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革命》读后感(三):科学革命的发生
1. the knowledge pool
人类文明的发展虽说最显眼的是物质繁荣,但是物质的繁荣是建立在人类所形成的精神文明的基础上。可以说,人类发展的过程创建并不断填充一个knowledge pool,类似一个人类知识的云存储。最初,人类仅仅只能根据自己的日常经验缓慢地积累一些正确的或错误的知识,在自己身边有限的人之间传播。我印象钻石教授曾提到一个例子,一个小岛上有一个老太太活了很大年纪,关于一些在灾难岁月里才能吃的食物只有她了解,因为她小时候经历过灾难。这就是人肉存储的例子,人肉存储在空间上的人人传递实践上的代际传递时,可能会丢失或变异。这种无形单位被道金斯起名叫meme,但是和gene有很大差异。gene是一种实体代码也就是说一种独立运行而产生生命繁衍现象的实体对象;但是meme不是,meme是用于武装大脑智能结构的一种装备。所以我曾说,就如大脑里面有一些坑,meme用于来填充这些坑。没有坑的话,meme就填充不进来,比如克鲁苏的呼唤之中神秘大门打开后所无法表述的超空间物体,这就填充不进来;但是对于不敢提名字只说you-know-who,大家还是能想起他那鼻子看上去出了点问题的亲切形象
其中一个后果是,由于人类同源,所以不同族群的人大脑的坑都一样。比如说,大家不约而同都构思了神话和宗教。但是由于人类智力有限,所以不同的族群发展出不同的神话和宗教。康德曾提到的“纯粹理性”,虽然纯粹理性只有一个,但是实际上人是有限理性,所以想法各异。比方说,一道数学题,你会发现,咦,这么巧,做正确的同学答案都是同一个,但是做错的同学答案却各有各的不同。
人类的云存储功能起了很大的作用,使得人类能够形成一种接力式的思想开发,不断积累知识。在空间上,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人可以相互交流;在时间上,生活在后代的人可以站在前人肩膀上。所以普林西比说:我们现在有他们(几个世纪前的那些热切的研究者)所渴望知道的东西。我记得在某本书中,貌似是《伟大的超越》中,某个人说希望出生在五百年后来看看未来所给出的某个疑难的答案。我有时候也是同样的心情,想去千年之后,去了解一下那些在那些让我为之苦恼的想不明白的难题,这个愿望并不隐秘,“而我却被束缚住, 心灵挣扎完全归于枉然,哪儿才是我要奔向的无忧无虑路径?”
2. paradigm shift
库恩在论及科学革命时说,科学革命的结构是paradigm shift。为什么是paradigm shift呢?这是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人类从古至今研究的是同一个对象。比如说,柏拉图认为人类世界是一个影子,还存在一个真正的idea世界。但是显然全世界很多其他族群都不同意这个说法,而认为世界有不同的来源,无论是被鸭子从水底带来泥土塑造了世界(乌鸦印第安人?),还是开局一人一斧创造世界(?)。这些理论现在看起来都有些滑稽,这是因为,这些理论往往都是古代文学家的艺术创作,所以现在我们把它们归为神话。这就说明野马一样的想象力自身并不值得提倡,除非经历过知识和思考能力培养
话说回来,在知识史上,越回溯,人们在这方面的积累就越少,也就越依靠想象力,也就越可能是荒诞不经的,或者,换句话说,缺乏逻辑性或合理性。就以乌鸦印第安人的理论来说,那么水是在哪里?水底的泥是在什么之上?说白了,就是剧情有bugs。这种bug就是人类大脑往往很笨蛋的一个特征,不是说印第安人笨蛋,全球同此笨蛋。就如后来指点科学家(据说是罗素?)的老太太所言,一只乌龟驮着这个世界不掉下去,然后为了这只乌龟不掉下去,下面还有一只乌龟驮着这只乌龟。如果你需要,当然下面还可以再来一只。多么聪明老太太。
所以,人们往往对同一个对象有一种构思。这种构思,其实就是对世界的一种背后原理的一种描述,而不是肉眼所看到现象的一种描述。但是显然,世界远远超过人类的小小的天生智力,又回到那句老话,人类智力是以日常保命繁殖为中心的,如索罗斯在the age of fallibility所言,而且人类智力有限,别说科学难题,就是日常还常常想得不周到而犯错。从这个意义上,知识不是积累出来的,而是一种不断更新构思,更新一种理论框架,因此就是paradigm shift的过程。
人的智力存在理解世界的动力,因为能从中获益嘛。就如自然呈现出一个有一定秩序的世界,于是很多人就尝试提出理论来解释。这种秩序,比如被柏拉图及其派人看作scala naturae,又有the great chain,这就是一种静观,从中尝试看到一种规律的做法。这种秩序难免会引人遐想,比如有个什么超级对象,设计了这个秩序,无论是the One还是the God。显然,更难想到的是,按照principles or laws同样能够产生秩序,但是,即使如此,还会有疑问:什么是prinicples and laws,又是这么产生的和怎么起作用的?黑箱之内,难以理解。人们难免就会走向“magic”。这正是人类思想发展史最初的一个典型特征,即所谓的“巫术”思维,包括占卜。普林西比说,magia naturalis曾作为一个分支,被基歇尔放在算术和医学之间。
