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剧透~
还有,太丧了,年纪轻轻看什么太宰治~
我最先感知到的是女主人公和子的爱情观。一如朱光潜先生所言“恋爱中的对象是已经艺术化过的自然”,和子所爱慕的上原先生实际上只是她在理想中酝酿的一个尽善尽美的形象的投影。所以和子心心念念的上原先生不过是一具“寄托精灵的躯骸”。可是对于坠入爱河的年轻人而言,纵使万劫不复却仍奋不顾身。在最后选择与上原结合,依然不放弃爱情。如她所言:“这些人也许在干着错事,但是他们就和我的恋爱一样,不如此就难以生存下去。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生存下去。”这就让我感到,这反抗命运的意味尤其浓厚了。
而提到反抗,便不由想起《斜阳》里不乏激进的桥段。以弟弟直治的的自杀最有代表性。在很长一段的篇幅当中,我都是以悲观的视角去审视直治这个人,知道最后读到了他的遗书。我才发现,使用麻药是因为“不敢屈服”,“半疯半傻地加以反抗”;厌恶贵族,是以投身市井;迷惘,颓丧,却翻阅激进杂志渴望打破旧有的一切以创造新的世界。自我检讨之下,我发觉考虑到作品鉴赏的时空性,我不应站在现今的道德制高点上对作品中的人物加以指责。故而冒昧加以猜测在战后的日本青年们的心中应该都会有这样几个大大的问号:目前已经建立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否正确?自身将何去何从?世界将何去何从?因此在诸多迷惘之下衍生出太宰治这种所谓的“无赖派”。以颓唐,无作为,去反抗过去,然而前路渺茫。私以为直治身上映射了太宰治的意志。从直治的遗书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太宰治对于在这种颓丧的人生观下的怅惘,纠结与痛苦。如遗书中写道:“对于民众,我依然是个可厌的的装模作样的小丑。他们和我不可能肝胆相照,但我现在又无法回到已经舍弃的沙龙”。“同时,那些高管显贵和有来头的大人物,对我的粗俗行仪也会愕然生厌,立即加以驱逐。”这似乎是无作为人生观反抗命运的代价。尽管太宰治过着上原先生那随波逐流的生活,却仍把自己的反抗意志映射到作品之中。他开始对这无望的人生观产生了深深的恐惧与怀疑。似乎是想要希望点什么,随后又陷入了无望无告的地步。
在《斜阳》中,有过这样一段触目惊心的话语“‘谴责我的自杀,说我应该苟活下去,但又不给我任何帮助,只是口头上洋洋自得地批判我,这一定是那些可以平心静气规劝陛下开设水果店的大人物。’”如同很多的文学大家一样,太宰治个人感觉也极其善于去勾勒一个社会的模样。寥寥数笔,人情冷暖便可体味。总觉得太宰治在其作品中并不想批判什么,可能是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批判。但却是将血淋淋的现实记录下来以待后人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