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读后感(三):藏在骨子里的爱
这是第一次阅读太宰治先生的作品,两天的上下班空挡时间里将这本书看完。昨晚看到弟弟直治写给姐姐的遗书时,竟泪流满面
他写道:我还有一桩难以启齿心愿,那就是妈妈那件遗物---麻布衣裳。本来,那件衣裳经姐姐改制留给直治来年夏季穿的吧,请把那件衣裳纳入棺材,我很想穿。
直治是不被大家看好的男人,被评论为有着贵族的孤傲和清高。不好好参军却染上大麻,在姐姐和子看来是一个厚重包袱。母亲却依旧惦记着这个不被大家看好的儿子,并听儿子说的任何话。直治复员回来也不经常待在家里,即便自己的母亲那时体弱卧床,他也不陪伴在身边。有空就是到店里喝酒,要么就东京游玩数日。
从姐姐和子的日记了解到的弟弟直治,的确是位不务正业,不顾家庭甚至不体恤母亲的人。可是,我却偏偏被他感动
他是爱母亲的,当听到母亲舌头无味,不进食时,他建议母亲戴口罩
当听到母亲身体日渐衰弱时日不多时,他痛心,将眼泪隐藏于内心。
当说起母亲的性格时,他认为那份高雅和贵族气息无人能敌。
在他的心中,母亲是至上的存在。
所以,在临死的遗书上才有了对姐姐和子说的这句话:我本该及早死去。只是为着一件,就是妈妈的情爱。一想起这个,我就不能死。人有自由生存的权利同时也有随时死去的权利。但是我认为,在“母亲”活着期间,这种死的权利必须保留不然,也会害死“母亲”的。而今,即便我死了,也不再有人因此而悲伤地损害了身体。
也许这才是一份藏在骨子里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