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说情绪之中伤心才是最能让人印象深刻的,而快乐都是稍纵即逝的。我看了很多很多的书,能让我边看边笑的还真是只有最近这本迟子建的《黄鸡白酒》。迟子建的散文写得好,除了散文我在很久以前买过她的一本《白雪乌鸦》,但我觉得她的长篇小说并不比散文优秀,以致于在买《黄鸡白酒》的电子版时我犹豫了很久,后来是想赶在购书券过期前凑单才买的。结果是惊喜的。迟子建的中篇小说不像长篇一样拖沓,又带点散文的精辟,有种便宜掏到宝的感觉。最重要的是《黄鸡白酒》里的春婆婆真是太有趣了。有趣到这本小说我翻回头看了三回。
迟子建是一个写作很有地域特色的作家,像王安忆爱写上海一样,迟子建爱写黑龙江。地域特色的写作风格,发挥得好是个人标志,发挥不好就是陈词滥调。迟子建有很浓重的乡土情怀,她笔下冬天的黑龙江是冷锋萧瑟的,但生活在那片土地的人却是热血坚韧。而这次介绍的春婆婆又是促狭风趣的。
春婆婆哪里有趣呢?春婆婆结婚时,迎亲马队被暴风雪阻隔,春婆婆只能抱着大公鸡拜堂,她没有抱怨反而乐呵呵的,并且说大公鸡晚上不能和她一起睡,因为早上它会打鸣扰了她的懒觉,在场的大家都笑称“跟这样的姑娘过日子,冷日子会是暖的,苦日子也会是甜的”。春婆婆还会因为生供暖管线的气拿锥子锤子扎它外层的泡沫,扎过几轮后就觉得已经惩罚好了能原谅管线了,也会在别人葬礼上捣点小鬼,比如给死去的老太鬓角别上一朵绒球花,说在黄泉路上好吸引男人,比如给刘蓝袍的男人放上一个油壶,说是老天收了他这一身肥肉去给无月的黑夜空点灯油,让他稍一份给自己…除以上的情节,春婆婆还有许许多多有意思的地方。如果春婆婆是六十七十岁,这种风趣还不至于吸引人,但她已经九十高龄仍然那么风趣,就让人羡慕了。这人吧,青春正当时风趣容易,到了鹤发鸡皮时仍然风趣,不因老伴早逝而伤痛,不因儿女白眼而叹息,就很难了。但春婆婆做到了,九十高龄与不孝儿分居,平日最爱去“黄鸡白酒”小酒馆吃豆子喝烧酒,到了生日就插上簪子抹上香脂染上口红到中央大街去看她和老伴定情时偷偷钉在面包石下的一双纸鞋样,日子过得是潇洒自如,人称“老神仙”。春婆婆不仅风趣,也很厚道,很热心:同情寡妇刘蓝袍而同意签分户供暖协议,上户暖气跑水使自己遭淹也不过多怪罪,因为“蹭暖”省下暖气费特地给上下户买了礼物,打官司时对自己的事敷衍反而让记者报道玉门街的违章建筑等,这样热心善良的人,难怪能活到神仙岁数。春婆婆的爱情也很值得一说,她拒绝当捡自己的铁铺家的儿媳妇,也不愿意嫁给养自己的裁缝店家的哥哥,却对机缘巧合下认识的铺路工人马奔情有独钟,第一次喝醉酒被养母扇巴掌也还是抑不住笑,两天后就直接给对方送去了鞋样子。两人婚后日子也是过得温暖又踏实,如果没有日本挑起的那场鼠疫,这样红红火火的日子还会持续不知道多少年,春婆婆也不会时不时地对着五屉柜和烟袋锅想念丈夫了。
总的来说,《黄鸡白酒》写的是春婆婆因为分户供暖工程与邻里发生的一系列家长里短的事情,烟火气十足。我其实很想推荐给高中生看,因为里面的景物描写和人物刻画都很生动,可以作为作文素材积累,我也相信每一个看了这篇小说的人,都会喜欢上这个有趣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