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我非读这本书?
看完这本书以后我就在想。我是从知日中看到太宰治和太田静子的纠葛之后才想着来读一读这本书。现在来看,这也算个契机。
斜阳,还好不叫夕阳。倘若叫夕阳,我怕是从看到书名,就不肯再读了。斜阳更生出一种美感,不同于夕阳的通俗,神秘的美感。
刚开始读斜阳的时候觉得普通,和子的母亲的贵族生活虽说让人可以想象,却也有陌生的感觉,毕竟我们这个时代没有那种没落的贵族,只得在自己脑中刻画出一个,大概的轮廓而已;读到一半觉得不解,更多为着和子的想法,成为“蛇一样灵巧,鸽子一样驯服”的人,是我所不曾想过的,因此而不解,也不不解于和子对于母亲的态度;而后便逐渐明朗,内心情感也逐渐跟随着起伏。从和子的母亲死去时,感情变得难以抑制,如果说和子的母亲是纯粹贵族的泯灭,那么之后紧接着的直治的自杀便是贵族没落以后挣扎而不得出路的绝望。是了,比起和子母亲的遥远而又模糊的影像的消失,直治的死亡来的更为鲜明,更让人压抑。
对于直治,从一开始滥用麻药,到之后酗酒,挥霍无度。但是忽然到了《葫芦花日志》,又觉得这不该是一个我印象中的“混账”形象,又窥见了他原本骨子里有的清高,也模糊地感觉到他的压抑。再到后来的直治的遗书,为着心爱之人的挣扎,为着生的挣扎,为着从迷茫中逃脱出来的挣扎。但新旧更替是无法逆转的,纵然挣扎过,却也是颓然无力的,大厦将倾,一人之力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那和子又是这其中怎样的人呢?我猜不透。不同于她的母亲,她不是那样的纯粹的贵族,也比直治更接近于“农民”。她骨子里有些劳动人民的天性,有着同劳动人民一样的反抗。可同时,她注定成为不了真正的劳动人民。我忽然想到郁达夫在沉沦中写过,若能赐给我一个伊甸园的“伊芙”,使她的肉体和心灵全归我所有,我就心满意足了。如此一想,和子找上原先生给她一个孩子就不再难理解了。这,就是和子的生路,不管是不是道德的,但也求得了一线生机。
不过,我看这书以及写这些,也有着对于二战的矛盾,但更多的是对于生命的探究。
那对于我自己又是如何呢,我忽然想到。我痛恨着直治的行为的同时,却被他的思想所吸引,但我不可能像直治那样,我万分胆小,更敬畏生命,可我也不能如和子一般。直治遗书中评价那位画家说:
他过着颓废的生活,口头上叫苦连天,事实上,只不过是乡巴佬进城,走向向往已久的都市,偶尔获得意外的成功,于是喜出望外,乐而忘返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