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春雪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7-10 05:5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春雪读后感10篇

  《春雪》是一本由[日] 三岛由纪夫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48.00,页数:40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春雪》读后感(一):随感其二

  只是个随感备忘,没有艺术性可读性。 长篇看完之后总想写很多东西,但总是堵在胸口咽在嗓子表达不出,还是因为自己能力欠缺,只能尽力表达自己的感受。 我想,关于谈论爱和梦,三岛的确是最适合的一个作家了。 在《春雪》里,清显几乎是“凌驾一切”的了,他的存在感超过一切人物,超过了这个爱情故事本身。本多的理性克制来衬托清显的无所谓冷淡优雅”、沸水迸溅的滚烫的热烈。饭沼则更是一个背景一样陪衬:“清显的快乐美好纯洁的,而饭沼的快乐却越发增添污秽罪过重量。这么一想,他就更明显地看到自身的卑贱。”蓼科更不消说了,她像是个离开清显与聪子就失去了生活趣味的老女人。 那聪子呢?我觉得在这场爱情里,作者的出发与落脚都在清显这里,年少时刻意严格地打量自己的喜欢,刻意“摆正”它,为了聪子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封信能够生发出几天份的感想,在心中“我在热恋着聪子”这个高音喇叭呜呜响起之前,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她伤害了清显的自尊心...再没有什么比这些小事有关的某个时期男人矜持,更纤细、更容易损伤的了。”那么在窥视到自己的热恋之后,开朗起来的清显就更耀眼了,这才有他顺着“所谓优雅就是触犯禁忌,而且是触犯至高的禁忌”这一规律喷洒自己的爱恋,虽说是黑夜前的光明,但至少构成了这本书中为数不多明亮色彩。 聪子这个人物,我总是把她定位在一个比我岁数大的成熟姐姐这个位置上,在与清显年少时的爱恋里,她端庄大方,直接不扭捏,温柔不矫作。而她真如同一开始我觉得的那样是这场爱情中的主导者或引领者么?最后我甚至分不清,她是个敢于行动个体,还是始终束缚方寸之地,由蓼科牵着往前迈。可我还是喜欢这个女子的,她是可怜的,也是有生机的。在蓼科张牙舞爪时她说“不知女囚犯是穿什么样的囚衣,我想穿上它,看看清显还爱不爱我。”她说“不管日后我的命运会不会像你所说的,请放心吧,我都绝不让第三者插进来。” 而最后的削发为尼,不必再见,也是能够不让与清显的爱情朝着未知方向发展下去的,最好的保存方式。 《春雪》不难懂,它不过是一个爱情故事;它又难懂,它关于梦与爱的描写似是一场轮回的开始。

  《春雪》读后感(二):绵软的男人和三岛由纪夫对中性美的追求

  三岛由纪夫这本小说写得虽清婉,而美学身后暗藏革命意义重点不在于清显和聪子到处都有的爱情故事,而是对每个人物的细致入微观察和描写。围绕着不同人物的不同心理活动有很多解读,读后我想梳理一下其中一个方面

  一直以来同性群体都避免不了和女权站在一个阵营中。尤其是当一个gay被指责是个“娘们”,或者一个lesbian被指责“不像个女人”时,抗争的阵营迅速结成。

  但是仔细想想之后就会觉得,三岛由纪夫不单单是反对父权存在这样简单命题,他以一个盛气凌人的、不把对手放在眼里姿态去描写对抗。这体现在他在推翻这种建构的基础上,着重突出的是构筑一个自己的追求——无论是男是女,他只爱优雅,只爱一种纯粹的美。换句话说,他觉得不屑于对抗,倾向于表达。

  把对几个男人的刻画集中到一处时,就会发现三岛由纪夫对于“男子汉观念是多么嗤之以鼻

  侯爵虽贬斥女人,把女人当玩物,并试图获得清显的一道支持,可是在处理聪子怀孕这件事上却还是得仰仗他作为女人的母亲主意不仅如此,聪子怀孕始末,无论是发挥重要促成作用的蓼科,还是前后操持家事的两家女人,都显得在处理此类事情上的成熟和稳重相比之下,两家男人暴躁笨拙。这种暴躁是幼稚的,不成熟的。那所谓的男子不拘小节,或者不涉家事,都是孩子气的不成熟的掩盖。

  而在对美的追求上,本书的三位位年轻人,松枝清显,本多繁邦,绫仓聪子多少都有体现

  借助本多繁邦对清显的身体刻画,时常模糊性别界限。他对清显的身体观察入微,小到身上三颗痣。清显病逝前本多繁邦心想,必须抑制自己的悲伤,否则一种压抑情感会被抽丝剥茧般从胸中剥离出来。而清显和聪子之间的互相爱慕,早就把本多繁邦一脚踢到了次等席中。

  忘记在哪篇访谈中看到过,三岛由纪夫说他爱两种男人,一种是具有健壮肉体男性,一种是文弱柔美的男性。前者是他想成为的对象,后者是他想保护的对象。(这也是当他知道贞德是名女性之后气得要死的原因吧——《假面自白》中的情节。)这本书的主角可以说是清显,而从三岛由纪夫的角度出发,这本书的主角也可以说是本多繁邦。一个爱慕清显的繁邦。

