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读后感(四):战败后
一革命和恋爱
战斗,开始。 不能永远沉沦于悲哀之中,我必须战斗。新的伦理吗?不,这样说也是伪善。为了恋爱,仅此而已。正如罗莎必须依赖新的经济学才能生存,如今,我只有一心投入恋爱才能生活下去。 耶稣为了揭发现世的宗教家、道德家、学者以及当权者的伪善,毫不踌躇地将神的真正的爱情原本本传给人类,他把十二个弟子派往各地,当时教导弟子的话语于我(和子)也不是毫无关系。(摘自《斜阳》中和子的原话)
腰带里不要带金银铜钱行路不要带口袋,不要带两件褂子,也不要带鞋和拐杖。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 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你们被交的时候,不要思虑怎么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 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遍,人子就到了。 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不要怕他们,唯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域里的,正要怕他。 (摘引自《新约全书·马太福音》第十章中文译文
怎么会允许如绵羊般忍耐和软弱,怎么会丢下手中的刀? 为什么远藤周作的《沉默》中,日本政府要清理和打击基督教? 在那个幕府统治时期作为统治者武士阶级,怎么会允许丢下手中的刀,武士本就是靠着刀革了天huang。 而明治天huang重新掌权时候,“富国强兵政策,直至fa西斯主义,蛇吞象的野心。 怎么会允许丢下手中的刀。 但是,二战,日本失败了。
“当在战争时期还在鼓噪吹捧着圣战和军国主义的人在战争失败后马上改头换面宣扬起了民主政治,一直信奉的真理一夜之间被掀下了神坛。多年所被灌输的价值观念变得分崩离析,在一片混乱中丧失了原有的精神支柱信仰。对现实感到迷惘不安无助支撑自己的信条瞬间崩塌,新的价值又在混乱的现实之中。”
女主人公和子甚至于,在曾经被日本政府强制清理和打击的基督教中寻找支撑生活的理论。 和子:“以往,这个世上的大人们教给我们,革命和恋爱是最愚蠢可怕东西。战前和战时我们都是这样认识的。战败后,我们再也不相信世上的大人们了。可以想象,正因为是好事,大人们才不怀好意欺骗我们,说是酸葡萄吧。”
《斜阳》作者太宰治,1909年-1948年,在世的这39年内,经历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太宰治父亲,在政党中任职,曾任众议院议员和贵族院议员,经营银行铁路。 太宰治曾经参与过左yi运动,在1932年,因为对左yi非法运动绝望,青森警署自首,正式放弃非法运动,并回帝guo大学重修,倾心于写作之中。 作为贵族阶级,太宰治更直接地经历了日本帝guo和军事主义的观念灌输和崩塌。
在1947年2-6月,《斜阳》诞生。战后日本的混乱,这就是小说中和现实中,所描写与存在的时代背景
二斜阳 “已是黄昏时节
“两颊像蜡一般光亮,薄薄的嘴唇稍稍歪斜,含着微笑,比活着的时候更加亮丽。在我眼里,母亲就像pieta中的圣母玛利亚。”
全日本最后的贵妇人,能够动作灵巧地舀了一勺汤,“嘶”地啜了进去,拥有“不合乎正式礼法”的可爱的喝汤方式,这位美丽的母亲,在秋天寂寥的黄昏,走了。
直治的遗书: 姐姐: 我不行了,先走了。 我全然不知,我为什么要活下去。 就让那些想活的人活着吧。 …… 我还有一桩难以启齿的心愿,那就是妈妈那件遗物——麻布衣裳。本来,那件衣裳经姐姐改制留给直治来年夏季穿的吧,请把那件衣裳纳入棺材,我很想穿。 天快亮了。长期以来让你吃苦了。 再见吧。 昨夜酒醉,已经完全清醒过来了。我以本来面目而死。 再一次向你道别。 姐姐: 我是贵族。
如何介绍直治?只消把这个名字放在他旁边:直治、太宰治。
三斜阳 “是早晨啊”
“您此后依旧唱着格罗丁,格罗丁,和绅士淑女们饮酒,继续过着颓废的生活吧。我不想要您停止这一切,因为这或许是您最后斗争的一种形式。 我不想再对您说些显而易见大道理,不想再规劝您戒酒,治病,求得长寿以便出色工作之类的话。与其“出色地工作”,不如舍掉性命,彻底过着所谓不道德的生活,这样,也许反而能赢得后世人们的感谢之情。”
牺牲者。道德过渡期的牺牲者。您和我,都属于这样的人吧。 和子:“我因无视旧道德和有个好孩子而感到满足……至此,我已经驱除了旧的道德观念。现在,我要同将出生的孩子一起,进入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战斗。养育好我所爱慕的人的孩子,就是我道德革命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