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7-12 05:3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10篇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是一本由于尔根·沃尔夫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页数:2014-1-1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一):你的写作教练

  这是一本对爱好写作的朋友们有极好帮助的写作书籍

  现实生活中,想必很多文字爱好者希望自己作品能够发表,能够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可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作者们,在写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问题却苦于没有老师给予解答,而这本于尔根.沃尔夫的《你的写作教练》却能够帮助大家解决很多大家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用大家知道的例子告诉每一个爱好文字的作者:只要有足够热爱坚持,总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于尔根指出:“写作成功道路上最大的障碍通常是你自己。”而造成这样的原因有七大原因:担心被退稿;担心作品不好;担心成功;担心过度展示;担心自己江郎才尽;担心自己太过老朽;担心研究让自己不堪重负。可这些种种担心,作者都会用各种真实事实告诉每一位坚持文字的创作者:担心完全多余的。

  当J.K.罗琳把她的《哈利.波特》交给书商时,书商与她这样告别:“乔,你永远别指望从儿童小说上赚什么钱。”可事实呢,大家都看到了吧,不仅罗琳成了著名的儿童作家,而且哈利系列风靡全球。还有美国作家乔安妮.哈里斯写了三本书,都没有找到一家出版社。而她的第四本小说《浓情巧克力》却畅销全球,并搬上了银幕,还成就了朱丽叶.比诺什。所以,写作除了要相信自己以外,还得必要的坚持。可是,除了埋头写作外,想让自己的作品写好呈现在读者面前,还有别的什么方法吗?

  沃尔夫的这本书如最耐心的老师和朋友细致地告诉我们文章该怎样写,作品该如何构思。书中用简单通俗易懂的文字告诉大家,写作首先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体裁。可是,什么才是自己最适合自己的体裁呢?答案:自己爱读的就是适合自己写作的体裁。当很多作者跟着市场需求写作时,往往忽视或者根本就没有发现这样一个道理,于是,会把时间浪费在自己并不熟悉领域,那结果可想而知。而在实现自己写作目标的一切基础之上的应该是行动,便如同托马斯.爱迪生所说:“只是空想,不去行动,就是海市蜃楼。”

  在行动的基础上,一篇作品的完成也还是需要技巧和方法,沃尔夫用他多年作家、编剧教师身份在书中详细阐述了怎样从一个菜鸟作者走向成熟的一个过程。是爱好写作的朋友极为可靠有用的一本实用书籍。书中包括写作基础、写作内容、克服自己的弱点、推销自己和写作方法五个方面进行有效经验讲述,读完从中受益会很多。

  另外,书中也有于尔根.沃尔夫的个人网站,如果英语基础好的话,可以从他的个人网站获得更多的写作指导和帮助。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二):写作指导

  《你的写作教练》

  文/崔朔玮

  很多时候别人的经验也是经验,我们可以把这种亲眼转变为自己的能力,也就是把间接经验转变为直接经验,这样不失为一种更好的学习方式。而这一本书《你的写作教练》就是这样一个工具书,作者于尔根.沃尔夫把自己文学创作的经验姗姗道来,汇成一本书,在我们读来就像有一个人在传授自己,所经历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同样也指出了一些写作的基本要领。可以这样评价坐着,他就是一位实战型教练,他用一种中肯,幽默流畅语言,向我们交出他自己以及其他作家的创作经理与方法。对于学习写作或者创作来说,有这样一本书作为知道,就像有一位老师在旁边指导自己进步。