  按照这种推测,那么清显最初所追求的,刻意制造困境,让自己无法得到聪子的那种“不可能”所产生悲剧美,恰好是作为同性恋的三岛或者说繁邦的悲剧性情感。这三个人之间跨越性别之后,就是对美的纯粹追求了吧。我是这样认为的。

  《春雪》读后感(三):书摘

  34: 他知道要继续维持他同清显的友谊,就必须舍弃卑俗的关系,不应该一不留神就触摸刚涂上油漆的墙而留下手痕。必要时,连友人的死苦也必须视而不见特别是,倘若这是一种特殊的死苦,通过隐藏已然达成优雅的话。这种时候,清显的眼睛便露出一种切实恳求的目光,本多甚至有些喜欢这种目光。那目光是在示意:希望让一切都停留在朦胧的美的岸边……当友谊濒临破裂边缘的冷峻状态时,当陷入以友情谈判筹码的无情对峙时,清显第一次成了垦求者,本多成了审美欣赏者。这才是两人暗中期望的状态,这才是人们命名为两人的友情这个东西的实质

  116: 真正的优雅是不怕任何淫乱的。

  117: 只是为了感情而生活,犹如迎风招展的旗帜的生活方式,说来也奇怪,使人容易逃避自然的发展趋势。因为自然的发展趋势,会给人以受到自然的牵制的感觉,而遇事总讨厌被牵制的感情,就总想从中摆脱出来。这次,反而连自己本能自由都要被束缚住了。

  173: 他失去了聪子,这是件好事。不久他连原先的那种愤怒镇定了下来,感情也被巧妙地节约掉了。他宛如点燃的蜡烛,是那么明亮而炽热;然而,点燃的烛身却在渐渐消融。蜡烛熄灭以后,在黑暗中是孤独的,而它却不必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再消融。他这才懂得孤独就是休息

  287: 我们的交谈,只不过是深夜的工地杂乱地堆放着的许多石料,一旦察觉到这块工地上空展开的无边无垠的星空沉默,那石料也只好这样支支吾吾了吧。

  367: 只剩我孤身一人了。对爱欲的渴望。对命运的诅咒永无止境内心彷徨漫无目的的衷心愿望……渺小自我陶醉。渺小的自我辩护。渺小的自我欺骗……对丧失了的时间和失去了的东西的急切怀念年华的虚度。岁月蹉跎青春无情地流逝。对毫无成就人生愤懑……一个人的房间孤身送走的日日夜夜……绝望地与世界人间隔离……呼唤。听不见的呼唤……表面的荣华……空虚高贵……这就是我啊!

  《春雪》读后感(四):一世相思不得

  《春雪》——〔日〕三岛由纪夫 开头三页文,就能让人给跪了 日本是怎样的 是太宰治村上春树笔下对人生空虚的平铺直叙的无病呻吟,亦或又是东野圭吾撕开社会阴暗面深恶的各种谋杀 很意外这是一本日本宫廷唯美小说,现在实在觉得有三岛由纪夫在,村上春树如果要代表日本文学拿到诺贝尔奖还是要排上很久的队的;我收回之前觉得日本文学平铺直叙的观点,这部小说的译者(唐月梅)水平很高,符合中国人对古风的审美,而且看的出对中国古代文学是有下过苦工的,但和作者和这部《春雪》本身还是有很大关系的,中国文学作品对日本文学也影响很大 清显(男主)一直不清楚自己对聪子(女主)的情感,他不敢直视她的美和表达,但好在他终于在即将失去之际,明了自己心中对聪子的爱。聪子美的即清冷炙热,她还有看透自己情感的勇敢决绝细腻温婉独立的内心,这样一个女性在那个不能决定自己命运的时代其实并不能得到好结果的;清显只是一个稚气虚荣的人,他已经感到自己就像一根扎进这家族粗壮手指里、带毒的小刺,最后的结局也只能是相思不得离开人世; 作者后面写着写着又有点陷入日本文学常有的我不喜欢毛病,总爱无病呻吟讨论哲学境界、人生、悲苦颓废,逃不开阴郁含蓄套路,喜欢过于唯美细致的描写人性;个人不喜欢而已 日本文学的发展在很大程度是受《源氏物语》、川端康成的影响,朦胧,幽怨精雕细琢,体会人性的分寸,善于描写女性美

  《春雪》读后感(五):春雪化后,一片清冷

  这是一个优雅、唯美的爱情悲剧,因太年轻

  当肺炎消耗敏感犹豫淡漠的翩翩少年生命力,他在痛苦中,才明白自己是真心爱着聪子的。也许,女孩总是比男孩早熟,更早地看破生命的谜题。

  曾经一而再再而三厌恶聪子,厌恶她的过分美丽,自恋于她对自己的迷恋;曾经幼稚地佯装通晓女性之道,以睥睨一切;因自己的幼稚伎俩被识破,拒绝自己去爱,拒绝聪子的爱,于是,酿成了悲剧。

  能触手可及的爱情,最后如手中的雪花,化了。

  俊美优雅的清显,美丽如精灵的聪子,他们的美空灵而有灵性。他们的爱,会有小计较,小较量,小敏感,小犹疑小心机,纯酿青春的骚动,曲折忧伤

  孱弱而缺乏支撑的爱恋,最终随青春,散场,落寞。留下雪化后的,清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春雪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