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9-07 04:2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10篇

  《带着鱼儿去旅行》是一本由(英)费尔曼著作未来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5.80元,页数:2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一):听从自己内心

  一只小猫,整日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来去自如,这就是他最大的快乐;鱼儿八宝却只能每日在鱼缸里游来游去,隔着玻璃向小猫叹气。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小猫吃了小鱼吗?还是小鱼羡慕小猫?谁也没想到,小猫把鱼儿当成朋友,一心想着带着鱼儿逃离鱼缸,去看外面精彩世界

  传统故事中,小猫和鱼儿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可《带着鱼儿去旅行》中他俩却相濡以沫、一起旅行。小猫因为爱鱼儿所以尽己所能给它自由,而鱼儿因为爱小猫所以情愿放弃外面精彩的世界。也许换个鱼儿,它会义无反顾奔向大海,但故事中的鱼儿八宝却选择了与小猫相互守望

  有人会觉得鱼儿放弃大海选择留下简直是“井底之蛙”,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也许有人说鱼儿被鱼缸禁锢得太久,已经没有出去生存的能力了;也许有人说小猫带鱼儿玩腻了,可能就把鱼儿吃掉……到底故事再发展下去如何,我们不得而知

  世间有千万只小猫,也有千万条鱼儿,他们的选择未必都一致。就像我们的孩子家长告诉他应该和谁在一起玩,不应该和谁在一起,应该去干啥,不应该去干啥,孩子会听家长的吗?一些孩子可能选择顺从家长的意愿,还有一些孩子和家长对着干,极个别的孩子或许有第三种、第四种甚至更多的选择吧。

  小猫没有把鱼儿当成自己的“口粮”,而是听从他的内心,和鱼儿八宝成为朋友,一起在辽阔大地上走的自由自在;鱼儿也没有按照“大多数人”的意愿奔向“幸福的大海”,而是听从内心的声音,选择留下陪伴小猫。他们的选择尊重彼此,更尊重自己的内心,如果是现实中一对不被众人好的爱情友情,或许就没有这样幸运地听从“内心”吧。

  小猫和鱼儿许是身边人的映照,也或许就是我们孩子的“影子”。你是不是经常发现身边的孩子和某个孩子一边互相说着“再也不和你玩了”之类的话,没过一阵又好成一个头作为家长是从中干涉指导,还是让他们“听从内心”,逐渐学会相处之道呢?《带着鱼儿去旅行》提醒我们:他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还是让孩子听从自己的内心吧。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二):情意

  和妹妹一起读这本书没有什么障碍,因为她本就是一个喜欢和别人玩耍的小姑娘,从小时候容易被别人逗乐后,慢慢地就不怕生了。她最喜欢的动画片讲述友情的《爱冒险的朵拉》,里面的主角朵拉最喜欢帮助朋友们解决困难。这本《带着鱼儿去旅行》讲的也是一个友情小故事,一只自由自在的小猫有一只鱼缸里的小鱼朋友,小猫觉得小鱼可以到更加广阔地方,于是带着小鱼去池塘河流和大海,那里有很多鱼朋友,但是小鱼还是选择和小猫在一起——我相信初衷不是因为小猫能带它去更多地方,而是因为它不想离开这个朋友

  讲这个故事前,我们要理解孩子们的怕生,是因为小时候习惯父母温暖,离开父母总是百般不情愿,刚去幼儿园小朋友玩也不愿意,其实都是出于保护自己,对陌生人本能的戒备。这本水粉画的《带着鱼儿去旅行》基本都是蓝色调,能够安抚、舒缓心灵,可以帮助孩子们可以看着书页惟妙惟肖灯塔飞鸟草地(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页的猫咪博物馆和鱼吊灯),安静地听我们讲这个暖心的小故事。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们,就像小猫能带着小鱼看陆地上的动物,其他朋友可以带我们看见这个世界我们未曾接触过的精彩,尽管我们原本十分不同

  看完这本书后,问妹妹“为什么小猫愿意带着小鱼去四处玩呢?”她说:“因为她喜欢帮助小鱼。”这个答案真好!人们之间的往来构成了情意。真正的朋友之间不在乎谁付出得多一点,重要的是在一起的快乐。对于孩子们来说,除了天性里的亲情外,接下来认识的便是友情,这是需要他们自己慢慢克服陌生感,自己去体会其中珍贵和美所在情感。在友情之后,伴随着成长,我们可能会遇见爱情,可能会遇见更多的桎梏人生来便是社会性的动物。我们与他人分享喜悦,对他人遭际的感同身受,这一个个情意结是我们内心珍贵的宝物

  北漂几年,每年回家两次,看看父母,看看几个许久未见的老友。虽然只身在外,依然能感觉到,自己的内心被亲情和友情牵绊,这一丝丝的情意成结,把自己变成一只不会断线的风筝,飞得再远也随时会被拉回自己所牵挂人身边。如果有一天,我有一个小小孩儿,我是否也会希望他长大后可以走得很高很远,到他可以随心所欲施展拳脚的地方?那时候,我又是否会希望,我对他感情也是他心头的一个情意结,虽然让他牵挂,却也给他支持予他安慰