  我觉得在这一本书中做得很好地诠释了他在序言中所写的那样,用带有创作思维的思维去看待周围或者投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这本书就是他的思维方式的展现,并且用他的思维方式在写,这样的套路,让我觉得他即在说自己又在实践证明。诚然对于写作,和创作我们第一部要做的就是打破自己的心理束缚,很多很多的时候,打败我们的并不是现实,也不是自己能力,而只是自己心中一开始就萌生的的担心恐惧,所以说,作者在开头,就毫不客气地指出“我们已经遭遇敌人,这个敌人就是我们自己”。要打破自己,我们所做的就是,一心一意去创作尔不要顾虑,其他的事情,死,我们要选择,自己熟悉和喜欢的内容,同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生活工作经历,将这些优势融入到作品中去。对于这样一种写自己的创作,我们有太多的灵感,所以也能创作出符合自己心意的作品。这本书用了四个方面在讲述做时会遇到的问题,刚才说过的心理问题,是其中之一,再一个就是创作灵感的问题,当然一个理想的写作环境至关重要,最后写出来的作品是否能够发表也是一向很重要的问题。看来作者是在讲述问题,但又不单纯是在讲问题,作者用它渊博的知识,为我们打开一扇创作的大门。其实写作也有很多的套路,如何创作人物,如何吸引读者,又如何获得出版,又怎样利用媒体推敲自己的作品等等等等。但凡是投入了感情的创作,我们都能够从文字中见读出作者的情感,有了创作灵感,有了写作思路,有了大致方向,这样的创作之路的开始,我们就拥有了很好的基础。

  这本书就像一个风向标,为我们指出了方向。相信,在这本书的指导下,想要创作的人就能够迎难而上,抛开一切的顾虑,创作出符合自己,又能够让大众喜欢的的好作品。

  2014.03.11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三):从创作到营销

  从创作到营销

  “写作”这个行为历来有着其不可思议之处,因为凡是识文断字的人都能写一写,但要是想写出一部令人惊叹的作品,就非常难了。正因为如此《礼记·乐记》上有“作者之谓圣,述者之谓明” 的说法,虽然”作者之谓圣“的范围是在创建礼乐制读上面,但也说明了古人对创作者的肯定

  普希金曾在遭受到一个贵族歧视时说:我比你要阔气,因为我有从33个俄文字母上来的永久进款。这一回答中蕴含了一位创作者的骄傲自豪。当然,每一位写作者都应当有这种骄傲和自豪,但是并不是所有对写作心向往之的人都能获得这种资本。因为写作这条路充满了艰辛痛苦。不过,在面临困境时,人类与其他动物不同就得以显现了,那就是人类能够知难而上勇于面对困境并着手解决困境,而动物往往只能接受困境带给它们的结果。而这本《你的写作教练》就可以说是在写作难这个问题上的探索之一。

  在本书的第一部分中,作者认为,很多人不能发挥自己的写作才能主要是出于各种担心——被退稿、作文品不太好、担心成功、担心过度展示、担心自己江郎才尽、担心自己太过老朽等等。不过,我们大可不必苛求作者的这种絮叨似的表述,毕竟他并没有说每个人都要经历所有的“担心“才能成为作家,他只不过是列出了各种可能。接下来,作者以教练员的身份,建议有意于写作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文体,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可以说为人指出了一条基本的路径

  本书的第二部分是整部书的亮点部分,在这部分的几章中,作者集中探讨故事类创作的方法和一些技巧性的指导,如利用头脑风暴建立一个人物的全息档案、构建一个故事主线和附线等等,都很有指导性。不过,这里请大家注意,他很巧妙地把”写作“转换为了”故事类创作“——如果从作者所列举的影视剧和其他作品来看,作者的教练内容其实是以故事情节取胜的小说和剧本的创作。

  第三四部分,所涉及的内容是写作环境、面对退稿的策略和自我推销等方面,前者是已经决定从事创作者应该考虑的,而后者则显示出商业化的倾向。尤其是后者,虽然是现代社会中作者所要面临的具体问题,但总觉的推销不应该是作者应该参与的事情。

  第五部分,是作者补充进来的内容,介绍了几种常见文体的写作的起步方法,而且提供了一些写作模板的下载地址

  总体说来,作者这本书涉及了从初期创作到完成出版的整个流程。其初衷,是想帮助有心于创作的人了解一些创作的方法及应对困难的一些策略。不过,我们知道,这种经历是那种“纸上得来终觉浅”的人生经历,对真正从事写作的人来说,恐怕是“个中甘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吧。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四):写作是如何一回事

