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笑传》读后感(二):易普及版《金瓶梅》
许多人未曾读过《金瓶梅》时,听到这个名字总是会心一笑,想必内心总是将其归类为小黄书,而且是声名远扬流传千古的小黄书。但是,若只是一本讲述男女情爱的小黄书,为何却能够到如今还未曾湮灭于滚滚书海之中呢,也许当你翻开这本书时,一切都会颠覆你对《金瓶梅》模糊不清的臆想。
我一开始留意到的并不是实体书,主要是有段时间混迹于天涯的煮酒论史,热衷于各种笑谈王侯将相古今中外。无意之间便追了北国少爷的连载贴,却也并未一发不可收拾,实在是没有追贴的习惯。这本书可以说是易普及版《金瓶梅》,只可惜最后好像太监了...而且虽说是笑传,但是总觉得作者的写作功力并不那么扎实,时间一长,读来也没有那么有意思了,但是还是耐着性子看了下去。看着看着觉得内容比想象健康多了,也不健康多了。逐渐意识到,其被列为禁书的缘由并非涉黄,而是对当时的人情官场黑暗,潜规则实实在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而这些对于当时的统治来说正是社会不安因素。其实这些事情对于当今的我们也有很多借鉴意义。
从另一方面说,看多了各种宅斗、宫斗,主角们各种开金手指,爽是爽了可是实在太过玄幻。此文读来一大特点就是真实。毕竟怎么说也是是明代当时的文人写的,比今天的网络写手对当时市井生活、官场斗争更信手拈来。同时,明朝万历年间文化氛围的开放,更是催生这一系列著名的世情小说,留给我们一窥当时人们的生活百态与世事无奈
本书名为《金瓶梅》,所对应的也正是书中三位主要女性角色:潘金莲、李瓶儿和庞春梅。
但是读完本书,对春梅还是没有什么印象,只道其是个心高气傲丫头,与小潘主仆关系十分和谐…也不知是原著本身就着墨少呢还是作者忽略了,到最后竟连个结局也不知,只能继续看别的书补补了。
对小潘也是有恨也有怜,她做的每一件恶事也都是为了能保住自己美好生活,换做他人就算没有真的下手,心里也不免有千百个类似念头闪过。她身为一个当时社会底层的女性,命运本就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先被自己妈妈卖,第一个买主死了,就继续卖,第二个大户又转手给了武大郎,一朵鲜花牛粪上,谁会甘愿这样啊,所以她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这就结束了么?远远没有,要在西门家生活下去,还要继续奋斗失去了西门庆的宠爱,她就一文不值,只能继续与天斗与人斗。最后恰恰是她最初踏出掌握自己命运的一步,也是她的不屈不挠让她泥足深陷,最后落得被武松杀死的结局。对于金莲儿,可见当时底层女性的无奈,安分守己,抱着武大郎过一生,如何忍得下这口气?奋力挣扎,遇到对手还是备受冷落,潘金莲雪夜琵琶看了真真令人怜惜啊,最后也没什么结果。也许,还是太寂寞了吧…
李瓶儿,一开始并不是什么惹眼的主儿,也是走和金莲儿一样的杀夫跟西门庆的路子。但是她却是一个老好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死时的描写,还有西门庆为她操持的大型葬礼。从书中看来,西门庆对李瓶儿的爱并非一蹴而就明显表现出来的阶段就是官哥儿出生之后。也许是由性生爱,也许是西门庆从未感受完整的家庭感,也许在他身边的女人,从来都是功利的,而李瓶儿是真心想对他好...总之,李瓶儿死后,他的痴情,他的不顾一切,简直是人不敢相信,他就是那个风流多情花丛中过的西门庆。故而这一段最令我记忆深刻 ,心里堵得慌...
这本书,似乎写到李瓶儿葬礼之后便匆匆结束了,实在遗憾。最后想起《红楼梦》开篇中的“好了歌”,十分贴切,不知怎样才能看破红尘呢?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