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夜》读后感(十):一切的开始 一切的终结
“这就是一切的开始,正是从这时起,才有了后来所有的事。”
动机如《尼罗河》,人称似《罗杰》,“爱情小说内核”,却充斥了超乎想象可怖的唏嘘悲伤。
“你怎么这样看着我?就好像你爱过我一样……”
开头往往就是结局。
“所以我,一只快乐的飞虫。无所谓活着,或是已到了,生命尽头。”
全盘的筹划,飞蛾扑火的爱情,一步一步消散在长夜漫漫,再也不见曙光泛白的黎明。
“有人生来就被幸福拥抱,有人生来就被长夜围绕。”
被幸福拥抱的,心甘情愿没入夜的祈望;被长夜环绕的,终究难逃命运张开的深渊巨网。
“这便是故事的结局。那故事是从哪里开始的呢?我得好好想想……”
是伦敦的金斯顿街,还是魅惑的汉堡,或是故乡结冰的水塘?
.s.近年看过的最为心恸的小说,阅毕的整个午后心头压抑似夺取呼吸。强烈警告传奇(或者说文学?),切勿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