  这几天在读“创意写作书系”。那感觉就像一个人走过来,帮你扶正的梯子,而这个人你又足够的信任。这就够了,你可以安心踏上通往自家房顶阶梯。其中,《你的写作教练》一书更富有这种实用主义意味讲解具体可行的方法。与你分享的不仅是故事,更是写作的乐趣。他说,“写作是世界上最让人心满意足、最富有创造力的事情——而且回报不菲”。

  我注意到这句话中用了两个“最”和一个补充,并没有出现明哲保身的“之一”。这是沃尔夫所认识的写作,我想写写我怎么看待这件事。又想起了斯蒂芬·金的《写作这回事》,他在讲述一件已知的事情,内心充满把握。而我只是试着想想这件事。比如,前几天我回老家添坟。我和母亲弯着腰,用铁锨费劲地端土添坟。外甥在一旁的小河边拔着谷荻。这时,我听到了喜鹊在空中吱吱的叫声,抬头却什么也看不到。我觉得心中有什么想说的,最终什么也没说,只是在记事本上写了下来。那么,这种写的方式对我又意味着什么呢。

  区别口述和写作,古代圣贤充满了对写的蔑视,认为口述是有生命力的,而写下来的是死的。在德里达的《多重立场》中说:“这些是我曾经参加过的、仅有的三次访谈。……这种对我所‘从事’的研究的解读不仅已经定型,而且过时了:因为我的工作并未停止,所以它不再专属于我。…这样,我就没有必要做出任何修改了”。像蝉蜕抛下已经完成的,结束的。写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和现实的延伸,因为其定型与过时,这种能够进入时间的,具有历史感的有效。带着对写的信赖,我更愿意相信某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你手中的所做也并非坚实,用虚幻的砖石砌筑一道挡不住飞鸟的虚幻之墙的事实一直存在。我希望写是一种有效的行为,无论其大其小,能给经验以积累,能延伸一点现实的视野

  在《你的写作教练》之中举了不少的作家例子,你应该写,随时随地写,只有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和任何地方。你没有任何理由去靠在树桩上等待灵感。重要的是坚持写。想起前几天读到萨拉马戈的访谈,除了一个“野胡萝卜”的名字外,他还说“我是个严于律己的人。我不强迫自己每天工作很多个小时,但我要求每天完成一定量的工作,通常是两页纸那么多。今天早上我写了我新的小说里的两页,而明天我将要再写两页。你或许会认为每天两页不是什么难事,但我还有其他的事情必须处理——写些其他东西啦,回信啦;不过换句话来说,每天两页如果加起来的话一年也要有近八百页了吧。”只要你坚持起来,现实的延伸就在这缝隙里,像金粒一样。写的人要感受这种劳作的慰藉

  一个人为何选择写的方式去交流呢,“孤独和隔绝已成为我的工作环境…我应更沉默,让我的作品说话。”《黄灿然访哈金》。对这种方式的选择不是对沟通放弃,或终结。而是对沟通对象的选择,或沟通过程的拉长。从不存在“对一种方式的放弃和另一种方式的开始”,这更应该是同一方式的澄明或混沌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后者更容易进入氛围,而前者往往更需要一种氛围。黄灿然说“我不喜欢也没时间谈文学圈或诗圈的八卦,那纯粹是浪费时间和才能,很多人的才能就在饭局上说掉了或把气耗掉了”。他提到“气”时,如同人在某种液体里游泳一样,要憋住气,划、划、划。又像曹刿论战中提到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两者都使用了“气”,强调了要把气“拢”起来,不跑掉,像车胎里的气一样支撑着写的重量

