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电视台的女人》的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8-24 04:1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电视台的女人》的读后感10篇

  《电视台女人》是一本由徐文华著作,32.00元出版的2012-12图书,本书定价:295,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电视台的女人》读后感(一):舞在名利场,谁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徐文华的《电视台的女人》其实就是社会的一个小缩影,只不过,这次,故事背景换成了电视台——一个有很多女人、尤其是有很多漂亮女人的地方

  有人说,“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战争。”例证就是网络上流行后宫文、空姐文,还有这本《电视台的女人》。

  只是,这句话说得太冤。战争的起因哪里以性别论!

  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有竞争的地方就有战争。

  徐克在《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只是:

  女人之间的战争,原始而又直白

  你看,在《电视台的女人》中,女记者橙欣走出小县城、来到大都市,在电视台立足、然后上位,靠的始终男人,是用自己的一条身子在江湖上混;女副主任青桐在新上任的新闻频道一把手谭启明面前打击竞争对手男副主任庄政,玩的就是背后打小报告的小把戏

  而男人之间的战争,才是竞争的升级版。很多时候,他们的手腕更为隐秘,譬如笑里藏刀、借刀杀人、暗度陈仓什么的。

  你看,在《电视台的女人》中,庄政明明知道橙欣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又有着什么样的本钱,却不动声色地让橙欣随谭启明一起去欧洲采访,这不是打算拉谭启明下水是什么?传闻,江湖上也有一种共享一个情妇的所谓“连襟关系”。

  你看,大款肥强对欺负自己所包养的女主播蓝莹的制片人马军采取的是直白的恐吓手段,但是在帮蓝莹上位打通关节时,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买通了周光涛,甚至后来的审查也没有查出个子丑寅卯,倒是肥强自己说了一句“没想到这么快见效”。

  当然,这种划分的方法也不是绝对的。阿耐的小说里,女人的聪慧睿智、果断与狠绝的手腕早就脱离了原始本能低级趣味

  不管怎么说,这种战场就是名利场,每个人浑身解数表演,所求不过是名利二字。

  我和《电视台的女人》中的女记者红翎一样,认为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你选择哪种生活方式,都是你的自由。即使你所选择的生活方式,伤害了他人,为社会道德所不齿。

  正如,橙欣愿意拿身体去换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蓝莹愿意成为大款的金色鸟笼中的一只鸟。

  但是,一个人不能得到全世界,你总得为你所求付出代价

  你想要事业上的辉煌物质上的享受,那你就得支付对价。

  有人刻苦拼搏,从低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往上爬,其间辛酸不足外人道。例如,女记者红翎,就是一个典型的只凭自己奋斗的都市丽人形象

  有人拿自己所有的去换自己所没有的,虽然坐上了飞黄腾达的迅猛直通车,但是背后也有不为人知泪水

  OK,用哪种手段去取得成功都没有问题。在这个貌似“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里,结果看上去要比过程重要的多。只要你的身上贴上了成功的标签,谁还记得你的成功到底是怎么得来的?

  我不想去批判这个社会的道德是怎么得沦丧。我想说,事实上,“因果轮回”、“善恶有报”,都只是他人的阿Q精神。要是世上的报应来得公平正义,这个世界上又怎么会有恶人坏人

  你没见橙欣向着事业有成方向越跑越快吗?也许,你会说,她的家庭失败了:婚姻破裂、有一个患有自闭症女儿——这一切就是她的因果报应。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到底什么才是橙欣最想要的?她想要的就是名利。求仁得仁,夫复何求?

  橙欣能够hold住她的追求,但是蓝莹却不能。

  一个人不管做出怎样的选择,首先都要能够过得了自己的心理那一关。

  你甘愿背负起世人异样眼光、甘愿被人骂作“狐狸精”与“骚货”,那么,OK,你去走你的路好了。

  只是,如果你承受不起这样的后果,你在这些后果之外,也许会如蓝莹一样患上抑郁症

  抑郁症无疑是自我心理失衡的症状

  我没有否定橙欣与蓝莹对生活方式的自由选择权,不代表我并不鄙视这样的人,甚至我对蓝莹还有一些同情,我不喜欢橙欣的忘恩负义咄咄逼人锋芒毕露

  这个世界太过五光十色,这个名利场上的诱惑太多,要想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多么得不容易

  正如蓝莹所认为的,在电视台这样的名利场,服装象征意义大于她的实际用途。在众多的主持人中,相互攀比现象非常严重,即便你没有多少名气也多少还算个公众人物,所以大家明里暗里都在比着身价,最直观的就是比穿名牌、比住豪宅,这些似乎也成了一个人价值体现

