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怪咖生活周记》读后感(五):自然怪伽并不怪
很愉快地看完了这本《自然怪伽生活周记》。怪伽,怪在与众不同个性与爱好。一个男孩子,从小不喜欢舞刀弄枪,倒是喜欢小动物,小虫子,植物叶子,喜欢养蚕,看鸡孵蛋等等。安静男孩子不稀奇,稀奇的是这男孩子文静得像女孩,爱好也是,甚至这爱好能延续数载。长大了,也没有按父母期望成长,而是成为大自然的分享与引介者,成为科普自然的大伽。了不起,也佩服这位妈妈从小的支持和鼓励。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是他们的妈妈发现了天使闪亮的翅膀
这本书制作得图文并茂,几乎是作者黄一峰个人自然观察的成果展,也是他各种迷恋后的达人秀。书中的高清照片,全都来自作者一手资料,全都是亲自拍摄,而每一张都得来不易。像为了观察暗绿眼,在室内伪装帐内一呆几乎就是一晚。为了拓下脚印,最后有牙医的朋友提供了做牙模的材料才得尝所愿。
除了照片,书中每一处小发现,也都是经过作者自己实地考证。书名虽然是生活周记,但是这里分享的丰富内容绝对不是一周时间就可以完成的。这是作者多年的积累,一年年推陈出新,一年年更新自己的收藏。好羡慕作者的收藏室啊。
作者多年积累下的科普发现小故事,读来非常有亲切感。这些分享里有许多是科普自然世界里各种稍不留神就会错过的。这些得来不易中有难以言说的酸甜苦辣,但作者挑出其中的亦喜亦乐乐滋滋的分享出来。让人觉得特别意趣盎然。敝帚自珍,自家的孩子都是最好的---大概黄一峰对自己的科普收藏也是这样的心情吧,自得其乐,乐在其中,既而将兴趣化为职业,化为一生奋斗目标。黄一峰很有痴气,很有傻气,也很有执着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致力于自然科普的推广,创办自然课程,唤醒更多普通人的自然爱好之心,吸引更多人加入自然观察的队伍,加入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队伍。这些潜移默化非常有感染力,也吸引人,相信看过黄一峰笔下的自然,下次走入大自然都会非常有兴趣用心观察。
除了自然科普的推广,黄一峰还有一个创举就是将身边的各种厨余,不用的边角料,整理成生动活泼的标本。像吃过的龙虾头,鱼骨头,或者松塔小石头,经过黄一峰的重新制作,重新整出一个个艺术品不可思议。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似乎有些宽泛,但从黄一峰的经历和成就来看,是兴趣爱好成就了他,是他的妈妈的一惯支持成就了他,也是他执着的用心和努力成就了他,他对自我的磨砺成就了自我。无论是他个人的成长经历,还是对自然的爱好都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为什么大陆孩子缺少“怪伽”,缺少这样有益的“大伽”?是家庭、学校社会还是自己的原因,黄一峰的成长经历很好回答了这个问题。愿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怪伽和大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