  “气”是什么,这个词,想来大概是指一种场,氛围或激情,一种非理性的东西。你处于它之中——在场——它就发挥作用——显现——被照亮——富有生机的,而你不在场,它的存在便是他物。这“场”是什么,就像一个人走过来帮你扶正梯子,“嘿,上吧”。就是这种氛围,这也正是《你的写作教练》一书。(玟涛 2014年4月1日)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五):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比起教授写作的技巧而言,如何克服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障碍于我更有意义

  此书的作者在开篇就担心被退稿、作品不好、是否成功、过度展示、自己江郎才尽太过老朽及不堪重负等方面的担心及忧虑都给出了很中肯的建议。

  作者认为退稿是很正常的事情,列举了很多著名的大家在没有功成名就之前都有过被退稿的经历,甚至有其经历惨不忍睹,所以建议我们对退稿要有预料,明白退稿对事不对人,那么面临退稿的情况就不会显得痛彻心扉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此外作者提议我们面对退稿的境况有一种方法可以尝试即总是在创作下一部作品。当写完第一步作品并着手寄出去时,马上开始写下一部。这样创作灵感会源源不断的流淌,哪怕第一部作品被退回,也可以自我安慰下一部作品一定是了不起的杰作。虽然是阿Q的做法,但如果把自己的全部写作生涯都寄托在一部作品上,然后日复一日的期待收到作品的那个人给予回复,看其是否愿意接受自己的作品,没有比这种感觉更糟糕的了。

  至于担心作品不好,私以为每个人都会遇到。时常总会遇到一种情况,写到一半时发现自己塑造的人物性格远不如自己所期望的那么鲜活,或者情节尚有不少的漏洞,抑或是文笔不够生动,继而可能会有一个新的想法,又有了想着手的强烈欲望,于是将手中的半成品搁置一旁,开始新故事的创作,写到一半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如此恶性循环,就会发现写作这件事实在难如登天,不是我等庸人可以做得来的。一直以为这种情况只有私人这类初级写手才会遇到的境况原来是作家的一种常态。作者在该书中直接道明:“你要知道,对任何一个艺术家、作家、建筑师或者其他的创造性工作者来说,觉得自己的成品能符合心中最初梦想的少之又少,如果你承认这是创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你就不会再为所谓的失败惩罚自己,这种现象也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它可以鞭策你,让你心怀希望、周密地写好下一部作品,让梦想离你更近。”所以,不要太过严苛的要求自己,就像你不能因为一个十岁的男孩子没有每天挣钱谋生而失望一样,因为你知道他只是一个孩子,还没有长大成人,怎么能期望他创业谋生呢?尚未完成的书稿或者日志也只是个孩子,所以宽容自己。即使永远达不到梦想的彼岸,但这种渴望让人带着希望不断前行,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针对各种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作者都做了比较详尽的分析及说明,根据自己的经验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及适当的建议,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连环画《pogo》里面有一句名言:“我们已经遭遇敌人,这个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写作技巧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去积累去尝试去练就,但是心理障碍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及处理,是很难有质的超越。比起培养我们如何源源不断的创造灵感,如何塑造有感染力的人物,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写作类型及理想的写作环境等,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保持正确的创作心态及健康的写作心理。虽然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基本囊括写作的方方面面,但私以为最重要的为开篇的预备工作。

  其次,作者提出的关于创作体裁一说,主张要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觉得会畅销的东西。个人也是很认同此观点的。如果写作只是爱好的一种,那么可以想方设法去尝试各种体裁的创作,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有创作的欲望及激情便可,如果是想作为职业作家最好是集中精力,专攻一种体裁,并为此不懈努力、不断精进,即“一门深入,长久熏习”。

  从书中不难看出作者于尔根·沃尔夫是一位实战经验相当丰富的教练,从开篇的心理战到最后的自我推销等营销战及结尾篇的起步导向等真正是面面俱到,豁然开朗。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大抵就是如此之感觉了。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六):写作,如何避免七天憋出六个字?