  一个人,要真正地洗尽铅华,是多么地困难

  要能经得住诱惑,要能压制住嫉妒

  这种修为难之又难。

  生活也是一个舞台,不过是一个退却繁华本色舞台。生活的舞台上不需要锦衣华服,需要的只是一颗本心。

  我不想要那种如戏剧一般华丽精彩人生——这样的人生注定要付出太多的努力,这些成本不一定是我能够支付得起的。

  我只羡慕那些能将家庭和事业平衡地非常巧妙的女人。也许,她的事业不是满分,也许,她的家庭也不是满分,但是,两者综合起来,她的每一项都是满分。

  生活要用一百分的真诚投入,是要让自己心安理得的过下去。

  有没有Hermès又有什么关系?穿不穿得起Prada又有什么关系?我只想始终能够有一颗平常心,一颗足以给自己底气勇敢坦荡地生活的平常心。

  人生就好像乘坐北京地铁1号线:途径国贸,羡慕繁华;途径天安门,幻想权力;途径金融街,梦想发财;途径公主坟,遥想华丽家族;途径玉泉路,依然雄心勃勃……这时,一个声音飘然入耳乘客你好!八宝山快到了!顿时醒悟:人生苦短,何不淡然。

  《电视台的女人》读后感(二):光影背后的女人

  工作时间稍微长点的人都能深刻感受到,不论哪一个圈(不止是影视圈、娱乐圈)都是波涛翻滚,暗流涌动,深不可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江湖不再是江湖儿女侠骨柔肠,而是成了竞技场、名利场……

  企业都想用最少的钱雇到最好的员工,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牲口使,这是很多行业现状。除了工作上的压力,还有很多关系需要协调兼顾,有一些雷区需要注意躲开,有一些规则需要明白遵守。可以说,要想在职场中过得好,得有三头六臂,既要把工作上分内的事情做好,又要处理好与相关同事的关系,以便在需要协助的时候能够顺利前行,否则就可能不明不白地受委屈,遭受推诿和不配合,碰软钉子。不是每个人都那么热心肠,也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善良,在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时,每个人都有个人的思量,也会有各种各样态度

  瞧,除了分内的事情,还要分出心来处理那么多琐碎的事情,这已经都让人心憔悴了吧。看了《电视台的女人》这本书后才知道,前面提到的其实还是一般的职场,与电视台里的工作相比是小巫见大巫。要说到电视台里的人,那表面看起来确实风光,不过更是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人都有。要想在这里站稳脚跟,那就得是实力超群、左右逢源的人,尤其是女人更是如此。

  《电视台的女人》主要是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经历个性迥异的女人为描写对象,抖出这个行业五色光影中的明枪、暗箭、做局、算计、较量讲述电视台那些女人背后的辛酸冷暖

  厉害的女人,以前在宫里,如今在台里!曾去一个广播电台节目,那位资深女主播不仅要精确把握好时间,调动现场气氛引导话题讨论方向,还要操纵身旁的各种设备,这就需要反应敏捷,临阵不乱,一心多用,真是里里外外把手。电视台里的女记者也是这样的,任何一个媒体的新闻部门都是没有节假日这个概念的,记者不是在新闻现场,就是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她们不仅要去一个个现场,想方设法采到有价值的新闻,还要抓紧时间赶回台里编辑新闻稿,剪辑画面,往往是忙完之后才发现已过了晚饭时间,一天的时间就这样忙碌充实地过去了。都说女人可抵半边天,不过电视台的女人真是一片天。

  《电视台的女人》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这个行业的诸多现状与现象,看到女主播、女记者、女编导那些女性风光背后的心酸,也让我们明白实力是最重要的,也许使一些手段可以暂时混得风生水起,但是这个世界上最长久的、足以让自己安身立命永远是实力。

  《电视台的女人》读后感(三):人生苦短,何不淡然

  都说电视台里美女多,这话不假。电视台的女人都有着娇美容颜穿着时尚衣服,整日踩着高跟鞋在台里叮叮咚咚。但其实她们风格迥异,姿态万千,在电视台这个简单复杂的世界里过着或灿烂普通的生活。

  在常人眼中导演、制片、记者等等都是吸引眼球职位,倘若在这些职位前边再加上个“女”字,那就更让整天坐在电视机面前的观众特别男性观众倍加注意了。而在外人的眼里,电视台是个闪着七彩光芒的地方,只要能进去便是一种光荣。但是,这里却不是谁都能进来的,当你试图打开这扇大门时,你要先问问自己几斤几两。因为人们都说,厉害的女人以前在宫里,如今却在台里。

  或者正如这句话所说,近日读了著名新闻人徐文华的《电视台的女人》,深为电视台女人的心酸冷暖、算计较量,惊叹不已。常言道“三个女人一台戏”,在这本写了七种女性的书里面,一场关于爱与恨、善于恶、正义阴谋大戏也就此上演。

  《电视台的女人》以七位不同性格的女人为主角,通过对她们日常工作与生活经历,反映她们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对事业与爱情的不同理解,以及由此而产生困扰截然不同行为方式,进而向读者揭示了一个掩藏在七彩斑斓屏幕背后的真实世界。

  在电视台,女人除了要像男人一样活跃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勇敢地出现在一个个事件现场,她们还面临着各种机遇挑战和诱惑。她们进取、努力、困惑抗争,这里有欲望挣扎有名利的争夺,还有她们的欢笑和泪水。无论手段是否光明激情理性矛盾中,电台女人特有的细腻韧性决定了她们注定会创造出异于常人的生活画面。

  电视台里的女人,表面光艳璀璨,头上闪着光环,但她们同样是小女人、同样怕沦为“剩女”。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遇到白马王子为此她们可以付出最宝贵的一切。在没有遇到真正的爱情之前,她们宁肯单身。那么是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还是不能承受感情之重,或者在心里一直存在着某种幻想?

