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无辜的》读后感(八):分成两半的梦亦非
分成两半的梦亦非
晴雪/文
卡尔维诺的小说《分成两半的子爵》,讲述一个子爵被分成善恶两半以后,各自行事的故事。这部书的书名用在梦亦非身上似乎也颇为恰当。梦亦非近来出了很多部书,有趣的是,每部之间互相风马牛不相及,跨度之大,范围之广,上穷碧落,下至黄泉。江湖有人惊呼:梦亦非分身有术!
说起梦亦非的分身术,最近,分裂最大的莫过于在江湖上风传得沸沸扬扬的两本:一曰《时尚巴别塔》,一曰《没有人是无辜的》。前一部讲光鲜亮丽的时尚界,后一部转眼变成了诡异多变的政治哲学小说。两个似乎毫不搭界的领域呈现自同一位写作者之手,难怪要引起众人的莫名惊诧了。且看作者写时尚界,似乎时尚界的风起云涌暗渡陈仓尽在作者的掌握之中,时而是恩爱情仇,暗香涌动,时而是尔诈我虞,惊险异常。谋篇布局中规中距,文字细腻,绵长有致,故事情节直线行进。写政治哲学,梦亦非文字结构摇身一变,去掉枝叶,切掉赘肉,居然是一副有模有样的枯山水。文字模样虽枯,读来却富有诗性,引入入迷。结构上也和《时尚巴别塔》截然不同,初读之下,支离破碎,细读之下,却是一个分成三条的莫比乌斯带。每一条和另一条都互相镶嵌,每一条却又可以单独成文——真是妙不可言。
熟悉梦亦非的读者在惊叹之余,却也不由得笑出声来:看这位泼猴下次还能七十二变出什么来?但是这笑声同样在梦亦非设计之内:如果读完《没有人是无辜的》,你会发现梦亦非不是分裂成两半,而是分裂成多瓣,在四处游弋,东指西打之时,同时总有一个梦亦非高高在上,目空一切,驾驭一切,解构一切,并监控一切。那个梦亦非时不时跑到书中要替书中人物打抱不平,有时候要跑到书外指手划脚,有时候要替读者写出自己感觉(《没有人是无辜的》所附的那本可恨的小册子就让无数想从理论高度大放厥词的读者毫无用武之地,不仅如此,还堵住了所有人的嘴,让阐释者,批评者,甚至表扬者,都表示哑口无言,语无伦次,真是可恶!!可恶得我连作者的人格是否分裂都懒得过问了!)
同样是那本小册子,让你觉得是《没有人是无辜的》这本书的副本,就像分形几何一样衍生出一个个小形体。于是一个怪异的现象出现了:一本书通过一个附带的尾巴完成了自我诠释,同时也变成了自己形体的另一个版本,并和正式母本结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自己。不明所以的读者只能一头雾水,暗自咒骂,这哪里是分成两半的梦亦非,这简直是梦亦非搞的一个恶作剧,通过分成两半,分成多个,而达到无所不在, 无所不能!并且通过正文和小册子这种自我吞噬这种方式,达到了无限膨胀,自我撑破!可惜一般读者看不到这本书自我撑破的时刻,他们往往在看到正本在分成三片暗合的回文时就已经被这种巨大的分裂吓倒了!
分成两半的梦亦非如同卡尔维诺一样,从不同的角度告诉我们,分裂和碎片才是这个世界的趋势。如果卡尔维诺是从写作的单个主题表现这个视角,而梦亦非的多主题变奏则是对分裂这一主题的回响。21世纪的世界,将会是一个因为全球融合,以及科技发展更加扁平化、更加碎片的世界。每个人都随时准备着遭受着整个世界的侵袭,每个人也同时可能带着整个世界入侵他人。固守个人的完整固然珍贵,但是却注定毫无出路。坐井观天虽然可以一时心安理得,井口的天空随时都可能被井盖堵住,我们只能跳出井去,将原有的完整遗落在遥远的过去,并将遗落也变成分裂的一部分。
我们谈到完整的问题了!谁比谁更完整呢?到底是非洲的原住民比入侵的白人完整还是作茧处缚的蚕蛹抑或是破壳而出的蝴蝶?答案是完全没有可比性!我们不能说某个人比另外的人更完整,是因为这些人并不互相包含,他们所拥有的世界也互不相通,就算他们处于相同的世界,吃着同样的食物,想着同样的事情,他们也并不会比彼此更完整。所以当我们谈到分裂和完整这个问题时,我们其实是意识到了自己的薄弱:一个人比另一个人更分裂只是因为他更丰富,也同时表明他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这就是为什么读者惊诧的原因了:梦亦非的写作丰富性和可能性已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并且超出了他们的写作想象。但是单纯从写作丰富性可能性来谈论梦亦非的写作是不够的,
如果你将梦亦非的著作完整读过,你会发现这些不同主题,不同写作方向却都是一个共同主题的不同声音:是什么样的人才会无聊到这种程度,将所有的手法玩一个遍?又是什么样的精神驱使着作者一次次高空攀索,带着镣铐跳舞?如果我们说这是作者具有娱乐精神,虽然这个答案是正确的,却是不严肃的。一个更形而上学的说法是:虚无和对极致虚无的感知。
这就好比是埃舍尔的著名画作中间那个空白一样,所有最精彩的事物都有一个无法抵达的空洞,而这空洞将所有的分裂连接起来——甚至将不同维度连接起来,并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的转换。在分裂的梦亦非形形色色的著作之后,我们看到了虚无这个共同的名词,并且为这极致的虚无而沉默不语。我们也明白,这所有的分裂所做的无非是让虚无的洞更加紧密,并且看起来像是不存在一样。作者就藏在那扇空白的门后,对着你我说出不再能被理解的话语,以至这话语听起来像是一个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