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无辜的的读后感
这部实验小说,正如封底那段文字里讲的一样:将每一章的第一部分连接起来阅读,不要触及第二、第三部分,这样,你就得到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小说; 将每一章的第二部分连接起来阅读,不要触及第一、第三部分,如此,你将得到一本随笔集; 将每一章的第一部分与第二部分悬搁起来,只阅读第三部分,于是,你得到的是一本政治哲学文学思想录。是的,《没有人是无辜的》就是这么一部蕴涵丰富的小说,它将随笔闲适与哲学的玄思,融入进跌宕起伏风云变幻的小说中,由此,一座历史迷宫在文字背后若隐若现等待读者们去穿越。
这座迷宫就是碧城,一个全然存在作者幻想中的城市。文字既是铺路筑墙的砖块,又或许是令人猝不及防陷阱,沿着它们,你自以为持续不断地走下去,最终定能抵达,而实际上,你也至多不过围着碧城打转。不错,碧城蛊惑了你,你只能一面嗅闻着它的气息,一面永不停歇地靠近它,而抵达从来就是一场残梦。当然,兜兜转转,左冲右突,你也并非对碧城一无所知,悬浮在它上空的烟云是一系列轰轰烈烈的政治运动
形式远大内容,不正是历史上一众政治运动的实质么?从这层意义出发,我们也可以说,整部小说其实就是一个反讽,大大的反讽。诚如小说描述到三年大饥荒时那句意味深长的话:“新碧城没有人会被饿死这是大家共知的真理,那些人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懒得再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