  做一个业余写作者(作家,如果弄得好)一定是很多人的理想,我就是这么一个有点小文艺和情怀的写作爱好者(事实上是标准理工男),平时喜欢写点东西,随感而发,自我感觉良好。多年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使我意识到,对于任何一件事情,如果想在有限的人生中高效率地做成那么一点点小成就的话,就必须做得专业,写作也不例外。我开始寻求学习一些写作技巧,Jurgen Wolff(于尔根•沃尔夫)的《Your Writing Coach》(《你的写作教练》)就是我学习的第一本书。

  这本书是值得向业余写作爱好者/初写者推荐的,而且,建议具有大学英语四级以上水平的人直接读英文版,语言浅显易懂,生僻词汇少,读起来很流畅(至少能够极大地提高读者的英语自信)。本书的内容不仅包括基本的写作技巧,还包括了其他一些作家之必备的素质,如怎样坚持写作、怎样安排写作时间、怎样营销等。本人给该书打8分,书不是晦涩难懂(显得深刻)才是好书,对于写作书,读完能让你立刻产生写作的热情,我觉得就是好书。

  首先谈谈本书的内容结构,我看的是2007年英文版,可能跟现在的版本不同,全书共四部分,其中第一、二部分讲写什么及怎么写;三、四部分讲如何把写作坚持下去和如何营销。建议初写者先重点学习前两部分,后两部分可以不看或者像我一样只浏览一下每一章的结尾要点。任何写作的理论和技巧,都必须在实践中去体会和提高,正如本书作者所言,重要的是先抓紧写起来!坚持写作和营销的前提是你得先写出东西来,所以,后两部分不妨以后面临这些问题时再来学习。

  首先是写什么内容,我赞成于教练的观点,写自己有热情和具有专业知识的领域,而不是跟风畅销书。自己不热爱和熟悉的领域,即使畅销,那也是别人的热闹,你是写不出好作品的,只有写自己最有发言权的话题,才有可能出精品,引领你的畅销。

  其实写作最愁的是缺少素材,于教练提出的关于如何源源不断产生新想法、新素材的技巧是实用的。头脑风暴、不做筛选地即想即记录、多问自己“为什么?”和“下一步怎么办?”的这种问题、抓住做梦、做游戏过程中产生的灵感。周国平曾说过“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学家”。的确,随着年龄的增加,成年人越来越习惯于墨守生活的成规,逐渐丢失了好奇心,多像个孩子一样问问为什么是这样的,为什么是那样的(相信每一个父母都会赞同,大可以积累自己孩子的问题来提供写作素材),必能启迪新的思想,从而提供大量地写作素材。

  通过环境描写、细节描写、行为描写、逐次递进描写等方式来塑造人物,我觉得可以概括为“顾左右而言他”,咱们老祖先说话的艺术用来指导写作恰如其分。

  写完要隔一段时间以后再来修改,不要边写边改;不要拿大文豪的水准来衡量自己的作品,避免写作过程中的完美主义(处女情结),这两点我归类为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效率,作者没有特别强调这一方面,但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本书可改进的地方。像白云大妈那样七天憋六个字,早晚得放弃写作(或者被憋死)。初写者重在积累写作自信和打磨写作技巧,而这一切都需要用一定的写作速度来保证,有个“著作等身”的产量,至少自信心是充足的。想要成为作家,就一定要练成两点:快速、高质量。当然也不是说要快到一天几万字这种夸张程度,文字还是要花时间推敲的。所以,写作过程中不要纠结,练就快速取舍素材和确定文字的能力。

  本书还有许多实用的内容静待读者自己去阅读体会。

  适合人群:业余写作爱好者/初写者 阅读攻略:细读前两部分后即可开始一段时间的写作训练,之后再学习后面几部分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七):打动自己的写作之旅

