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癫老人日记》读后感(三):再不疯癫就老了
谷崎润一郎创作《疯癫老人日记》时年逾七旬,正是孔子口中“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纪。只不过,他笔下的老人看淡世事的从心所欲固有之,却是不逾矩不痛快。小说中有这样一幕:卯木老人看到自己镜中的丑态,非但没有自惭形秽、放弃对儿媳的畸恋,反而恬不知耻地说“我越丑就显得你越美”,心醉神迷
鲜明对比正是谷崎润一郎在《疯癫老人日记》(南海出版公司2016版)收录的两个中篇小说(《疯癫老人日记》、《钥匙》)中反复强调的。拿书名来说,每个词都是一组对比:为老不尊的行为若冠之以疯癫,心口不一的假正经就算正常吗?老态毕露的年岁已然失去旺盛精力,难道唯有安分守己一途,不能寻找让自己年轻的生活方式吗?日记原本隐私,可以畅所欲言,那么窥得他人秘隐的读者又如何能苛责主人公的离经叛道?“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谷崎笔下的乖张是相对我们的成见而言,抛开疯癫的表象,我们熟视无睹的正常浮出水面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家境殷实的卯木老人看上去不算晚景凄凉,但也不得不直面人生必经的丧失过程。身体每况愈下,不知何时就会倒下;子女们虽已成家立业,仍需自己给予经济上的资助;有自己的娱乐和审美旨趣,却鲜有人可以交流,陪在身边的人未必知晓他精神上的需求。老人希冀的生活绝不仅仅是温饱,而他越是感到时日无多,越需要灵魂上的慰藉;越是失去力量,越需要强烈的刺激来唤醒。对卯木而言,飒子刚好能填补他被丧失逼近的缺失感,他当然也知道飒子心中有自己的算盘,或是她恃宠而骄不避讳自己的“恶女”本色。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卯木只取所需,妖冶泼辣是一种刺激,情绪上的波动令他欲罢不能,他心甘情愿为飒子挥金如土,他买到了证明他活着的心跳。相反,接济女儿不是他的义务,他也不能从女儿的循规蹈矩中得到丝毫乐趣。世人多为儿孙累,卯木不要,这难道就是疯癫?
另一则中篇《钥匙》同样刻画老病中对性的渴求。主人公耽溺于妻子肉体,甚至隐隐期盼她的出轨,嫉妒想象刺激他的感官,真正是欲仙欲死。妻子明为成全丈夫,渐渐利用了丈夫的欲望。用道德评判他们是没有意义的,因欲望失了底线或是顺命运麻木妥协,有高下之分吗?生命之火即将熄灭,再不尽态极妍燃烧一次就太晚了!
何等的人生智慧才能应对老年生活的剧变,无怪乎许多人在步入老年后性情大变。是豁达淡泊还是自暴自弃?是等来了从心所欲的机会还是恪守晚节?日记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各人的选择。窃以为《钥匙》将这种进退两难拿捏得最妙:夫妻双方一边默默书写日记,一边认定对方会偷窥自己的日记,由是,隐密中既有言不由衷的试探和伪装,亦有窥视和反窥视的刺激和激情。除非一方死去,否则这场博弈永远在无法证实的猜测中进行,以日记之名信誓旦旦地宣称坦诚,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不疯魔不成活,老来从心所欲,哪顾他人眼中是否疯癫?谷崎自己倒是言行一致,从不讳言对魔女的向往,两度娶得贤妻却各自纷飞,直待抱得魔女归。感谢他如此明确的好恶和坦诚相告,才有了如此别具一格唯美派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