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性的品格》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7-18 04:0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女性的品格》经典读后感10篇

  《女性品格》是一本由渡边和子著作,北京时代文书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页数:2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女性的品格》读后感(一):女性的品格——致美丽的你

  获得他人爱的捷径是,自己先成为充满爱的人。幸福不是求来的,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渡边和子 《女性的品格》是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 百万级畅销书作者渡边和子写的书。 她希望世上的每位女性都能靠自己力量成为美丽且有品格的人。因为这个愿望,促使她写成本书,关于爱、关于德行关于人生态度。现摘录一些精彩语录,与你我共勉。

  1.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2.人生不是游戏,而是一项被分配工作,活着的人使用生命,即使命。我们在迎来人生的终点之时,仔细回想一下“自己是如何使用生命的”。我们必须要明确的不是“这一生做了什么”,而是“是如何完成自己的使命的”“是否带着爱去完成使命”。我觉得这才是每个人应履行的职责

《女性的品格》封面

  3.即使我们无法做到“给与”人生存的价值等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我们也至少可以通过做出小小的努力让彼此拥有活下去的自信。所谓小小的努力,即在日常交往中,微笑待人,体贴人,说温暖话语展示令人觉得舒服表情

  4,凡是人,都有无穷无尽欲望。想随心所欲地使用东西,想不断地获得新的东西......当我们学会控制这些欲望,忍受小小的不自由养成节俭生活习惯时,因欲望无法满足感受到的“痛”,就会变成“爱”。

  5.女人沉默时尤其美。我喜欢那些寡言,但内心分明厚实的女性。她们是心中隐藏一面海水的人。

  6.所谓“雅性”,即优雅的“雅”。与粗野、粗俗完全没有关系。与此同时,即使是特意摆出一副优雅的样子,它也不是一种做作的行为,而是一种可以催生出内心从容的美,是内心高贵表现

《女性的品格》内文

  7. 内心的从容,与时间的有无无关,只与你的心对人敞开了多少、 心中是否拥有容纳他人的空间有关。而且,如果你想让你的心容 纳他人,必须清除以自我为中心思想

  8 .知道自己的真正姿态,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认识自己,对于人而言, 或许既是拥有智慧开始,也是此生的最终目标

  9.如果女人一直不客气接受别人的好意,而自己却没有任何表示,无论什么时候,都只能处于弱势地位、当依附者。认为“让别人 为自己做什么是理所当然的”的这种想法,会使人变丑。因为这 种人的心中没有“感动”,只有“不满”。

  10. 所谓小小的努力,即在日常交往中,微笑待人,体贴人,说温暖 的话语,展示令人觉得舒服的表情。

内文插画

  希望你我都能成为一位有品格的女性。

  《女性的品格》读后感(二):靠自己的力量成为美丽且有品格的人。

  近年来,关于女性的书籍话题好像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在谈论“一位好的女性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女性”等等。温柔善良坚定知性、自信、热情宽容独立聪慧勤劳豁达、优雅……总之,一切美好形容词都可以、也应该成为一位女性具有的品质。

  但是这个时代对女性的要求标准似乎也越来越苛刻了。社会给予女性越来越多的要求和标签,而每一张标签,都几乎需要倾尽一生才能做出些许成绩。生而为女,我们好好学习,努力从各方面提升自己,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时换来的却是一份暗藏性别歧视的工作。好不容易做了一份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立志成为一名职场达人,别人又会说你没有承担起家庭责任

  于是,我们又心灰意冷了,到底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女性呢?一名女性到底要具备什么样的品格呢?

  前段时间看了一本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的渡边和子《女性的品格》,这本书集中探讨了“女性是什么样的”、“应该要活成什么样”等问题。从得体言行,有进退的处世原则、到满怀爱意生活态度。作者通过自身经历叙述每个细节,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优雅、知性、成熟的女性。这本书你我都应该看一看。

  和子告诉我们,要敢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或许你的身材不够好,或许你的学历不够高,或许你的牙齿不够美,但是只要你保持令人愉悦心情,给人甜美自信的微笑,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以爱、信赖敬畏之心教养下一代,就是最完美的你。

  自信、勇敢、善良,独立;进取、温柔、智慧,美丽,完美女性的理想形象是每个人女性的追求。集这么多优美词汇一身,做一名自知、自省精致精进的女性,难吗?有点儿难。但是和子告诉我们品格是从学习之心而来,温和的微笑、美丽的语言、以他人为先的关怀彬彬有礼举止、独立人格理智,体贴别人且不迷失自我的强大与优雅,通过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更美好存在,是女性应该有的姿态。

