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笑传》读后感(十):我读《金瓶梅笑传》
我读《金瓶梅笑传》
文蠹鱼
《金瓶梅》是明代世情小说,也是禁书。借《水浒传》武松杀嫂为引子,讲诉官、商、霸横行,讲西门庆家庭罪恶的生活一幕幕。由此,我们了解明代社会的世俗之情。不看则罢,一看令人倒吸凉气。
六六的作品看过很多,或者拍成电视剧的大家也都耳熟能详,比如《心术》、《王贵与安娜》等。这些作品离我们生活都不远。记得热播六六的《蜗居》时,刚播出没几集,就被停播。那也是对现实社会一种剖析,也许剖析的那一层牵连到一些什么,或者其它。读北国少爷这本《金瓶梅笑传》,就联想起六六的作品。论理说,六六的作品和《金瓶梅》相比,体现最多的就是社会的进步与文明,法律的健全等等。明代的这样,在叶兆言的《花影》中那是描写民国的世俗之情,尽显荒诞的民国,唯独立意令人欣慰。
说心里话,原版《金瓶梅》至今我还未曾读过。早些年借到手里,当日又奉还了。那时候是内心排斥。其实不属于黄色书籍,描写的是明朝社会现实。北国少爷这本《金瓶梅笑传》,其实是在说金瓶梅,在写金瓶梅,以现代社会的眼光看待金瓶梅。内文中,幽默、搞笑,夹叙夹议,时尚流行语言穿插其中,令你深感悲凉之态,又在捧腹之余,感慨良多。
当拿笔写的时候,却不知道如何下笔。冤死的武大,流放的武松等等,在书中多少这样冤枉得致死致残的!无序的社会,没有道理可言。那些被迫的人与人内心的扭曲,又是无奈的形色各异的人。比如潘金莲,文中的小潘。听王大伟讲潘金莲,我就非常赞同他的观点。以心理描写,刻画潘金莲的一切行为结果都是预料之中。因她所处的环境不同,才有那样的人生。其实文中多少个女性,多少种姿态,多少种有奈无奈的行为都是这般令人无奈。就说那拿性换房子的王六。她和他丈夫该接受多少唾沫星子,而她们为了爱情,为房子,不惜牺牲性去换取。那个韩道国,依旧爱着他的王六。悲哀中真的会令你感动。
想想那样一个年代,那样的无序,有多少都是被迫的选择。西门庆这是一个典型的既官,又商、又霸的一个角色,他一人身上涵盖了整个明代这些势力代表的象征,而这个象征,带给黎民百姓多大的痛苦与代价,不用我去说,翻开书,都会看得到。通过一本书,了解一个时代的历史现实声音,我们不由得感慨。当书中那些卑微的形象,一个个在你眼前出现的时候,她们所遭受的,所经历的痛楚,都是黑暗社会腐败带来的惨痛。跟着书的阅读进度,就是盼着西门庆早点败落,就像看到他败落后的惨状,为那些遭受苦难的人解恨。对于现代社会也是一样,对那些不法分子,希望早日绳之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