  也许有一天,你会走得很远,但是我就在你的内心里,与你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三):自由: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由蒙氏教育体系发展而来的“爱与自由”的概念,一直为广大父母津津乐道。用爱给孩子安全感同时尊重每个孩子的特点,给他们自由成长的空间,而不是把自以为正确的人生经验强行灌输给孩子,这样的教育方式无疑更顾及孩子的感受

  英国画家迈克尔·费尔曼的绘本《带着鱼儿去旅行》是爱与自由的完美诠释爱好自由的小猫热心帮助鱼儿逃出鱼缸,携它去池塘边、河边、海边,但鱼儿不愿和小猫分开,他一次次放弃了自由的机会,与小猫相伴看世界。两者像极了亲子之间的关系:人之初,父母是孩子最可依赖的人,所谓的分离焦虑,正是刚刚适应了和信赖的人朝夕相伴,又不得不分开时的恐惧。父母想要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拥有自由驰骋的海洋,可是这份自由未必让每个孩子都做好了接受准备。当孩子像绘本中的鱼儿那样,想要多留片刻的时候,我们是否有耐心继续守护他们,与之携手前行呢?

  在费尔曼的故事里,鱼儿虽然舍弃了眼前的自由,却并未停止成长。小猫继续着它自由快乐的生活好奇欣赏大千世界的美,唯一的改变只是它身边多了一个伴儿,时不时会以不同视角跟它分享眼前的景致情景交副,婉转关生,他们没有失去自由,反而变得愈加其乐融融,这才是最动人的爱与自由。

  费尔曼还告诉我们,自由是相对的,不独子女需要,作为个体的父母也需要自由。世间父母子女的爱,从来不是父母单方面无私奉献,我们失去的那部分自由,会在其他地方得到补偿。初为人母时,也曾怀念单身生活的无拘无束,可以说走就走地去看演出、逛展览修身养性、会友小聚,一夕被孩子套牢,往昔闲适皆成过眼云烟。然而,孩子的成长会带来惊喜。有一天,他会温柔抚慰我们的疲惫关注父母的病痛;有一天,他会说出意想不到字眼表达着他的小小想法;有一天,他会用他的善良淳朴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荡涤我们的尘心;有一天,他会伴我们游历世界的角落,开辟全新的视野……那些养育过程中的苦乐喜悲,全都得到释然——我们陪着孩子成长,孩子也陪着我们找到更好的自己、看到更美的世界。

  龙应台说:“所谓的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景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一生能与孩子相扶相伴的时光这么短,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别催促孩子松开手,不妨放慢脚步,借他们的眼睛留心熟视无睹多年的风景

  ——乙未年读迈克尔·费尔曼《带着鱼儿去旅行》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四):在爱里自由

  《带着鱼儿去旅行》画得超级梦幻唯美。它是一本画给孩子们看的漫画书,你可以想象一下,小小的孩子坐在地板上,抱着大大的书,展开来放在腿上,眯着眼睛看梦幻般的猫咪和鱼儿的故事。城市月光下的猫儿有着矫健身姿,它很健壮,满世界的去玩。一只自由快乐的猫,却有一个好朋友八宝,八宝是一只呆在鱼缸里的金鱼,而金鱼的世界只有那么小,就只有一保鱼缸那么大。独乐乐的猫,不舍得它的好朋友这样错失这个世界里的其它美好,于是猫儿带了一只水桶开始带着好朋友八宝去看这个大大的世界。在大海边,猫猫劝说八宝跳到大海去,从此海阔天空的自由生活。可是八宝舍得好朋友,八宝不愿意自己有了海阔天空的生活,却留下自己的朋友孤单失落,好朋友就是要好好陪伴下去,世界再大再美如果没有爱,仍然是不美好的。

  《带着鱼儿去旅行》这样的书,真的会让孩子遇见美好。

  就算作为一个成年人,面对“爱与自由”,也一样难以取舍。但是孩子们眼里就不一样了,他们会不计后果的选择爱,选择好朋友在一起,选择明媚的天空一下一起欢笑

  这本书制作精良画风有些油画系,背景画的极其唯美干净,很有浪漫气息,而且用的颜色也非常特别大片的浅蓝,或是大片的明媚的绿,那只猫的神态呢,也非常的可爱。它带着它的好朋友八宝,一起走看这个大世界,这样的举动,小小的煨了一下我的心,好温暖。其实万物生灵,很多都是孤单的,特别是灵魂上的孤单,这只猫和这条鱼的故事,极其简单,但却直入人心,能够以一秒的时间打动你。封面设计的很有意味的,把那只鱼,装进了猫猫的小脑袋里。那代表着一份真实的爱,因为爱,才会时时刻刻记得你。因为记得你,所以我看到的美好,我感受到的幸福,也要跟你一起分享。因为你这样待我,所以鱼儿八宝也这会这样对待朋友,它也傻傻的放弃它的大海,回来继续陪猫猫造梦。那是真实的梦。

