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竞技场读后感
作者马里奥•普佐,一个极其陌生名字,但提起《教父》就几乎人人皆知了。马里奥•普佐正是“教父”系列小说的作者,在《教父》中,他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残酷黑暗的黑帮世界。但相较《教父》的全球闻名,这本书却默默无闻。《黑暗竞技场》是马里奥•普佐的处女作,虽是处女作,却通过娴熟老练文笔描述战后德国初期的各种景象。而本书,也是一切故事开端,一切的一切,皆由此展开。
故事发生二战结束后,伤痕累累的大兵莫斯卡的回到美国,母亲哥哥未婚妻激动地迎接他归来。等待莫斯卡休息好找到一份工作后,便可与未婚妻成婚,过上平稳的生活。一切看上去十分美好平整街道干净房子平和环境,比起德国的狼藉,简直是人间仙境,可却令莫斯卡全身不对劲,处在家乡却不知身在何方,迷失自我,浑浑噩噩。几个月后忍无可忍,毅然取消了于美丽的未婚妻的婚约,回到了曾经战斗的德国,在不莱梅空军基地谋到一份职业,找到老情人赫拉,混乱的环境,却极为熟悉,这才是让莫斯本有归属感真实感的生活。
在马里奥•普佐的文笔下,战败德国的各种景象在我们眼前展开:德国姑娘了得食物出卖自己;德国人低人一等,干着最底端的工作。书中的一个情节真实地说明了这一点,莫斯卡想要拍摄几张小孩烟头照片。可一名在军队基地工作的德国人不知实情,呵斥赶走那几个孩子,莫斯卡没收了德国人的工作证并让他去警局取回证件。莫斯卡回到宿舍在赫拉的劝说下,到德国人家里归还工作证,那名德国人以为是来抓他语无伦次甚至卑躬屈膝,才得知那个德国人呵斥小孩只是不希望他们去做低人一等甚至屈辱的乞讨生活。
在德国那个黑暗的竞技场里,黑帮、走私各种交易暗中上演。好友艾迪•卡辛找各种姑娘、安全员沃尔夫想通过一批遗失的海关货物大赚一笔、犹太人列奥不懂愤怒内心迷茫。莫斯卡逃离美国,却发现德国并不是久居之地,最终的归宿仍会是美国。同胞彼此压榨,副官压着莫斯本的结婚许可申请、不允许基地医生救治赫拉,没有结婚赫拉生的小孩就是德国人无法带回美国。在德国,美国官兵肆无忌惮优越地活着,但在美国军队内部,像莫斯卡这样的小人物也只能忍气吞声。在混乱的大背景下,一切都毫无秩序,各种混乱的事件接踵而至
在这个黑暗的竞技场上,每个人都迷茫,混乱地活着,堕落着。莫斯卡也在抗争中逐渐放弃,任由被黑暗的环境同化。
“如果身在地狱,你,还会去爱吗?”——这,便是黑暗的竞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