  学习是不断让人前进的动力,通过自我反思总结,不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地改正问题,就会慢慢接近你心目中那个想成为的人。或许你我都做不到一个完美的人,但是只要有着一颗向上、向善的心,自信、温暖,保持微笑,就能趋于完美。

  和子也告诉我们“我希望大家记住:只有温和的微笑、美丽的语言、若无其事的关怀、彬彬有礼的举止、知道害羞的谨慎态度,可以让女性更美、变得招人喜欢--这一点从古至今都没有变过。”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靠自己的力量成为美丽且有品格的人。

  《女性的品格》读后感(三):女人该有的品格都有哪些

  文/ 蒋婵琴

  01

  我一直都以为在日本,活得通透、活出了气象的女性,渡边和子算是其中一位。她所呈现出的光芒,源于文字背后的气息传递出一个人内心深处美好品格。

  无论是她先前的著作“日日是好日”系列,还是刚出版的《女性的品格》,渡边和子给我的感觉始终是那位在时光中优雅清唱,在岁月沉淀中知性舞蹈的女性。这样的基调,构成了她的素养,也以此回应着日后生命中遭遇到的处境模式。而这种模式又恰恰具备了爱与慈悲、自知与精进的力量,它温暖人心,直抵灵魂深处。

  我想,写作者与读者之间,最具价值的联结,无疑是能通过笔墨因缘,于内心深处,有渗透、启迪感染、相吸的力量。这股力量绽放了自己的同时,也滋养了与之邂逅路人

  在这条路上,渡边和子相信人一生的价值,不是由长度决定的,而是由充实决定的。

  所以,她在日常生活中,以言行规范自我的同时,也思考着女性该有怎样品格,才能幸福、平和、让灵魂得以绽放的生活。

  为此她将自己置身于生命的长河里,即便遭遇人世种种孤独悲痛与艰难,始终不失爱与真情、精致与温柔、谦恭与纯善。最终形成一个人又一个新的文本,传递出自心的价值与观念,这是渡边和子的的使命,也是读者的幸运

  一个人散发出的光和热,即便最终于尘埃消失,也不失它曾经供奉过的知性,因智慧而意义深远。《女性的品格》这本书,她依旧延续了对女性品格成长关注讨论,只不过延续的格局大气开阔、更多元化。

  这边书里,她探讨了爱的成长、餐桌上的礼节、惜物之心、不说闲话、沉默即是美、独立、成熟的可贵……这些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品格修炼之美,更倾注精力,将视角对准了诸多超越生活之上的“无形”价值的创造与发现。

  用通俗点的话来理解:新时代的女性,不仅仅只是追求情爱、生儿养女、在意面包、注重喜好……这些具象的生活体验中,更应该关注自身价值、内在品格、灵性滋养、人为何而生、又如何看待死亡、从而创造、过丰盛有意义的生命……诸如此类抽象理念认知中,让自己拥有宽阔胸膛的同时,也能平和中过有深度、值得尊敬的人生。

  02

  “在带着爱生活时,我们不应该只将爱倾注在自己喜欢的人、能给自己带来好处人身上,或能给我们换来金钱名誉、地位的事上,而应倾注在助我们拥有美好一天的一切事、物、人上,并发现她们的价值后,增加这份爱‘厚度’和‘深度’。”

  “内心的从容,与时间的有无无关,只与你的心对人敞开来多少、心中是否拥有容纳他人的空间有关。而且,如果你想让你的心容纳他人,必须清除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

  “所谓‘雅性’,即优雅的‘雅’,与粗野、粗俗等完全没有关系,于此同时,即使是特意摆出一副优雅的样子,它也不是种做作的行为,而是一种可以催生内心从容的美,是内心高贵的表现。”

  “我无奈却也清楚明白自己的衰弱,曾经能做的事现在已不能完成。不知何时,我已经习惯了谦卑地向他人低头。”

  “这种从身体里涌现的感恩和谦卑,或许会成为‘光芒’。那不是年轻人 拥有的活力四射的光芒,而是长年累月积累的旧银之光……年轻时能做的事渐渐力不从心,这并不一定只代表悲伤,还意味着即将创造出新的什么。”

  “对于人而言,富裕的生活到底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如果说指的是昂贵家具、全电气住宅、新车、高尔夫球、旅行、奢侈的生活方式,那么就大错特错了。我反倒觉得住在其中的人的内心不会随之变得丰富。在我看来,所谓富裕的生活,指的是拥有很多对于人来说无上宝贵的东西的生活。”

  “死亡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离我们很近。父母渐次离我而去,除了悲痛,更让我认识到生命很宝贵。”