研究什么呢?就像,向日葵的向日旋转,就被看作存在一种“神秘”的联系。最初的研究难免是一种肉眼搜寻。所以,向日葵的黄和太阳的“黄”,向日葵的圆也像太阳的圆,那么二者之间存在的联系似乎也就有迹可循了。这种理论引发了一种doctrine of signature。其实这种思路普遍出现最初所有的思考之中,即以比喻或象征来构建对象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作用。核桃能补脑吗?猪脑能补脑吗?犀牛角能壮阳吗?虎鞭能壮阳吗?电话号码结尾4为啥便宜,8要贵?这些问题都是出自同样的思维。 所以艾科在《诠释与过度诠释》中提到,中世纪的人曾经以为兰花性情淫荡,因为它们根上的球像男人的双球。王小波提到一个治内斗鸡的偏方,即备两颗牛眼,先吃一颗,然后坐上火车去千里之外,再吃一颗。还有人跟我说,蜂蜜中有神秘成分,所以包治百病,科学也有不能解释的。伤心呀,我生活在多么low的圈子中。努力,奋斗。
3. 革命的发生时机
普林西比所说的科学革命,是针对科学的发展在中世纪末期和现代世界初期的一段突然繁荣而言。但是,实际上,这里面没有什么浪漫可言。靠近了看,没有革命,没有英雄主义的反抗,没有天才引领人类智力的飞跃。科学的萌芽,甚至是在宗教和古典哲学的指引和辅助下才萌发出来。从长远来看,即当我们眼光回望,一眼扫过几个世纪甚至前年,未免会产生一种科学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以一种对抗宗教、否定宗教并革宗教的命的姿态出现。就如普林西比所言,伽利略也不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被宗教裁判所迫害,而哥白尼也没有被吓得死后才发表他的作品。在哥白尼的例子中,普林西比说,哥白尼自己几十年也不发表自己的日心说,还是一些教士催促下他最终才发表出来。普林西比说,发了当时也没几个人相信哥白尼的理论。
16世纪到18世纪的科学的兴起,可能和几个因素有关。类似科学研究这种现象,有一个研究的环境,有搞研究的一伙人,就足够了。不过,在我看来,人的因素虽然存在一种偶然性,但是当人的基数很大的时候,这种偶然性就会被削弱。我的意思是说,像人类之中的巨人如苏格拉底、莎士比亚、牛顿、贝多芬,能够在某个时代出现,存在一种偶然性。并非是说,每个时代都有很多这样的种子,给了环境就能长成人类历史上最为出色的人物。但是,确实如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所言,有许多种子等待发芽,类似门德尔松、色诺芬、约翰逊、哈耶克这样的人物,能一抓一大把。没有任何个人能够形成一种局面,而只有群体才能形成一种局面,就如歌中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这些一时的风气。最为出色的那些人物是无法形成一种风气的,因为他们往往代表了一种人类所能体现的最为完备的理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即使带有某种气质或倾向,但是他们不会属于某种偏颇的派别,而必然代表了一种eclecticism。这是最聪明的人身上所具有的一种特征,就如最近我接触到的约翰·斯图亚特·米尔,他虽然坚持自由主义,却在“分配”问题上放弃了他的自由至上论;他倡导功利主义,然而却在“更高级的愉快”上背叛了功利主义。这一切让我对他佩服之至,在我看来,他在这一点上,正是因为看到了复杂性,看到没有任何一种单纯的理论能够一以贯之“合理”解决所有问题,因而在不同问题上采取变通,这正是他比哈耶克和Bentham高明的地方。
普林西比提到8世纪在皇权或宗教支持下建立的大学和研究中心,这种专业云存储内容研究编辑的工作重心出现,就如普林西比所说,怎么强调其重要性也不过分。普林西比又提到,11世纪开始世界进入一个变暖期,这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更舒适的生活条件,这可能是使得人们安居乐业又有闲暇之后搞点想入非非的副业——特别搞搞“学问”装装文化人,而给文化带来促进的一种有利因素。普林斯比还提到航海大发现,这可能是对所有那些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的人一种极大的精神刺激——就是我反复提到的一定会迷失在迷宫之中的“我们”;以及宗教改革,可能导致了宗教对人们思想钳制的松懈,导致人们的想法多元化,从而提供了很多的思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