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读后感(五):是你温柔了岁月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种细腻动人的呢喃总是能够轻易的撩拨我的心弦触动我身为女子心里最柔软地方。这样的话我想大多情况下都出自女孩儿之口、发自女孩儿之心,因为每个女孩儿都是那么美好存在,即便身上会有或多或少的小毛病,但都不失可爱之处,关键还在于女孩儿的心都是那么软,尤其对于自己的爱人,要有多爱才能念念不忘,要有多爱才可以罔顾自己只求对方安好,可是这样的话同样也可以是一个男人对心爱女人承诺,一旦男人能够如此,那就只能说他已经爱她到了骨子里。爱人之间从来都不缺乏情话,不缺乏表达爱的方式,可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却是对两个人爱意的最好诠释。
这本书就是以这句话为名,讲述了一个爱的故事,盛年、梁晨楠、程家言三个人的故事。虽然听到很多次,可是每次看到那句话都会无比的赞同“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如果是你,你最终会选择惊艳了你少女时光的那个王子,还是温柔了你余生寂寂岁月的骑士。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以前一直不觉得这句歌词有多感人,可是看过了太多悲欢离合故事之后才发觉,原来世上最缠绵最浪漫的事莫过于能够和所爱携手走到白发苍苍时,而这段岁月时光能够跟你共度的那个人必然就是那个温柔了你岁月的人。梁晨楠就是前者,程家言则是后者,盛年的一生经历了两段时光两个男人,每个都在她的生命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痕,可是最终只能有一个陪伴她走到最后,和她生儿育女共同撑起一个幸福的可以遮风避雨的温暖的家,那就是她的“阿言”。
梁晨楠的失败在于他虽然喜欢盛年,却没有绝对的毫无杂质专一的喜欢,他的喜欢总是排在他的身价利益之后,光从这点来看他就败给了程家言。程家言这个男人无疑是最适合盛年的那个人,他可以包容盛年,等待盛年,他给盛年的温柔和耐心从来都是独属的、没有限制的,他就是一个可以依靠港湾,随时等待盛年的光临,直到盛年把这里当做她的归处。这样温柔的男人任是谁最后都会动心的吧,更何况是盛年在这之前曾经经历过梁晨楠。程家言爱上盛年时还知道盛年心里有梁晨楠的痕迹,可是他等着盛年自己将那个人从心里刨出去,他所做的就是用他的温柔让盛年感到温暖,爱上自己。他也是一个出众的男人,有自己的坚持、固守,可是他所有的骄傲固执自信都在盛年面前一一败阵,那个人不是别人,只能是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