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就像夏日蓝天忽而追逐、忽而抱在一团的云朵,幻化成各种不同动物的形状,让你心生喜悦感恩于大自然的画笔,描绘出那一幕幕令你惊叹且沉醉于其中的画面。
这虽说是少儿书,对我这个成年人来说,却如同知识水井般,令我汲汲不断从中吸取冰凉舒服甘甜的“井水”。翻开书页,我便异常投入于作者与孩童产生共鸣的文字当中,无法自拔。我才发现,长这么大,我是多么忽略周围生活的活的动植物,而且对蟾蜍、蛙类、蛇类带有多么严重的有色眼镜。
书页色彩很饱和,一方面通过文字栩栩如生的描写了作者自己亲生经历的52篇生活周记,简单朴实有趣且不单调。另一方面每个故事都配合相应的图文及作者给怪咖爸妈及小怪咖的建议,易懂不乏味而富有实践性。其实,借鉴下作者给怪咖爸妈的建议,我觉得现代沉溺于电子产品和娱乐设施的孩子们,一定会与爸爸妈妈一同打开一扇扇绿色、黄色、橙色、灰色、蓝色等各个颜色的大门,整个状态瞬间从单调的色彩变为五颜六色,彼此的心也会更加贴近,而不是那种简简单单的肌肤相近。
书中第43周,人怕蛇还是蛇怕人?天气,晴时多云。
很多朋友问作者:“一天到晚在野外跑,你不怕遇到蛇吗?”作者的回答总是一派轻松。而当作者问小朋友:“如果我们在野外遇到蛇怎么办?”答案也是千奇百怪,但是各种不同的回答目的性都是一个:打死蛇。其实,人怕蛇,并不是自身有被蛇咬的经历,而是因为各种蛇攻击人类的谣言传说四起,再加上电视电影把蛇塑造成坏家伙。所以人们的意识便是,遇到蛇,跑。不跑也要打死它。我个人怕蛇倒不是因为它咬人或者电影的塑造形象(我不喜看那种恐怖怪蟒片,故没有因此害怕),而是因为它滑溜溜冰凉凉且没有脚还跑得飞快兼发出嗖嗖声。看完作者对蛇的笔记,反倒释然了些许。不同蛇的菜单也是包罗万象,有老鼠、青蛙、鸟、蜗牛、鱼、蚯蚓、鸟蛋甚至自己的同类。但是这里面都不包含人类。而只有受到惊吓的蛇才会对人反击。蛇是非常敏感的动物,在山上,只要感觉有人靠近,就会一溜烟地跑掉。如何避免在野外遇到蛇呢?作者给了一个很好的建议:“打草惊蛇”是有效的方式,因为蛇对于敲击所产生的震动相当敏感。因此,当我们进入有草的区域时,用登山杖或树枝敲打草丛,就可以赶跑他们。如果,想观察蛇类,在和蛇相遇时,一定要放慢脚步缓缓靠近,切记动作太大会吓跑。不论是有毒还是无毒的蛇,皆要“保持距离,以策安全”。作者提及一种萌到爆的拟龟壳花蛇,它是无毒蛇,吃蜗牛,遇到危险时会拼命把自己的头压扁,伪装成毒蛇。真真可爱,仿佛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名为“我是毒蛇,我是毒蛇”的结界,让人们望而却步。跟鸵鸟遇到危险,一头栽进土里,念着“看不到我、看不到我”一样的咒语一样一样的。
大自然还是有着无法想象的治愈能力,多出去公园走走,多贴近自然,身上的霉味、戾气、不开心也会被太阳晒走,变得无比包容而感恩,且充满阳光的味道。那一扇扇等着你开启的蓝色大门、绿色大门、红色大门、黄色大门......还等什么,赶紧带着太阳出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