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读后感(十):容忍与对抗
在七月的最后一天看完这本书。私以为太宰的书适合在夜深深,万物阒寂时看,容易浸到他的字里去,那份恒久的忍耐,孤独与对抗,便也浮现。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是,生命的容忍与对抗。直治的生平令我想起了曹公,前者是日式的颓丧纵酒欢歌,恣意人生青春,后者则为中国文人传统的,以诗文过活,不时回忆往日辉煌,落泪伤感。直治荒颓自我的同时,道出:人有生下来的权利,自也有死亡的权利。在选择终结生命时,他等到母亲逝去,因他知道若他先于母亲而去,必致其生命凋零,这让他于心不忍,也避开了和子,不叫她第一个发现自己死去。这是对生命中最亲的人的不忍,也是他在临死之际,最后的慰藉。他容忍着自己脱不去的贵族身份,容忍着他人随处的轻蔑,容忍着母亲姐姐对自己的失望,同时容忍着自己对自己的放逐流浪。容忍的过程也是对抗的过程,对生命,他以殉道者的姿态对抗着。
他的生命是一场悲歌,注定凄婉壮烈的,又如秋天的寂寥夕阳,恍恍然便落满了山坡。
荒凉的故事载体,隐喻一个时代的悲怆。继而想到太宰说的那句:
“听说喜欢夏花的人会死在夏天。”
我们是冷艳的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