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鸡白酒》读后感(五):黄鸡白酒
身为一个南方人,哪怕在山东天津已经客居了近六年,但总觉得还不曾见识真正的“北方”。因而天一冷,就会嚷嚷着想去东北。自然不是说哈尔滨长春之类这样开发完善的现代化大城市。最好是去到中俄边境的一个小村庄,一切都被大雪覆盖住,从烧炕的炊烟里寻到一个场院,吃上农家大妈亲手烹调的正宗东北菜肴,主菜自然得是主人家自己猎来的狍子肉,酒足饭饱的夜里卷裹着厚棉被睡到火热的大炕上
然而今年雪乡被曝光的一系列新闻让我对东北这两个字所隐藏着的地域脾性有了畏惧,美食美景散去,脑海里只余下了野蛮二字
然后我便读了此书
首先是被书名吸引,黄鸡白酒,第一反应是“绍兴”,绍兴人家吃白切鸡饮黄酒是再美不过的事。读下来才发觉,是地地道道的东北风土人情
书是迟子建的短篇小说集,此前除了课文没有额外读过她的作品。此次读来,对她的文笔是喜欢的。朴实不多矫饰,就连比喻都是简简单单顺手拈来。有东北黑土地的味道,但不是粗犷,是春花漫山头一般
集中第一篇也是最长的一篇即《黄鸡白酒》,占据了全书近三分之二的篇幅,也是我认为书中最动人的一篇。从年届耄耋的春婆婆着笔,写玉门街一带住户的日常小事,又慢慢引出哈尔滨数十年间的变化。人情世故具在鸡毛蒜皮的家常中,而从一个半身已入土,破晓世事的老人眼睛里来看这些事,当真如书里春婆婆所想的“就像两个孩子在吵架,孩子吵架哪里来什么对错”。
春婆婆是极可爱的,当她还是姑娘春春时,就是个活泼乐观的女孩儿。这样的天性让苦难似乎都可以真的跟着作者貌似轻松的笔触被一带而过,不论是出生即被抛弃,还是壮年丧夫丧女,又或是晚年与子不睦无人照看。
她随心地过着每一天,如自己一贯喜欢的那样睡个懒觉,家里会攒着小点心,下午要去那爿名叫黄鸡白酒的小酒馆吃黄麻鸡并喝两杯。
她看到霜——霜是个干净物,它落脚之处,不是无人踩踏的屋檐,就是树间的落叶。它们很娇羞,最见不得太阳那张热辣的脸。春婆婆在晨光中一看到湿漉漉的落叶,就知道它这是被太阳强行吻过了。她会拣起一片叶子,怜惜地说:“要是俺金袍子上披的白纱,让人给扯碎了,也会哭哇。”她见飞蛾扑火——春婆婆想,这只飞蛾一定明白,扑向光明就是死亡,所以将幽暗的烟管,做了自己的天堂。她辩白自己为何不想学认字——数字算起来才 十个,跟自己养活的孩子差不多,每一个都记得牢牢的。可是 字呢?简直是灾年的蝗虫,团团簇簇飞舞,分不清谁是谁,让人 心烦。她发现分户供暖后自己或许可以不交暖气费也不受冻,想到的是省下来的暖气费能可劲儿吃秋林的酒心糖马迭尔的小面包。
春婆婆的可爱更在于她热爱生活及世间万物生灵。她拒绝现代化带来的合金窗户,说木窗子有生命能护住家。仍旧愿意用传统的方法糊窗缝粘蜡花,欣赏寒冷在她窗玻璃上每日画的画。因热爱,所以又可以做到宽容不计较。她说了,人生有意思的时候少,得给自己找乐子
迟子建的文字是吸引人的,“在哈尔滨,进入十二月的太阳,算是恋上黑夜了。才四点钟,它就支持不住了,向着黑幕沉沉坠落。想必它落的时候,被飞鸟或是浓重的云给刮伤了吧,光明消失后,西边天常隐现几缕暗红的晚霞。然而要不了多久,晚霞就成了陈年的春联,随风飘逝了,整座城市陷入无边的黑暗。这样的黑暗幽深漫长,次日早晨七时许,太阳才磨蹭着从东方升起。想必它与黑夜缠绵过分了吧,冬日的太阳血色不足,苍白惨淡”。面包石铺就的中央大街也让我想穿着皮鞋上去走一走,看是否声音清脆如同多萝西的银鞋子踩在红砖路上。
也是接地气让人有共鸣的,“你若活腻烦了,走在烟火街上,也是厌世不起来的。那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宛如一缕缕拂动的银丝,织就了一张无形的大网,从头到脚地罩着你啦”。我就极喜欢在心情不好时去逛菜市场,看摆的整整齐齐的红红绿绿的瓜果蔬菜,看商贩们热情招呼的笑脸,看讨价还价又心满意足的主妇。一下子又可以重振旗鼓去爱世界。
书的其余几篇,《别雅山谷的父子》,《泥霞池》,《他们的指甲》,讲述的都也都是小人物的故事,甚至不太喜欢《泥霞池》的故事,看得叫我有些尴尬。《七十年代的四季歌》,应当算是自传体了吧。春夏秋天,她父辈们的故事,也让我们得以一窥当年大兴安岭的生活,“我记忆中的七十年代幸福时光,就是秋日的午后,懒洋洋地躺在新刷了油的热炕上,一边翻小人书,一边啃青萝卜。看累了,撇下小人书的一刻,看着雪白雪白的墙壁,感觉是在云端,满心晴朗。”
书里有一段说,冬天太亏眼睛,雪把世界漂白了,看颜色太单调。是啊是啊,春夏秋叫人的眼睛看不够,而东北偏生冬天是最漫长的。
看完全书,倒没有将已熄灭的去东北看看的念头再萌发起来,只是觉得会想念那个年代的东北,马拉着车,松花江畔有小房子小院子,中国大街两旁全是热热闹闹的老店,穷困潦倒的俄国流浪汉破衣烂衫也仍旧要打好领带戴着礼帽。
我想,若我要开一个小酒馆,或许也可以叫“黄鸡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