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多次出现了蛇,父亲死时出现了蛇,母亲死前出现了蛇…一开始不太明白隐喻着什么,直到看到后面出现了玛利亚,牺牲者。我似乎明白了。蛇隐喻着死亡,苦难,罪恶。日本战后压抑的毫无希望的社会环境,家道中落,苦难开始了,苦难引出了罪恶,最后走向死亡。和子破坏蛇蛋的行为,在我看来是一种向苦难和死亡的反抗,这也说明了和子是能够抵抗苦难战胜苦难的人,因此和子活到了最后。
文章结尾有种自我救赎的意味,因为出现了这种隐喻:牺牲者耶稣,圣母玛利亚(在天主教里,玛利亚被看做是新厄娃,人类始祖厄娃被蛇诱惑吃了禁果,从而带来了死亡。而玛利亚因对天主的顺服,给人类带来了生命。玛利亚的后代要踏碎蛇的头颅。)
可惜人类的自我救赎必然走向灭亡,作者后来自杀了,他最终无法摆脱他心中的蛇。也或许自杀就是太宰治的自我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