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癫老人日记》读后感(四):疯癫是伪装的真实
文/凯风自南
谷崎润一郎是日本文坛上备受争议的耽美主义作家有关谷崎润一郎对于生命的执着、对于善恶观念、文风转变和文学理念的争议仍然不绝于耳。迈入老年的作者,伴随着疾病和老年性无能困扰,这种对衰老死亡的恐惧日益加深。这一时期,作者的创作风格发生改变,创作出“老年题材作品”《少将滋干的母亲》《过酸化满庵水之梦》《钥匙》《疯癫老人日记》。“老人危机意识”贯穿于这四部作品中——对于“老”与“死”的恐惧,对“生”的执着。
本书是《疯癫老人日记》和《钥匙》的合集。《钥匙》围绕一对年龄差距悬殊的夫妻性生活展开,面对年轻的妻子,丈夫显得力不从心,饱受肉体和精神的折磨;并且寄希望于学生木村能够将自己的力量激发出来。小说在教授和妻子郁子的日记中将人的欲望展现的淋漓尽致。在《钥匙》中,“老人危机意识”体现在主人公对于自我,妻子郁子,学生木村和女儿敏子的感情意识上。整篇作品中充斥着对于女性的向往与恐惧。产生恐惧的原因,就是主人公的衰老和即将死亡的命运。只要解决这种“老”与“死”,就解决了对女性的恐惧;另外作者提出了解决这种恐惧的方法,即通过献身给女性,来达到生命的转嫁,从而超越衰老与死亡。《钥匙》在发展了 “老人危机意识”之外,也为后来的“老人题材作品”中解决老人危机提供了模板。可以说《疯癫老人日记》在 “老人危机意识”的继承、转化和解决等方面,均是《钥匙》的延续
《疯癫老人日记》是谷崎“老年题材作品”的集大成之作。《疯癫老人日记》其实是男人在生命极尽颓败的晚年困境中的无望挣扎,以及在精神上进行自我拯救的企图——在绝望中与命运抗争,并且通过极端的方式跨越死亡,延续自己的生命。主人公卯木老人丧失了男性机能却仍贪恋儿媳飒子的风姿,变换各种变态的方式追求自己的性幻想的满足。整个故事充满了一个“疯癫”老人在性欲和食欲得到满足后的兴奋快乐之情。虽然作品以老人的病情变化线索,其中夹杂着病情恶化的紧张感,但这是伴随着老人的欲望被满足后的兴奋心情产生的。老人在疯癫的性幻想,突发血压身亡最终病发而死,冷峻客观的死亡记录反倒变得沉重哀伤
在两部作品同是把行将就木的老人设为故事的主人公,巧妙地把“老”与“性”联系起来,生与死联系起来,并且揭小出这样一种现实:几乎丧失性机能的老人却仍然渴求性欲的满足。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疯癫”“老丑”“性无能”的问题,但这同时也是人在现实与真实的夹缝间人的生存状态。在老和死的前提下,人类才真正意识到自我存在的虚无以及与此相反的求生信念,从而确立自我的存在。
卯木老人对生死如是说:“五十岁之前,死的预感特别强烈,非常可怕,现在大概对人生疲惫了,什么时候死都无所谓。我没有一丝对生的执著,可是只要活着,就会被异性吸引……现在我正是靠着对性欲和食欲的乐趣活着。”
谷崎笔下的老人或 “疯癫”、“荒诞”、“极致”,但是寻求生命本真状态是他们直面“老”这一残酷现实的共同态度——执著于现实生活,看重人间幸福,采取享乐主义的人生态度观照生命欲求是一种对美的理解。三岛由纪夫的话点破了谷崎的用意:“他凭借‘老’直面人类的普遍存在方式,返还了人类原初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