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笑传》读后感(八):清河县人民的后现代生活
别跟我说你这一生成长中没有过一两本性启蒙读物。即便没有读过小黄书,若干知名文学剧情需要的香艳情节也总能让你幼年无知的心跳得仿佛发现了不可告人的美丽新世界。红楼梦里宝玉初试了云雨情,金瓶梅里金莲醉闹了葡萄架,若说古典叙事行文不是你的那杯茶,好歹村上君的挪威森林还等着你。再不然身体写作的复旦妞卫慧抛出一句东方明珠塔宛如雄起的阴茎直插云霄总能震你一下吧。更别说她写骑在外国人身上的自己像只坐在消防栓上的大马猴了。你看,若你认真,总能在行文中找出香艳的线索脑补出激情的画面。少时的阅读因为这些游戏而变得更让人期待。而真正能读懂《金瓶梅》字里行间的人生密码,怕是人生阅历得积累到能看得透皮里阳秋听得懂话里机锋了吧。
央视的《百家讲坛》有一段儿风光无限。若干大师被戏称为文化奶妈,苦口婆心的解构着各种历史文化,新瓶装老酒。可是不久就遭人诟病。究其原因是多数文化超男超女满嘴跑火车,庸俗段子边角料抖得字正腔圆,很多事赫然被后现代地解读成了白娘子水漫金山词霸孟姜女哭倒长城干红。再说图书,像《圣人请卸妆》之类的恶搞文化名人之作主打宅腐基,毁人不倦逮谁都扣上一顶高帽子贴上若干黄赌基标签,看得人真想撕书。
《金瓶梅笑传》同样做为新瓶老酒,度把握的还好。依着章回的底子,力贴原著地描述了出清河县的世间百态。行文是调侃的姿态,该心酸处下笔也冷静。只是某些人物对话多少失了原文的犀利泼辣。做为普及,此书上口好读,不艰涩。很多人翻金瓶梅多数冲着人民文学删掉的那四千余字。若说想在这笑传中找这些遗珠的踪影,只怕亲们会失望。这本真是太干净。若真有心要深入了解,不如找邵氏风月片《金瓶双艳》恶补一下。友情提醒,郓哥是大鼻子成龙演的噢!
清河县人民的代表人物西门官人在大宋年间过的是官官勾结吃喝送礼家长里短争风吃醋的日子,在当下依然能寻得到书里的旧影儿。这书真真儿当得起现实主义文学巨著的名号。笑传的作者用今人的语言重新给了我们一幅清河县人民的后现代生活画卷,虽为笑传,但多少有些心酸。
金瓶梅笑传2应该也快出来了吧。金莲还等着更大的舞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