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只道是寻常》读后感(二):触摸大师“寻常”的心灵
大师远去,再无大师。
在季羡林辞世(2009年7月11日)四年半余的时间,某日清晨,我翻开了《当时只道是寻常:跟季羡林品百味人生》这本书。读得通透,读得彻悟。,轻轻慨叹一声: “当时只道是寻常。”
季羡林(1911.8.6—2009.7.11),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翻译家、散文家。精通12国语言,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位从事吐火罗语研究学者之一。1956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曾历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等职。其著作汇编成《季羡林文集》、《季羡林全集》(30卷)等。在大陆被许多人尊重,并被一些人奉为中国大陆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
季羡林的著作颇丰,平时也读过一些,虽不系统,但也是感慨诸多。再次捧读他的作品,又一次触摸到了他“寻常”的心灵。《当时只道是寻常:跟季羡林品百味人生》是全新选本,所选文章皆为季羡林先生的怀旧散文,包括故园父母之思(《碎乡心梦不成》章节)、痛悼师友(《望天涯涕泪遥》章节)、同学朋友之念(《同欢乐也同愁》章节)、忆往述怀(《思往事立残阳》章节)等等。深浅不一的回忆中,清晰再现了那些逝去年代的人和事:衣钵相传,恩德无限;斑驳的场景,多舛的人生;在省察自我、梳理时代脉络过程中,娓娓道出对幸福深刻理解体验、人生的悲苦辛酸丰富的情感,浓郁诗意纯朴文笔催人泪下诉说,带给读者不尽的遐思与感动。
大师,其情也浓,其人也真。当时只道是寻常——一句非常明白易懂的话,道出了古今中外人人都有的感觉。钟敬文在大师88岁大寿时说:“文学最高境界朴素,季先生的作品就达到了这个境界。他朴素,是因为他真诚。……我爱先生文品好,如同野老话家常。”全书文章,皆是如此。故园之情,父母之思,痛悼师友,忆往述怀……朴素的笔调抒写百岁老人一个世纪的悲欢离合。他说:“宋代伟大的词人辛稼轩(就是辛弃疾)写过一首叫做《丑奴儿》的词: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要勉强说愁,则感情虚伪的、空洞的,写出的东西,连自己都不能感动,如何能感动别人呢?”突然想到了大师1934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所写的一段抱怨考试日记:“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日记出版时曾被建议删改,他则决定一字不改:“我70年前不是圣人,今后也不会成为圣人。”真性情也。
大师,有大作为,怀大谦逊。他1973年开始翻译印度史诗《罗摩衍那》,1977年完成全译本。他先后培养了5位硕士和5位博士,共指导了9位研究生,包括:任远、段晴、王邦维、葛维钧、钱文忠、辛岛静志(日本人,同时是季羡林仅有的1位不是中国籍的研究生)、李南、高鸿、刘波。大师曾被授予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中称:“智者乐,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学问铸成大地风景,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季羡林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还因为他的品格。……他的书,不仅是个人一生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反映。”在被奉为中国大陆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之后,他却在《病榻杂记》中力辞这三顶“桂冠”:“我对哪一部古典,哪一个作家都没有下过死工夫,因为我从来没想成为一个国学家。除了尚能背诵几百首诗词和几十篇古文外;除了尚能在最大的宏观上谈一些与国学有关的自谓是大而有当的问题比如天人合一外,自己的国学知识并没有增加。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岂不折煞老身!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我一直担任行政工作,想要做出什么成绩,岂不戛戛乎难矣哉!我这个‘泰斗’从哪里讲起呢?”“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当时只道是寻常:跟季羡林品百味人生》这本书再现了季羡林最真挚的情,最动人的忆,最永久的悔,最透彻的悟。让我们跟着大师看花开花落,品世事沧桑。大师远去,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