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无意中发现此书,我对此书的书名非常感兴趣。我就借阅回来一看。
72位学者谈了对他们的人生产生影响的书籍,其中有很多书目是重复的。我还特地摘录了下来。比如:哈耶克、鲁迅、亚当-斯密、杨伯峻、费孝通等等古今中外的名人著作。其中很多人提到前段时间大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多次提到的的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这本书。
72位作者中让我最感动的是孙涤。80年代出国,90年代归国,现在的他应该已经退休在家。他提到知青下乡的时候,为了学习自制收音机,每天晚上夜阑人眠的时候带上耳机收听“美国之音”。一有状况,就立马把电波调到“无产阶级专政”的波段上。他就是在文革的几年里,每天晚上收听英语阅读节目,就这样才81年底留学美国补考托福,考分是同校大陆留学生中仅有的高分。看到这一段,我超级感动。相比老一辈,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
有一位钟伟的学者提到:如果沉迷于电视报纸的头条,更容易让人成为神志不清的“知道分子”,而不是拥有自觉灵魂的知识分子。每天看五分钟《非诚勿扰》之类,坚持十年,这个人仍将是一无所知的废物;如果每天五分钟,读一点经典,学几句法语,同样十年,这个人将有一技之长。
翻阅了此书,我有所收获。根据这么多学者的推荐书目,我可以缩小自己的阅读范围,对我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