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本科普类图书,你希望获得什么。
我还没有自己的小孩,有的只是支教教孩子的经验
这本书就是我最愿意买来给孩子们看的那一类。
接触到的大多数孩子都很穷,在远离城市的地方,他们贴近自然,和自然玩,有老一辈留下和自然相处的经验,却缺乏系统的自然知识。接触较少的城市孩子,那不到十个亲人朋友的小孩,害怕自然,看见小虫,退步、看见飞鸟,低头。有些甚至因为现在市场里没有活鸡,而不知道鸡有几条腿…
那么假设未来,我的孩子离城市越来越近,离自然越来越远,我会非常难过吧。
这本书是黄一峰的自然观察笔记,用孩子的视角写下他和自然相处的秘诀,同时还有不可忽视的怪咖父母的态度——尊重大于保护。
我就像看到稻草,抓住不放,也希望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可以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