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怪咖生活周记》读后感(十):别人家的妈妈
作为一个都市病重症患者,我是标准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有时候连上桌吃菜都叫不上盘里那点东西的名字,更不要说小区里面的花花草草枝枝叶叶。生活在其间但是可以对周围一无所知视而不见,这好像听起来还挺冷漠的。
但是记忆里我还挺喜欢去菜市场的,尤其喜欢鱼虾摊位,可以站在那里看着它们,看好一阵,但是总会被家长拖走,这个症状只能现在逛超市经过食用鱼鱼缸偶尔发作一下。
也许是因为这个症结还在,所以我选择了读这本书:一个自然摄影师,用周记的形式,讲述了自己从小到大走上这条道路的小小趣闻,更何况还有课业不良到专业达人的励志色彩——《自然怪咖生活周记》
但是谁能想到在这样一本书里还能邂逅一个妈妈,我们可以在怪咖黄一峰成长的每一步里看到她的身影,宽容、放松、有耐心和幽默感:鼓励他观察蚊子为什么可以站在天花板;让他把吊来的泽蛙们养在浴缸下每天听它们呱呱呱;给他捉来的蟋蟀螽斯制作养育瓶;帮他收集吃剩的鱼虾蟹壳拼成全尸;准他搂着一天的鸡蛋东跑西颠体验母鸡妈妈的感觉;还有顶着爷爷的压力让孩子学习画画而不是数理英文……可以保持着孩子的热情,鼓励他的追求,并且忍受这一切带来的麻烦,我觉得这个妈妈,也是有够特别。
于是这样一本小小的周记读完,未必可以扎实记住什么系统的知识,虽然也有火蚁咬后要用尿液缓解疼痛,或者白头鹎父母会用未消化完全的白头鹎宝宝的粪便当食物等等可爱的故事,可是我知道津津有味之后,因为它们离我的生活太远了,也许还是会被忘掉。
但是我不会忘记读的时候,感觉到的黄一峰荡漾在文字里对于自然的爱,以及对去野地里走一走的欣欣然的向往。对孩子的放心还有让孩子放心,这个一直给予他源源不断支持的台湾妈妈,好像是一个完美的教育家。
黄一峰的怪咖是他妈妈最先叫出来的,我想这个只有国小文化当厨师的母亲,一定不是从书本里学来养育孩子的方法,但是不妨碍她的孩子学会了勇敢选择、乐观忍耐,快乐拥抱自己的理想,还有设身处地为和我们共享这个世界的美丽生物着想。这也许是台南的山山水水教给她的,也许是天然的对于自然的尊重引起的,尊重世界本来的样子,也尊重孩子本来的 样子。这大概是在饮食起居之外,对于孩子最妥帖的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