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不错,起码对金瓶梅这本书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原著咱也看不大懂,而且作者点评的也不错,加入了一些历史常识和人物的解读,很有收获。
首先是人物,重新认识了西门庆这个人,以前就以为他是富二代、流氓、地痞、黑社会,无情无义,其实人家不是富二代,是一个出色而且胆小的商人,他有出色的社交能力管理能力和经商头脑,尽管也是一个没文化的粗人,他也有情有义,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对待他那些帮闲的兄弟也算是够意思了,特别是对待李瓶儿,我觉得那真是爱情了,对一个小妾能那样,我觉得西门庆算是一个好男人了。潘金莲也是,本来以为她就是浪荡,但是这也由她的出身背景和成长经历有关,就像书中所说,这世上的女人, 如果长得有几分姿色,,人又比较聪明, 肯定想找个好男人。可是遇到武大郎这样的,就是对她千般好,也难免会厌恶。潘金莲有着实用主义的处世风格,她的信念是无视一切,能从事件中灵活找到定位,拿到好处才是上上之选。李瓶儿是我这次看书真正重新认识的人,以前了解这人都是通过影视片,感觉也是个害夫的毒妇,可是这人的确善良,当然她受欺负主要还是她的懦弱,挺悲剧的一个人物,她对西门庆是真爱,或许西门庆对她的真心真意是对她人生最好的回报吧。还有武大郎,的确和影视中的描述一样胆小懦弱,但人家嘴甜也很会拍马屁,也不是太木讷的,生活所迫嘛。
其实书中描述历史常识,比如说饮酒,古代饮酒度数以元朝为分水岭,元以前都是发酵酒,20度以下10度左右,元之后有了蒸馏酒,度数就高了。明朝也是礼教与淫乱并存的时代,所谓的女子孝行远远超过在此之前各代,烈女节妇竟达36000人,而唐只有51人,宋267人。
最后要说的是,书中有很多人生道理也让人深思。西门庆为什么那么成功,李瓶儿为什么那个结局,茫茫众生在权势面前道义比冰冷的雪还要轻,这个世界是笑贫不笑娼的。活在世上要做好人但更不要做蠢人,愚蠢的人都没好下场,要学聪明,当与怨恨的人发生冲突前一定要想想自己有几斤几两,要衡量自己的实力,不要上演悲剧。权利都是自己争取的,如果你摆出犯贱的姿势,叫别人怎能不作践你?
感谢这本书,以后还要看其它关于金瓶梅的书籍,继续了解这本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