练对色彩的感性上的感知的敏感度——没有味觉的厨师不可能是好厨师,菜谱再好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