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后感(五):岂敢歌舞忘前仇
看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恰逢今年高考第一天。回忆起我的高中,弃文从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历史,那些让我极度痛苦的、怎么也背不下来的年代人物事件。理科道路上渐行渐远,与历史再无交集,不禁生出历史无用论,现在想来只觉好笑,就好像文科生认为数学只用学会四则运算就够了,全是被应试禁锢出的狭隘。
如果当年能读到这样史诗电影似的读物,即便仍然弃文从理,我应该也不会将历史这个词关在箱笼里尘封多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青年历史学者、新锐历史观察家李刚和青年学者、新晋通俗历史作家王方合著,讲解中日千年内五次重要战役的大众读物,文风流畅,读起来轻松畅快,丝毫不觉晦涩;文字严谨,客观分析中日博弈的历史进程,追根溯源、抽丝剥茧,让对历史了解约等于无的人也能快速摸清战事相关的政治、人文、经济、军事等背景,明了战争的来龙去脉;剖析历史意指未来,这是作者从书名到序言,从描述到评判,贯穿整本书籍的理念。“以铜为鉴,可正衣冠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 以人为鉴,可明得失。”百年千年都逃不脱历史的车轮流转,我们探寻那些发生过的事,正是为了帮助自己更好的掌控未来。
“鏖战白江”、“元军东征”、“万历援朝”、“甲午海战”、“抗日始末”五次战争总时间不逾百年,两个相邻的国家在这五次战争中都遭遇过挫折,也都迎来过兴盛的契机,惨烈的战争带来的是数不清的国仇家恨,直到现在,中日之间依旧磕磕绊绊,无法放下千年来的恩怨。信息和交通闭塞的年代,战争伴随着人的各种利益和欲望频频出现,全球一体化加剧的今天,人们能够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全面的思考来看待过往的历史,用更客观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祖辈,以更理智的眼光看待给我们带来过创伤的对方。
作者在开篇就深入的分析了日本这一固执倔强的民族,他们的特性以及生长历程,他们的野心和壮志;也提及了夹在中日之间既透明又不透明的朝鲜半岛。在娓娓道来的战争解说中,我们认识了抗日第一人刘仁轨,见识到他的机敏善战和远见卓识;我们也看到如今的美食游乐之城大阪是在何情景之下被丰臣秀吉创建;我们仿佛见证了日本打败他千百年来老师的那种扭曲的快意,也似乎重温了中华民族隐忍的悲壮。
不愿意看博物馆、纪念馆里一幕幕真实到绝望的往事纪录,也不愿意看裤裆藏雷手撕鬼子的抗日闹剧,歌舞升平的年代,不曾历经过苦难的我们本能趋向温暖的光,然而黑夜从不曾因为我们闭上双眼就会消失。我们能够通过计算黑夜的时长推断黎明的到来,就更该明白——只有回首历史,方能面对现实,坚定未来该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