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革命》读后感(七):科学革命读后感
《牛津通识读本-科学革命》作者劳伦斯·普林西比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科学技术史系和化学系教授。西方文明对于近现代的中国的影响毋庸置疑,所以个人对于西方文明发展史以及那些创造了西方辉煌文明的大牛也比较感兴趣。这本书概要的介绍了科学革命时期(15-17世纪)西方文明从自然哲学到专业化的科学研究的演变,也许因为作者本身是专业学术出身,所以叙述的角度和思路非常客观,看待整个科学革命时期的态度也比较公正,并没有那种宗教势力迫害进步思想,压抑科学精神的训诫;有的是对于整个历史阶段的自然哲学家饱含热情的探索,不断试错,不断提出对于世界的看法和理解的肯定;也绝非只是单纯是非对错的角度,而是从大的文明演进的角度,对于那个时期所有的自然哲学家们不断的继承前人的成果,提出新的见解,不断的推翻,肯定,不断的进步的讲述; 作者说:“伽利略从未如民间传说中的那样被判为异端,遭到关押或者囚禁”,因为其中更有其复杂的恩怨关系和社会背景; 除此之外,结尾处作者也表达了对于从自然哲学研究到专业科学分化之后的一些忧虑和思考 “促使近代早期自然哲学家研究自然之书—寻找造物主在受造世界中的反映—的深刻的宗教信仰动机,不再是科学研究的主要驱动力。那种恒常不变的历史认识,即认为自己属于一种长期累积的探究自然的传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不复存在了。今天,很少有科学家会像开普勒那样把支持哥白尼学说的教科书冠以“亚里士多德补遗”的副标题,或者像牛顿寻求引力原因那样在古代文献中寻找答案。由于放弃了意义和目的问题,缩小了视野和目标,拘泥于字面意义因而无法理解对于近代早期思想来说如此根本的类比和隐喻,那种内在紧密关联的宇宙图景已经彻底瓦解。具有宽广的思想、活动、经验和专门技能的自然哲学家已经被专业化、专门化的技术科学家所取代。结果导致了一个与更广阔的人类文化和生存视野分离的科学领域。虽然我们必须承认,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使物质财富和思想成果达到了惊人的水平,但我们无法不认为自己因为丧失了近代早期那种全面的眼界而变得更加可怜。 科学革命时期夹杂着连续和变革,交织着创新和传统。近代早期自然哲学家来自欧洲各地、各个宗教派别、各种社会背景,既有煽动性的创新者,也有谨慎的传统主义者。这些不同角色共同致力于建立对于今天的整个科学世界至关重要的知识体系、机构和方法,这个科学世界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可以讲述很多他们极度渴望知道的东西,他们或许也会讲述我们极度渴望听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