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笑传》读后感(九):瓶装的时代
长期以来,《金瓶梅》就是禁书,即使内地有洁版的《金瓶梅词话》限量发行,而当时普通的读者却轻易买不来或者借不到的,现在虽然并未明令禁止,但还是难以窥得它的全貌,还好网络有未删节版的《金瓶梅》的存在。说来惭愧,我长这么大,并没有抽出多少时间看A片,‘洋荤’尚未开餐,自然‘家乡菜’更是无心。但早时隐约听说《金瓶梅》有大量露骨的性描写,西门大官人并未落得《水浒传》身死的下场,而是与金莲在一起,并与其他的女人快活的求欢,狡黠的生活着。《金瓶梅笑传》的作者北国少爷,用琐碎的文字描写西门大官人的那些个风花雪月的事,很河蟹的跳过了性描写,同时也少了对饮食、服饰的玲珑记录,这似乎缺了想象中的美感,但是他那俏皮十足的谈资,网络语句的插入,又是一点弥补,这类书也不失为了解明史的一个途径。
可以说,《金瓶梅》讲的是一个家庭里头的那些人,有主子妻妾,小有厮丫鬟,还有那个时代特有的约定秩序与潜规则。看着那群人的思绪和情感,也许你会对那种黑暗倍感不适,但那是成年人社会的奇形怪状,也是我们的现状。这个世界大多是被逼的,因为这是你我的“金瓶梅”时代。
潘金莲的前任男友都是极品。收藏控怪叔叔王招宣,用心栽培六年未来得及尝鲜,含恨早死;老色鬼张大户,好不容易捧个香饽饽,奈何年老,发泄耕耘却耗尽精元而亡;悲情丑男武大郎,短小不精悍,挡不住的偷情,反被毒杀。她爱上了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却是自己的小叔叔武松,可惜太年轻的武二不敢触碰那根情弦,于是没有“嫂嫂,再爱我一次”的狗血萌发,让失恋的小潘埋下杀机。她遇见西门庆后,说那时运气不好——自己这颗大好的白菜都被猪拱了,但那并不是运气不好,只是年龄还小的她还想再玩玩。武大郎样样不如人意,自是爱的有心无力,而西门庆有这个能力,却不肯轻易将心托付。
西门庆混社会,靠的是钱,用钱铺自己走的路,买关系,避祸跑官,所谓功名全伏邓通成,这金钱深藏功与名。放荡不羁的生活,却是精明的商业计划,早时放债发家,药材生意做的红火,又善用人把生意打理的妥当整齐,那么开始玩女人吧。他喜欢纯洁漂亮的姑娘,也喜欢性感妖娆的女人。但他并不是单纯的好色之徒,想把每个女孩挨个碰一遍,而是发自内心集邮的热爱,比如说大龄剩女李月娘,官妓李娇,私娼卓二姐,三娘孟玉楼,潘金莲,吴瓶儿,李桂姐,王六……他是有精神创伤的,父母离世,原配陈氏走得早,这些让他成为一个敏感的孤独者,终其一生,他想要的只是一份热闹。
小潘经历的少,开发的早,然而女人的性趣是无止境永远不能满足。
虽然她不再激烈的反对自己就是个荡妇,但是她对西门的爱,太强烈,强烈到焚身,燃烧掉那过往的一切。以为他睡了她,就奢望他爱她,却忘了只是一种有性无爱的存在。所以陷进去的她似乎要把西门府弄成一出争宠宫斗的《甄嬛传》,因为动心容易,死心困难,金莲我只要你西门的,你的爱。有的时候,大多人都忽视了女人要睡男人肉体的需要,从而导致了种种的悲剧。
现在说历史,坛很多很高,可大多是浓痰一样的废话,只有少数的精华,与其花同样的时间与金钱,还不如多读点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