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但到来》读后感(七):缓慢但到来 我们都需要宽恕自己
非常喜欢麦加。她的文字总是能和我内心深处的想法契合 产生共鸣 并且更进一步地教会我很多。所以这篇与其说是书评 不如说是我联想到的关于自己的一个宣泄口。
前言
我写日记。通过写日记来忠于自己。这样的自己是完全真实的 又是隐秘的。然而 很多人无法理解 这对我有多重要。爸妈会觉得这不是正经事 或是有盼着我能写出什么名堂 成为作家的功利念头。 刚认识的人会认为你的爱好奇怪 或是矫情。
很喜欢麦加 通过写作来完成自己的说法 不能再认同更多。
梦的边境线、萤光、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的 其实只是自己的想象。像麦加说的 我们不过是爱上自己的幻觉。少女的爱情 更多的像是自己为自己编织的一场梦。所有人都说 你怎么会喜欢上他 长得也不帅 学习也不好 人品一般。可是 我们都记得 他给你为数不多的几个心动时刻。每个少年都有他的好 因为他是少年啊。几个 就够了 足够我们拿来编织一场盛大的美梦了。爸妈常说 小孩子家哪里懂什么爱情。我是小孩子的时候 从来对此嗤之以鼻。现在算是大了一些了 慢慢开始明白 爸妈是对的。不过 即使是幻觉 也依然美丽。
看过 她她 在刚刚结束一场无果暗恋的时候。在晚自习上哭得昏天地暗 真是在学校里面哭得最不计后果的一次。我们像赵太阳或是姚曳那般 飞蛾扑火似的喜欢一个人 就仅凭着那几个模糊的美好印象 其实都不曾好好去和他沟通 了解他。或许只是为了耗费旺盛的青春的能量罢了。不过谁不是从这样的懵懂中开始的呢。
青春的番外篇、
几乎每个女生在成长过程中都经历过暗恋。只不过有些人能够将暗恋化为明恋 再顺理成章地在一起。
我在这方面很怂 总共暗恋过两个男生 都是真真正正的暗恋 从来不曾说出口。更早之前 我把它作为心底最深最隐晦最羞涩的秘密 连好朋友都羞于启齿。所幸 后来我学会了与别人分享 喜悦与烦忧。心里打开了窗口 自然轻松许多。
可暗恋依旧多是痛苦隐忍的。尤其是心仪对象早有归属 明知不可能的情况下。所谓的自尊与骄傲 让我在暗恋对象面前 十分矜持 刻意保持距离 摆出一副高傲冷漠的姿态 心里又紧密关注他的一举一动 轮番上演喜怒哀乐 实在是好不辛苦。
不过 青春嘛 又有什么好计较输赢得失的呢。经历的一切都无悔。一点也不后悔喜欢上他 还有之后受到的折磨。
樱花森林、
人与人相处 永远都是双向的。我认为 被选择 也不是没有道理。一个人再有趣再生动活泼再有才华 如果 他(她)对你不好 不会包容你 反而只会一味戏谑你 你也不会无限地去接近他(她) 也就不会成为恋人或要好的朋友。
相反 如果一个人平凡普通 喜好大众化 并不是那么的脱俗特别 而他(她)对你好 包容你关心你照顾你 那被选择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又怎会不让人动容 因此生爱。
沉默季节、
爱很容易 理解却很难。
我爱夏威尔、
这是我读到的麦加的第一篇作品 从此开始了对麦加一点一点的喜欢。那时还是留夕。多美的名字。
总之这篇小说奇妙的手法给我造成了一定冲击 给我打开了一片新的世界。我还真是一个字的感想也说不出来 只有欣赏和惊叹。
非鱼、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齐佑是最好的男主。
桃花镇、
原题多好啊 柳辞顾门黛雁眉,伤不归。一直迷恋中国古典诗词 觉得意蕴无穷 却并未深入学习过。好惭愧。所以看到很懂的人就真是羡慕啊。
唱给明天的歌、
原来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钢轨上的昨天、
需要花费力气遗忘的人 往往是很重要的人 是投入过很多去喜欢的人。
无关紧要的人 并未曾劳神去记住过 也因此无须费神去忘记。他们反而会一直存在在你的回忆的角落里 但不足轻重 实际上并不在你生命中占据一席之地 。
真正喜欢过的人 早就忘的比谁都干净 甚至连样貌都已模糊 权当这个人已经不存在。 只有这样 才能放下 才能从过去中挣脱出来 走向光明未来。
智齿、
看这篇时 立刻想到陈绮贞的 《旅行的意义》。在我眼中 这篇小说与这首歌相辅相成 完美契合在一起 相互补充着讲述了一个不断离开与苦苦等待的故事。
以前想不明白的也就想明白了。
通过离开一个人来证明自己爱这个人 看看自己会因为爱一个人而忍受多大的折磨 又是否会因此放弃自己。
在喜欢的人面前 我绊手绊脚 反而一点都不像我自己。
爱情和自我真的冲突吗。
其实 我觉得 像男主这样的人 他爱女主 但更爱他自己。
红豆、
故乡是我们无时无刻不想逃离 却在离开后最思念的地方。每一条街道都装载着回忆 还有曾日日夜夜陪伴我们的身影。
故乡是黄土高原上一小城。曾经我嫌弃她。视她为耻辱。却渐渐发现她早已成为我身体中的一部分血液 好也好坏也好 都剥不开拿不掉。
故乡对一个人的影响太过深远 像徐州之于麦加 太原之于笛安 高密之于莫言。我认为 一个人的写作必定来源于他的生活经历。
向日半岛、落日长庚、盛夏的盛夏、
后知后觉的人 喜欢都来得太晚。
后来想起你 有悔恨有愧疚有自责。最想和你说的是 对不起。
再后来 更让人难过的是 我把你弄丢了 再也找不回来。
陈奕迅的《好久不见》 一晃五年 我和你总是难以碰面。明明走在你走过的街道 去到你去过的地方 可是却目不及你的身影。好像自从搬离之后 我们之间的缘分就一下子失掉了 老天爷真是一点都不肯给。
我始终道不清我对你是什么心态 竟如此念念不忘。若说是喜欢 也是从前的你吧。我不甘心时光的流逝 人情的疏离 纯真的消散。我耿耿于怀于 为什么你我都没有吵架就失去了联系 为什么我会平白无故的失去一个好友 为什么连再见都没有说为什么我那么晚才发觉。
唯有失去才懂得珍惜。
麦加说 一切都会到来。缓慢 但到来。
我相信 并感到安慰。我们都需要宽恕自己。
另:超级爱 这本书的装帧和封面。缓慢游曳的鲸 大片沉静的蓝 美到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