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疯癫中反思人性——读《疯癫老人日记》
文/凡悦颜
请正视所有疯癫,那是来自人类心底的欲望在叫嚣。
《疯癫老人日记》一书收录了《疯癫老人日记》和《钥匙》两个中篇,二者均为谷崎润一郎晚年的作品,作者是唯美派的代表人物,早年受到唯心主义和悲观主义哲学的影响,其作品荒诞怪异,充斥着变态的官能享乐,将世人不想正视,甚至排斥的疯癫和颓废展现的淋漓尽致。
其中疯癫老人日记,主要讲述了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虽然身体已经走向衰老,但内心对性的渴望却日渐增强,发展到对儿媳产生了爱慕之心,作者通过细腻的笔触,将老人扭曲变态的内心描写出来——离间他人夫妻感情让他感到快乐,在受虐中体验存在,甚至要在死后把自己的尸体埋葬在用儿媳的脚做成的拓片下。他不愿将自己的钱花在为孩子买房上,却心甘情愿的花三百万买猫眼石,只为搏美人一笑。变态的心理虽然另人发指,却也变相的折射了老人的孤单,就算放到现在也是有一定价值的。当今社会对老人的关注少之又少,迈入老年之后,儿女各自奔忙,另一伴甚至也先行离去,所谓的尽孝只保证了其温饱,却忽略了他们的精神世界,孤独空虚、无人交流让他们很难优雅从容地度过余生。
在第二篇《钥匙》中,作者公开了男女主人的日记,通过交替剖白的手法展现二人的内心世界,他们相互较量,互相猜测,彼此试探。丈夫通过幻想和暗示妻子出轨,来寻求刺激,让欲望在嫉妒中得到满足;妻子偷窥丈夫的日记,也用行动回应丈夫的暗示,二人享受这真真假假带来的肉体与精神上的双重满足,逐渐走向沉沦,最后以丈夫死亡为终结。妻子最后在日记中问自己,是在丈夫那扭曲变态的精神熏染下才让自己的心灵走向扭曲吗?或许不是如此,而是由于其生长环境以及父母的教育,使得她表面看似具有封建时代气质的女性,但内心却是冷酷可怕的。现在社会的父母们,同样会为了孩子们能拥有一个“光辉灿烂”的前程,而或多或少做着桎梏孩童天性的事,可能短时期甚至一生都不会显示出来,但孩子的内心或许是反抗且叛逆的,一旦有满足发酵的环境,心底的欲望便会被彻底激发。
谷崎润一郎的作品,用丑去反衬美,在恶中肯定善,活着时想象死亡,失去中感受存在,手段虽然极端,文笔固然夸张,但能够让读者反观自身和人性,那便是它们的意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