  沃尔夫确实是作为一个资深的写作教练,在这本书里面对我们耳提面命,他的创作心得与经验真的对我们这些需要联系创作的人有很大的帮助。约翰•罗斯金说:“当热爱与技巧结合,杰作就诞生了。”这说的恰恰就是感性与理性结合后,创作就所向无敌了,我们不单要有那份热情和感性,我们还需要通过长期的实践得到经验,才能够给我们更多的创作爆发力和灵感。沃尔夫不单通过书本的文字教导写作者,而且还开设了网络教程,给予更多的资料,甚至包含视频。

  预备出发,这是所有旅程的必经之路。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裁,例如小说之中还分了长篇小说或短篇小说,或者虚构类小说或非虚构类小说,我们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创作,这样子才加得心应手,水到渠成,里面介绍的三种特别有专业优势的职业,分别就是警察、医生和律师等,确实这三个体裁在近几年的创作领域里特别吃香,这是很有导向性的建议。

  而对于写的过程中,沃尔夫说:“人最有创造力的行为就是做梦。”我是非常赞同的,里面所谈到的《科学怪人》《化身博士》《危情十日》等都是作者根据梦境而创作出来的,确实非常有效。而在塑造人物的时候,我们要经常问自己“为什么”,小说为何要这样写,而不是那样写,时常问自己所不知道的问题,这样子能够使得我们刻画的人物角色越来越真实和丰富,通过外界的各种手段,如描写、行动、外界场景或他人眼睛等等来刻画。

  第二人称叙事被沃尔夫排除在外,所以建议利用第一或第三人称来写作,而“故事主宰着一切”,这就是真理,只有好的故事情节,才能够创作出好的作品,假如一开始就只是拼凑而无主题,那么我们是进行不下去的。而读者也需要一种能够吸引他们读下去的神秘之处。

  此外,沃尔夫不仅从怎样创作和创作技巧入手,给予了我们很多丰富的经验,而且细致到创作的环境,适应的创作空间和写作的时间计划,甚至是如何得到“友人相助”,正如一部小说为何在出版之际,总在首页写着此书送给某人,毕竟一部作品的创作不仅是一人之力,还要靠众人的相助。

  推销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历程,所以作者在第四部分讲叙了我们要如何自我推销,教会了我们很多的技巧,例如通过经纪人或者新媒体等方法,懂得包装自己的人生才是强大的。其实,不管我们有多大的梦想,我们都需要起步,只有起步了,才能成功,沃尔夫在最后部分给我们讲叙了短篇故事写作、剧本写作和传记或回忆录写作的起步方法,忠于自己,保持灵活变通,而且要谨记什么是最重要的东西。正如我们的创作,是为了打动自己,还是为了附和别人呢?答案我们是明白的。

  y当当特约评论员 江焕明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八):从今天开始善待你脑海中的灵感 ——《你的写作教练》,鞭策懒惰的笔

  从今天开始善待你脑海中的灵感

  ——《你的写作教练》,鞭策懒惰的笔

  作为一个时不时在书评上都要有拖延症的中度“懒病”患者,想说要去写东西结果从大学至今只开始了5000字及三个开头的我,也许是这本书对口的受众之一,于是即便是最近真心没有时间去改变一下自己的光说不写的“嘴炮”模式,也需要用这本书来激励一下我的行动。

  七八年前打动灵魂的那本《偷书贼》(去年电影上映了)中,文字能够有一种支撑人们活下去并且打动死神的力量,地窖当中躲避空袭的恐惧的黑暗里,一个小女孩不停地讲着故事,用构造出的彩色的世界,带来光明——甚至读那样一本书本身,也足够让我们泪流满面;因为《牡丹亭》里面的生生死死的桥段而真的大恸至凋零的传闻中的古代的某位闺阁女子,算是沉浸在故事当中的例证;好的故事甚至不一定拘泥在白纸黑字上,是一个脚本,是当年《灌篮高手》动画版丰满了的三井寿的角色当中那句跪倒在木地板上“真·带着血泪”的“教练,我想打篮球了”……写作能够带给读者和作者本人,都会是一种生产幸福的过程。

