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代号D机关Ⅲ》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6-09 21:2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代号D机关Ⅲ》经典读后感10篇

  《代号D机关Ⅲ》是一本由[日]柳广司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1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代号D机关Ⅲ》读后感(一):一个涉及剧透的书评

  注意全文主观,涉及剧透。

  闲逛图书馆时偶然看到了这个系列第三册,借回来立刻就读了。

  第一第二册都买回的实体书,这三本书最初读的原因各不相同

  读第一册之前就听闻过这部柳广司新作,读第二册是因为第一册很有意思,读第三册……是因为パラダイス・ロスト这个副标题,再加上正好有一个下午的时间

  读这一本和前两作的时间间隔略长,说实在的前面具体的每篇故事我都记不太清了,现在书不在手边也翻不到;大概的印象和一些重复刻画过的情节内容也还不至于完全忘掉。因此留了一个下午来看,没想到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完全看过了。

  总体感觉上来说并没有前两作更惊喜,嘛当然新颖意味已经不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比起推理这仿佛更加充满文学性。

  记得最开始D机关这个系列让很多人惊叹的都是“小短篇写谍战”,可惜已经进入第三部时,原本的卖点已经消磨掉不少。就像小说故事经过铺叙后要进一步展开转折时,作者控制剧情力度并没有一步到位了。再加上第一篇《误算》和第三篇《追踪》同是倒叙与插叙结合叙述方式,多少有些赘余了的审美疲劳。(没记错的话前两部里也有几篇是类似手段。)

  但是以每个都是单独成文的短篇来看,这次的四篇在故事上也各自有可圈点称赞地方。对于推理性见解就放在最后一起说了,先记录一下个人对每个故事的感受

  《误算》中假名岛野的D机关成员在整个事件独领风骚,明知道是炫技的部分也果然还是很帅。作为一本书的开篇还是挺吸引人的,前两作没看过的人也可以投入在柳广司塑造的这个世界里。最后结城“劝”岛野留下来也行时,对岛野回复的短小描写非常直球,喜。所以说这篇的D机关成员真是第三部里最有感觉的。

  《失乐园》是我最喜欢的一篇,可惜不能抓推理细节来谈。个人喜欢的原因是整篇的背景漂亮圆满的叙事结构。切入点很有上世纪中期美国文学的叙事感,可能主角身份有关,作者在这一点上还是比较功夫的,虽然行文都过了两页后才摆脱了“全然的日式风味”,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锅。进入圈套环节文字风格一转,开始展开D机关相关的剧情。跳过推理,最后的那个paradise lost的收尾真是太经典了。桥段老是老,但前面中间反复渲染的真好,情节上意料之外,沉思时微微一笑的情理之中

  《追踪》几乎完全围绕着结成中校的身份展开。战时日本国内的状况的相关资料没怎么读过,所以不知道其中有些玄乎的地方是否足够真实,但对于D的脑残粉还是千万不要错过这篇!所用诡计也是很成熟的那类,不过还是很有代入感和转折感,跟作者刻画角色细致程度不无关系

  《代号“刻耳柏洛斯”》开篇就让人回忆起今年过引入的《模仿游戏》。全文的背景都跳不开破解德军通讯密码Enigma相关。怎么说呢,不了解时候相关的话读一读这篇还挺有意思的,言及更多就没那么有趣了。本文里有D机关成员,外行间谍密码专家和超级外行复仇间谍三位典型间谍角色,老实说我觉得D的成员被捧太高了,连被密码专家借形势踩一把时也有点太过高高在上,而且重点是这篇里D成员的表现,并没有同一本书前两篇那两位更出彩。阅读的时候建议把重点挪一些到其他角色的互动上,还是可以一读的。而且最初和最后都提到的那个“迷的变奏曲”并不是什么迷的变奏曲啦(冷笑话),其实就是通称迷之变奏曲(谜语变奏曲)的那个(Enigma Variations, Op 36),我对结尾最后大声哼起这个旋律抱有怀疑……这种缓慢悲伤曲调要怎么大声哼唱。反过来说这首曲子也足够悲郁,不管是用来祭奠某些逝去的人还是某种失去了人生,都挺合适的。

  讲真的以这四篇的整体水平来看,我觉得可以在封底上把间谍推理小说中间的推理两个字去掉了……个人觉得这一部的文学性高于推理诡计设置。有过于美满的链条,逻辑全部不够满分。一篇推理小说,逻辑不是满分的话,其实对推理迷来说挺没看头的。我是有点失望……而且也的确过度拔高亲儿子的水平了,读起来不够爽快啊。

  因之倒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读的很快……虽然我觉得自己未必会收一本放书柜了……等下一部再说吧。

  个人来说,这本以推理小说来讲勉强算是三星,但是时代背景、切入点和舞台选的都不错,叙述上也有很棒的地方,还是可以打到四星推荐的。

  《代号D机关Ⅲ》读后感(二):★★★☆☆

  这个作者总是爱说日本人英俊,真够恶心的~~~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防泄密

  误算

  粉尘爆炸

  失乐园

  通过语言暗示

  看过一个魔术就是通过手势暗示画家画画结果画家发现画出来的人出来了

  追踪

  多年前留下假线索引人上钩

  密写联络图是什么时候写的呢?

  代号“刻耳柏洛斯”

  通过耳朵辨识人

  《代号D机关Ⅲ》读后感(三):D机关系列的套路极限(代号D机关前三部总评)

  第四部目前只有台版,不知道新星什么时候出,所以目前只能写前三部的总评。

  记得接触《Joker Game》已经是一年多以前的事情了,当时完全是冲着推协奖的名头去看的(当然D机关系列不能当推理小说来读),就是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听朋友说这个系列和《推理就在晚餐后》一样一本不如一本,就没有再往下看,直到最近才补完后两本。

  D机关中有这么一群人,与忠于天皇、恪守武士精神的日本陆军不同,他们清楚天皇制度本质,奉行“杀人和自杀是最糟糕选择”的原则从事间谍活动。他们是最不容易引人注目的人,他们懂得活用自身的本领外界变化,可以说是一群超人。当然,还有自始至终保持神秘魔王——结城中校。

  然而这群不按套路出牌的人也是有套路的。

  第一部的每则短篇都是以D机关的间谍为第一视角讲述他们在D机关时受到的教育,以及从事间谍活动时遇到的麻烦以及他们如何面对这些麻烦。

  第二部的前四则短篇是D机关的对手甚至敌人为第一视角,讲述他们如何被D机关算计进而被打败的故事。其中穿插着结城中校成立D机关前的最后一次的任务

  第三部是两种套路的混合,还有些短篇是双线叙述。

  第一部的模式还算是比较新奇,第二部已经算是比较老的套路了。而第三部更是换汤不换药了。所以说从第一部到第三部,我们可以看到D机关系列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相信许多看完第三部的读者已经出现审美疲劳了。

  看到豆瓣上台版《Last Waltz》的评价便知作者并没有跳出既有的套路,所以D机关系列看到第三部为止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代号D机关Ⅲ》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