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 里 行 间(内容概述)
这本书的作者是 陶瓷兔子,从书里的内容看,作者之前曾在公司里打拼过,也出过国,很努力生活,很温柔也很善良。从书中的每一句话,都能看到她对这个世界的爱,对读者的爱。
序言部分里她说“我们会成为更好的人,我们要成为更好的人”,我想这句话就是她写这部书的目的吧,要想变得更好,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她用一本书来为我们解答
整部书分为六个部分。
(除以下六个标题外,引号内是作者文中原话,不带引号的是我个人想法
第一部分:世界你见过了,世面呢?
这一部分说的是年轻人对待未来对待生活的态度。九篇文章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故事年轻人一些方向
她提到:“真正优秀的人,从不抱怨。”
我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有时候真的很爱抱怨,遇到点问题就说不停,非要把心里那些不开心说出去才会痛快
退一步讲,这些不开心的事情让我们不开心了,说给别人听的时候,别人就会开心么?它已经发生了,没有改变余地,与其费时费力地抱怨,不如想想接下来怎么走,想想那些美好的事情,不要把自己的不开心交给别人。更何况,没有人爱听一个叽叽喳喳的人整天说那些无关紧要的破事。
作者也说到,“最怕你成不了精英,又过不好平凡一生。”(其他内容再次不做阐述,欢迎大家读原作感受一下~)
其中一句话说的真的很有道理:“大多数人渴望享受成功后的荣耀,却无法承担辉煌背后的辛苦。于是一边向往,一边驻足,一边颓废,一边不甘,将自己折腾的像个不安分的挑梁小丑,还美其名曰:‘我不要平庸’。”
我们每个人都想成功,都想优秀,都想站在群山之巅眺望全世界,但是,成功又何其容易追逐成功的路既辛苦又坎坷,还要披荆斩棘打倒和你竞争的人,这一番斗争实现前提是,你足够优秀。
可不得不承认,我们中大部分人其实是没有这么优秀的。成功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可悲的是,我们不肯承认自己的平凡,妒忌成功的人,不甘于平凡,却又不舍得付出辛苦,边感慨边痛恨。
如果我们勇于认识自己,其实平凡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点点进步和成长,不站在群山之巅,仅享受自己心里的小成功不也是幸福么。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奋斗量力而行,成功的标准也不是月入百万、开着豪车就能判定的。
第二部分:谁让你放下,你把谁放倒
这一部分说的是年轻人要努力。
真正阻碍我们的,是懒惰
上一部分说自己不甘平凡却又不舍得努力的人啊,看了这一部分之后就赶紧起来加油吧。
“连努力都得让别人劝,你就活该没出息。”
作者的这句话真的骂醒了我。
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努力,难道不应该自觉主动一点么?如果你自己不肯放弃梦想天天美梦,但又舍不得付出辛苦,那你还是趁早放弃吧,还能舒舒服服地玩的开心。
第三部分:别把没教养,当作有力量
这部分说的是为人处事待人接物
生活中很多方面能看出我们的教养,请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真正的修养不在于人在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假象”,谁不会适当伪装自己让自己看上去更加优秀呢?但是当他/她遇到苦难顺心的事情时,还能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才是真正的修养。
少说话多倾听,如果怕言多必失,就做一个忠实听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