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理工科的童鞋必然或多或少接触过书中的一些知识点,包括HMM,LR,Bayes等ML模型,以及PageRank等DataMining领域的知识——搜索引擎算具体的应用领域,信息学的熵,通信领域的维特比等,正好我的知识背景就混合着通信、ML与少许的控制领域——我认为真正的大师是能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人明白复杂的理论的人,因为数学是一门精确的描述这个世界的语言,一些经典的算法本质上是在描述浅显易懂的道理,比如PageRank就是一个典型。
很多学科融汇贯通的基础就是数学,所以人们说这是科学界的女王。至于具体的学术研究,从深度上来说很少有人能覆盖每一个领域,浅尝辄止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要成为一方面的专家却需要累积10000个小时——并且我认为,多数情况下这只是下限,还取决于学习方式、环境以及自身的悟性。为什么是多数情况呢,因为总有一些大牛能横跨多个领域,就好像一个人精通一门乐器后较易掌握另一门一样,很多地方是可以触类旁通的,而支撑就来自于数学及由数学训练而来的思维能力。
老师常常在飞机和高铁上看这类书,他喜欢八卦数学家和工程师,上课的时候用一半的时间来讲这些人的趣事,这其实挺好,为什么我们那么喜欢阅读政客、商界翘楚、艺术天才们的人生,却少有人来关注基础理论方面的大师呢——爱因斯坦是个例外——高斯是个例外——还是现代的大师们都太低调了,可能这门学科注定了就是要一天十多个小时伏案桌前艰苦奋斗吧,数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才能有所建树,支撑他们的东西可能不仅仅是兴趣那么简单。
爱因斯坦曾说过,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是以别人的劳动为基础的,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获得的和至今仍在接受着的东西。
人们说不变的是改变,但在变化的世界中坚持研究的初衷是一种可贵的信仰。
愿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