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周一到周三的出差时间,在火车上将《数学之美》这本书看完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高效率的看完一本非小说书籍,因为上周开始在读《如何高效阅读》,想磨磨刀,把耽误的砍柴功给补回来,手头实在太多的书债欠在那了。所谓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长此以往,这债是还不了了。于是下定决心,好好提升阅读的速度和质量,将积压的书尽量快点结掉。《如何高效阅读》这本书现在才看了一半,里面的方法没有尽然学来,不过脑袋里灌注了一个高效阅读的关键就是注意力集中、断舍离。也就是有舍有取地高度集中精神阅读,方可高效。
好了,言归正传,来谈谈《数学之美》读完的一些感受吧。这本书整体上还是讲的一些作者在搜索领域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背后的一些基本的数学原理。但是作者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这一点从王石和李开复对他的评价就可以看出),所以整体上我读起这本书来还算有乐趣,并不觉得他在书里讲一些概率论、线性代数而觉得烦闷。我想一来是因为我的理工科背景,对这些基本原理略知一二;二来呢是我在看这本书时,并没有想着去把每一条定理,每一个公式都弄清楚,所以在基本知道作者是在讲什么故事的情况下,也并没有烧太多的脑筋思考这些故事背后的千丝万缕逻辑
本着一颗八卦心态,对书中提到的一些IT界大牛的故事印象比较深刻。比如现代语言处理大师弗里德里克贾里尼克(Frederek Jelinek)、自然语言处理教父米奇马库斯(Mitch Marcus)、通信界巨擘安德鲁维特比(Andrew Viterbi)等等……无论学术界还是工业界,他们都是标杆,引领一代代人去追赶,作者效仿罗曼罗兰一战后“为那些追求灵魂高尚而非物质富裕的年轻人写下《巨人三传》,让大家呼吸到巨人的气息”,将这些巨人们的故事介绍给我们。
此外看了这本书的一个收获就是对现在的网络搜索领域有了个了解,至于这个了解有多深,实在不清楚,或许是雾里看花,或许是看似一汪清水,实则一潭无底之源。不管怎样,总是比以前完全没有概念要有收获的。至少现在我在打字的时候就会想到书里面提到的输入法的词语关联分类计算;在使用bing或者baidu搜索时,就会想到这些搜索的基本原理可能是哪些;面对各种云计算、大数据的说法时,也不会觉得这是远在天边的东西,像云彩那样不可触碰。
让我深受感触的是,贯穿这本书始终都能体会到作者对技术的深刻理解以及对项目的宏观把握,这正是我目前所欠缺和急需学习的地方:要在不断的积累知识并付诸行动去完成各种项目的挑战。用书中的话说,就是“无论在什么领域,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谁懂得数据的重要性,谁会在工作中善用数据,就更有可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