  但是每每想要动笔的时候,也许都会有一种“算了,下次再写吧”“没有人看的吧”“我一定不行的”自我否定的冲动——除非肾上腺素因为巨大的情绪波动而分泌,打了鸡血的大脑才会超常工作,在键盘上敲下内心想要吐露出来的千言万语,一旦情绪平复,又变成了半死不活的待机状态——于是写作教练就隆重登场,它将要监督我们进一步完成我们深藏在脑海没有捣鼓出来的创意。

  分为五部分的《你的写作教练》显然是一本实用性的指南读物,甚至可以跟从着一起操作:首先是写前面的心理准备,解除了借口的妨碍、指导了题材的选定、甚至还告诉你你所拥有的知识本身就是写作的一种素材,让你找不到理由放弃写作;然后写什么,怎么把握灵感,如何塑造人物和如何推进故事,如何修饰你的作品,细节之处也告诉了你上一堂专业的课程其实对于我们这样的“业余选手”也是很必要的;讨人厌的第三部分估计会是我经常要拿出来温习一下的内容了,告诉我们怎么坚持下去写作的方法和自我训练,这部分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都值得拿出来温习一下,这也意味着这本书在我完成我自己的作品之前都是扔不掉的了;推销和起步向导这两章对于我不是很熟悉(没写过书没经历过找寻伯乐的我真的能够解释这种章节么= =),大家自己了解吧。

  “所有的荣耀都来自勇于开始。”嘛,看到这里,感觉如果今天不写个2000字就对不起我曾经记载小本子上的那些little light呢。不说了,准备行动去了。

  y 林怿

  2014年4月10日22:04:05

  写于御庭园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九):游泳的必须条件是先下水

  我想这是近阶段看的最后一本关于虚拟写作的书。

  原来写字都是随性而发,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看了许多关于写作的指导书,每本都介绍了写作的一些经验和技巧,但看来看去,只一条最重要:大量的读,大量的写。所有的写作技法都会在读和写中自然而然长进,不用特意学习。

  而我现在,就像一名西餐厨师,掌握了各种西餐技巧,但是苦于没有机会演练,这些技巧只能就是技巧,不会对技艺的提升有任何作用。所以,我不是缺乏技巧,缺少的是技巧的练习。

  所以,纵有技巧傍身,却不能提升技艺——空有一套拳法,却不会打仗,讲的就是这种情况吧。

  结合我近两年来的写字经验,借由读这本书的心得,我把关于写作的规划在此一并论述。

  首先就是写。作者也用了整整六个章节介绍写的重要性。有人,包括我,总想在写字方面有点成绩。但这成绩不是空想来的,如果可以坐在一隅,仰望星空,对长空说,我想成为作家——恐怕星星都要笑我了。如果可以这样,人人都能成为作家。所以,放下空想,放下各种借口,放下自以为是,开始实实在在地写。

  从想到写,这中间的路程远远大于想象的距离,但是真正做到后,收获也远远超过预期。我有一个同事,今年买了一套读库的日课本子,本子设计得精致典雅,让人很有写字的欲望。于是,她说她要每天都记录一点文字。本子买了两个月都未动,直到2月底,她才拿起笔每天写点什么。直到现在,她还在坚持。她说,最大的收获是开始细细地观察生活。玉兰花什么时候开的,开了多长时间;接着桃花开了,后来蔷薇、牡丹也开了,这些大自然创造的美,原来一直熟视无睹,仔细观察后,发现其是这么美。写字让我们发现了另一个世界,这世界原本是一直存在、却被我们忽略的。

  开始写了之后,最难的就是坚持。作者同样也这么认为。在走上写字之旅后,各种理由都成了不写字的借口。我经常给自己的理由是:困了、心情不好、没时间、没什么可写的,所以在写字的时间表格上,到处都是黑洞,没有写字的日期涂成了黑色。今年我定了300篇写作计划,时间已过120天,我只写了60多篇,也就是说,两天才写了一篇,而我给我自己定的是7天写6篇,可见,现实与想象差距得有多大。