  这本书太适合孩子了。交朋友,付出爱,获得爱,一起互相关注,生活才会多姿多彩

  我也每天在送孩子去上学的路上,反复的告诉他说:好好学习,好好听课,好好交朋友。

  我其实不知道孩子会如何理解这句话,它显得如此苍白。还有,现在有了《带着鱼儿去旅行》这本书,我想孩子会知道,书中传递的那么温暖的故事背后的友爱的。

  我还用继续想这本书的意义吗?

  我所理解的就是这样。只要心中有爱,即使天生冤家也会成为亲密挚友。而朋友两个字,对整个漫长的人生,真的很重要。一生的朋友,有多难得?想必每个长大了的成年人都会掂量得出来,其中的份量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五):人生没有什么是叫做“牵绊”的,只看自己想要什么。

  一开始读到《带着鱼儿去旅行》,我会本能的想到这是给那些带着小baby从而失去自由的妈妈们看的。后来,读着也思考着,觉得这是一本任何人都可以看的故事书。成人儿童,父母子女,情侣爱人,朋友兄弟,任何角色任何关系,都可以通过故事来找到自己的心之所想。

  故事的内容是说:一直快乐自由的猫咪,喜欢四处旅行游玩,感受世界的名山大川,浩瀚海洋以及风景名胜。他有一个好朋友小金鱼八宝被关在鱼缸里,无法自由自在的生活,小猫咪觉得他很可怜。但是最终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小金鱼放进水桶里带着她一起旅行。每次看到大海,海中的鱼儿都呼唤小金鱼八宝,想让八宝一起跳进海中成为自由的鱼儿。可是小金鱼每次都拒绝,因为,在她和猫咪一起旅行的日子里,她已经渐渐的把猫咪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她不愿意离开猫咪去追寻自由,她希望他们可以在一起,继续用这种相互帮助相互陪伴的方式旅行,她不希望猫咪孤单一人。

  当猫咪面对自由的时候,他会想到金鱼,于是不怕负担的带着鱼儿一起旅行;

  当金鱼面对自由的时候,她会想到金鱼,于是不怕失去自由的留下陪伴猫咪。

  什么是自由?什么是爱?什么是负担?什么是舍?什么是得?

  我的妈妈在2010年的时候就瘫痪在家,甚至属于植物人状态爸爸一直在家中陪伴照顾。那种身体上的劳累不用明说,更加劳累的是精神上的枷锁。他说自己每天就像坐监狱一样的,不敢出门太远不敢在外停留时间过长,总是害怕妈妈一个人在家会有意外会害怕。他失去了自由,但是他得到的是爱,他不忍心妈妈去住护理院,也不忍心交给任何保姆照看。作为子女我们经常回家照看帮忙,即使是我们的照顾他都不能彻底放心。这样的不自由这样的劳累把他的心塞得满满的,我想如果有一天他不需要做这些了,他会突然空下来,身体空,精神空,整个人也会变成没有希望的驱壳吧。

  我的孩子刚刚一岁,从我开始怀孕,直到现在,我就没有再去电影院看过一次电影,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一次K歌,没有一次舒心放松聚会,没有一次自由的远行,甚至没有工作。开始,我抱怨,我懊恼,我后悔。我在想,我为什么要为了这个一个小东西失去这么多,我为什么不能像别的女生一样化美美的妆出去吃喝玩乐。但是每次看到宝宝一颦一笑,听到宝宝的咿呀学语,感受她需要我时的眼神,我就不能自持,我就觉得幸福无比,觉得十分骄傲我是一个母亲,感谢她的到来让我能够体验这么不一样的人生和情感。所以,现在宝宝一岁了,即使每次出门我都要大包小包的为她准备各种东西,我仍然会选择带着她。无论远近。她从出生到现在没有和我分开一天。她的爸爸和我也一起商量以后要和宝宝一起去旅行,带她感受世间的一切,好的,坏的,都一起感受。

  我想我们或者是我的爸爸都在舍去了自由的同时,获得了爱,陪伴,充实和希望。

  其实,人生没有什么是叫做“牵绊”的,只看自己想要什么。我想,以后如果我给我的宝贝阅读这本《带着鱼儿去旅行》的时候,并不会多说什么,只把故事告诉她就好,等到她明白的时候,她自己自然会做出心中最想要的选择。

  希望每一个人都不要因为爱和自由,在心中设下“牵绊”,随心选择就好。祝福每一个人都能幸福。

  PS:原创书评,转载联系授权并注明原作者和出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带着鱼儿去旅行》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