  电视台的女人台前幕后也有着太多的差别,这种差别不只是言行举止,有时也包括外表。在舞台上也许光彩照人,而在现实里则一样平凡。她们跟男人做一样的工作,她们经常工作到深夜,经常废寝忘食。她们执着坚持的,就是曾经的那个电视梦。这个梦能让她们名利双收,于是千万人去义无反顾、奋勇直前。

  不过到头来,所有人就都会发现,人生就像坐地铁。途经国贸羡慕繁华,经天安门羡慕权利,经金融界梦想财富,经公主坟又遥想华丽,经玉泉路依然雄心勃勃,等到途经八宝山才顿然醒悟:人生苦短,何不淡然?

  许多人一生都在苦苦追寻某种东西,为此常常弄得头破血流。可当我们松开紧握的拳头会发现,原来自己想要的东西一直就在手心里。

  《电视台的女人》读后感(四):电视台里的女人们

  一直认为能进电视台工作的女人一定是足够强势的,能够充分左右自己命运的。不然如何掌握瞬息万变的新闻话题?掌控各色人等俱全的大小场面?即便受到伤害,也一定会像某女主播大闹新闻发布会那样,予以绝对主动正面的还击。直到最近微博上出现了黑龙江双城市电视台前女主播实名举报人大代表性侵事件,虽然当事人也站出来了——勇气可嘉,但后续报道中关于她那份紧张惶恐无奈孤注一掷还是不禁让人唏嘘,也让人们看到电视台的女人们另一种生存状态,对她们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更感好奇

  近日,一本写电视台种种女人的新书《电视台的女人》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此书作者是个地地道道的“台里女人”,徐文华,生于陕西,长在广州,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现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编辑。1993年起至今,先后在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担任驻站、驻点采访记者。参与过多重大国内、国际事件采访报道,采访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之前还著有《我在央视》一书。

  说此书写尽“台里女人”众生相也不为过,因为《电视台的女人》分别描写了当下活跃于电视台的七种女性类型,涉及女主播、女记者和女编导等不同岗位,并巧妙的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予以区分。通过对她们日常工作与生活经历的再现,反映她们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对事业与爱情的不同理解,以及由此产生的困扰和截然不同的行为方式,向读者揭示了一个掩藏在七彩斑斓屏幕背后的真实世界。

  正如窦文涛曾说过的那样,台里的女生像男生,男生像畜牲。电视台光芒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繁重与压力。女人除了要像男人一样承担,面临各种挑战,更要顶住针对女人的各种诱惑甚至胁迫。她们进取,她们克制,她们困惑,她们抗争……七个个性迥异的女人,七种目标,七种选择,七个方向,以及围绕在她们周围的各色男人,又都统一于电视台这个大背景之下。做电视的,永远比电视里演的要精彩!明枪、暗箭、做局、算计、较量,关于电视台的名利角逐是不是似曾相识?!是的,十足就是一部宫斗大戏,只不过厉害的女人,以前在宫里,如今在台里。无论手段是否光明,在成功与惨败,物质与情感,男人与女人,平凡与浮华的碰撞中,女人特有的细腻和韧性都决定了古今共通的基调。

  除了女人故事,电视台特殊的行业背景也是一大吸引读者的看点,新闻中的故事让人关注,新闻背后各色各样的故事同样精彩。竞聘、雪灾、两会、矿难……如何抓新闻,如何出纰漏,此书让我们得以了解许多新闻诞生的内幕,婚姻、健康、心理,此书也让我们了解到台里人尤其是女人的超常付出,不但外行不了解,即便是内行,恐怕也会有些许新的感受。央视知名主播鲁健就评价说:“虽然身在电视台多年,对这圈子内外的名利声色多有耳闻目睹,但是徐文华老师的《电视台的女人》仍然给我上了一课。原来我日日置身的这个地方,在她笔下,我不了解的一面竟那么活色生香。都说女人可以抵半边天,要我说,电视台的女人真是一片天。”著名诗人余光中则是另一个视角:“让我们从内行的眼中、同行的心底、去认识当代最尖端、最敏感的大众媒体如何号召当代有为的女性为其效劳。”

  借用书中一句话:“有人说电视台是新闻机构,有人说它是娱乐单位,也有人说它兼而有之,如果以为电视台每天都在录制各种晚会,这里的人永远都生活在快乐中,那你就错了。”

  是的,《电视台的女人》这本书会带你走进电视台这个远离大众略显神秘的地方。纠正你对它的各种误读,带你走到真实的幕后,而将电视人鲜为人知的故事搬到台前,看过这些追求“成功”的人生案例,也许,你会重新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才是成功真正的定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电视台的女人》的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