  那天看一幅漫画,名叫《坚持的力量》。两人都在挖地道,一个挖了许久放弃了,他不知道还有薄薄的一层他就可以打通地道,另一个人一直在坚持,最终他成功打通了地道。所以,往往是这样,我们根本等不到收获的那一刻就放弃了。

  具备了以上两点,然后才用得上技巧。比如构建故事情节的技巧,当不知如何继续下去,作者建议多问自己问题:假使……会怎么样,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多提出问题,在回答中可以找到接下去的情节。还有,我们平常留心记录,不是记录事件,而是那一刻的感受——往往转瞬即逝,如果不及时记下,后来再去想,可能就和飘荡在宇宙中的星辰一般,难再觅踪迹。

  就像任何教游泳的书一样,首先要跳到水里去,才能谈技巧。所以,现在就下水吧。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十):实践性是本书的强项

  《你的写作教练》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应该是实践性色彩浓厚,有很大实用价值。

  之所以这么说,缘自关于目前写作类图书市场的眼花缭乱现象。

  尽管,图书市场上,有关写作的理论书多如蚂蚁搬家,但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太多的写作类图书,换汤不换药,改名不改内容,改作者不改雷同。无非是写作机理、写作技巧、写作形式、写作原理、写作体裁、写作意义

  好比孙悟空难逃如来佛手心,大量的教写作图书,跳不出公文写作、应用写作、文学写作、新闻写作知识介绍的条条框框。满足于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从程式化到程式化。知识是没错,结构也严谨,就是正襟危坐,为读者考虑太少,太不周全,太缺乏零距离感,总让人只能有敬而远之想法。

  相比之下,《你的写作教练》这本书的不同之处,最闪亮之处,在于作者高明地跳出了理论的温水澡塘,能够设身处地站在学习写作者的角度换位思考。

  首先《你的写作教练》这本书的大框架结构,立足于你可能会需要啥?哪些阶段你会遇到什么样的困扰?你怎样才能够有效去克服去突破?我针对你的不同情况给你的建议会是什么?我根据你的写作瓶颈会送你什么锦囊妙计?在你实现梦想之路上可能会遇到哪些麻烦?如何转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

  这样的大框架设置,显然想着写作者,为着写作者,帮助写作者,成全写作者。书本内容自然就旗帜鲜明:实用、有效、不纠缠理论,不居高临下。显得作者不是在当教师,而是从学习写作者的角度在一对一贴身服务。

  纵观《你的写作教练》本书内容,从你的写作前种种复杂心态之利弊,到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己优势。从如何写作、构思、谋篇、修改,到如何处理好与工作生活家庭关系,克服自身局限性。从写作习惯的培养到写作时间的调节,从如何与同类交往如何发挥自己潜力,到如何学会利用各种电子纸质媒介,基本上环环相扣,没有多少空洞理论,卖弄知识。

  总之,给人一种以读者为中心的感受,难得埃啊。

  但,阅读《你的写作教练》需要注意的是,中西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写作者生存背景不同,文化图书市场氛围类别不同,新闻出版机制体制不同,阅读时别忘了,这只是学写作的一根拐杖,而非学写作的灵丹妙药。期盼吞一丸立马见效,行不通吧。

  至于有些读者,以为只看《你的写作教练》这类书,不长期习练,就能神功绝技在身,有刀枪不入写作大师金身,从此有了炫耀夸口资本,高人一等身段,那可是吃错药了。

  千万别忘了,写作,他是实践学,不是理论口号概念学科。是临床应用的命,不是研究成果的橱窗展览。幻想拿这个宝器代入生活,下笔如有神,不想练,不想写,不想吃苦,不想下真功夫,不想享受过程,不想敬畏写作,嘿,趁早别拉写作之手。

  个人以为,阅读人大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创意写作书系每一本书,最好都要端正这个心态,方能挖到珍宝。学写作,花架子不管用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写作教练(第二版)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