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知我意》读后感(九):要勇才会幸福
当我读到书的后记,我才明白,为何我总觉得我像阮阮。“所有深爱过的女孩,都是她。”我正深爱着,所以我在她身上找到了我的影子。这有些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我不哭,并不是我不难过,为了跟你在一起,这条路我走得荆棘载途,可这是我心甘情愿选择的,我就会咬牙不悔地走下去。”
爱情,在阮阮心里,是一种忠于自我内心的感觉,很奇妙。即使所有人都不赞同,都不理解,她还是要坚持。得不到支持婚姻,是艰辛的。从答应求婚,到逃婚,还有失去孩子,再到最后蔷薇的出生,这一路,她过得很辛苦。不问值不值得,只说愿不愿意。她勇敢,她幸运,她以深情换来了深情。我们都知道,不是所有的深情都能换来深情,可是不试试,怎么会得到幸福,幸福从来都不是自己找上门的。
和他在一起,我鼓起了好大的勇气。大四的他,即将毕业,好多人都觉得我们敌不过距离与时间,很快就会分手。我知道,异地恋很不容易,可是一旦成功了,幸福就会开出灿烂花朵
“你说我最大的优点懂事,没有同龄女孩子的骄纵任性。可是你知道吗?我多想在你面前任性一次,但我不敢去尝试,因为我知道,在爱情里,只有被深爱的一方,才有资格任意妄为。”
故事的开始,她爱他,他却恰恰相反。她爱得小心翼翼,生怕会被他讨厌。不任性,做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孩,即使自己受了再大的委屈。可即使这样,看见他为自己受伤,还是会选择原谅。也许这就是阮阮爱他的方式。
这就是阮阮,而我亦如是。不是对方不爱,而是自己太爱,再加上女生敏感,会各种胡思乱想,会给自己找别扭,傻傻地去难过。我想我很能体会,所以当我读到那句话的时候,心好像被什么碰了一下。
“我遇见了一个清风明月般的人,我什么都没想,我只想爱他。”
我们做不到像阮阮那样什么都不想,爱情从一开始是一种忠于内心的感觉,这种感觉不会持久,久之会被其他所代替。就像两个人之间不会永远有爱情,取而代之的是责任,担当。不再会牵一下手,亲吻一下,就会不自在感觉像触电。当习惯那种温度之后,就不再会了。
我得到了那段话的明信片,照了下来,在5月20日13点14分在朋友圈说,“我爱你,细水长流。”他不会浪漫不会惊喜,就像西洲先生,只是我的他不如她的他完美。这一生,得他,也好。
“他是我的心愿啊。”
这是有多爱,才会成了心愿。也难怪,阮阮选择了爱,并不悔。
“只要你在身边,我就天地不惧。”
阮阮是西洲的温柔梦乡,西洲是阮阮的温暖依靠。真是这样,只要有他在,你就什么都不怕了。
“春花,秋月,夏日清风,冬日暮雪。这些都很美,但唯有你心里,才有我想去的四季。”
愿他们,在他们的故事里,继续幸福下去。愿我和你,在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里,勇敢地追求幸福。
作者七微想表达的是一个孤独与陪伴的主题,我们再强大,都会想要陪伴,渴望爱。不要不相信,一个人久了,是会想念两个人的。
我看了两遍,第二遍算是略读,写完前面的话,我突然想到了《南风知我意》这个故事对于我的意义。嗯,它教我怎样去爱,可能会得到幸福。
要勇,才会幸福。
深情不一定会换来深情,但我相信,深情之后,我们会成为更坚韧,更好的自己,就像作者所祝愿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