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后感(四):铭记历史带来的经验和教训
铭记历史带来的经验和教训
国民一般都不会忘记中国几千年的辉煌历史,还有几千年的灿烂文化。也一直不能忘记的是,日本侵华战争中对中国的所作所为。日本和中国毗邻而居,经济、文化、政治以及地位上,都无法不交集。
正视历史,以客观的角度看待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经济政治以及国际影响,这是读史的一个基本态度。历史带给人们的,有辉煌,也有教训,更是经验。看待中日关系,更需客观。
青年历史学者,新锐历史观察家李刚新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日逾千年的历史中,选取五次重大战役鏖战白江口、元日战争、明万历“抗日援朝”战争、甲午中日战争、 “十五年战争”(1931-1945年)作为中心点,围绕着这五次战役进行晕染,从经济、政治、社会环境、国家文化甚至是国民本质等全方位进行解读,展开了详细的叙述,“通过作者对中日千年五战的详细介绍,读者对日本,对我们在过去的千年中与日本的交往方式,都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与认识,或者也可以说是反思。”
想到与日本的战争,国人常常会想到甲午战争,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等事件,然而,翻开历史的书页,我们发现,中国与日本,并非都是常败或者是常胜,其中,近代中国的衰落和日本明治维新之后的崛起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转折点。在这之前,可以说,中国还处在一个优势地位,地大物博,国力昌盛,而这之后,闭关锁国,不思进取。
近代的屈辱,让人们记住了一个词:落后就要挨打。那我们应该反思,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落后,落后带给我们怎样的教训以及经验可以借鉴呢?在过去的千年的里,我们面对迅速崛起的日本,又有什么可以值得思考和借鉴的方法和经验?
在二战期间,德国的种族优秀论,大肆宣扬种族歧视,以及残忍的种族灭绝政策,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但是,时间证明,历史证明,民族是不分贵贱的,人种也是平等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随着社会的发展,他的特性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仍能保留其优秀的因素,从而得到传承,这样他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想要和一个人交往,首先要了解他的性格,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同样,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国家与国家之间,我们与一个国家一衣带水,深刻了解它的“性格”,对于自身的发展和完善实在是大有裨益。
所以,在书的开篇之中,作者首先论述的就是日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国民性的“真实面目”,他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以怎样生长姿态来完成他的逆转,他们的固执、坚韧以及野心。令人眼目一新的是,作者在论述日本的时候,也很细心地剥开了半透明的朝鲜的面纱,看它在中国和日本的几次较量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当日本第一次战胜中国的时候,中国这个曾经被学习的师傅倒下去的过程中,仿佛能看见日本得意的嘴脸。然而,中华民族是不会屈服的,雄狮在历经磨难,终于雄起。
客观看待历史,铭记历史带来的经验和教训,因为“回顾中日千年五战的目的绝不在于重述惨烈往事之本身,而是为了超越战争、纪念那一次次注入我们民族躯体的血凝的坚强;也为审视对方,自我省察;更为避免历史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