  这些带有鲜明“渡边和子”式的态度与观念、觉知与悟性,温和不失力量,平静不失勇气,不仅让我读到了一位女性心灵深处灵动与智慧,更感知到了她精进、高贵、质朴的品格。

  我从不吝啬自己对女性内在美的欣赏与敬仰。那些纯然、真实、优雅、成熟、智趣地活着的姿态,是女性真正的可爱之处,也是她们自我意识不断扩大的源泉

  这种扩大不仅有益于自己,更有益于外界、他人,及所有与之交集过的人、事、情,它们最终也会如同夏夜里弥漫出的栀子花香,于无所边界空气流动开来。加速你感知生活、认识自我的能量

  这也是我所理解的女性品格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03

  《女性的品格》这本书的最后两个章节,渡边和子还谈到了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如何才能算事有品格的交往,比如想获得信赖,先自己投入真情、诚实表达真实想法、持有一颗以他人为先的心……及女性与教育的问题,比如不娇纵姑息的教育方式、怀着爱、信赖与敬畏来教养孩子、有一颗培育人才的心。

  所有陈述出的意识形态均来自她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感悟与思考,也蕴含渡边和子灵魂深处无比厚实的爱与慈悲。而这些恰恰是她在进入修道院之后,历经漫长的独孤与艰难,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下去的“我的道路”,也被她视为“少有人走的道”。

  生活道路有千千万,我们每个人都注定要为自己的道作出选择,并在若干年后,能在这条道上,不断修正自己的品格、养成平和的心性、从容的姿态,最终能清晰看到自己走过的轨迹、如何度过此生。我想如此,大抵算得上有意义、充实、值得尊敬的人生。

  愿你我都能在虚无而又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沉淀、修炼、完善,也自我成就

  《女性的品格》读后感(四):为美丽的人的三个条件

  《女性的品格》中,有一篇文章特别打动我。

  真山美保(译注:日本剧作家舞台导演)在她的作品中讲了一个名为“泥芜菁”、长相丑陋女孩故事。因为泥芜菁长得很丑,所以她不仅经常被 村子里的人嘲笑,还常常被孩子们石头、吐唾沫。于是,觉得特别窝心的 这名少女,不仅内心变得越来越颓废,脸也变得越来越难看。有一天,一位 游玩路过村子的老爷爷对以暴跳如雷的姿态挥舞竹棍的泥芜菁说:“只要满 足以下三个条件,你便能成为村里最漂亮的人。”说完三个条件后,老爷爷 便继续旅行去了。这三个条件是:

  一直保持微笑

  不以自己的丑为耻

  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

《女性的品格》封面

  听完这三个条件后,虽然泥芜菁的内心极其不平静,但在一心想变美的 愿望的激励下,当天她便开始拼命实践这三点。在实践的过程中,泥芜菁曾 数次想放弃,但每一次都成功地击败了那个想放弃的自己,并让自己继续实 践下去。渐渐地,憎恨的表情从她的脸上消失了,她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平静。 于是,因变得开朗而备受村民欢迎的她,被委以重任——看小孩

  有一天,泥芜菁得知有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孩即将被人贩子买走, 作为这个女孩的替身,她心甘情愿地被人贩子带走了。在路上,泥芜菁开心 地对人贩子述说村子的样子、自己喜欢的婴儿们的模样。说着说着,便打动 了这位原本十分凶残的人贩子。最终,这位人贩子独自离去。在离开前,他 留给泥芜菁一张纸条。在这张纸条里,写着这么一句话:

  “谢谢,你是一个像神一样美丽的孩子。” 看到这句话时,泥芜菁才真正理解之前那位老爷爷对自己的建议。

《女性的品格》内页展示

  一直保持令人愉悦的微笑

  我觉得,我们面部的美,与其说是指五官端正的美,还不如说是指靠自 己努力塑造出的美、有生命力的美。端正的五官、漂亮的脸形,是与生俱来 的东西,而美丽的脸,是在生活中形成、被我们“雕刻”而成的。有人说, 男人的脸是他的人生履历书,女人的脸是她的付款通知单。认为女人的脸是付款通知单,或许是因为女人的脸是靠花费不菲的化妆品等东西保养出来的 吧!其实男女的脸并无区别,都只是内心状态的表现而已。我想让自己更加 重视随年龄不断增加的美、自己的素颜美。

  微笑,很便宜,无须你付钱, 但对对方而言,却拥有很高的价值。 微笑可以使接受者的生活变得丰富, 而微笑的人却没有任何损失。 微笑会像闪光一样转瞬间消失, 但会永远留在人的记忆中。 如果没有微笑,无论你多么有钱,都是贫穷的。

