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里有《斜阳》、《维庸之妻》和《人间失格》三篇,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人间失格。
主人公之所以觉得自己失去了做人的资格,并不是源于我一直以来误解的类似于“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思想,而是源于其真正意义上的对自我价值的否定。尾声中,老板娘将他称为“好孩子”,这也正是他不敢拒绝别人、只能凭谄媚同人交往的懦弱之处的实际体现。不求狂喜狂乐,也就不会有大喜大悲。他以此为人生信条,而就在他鼓起勇气为幸福生活尝试做出改变时,良子所遭遇的耻辱彻底击毁了他。他因没能拯救良子陷入了无尽的自责,同时又因良子的珍贵品质“信赖”被人玷污而对人类愈加恐惧,最终逃离“世间”,去过一种得过且过、放浪形骸的生活。
可惜的是,纵然是太宰先生的文字感染力之强,我也自始至终无法对主人公产生共情。斜阳中的和子那种无视道德伦理也要坚韧地活下去的态度更使我感动。同样是逃避,直治在计划自杀时也不敢在母亲去世前先走一步、不忍让姐姐成为第一发现人,这份温柔简直可以说是直刺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