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无辜的》读后感(九):一部小说里的形式主义
最近的天气不错,通常阳光充沛。元旦即过,商场的促销活动也落幕了,你已经买到心仪的新衣服,终于可以忙一忙精神上的事儿了,比如恶补一下去年想看还没看的书。这个星期六你起了个大早,出门买早餐的同时还买了份《兰州晨报》,边走边吃边看。不小心,你看到梦亦非的《没有人是无辜的》出版了。
也可能你今天根本就没有出门,也可能你就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没关系,有时我们不得不这样煞有介事。那个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老这样干,把一件子虚乌有的事说得挺像那么回事,还在小说中告诉你把脚跷到茶几上、把台灯调得稍暗一些来阅读他的小说。梦亦非就喜欢卡尔维诺,他不掩饰这种热爱,在《没有人是无辜的》中,他假托这部小说是由卡尔维诺的《睢人三十年》改写而来。事实上,卡尔维诺根本没写过《睢人三十年》。你看,梦亦非也挺像那么回事的。他这一套叫做元小说,就是在小说中嵌套小说。再时髦一点说,《睢人三十年》是《没有人是无辜的》的一个潜文本。可能你越听越糊涂,好在梦亦非早有所料,他为自己的小说专门撰写了一个“说明书”——《没有人不需要注解》,他还提示:对《没有人是无辜的》绝望之前,请不要打开注解;穷尽《没有人是无辜的》之后,请不要再打开注解。
如果经常看报纸,你会看到大家都在抵制形式主义。但很不幸,梦亦非的《没有人是无辜的》就是一部形式主义的作品。不知你能否容忍一个小说家的形式主义?
《没有人是无辜的》以1949年到1980年的历史为时代背景,以黔南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镇为原型,虚构了一座叫做碧城的县城,叙事触角遍及政治、历史、文化、宗教和哲学诸多领域,史料与想象互生相长,于空间中捕风于时间里捉影。这些元素共同织就了一张话语的网。你有时抓住的是一条经线或纬线,有时抓住的是一个线头,甚至有时抓住一大把网眼中的空白。
小说分了116节,每一节都有一个小标题,这些小标题来自每节开头的一个词组,这些词汇聚起来是一首诗,也是本书的目录。而且,每节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抽取了细节的叙述,第二部分是对第一部分的细节追加,而第三部分是文论,是对前两部分的文本分析,往往是几个文本之间形成互文关系。作者这样的安排有点见招拆招的意思,如果你是顺序阅读,前两部分的疑问,在第三部分会得到局部解答;如果你不走寻常路,不同的阅读线路连接起来得到的是全然不同的阅读体验,因为小说每节的三部分可以对应连贯成自足的文本面貌。更为吊诡的是,每节第二部分结尾的词,便是下一节第二部分的开头,但是,第116节第二部分的结尾却不是第1节第二部分的开头。你会发现,这个圈不是闭合的。这是破绽吗?或许是作者故意留下一个缺口,以便读者打开,进入。
如果形式没有门,我们如何抵达内容?
gt;>>梦亦非:形式构成小说的内容并成其一部分
晨报:你曾在文论《中国小说的八宗罪》里提到,二十年来中国小说艺术上的失败,源于将小说理解成了故事。你理解中的好小说是怎样的状态?可否列举几部?
梦亦非:一部好的小说,必须提供新的语言,新的写作方式,或者新的审美,以及新的写作技巧。最起码也要满足其中一种,否则写作就只停留在消费现有的写作技巧和审美的层面,而不是创造性写作,源于故事型的小说只是一种消费型写作。
一部好的小说,必须建立在智性的基础上。《看不见的城市》、《哈扎尔辞典》都是我喜爱的著作。
晨报:你在小说中也提及“文本的形式效果与内容的可信度之间找平衡”的问题,这部小说确实有许多形式上的机巧,包括目录设置、标题安排、首尾衔接等。类似的形式主义对一部小说的建构有何意义?
梦亦非:我认为形式构成一部小说的内容,并且成为内容的一部分。当小说进入后现代之后,小说的形式比小说的内容更重要,小说成为自我进行时,小说已成为一种行为艺术,也就是关于自我形式构建的艺术。我认为一部形式大于内容的著作,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
晨报:你在这部小说中基本拒绝形容词和比喻。这是为什么?
梦亦非:形容词是处于价值体系的语言,而我认为小说本身并不应该纳入价值体系,小说只是发现世界的边界,以及探索世界的可能性,并描写这种可能。小说本身并不应该纳入道德的范畴。而所有的形容词都是基于价值体系的判断,因而也具有一种面目可疑的特征。
比喻同样是一种模糊性描述。比喻本身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除了增强小说的辞藻,体现小说作者的某种机智或者敏感。而我试图探索一种本质性语言,本质语言是最稳定的语言,如果说我们的语言需要革新的话,本质性语言是我对语言的一种新的探索。
晨报:这部小说的断句形式是诗歌化的,在我们的阅读经验中,这样的方式容易造成意义的模糊和节奏的紧张,你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有没有担心有些读者可能难以接受?
梦亦非: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已预料到某些读者难以接受。长短句的搭配是经过了音乐节奏的处理的。这是对读者的阅读习惯的一种挑战,但是同时也是一种培养。我认为读者应该从现有的阅读模式中解放出来,获得新的阅读体验,也可以这样说,我创造了一种新的阅读习惯。
晨报:继《碧城书》后,这是“碧城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三部书名确定了吗?
梦亦非:敬请期待第三部:《解放者的游戏》,可以说是我目前最精彩的一部小说。
晨报:去年你还出版了《时尚巴别塔》,请简要谈谈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