  无论你多么贫穷,你都能因你积攒的微笑功德而变得富有。 微笑能给家庭带来平安,为社会增加善意, 培育出人与人之间的友情。 微笑可以让疲惫的人获得休息,给失望的人带去光亮。 微笑是太阳,给悲伤者带去温暖。 微笑是天然解毒剂,为我们消除心中的各种担忧。 微笑无法用钱换取,也无法请求他人赐予。 微笑无法被借走,也无法被偷走。 因为微笑是自然流露的东西,在给予之前并不存在,且也没有价格。

  如果,你无法得到你所期待的微笑,

  与其不开心,不如先冲他微笑。

  实际上,忘记微笑的人, 最需要微笑。

  这首诗是过去的一位朋友送给我的。我觉得最后几行告诉了我们一个非 常美的真理。如果我们得不到自己所期待的微笑、问候、温和的话语,我们 往往容易不开心,涌现出“怎么能这么对我呢”等想法。但是,如果我们仔 细想想,就会发现,不会微笑的人,才更需要我们主动对他微笑,而主动对 人微笑体现的是我们的体贴和不被对方的态度所左右的自主性生活方式。

  “一直保持微笑”,这句旅途中的老爷爷送给泥芜菁的话,或许可以解 释为“要先冲人微笑”吧!所谓“一直”,即意味着无论是被村里的顽童嘲 笑或欺负的时候,还是孤单寂寞的时候,抑或是无法得到对方的微笑的时候, 都要让自己保持微笑。

  当我们痛苦的时候、孤单寂寞的时候,希望别人对自己微笑的情绪就会 变得更加强烈。但是,即使我们得不到对方的微笑,我们也没有权力责备对方。 你想看到别人的笑脸,或许他人也有相同的愿望。我觉得,这时自己先迈出 最初的一步,是取胜的关键。当你因心情沉重而觉得自己无论如何也无法微笑时,应该告诉自己:我没有用自己的黑脸给他人的生活蒙上一层阴影的权力, 虽然尽量笑着与擦肩而过的人、和我说话的人接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 不是无法做到的事。因为这些话是说给自己听的,所以并不存在欺骗。

《女性的品格》内文插画

  微笑不是未经受劳苦之人、未遭遇不幸或灾难之人的特权。而且,在经 受过劳苦、遭遇过不幸或灾难之后绽放出的微笑,反倒比自然呈现的微笑更 美丽,更具有使人的内心变平静的力量。虽然人被赐予了各种各样的力量, 但在这些力量之中,最棒的力量,不就是赋予事物以意义的力量吗?在痛苦 中也能发现价值、懂得感恩,且在逆境中也能微笑的,才是人。

  “所谓人的自由,并不是指可以免于诸多条件限制的自由,而是指在面 对这些条件限制时,人有决定自己存在状态的自由”,是维克多•弗兰克尔

  (译注:奥地利心理学家)曾说过的一句话。我觉得,正是这种自由,使“人一 直保持微笑”变成了可能。

  《女性的品格》读后感(五):当我们谈论淑女的品格时我们谈论什么

  最近有一部备受瞩目的影视剧即将立项开拍,这部影视剧之所以备受瞩目,不是因为它有多么知名的演员、导演或者多么大的投资,或者多么著名的原著小说,而是因为,它是由网友根据其他热播电视剧而脑洞大开设计出来的。

  以前,观众们吐槽影视剧或者小说的时候,总会有人怼“你行你上啊”“笔给你,你来写”,然而,真正“我真行,我就上”的人却很少。

  这次,网友“SUM不二”偏偏做了这个吃螃蟹的人。

  如果填上掉馅饼,那也是你走到了掉馅饼的地方,躺在家里的话,馅饼掉下来,也只是掉在房顶上,被鸟叼走,或被猫、老鼠之类的吃掉。幸运只眷顾有准备的人,甚至可以说,只眷顾那些主动去做的人。

  “SUM不二”《淑女的品格》被立项,就是如此。越努力,越幸运。

  然而,热闹过后,我们回来考虑一个问题:当我们讨论“淑女的品格”时,我们讨论什么?

  也许很多人在关注这个话题时,主要关注的是明星,或者只是其中的“淑女”二字,然而,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很多网友、很多观众的诉求,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大家最应该关注的是“品格”二字。

  淑女的品格,绅士的品格,无论前缀如何,品格都是其中的核心。因为品格,才有绅士,因为品格,才成其为淑女。

  那么,淑女的品格是什么样的品格呢?

  网友们在表示关注的时候,也没少了质疑,他们最担心的,还是国产影视剧走向的问题。曾经很多打着“独立”、“新时代”的旗号,实质还是在演绎妯娌之争、婆媳大战的都市大戏,满屏都是流水的男人以及谈不完的狗血恋爱,让人审美疲劳到想弃剧。这部《淑女的品格》能够只靠一个脑洞就成为一部优秀作品吗?

  在脑洞之外,所谓的品格到底是什么?

  博主“SUM不二”说:(我)表达的并不是不婚主义,也不是所谓美丽多金。而是我始终期待人们成长过程中能拥有“教养”和自我选择的“自由”。

  不难看出,原博主对“女性的品格”的理解只是一种朴素的想法,对“淑女的品格”这个影视剧的想法主要也是“绅士的品格”激发出来的。

  那么,我们再进一步静下心来想一想的话,该怎么谈论女性的品格呢?

  我想,应该是自知、精致、精进、优雅、知性、成熟,等等。

  日本著名女性畅销书作家渡边和子说过:“女性的成熟是自我意识的扩大,即我们不会把兴趣和关心仅仅停留在自己身上,还会关心自己以外的广阔的世界,比如关心现在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人为何而生,人应该如何生活,我们应珍惜哪些东西等。不仅关心具体的东西,还关心价值、理想等抽象的东西。”

  一句话简单概括——要活得开阔,要活得宽广,不要囿于自己的小世界。

  杨澜在评价两个不同的电影时说:看@郭敬明 #小时代#的女孩子或许会向往公主般的生活,看@电影摩纳哥王妃的女性会羡慕王室的尊荣,然而,无论贵族抑或普通人,真正的传奇都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态度:真我,真情,真爱。

  简单概括就是——要真,要爱,要有自我。

  女性的品格,各有各的说法,但总的来说,其实是一种“凡事求好”的态度。“凡事求好”,不仅是对外在的“事”永远有“更好”的追求,同时,对内在的“自我”也永远有“更好”的追求。

  所以,这种追求,不排斥物质,因为,“更好”的体现,一方面就必须通过“职业”上的成功,收入的增加等方面来体现。

  但不仅仅如此。

  职位更高了,收入更高了,衣服更贵了,包包更奢侈了,化妆更精致了,这些都是外在的、表面的“求好”,仅仅追求这些,必然会陷入“消费主义”“拜金主义”的泥潭里,反而与“女性的品格”背道而驰。

  我们说女性的品格,不是说不要追求这些提升外在美好的事物,而是说,在追求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的同时,这些外在的美好就很可能随之而来。

  “凡事求好”,这个“事”不只是“事物”的“事”,不只是你花钱能买到的东西,还代表你的“做事”的“事”,代表你工作、生活的态度,代表你的职业精神,你的内心诉求。

  你要从内而外的好,才能配得上“品格”二字;而不是用外在的“装饰”来“伪饰”成内外如一的好。

  还是渡边和子,她在《女性的品格》一书中说道:“尽可能对身边的人付出爱,去发现、敬佩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付出爱的对象,不仅限于家人,还可以扩展到职场的后辈、兴趣伙伴、邻居的孩子,甚至擦家而过的路人。正如善有善报,在爱别人、帮助别人的时候,这份善意和善举会以其他形式返还回来,我们也会不知不觉得到别人的爱和帮助。”

  同样在这本书里,她还提到——“知性、雅性、独立性的女性招人喜欢”“有品格的交谈——不说闲话”“理性、优雅、温柔、强大——女性领导者应该拥有的魅力”“自我创造幸福力”“没有无趣的工作,只有无趣的人”“持有一颗以他人为先的心”“养育孩子也养育自己”……诸如此类的观点。

  著名作家,畅销书《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的作者十二在推荐序中说:“这是一本品格书,而不是道德说教书。在《女性的品格》这本书里,她其实都在探讨‘女性是什么样,应该要活成什么样才更幸福’。”“还有哪些是女性应该有的品格?渡边和子总结说女性应该修炼:自知、精进,追求没的态度,不迷失自我的强大与优雅,敢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人生这个道场里,我们都是修行者。希望你能在这本书里找到启示。”

  从“淑女的品格”的脑洞,到《淑女的品格》影视剧的立项,再到“女性的品格”的进一步讨论,我们不难发现,女性对自我提升的需求,正在越来越高,越来越多,但是,却被很多“消费主义”的公众号带得跑偏了。

  女性的品格,简单来说,就是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就是培养凡事求好的精神,就是在不抵制外在的时候更关注内在提升。

  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不妨看看这本《女性的品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性的品格》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