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脑波》读后感(六):从天空掉入泥淖
(编者按:这本不是一篇书评。是《超能脑波》作者何大江的大学同学冯晓艳,在读后给老同学的一点意见。作为《超能脑波》作者,读过这样的评论之后,我深感震撼,受益良多。经得同学同意之后,刊发于此。)
从昨天开始启读,今天中午读完。这本书很有吸引力,我几乎没有先例把一部长篇小说在一两天内读完。这本书开篇巧妙,立意不凡,然后布局展开,环环相扣,逻辑缜密,逐渐引人入胜。读到一半的时候,或者第二十章左右,也就到了最精彩最不舍放下的时候。
如果读书如读心的话,从开篇就可以读出作者的不俗,从文字、段落、内容、思想表达,可以看到作者的知识积淀、生活艺术以及哲思。而且看到一多半,仍然感觉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它仿佛是现实的,是我们眼目下通过研究创新可以实现的,是随时可以发生在身边的;它也绝不同于一般的网络小说,因为从文中我读出了金融、经济、科学、哲学、宗教、艺术、人性等各方面的揉和。
意境太深远,根基太深厚,让我心底沉甸甸的,有种多年以来终于遇到顶级大作的感觉,很想从故事的结局中看到更睿智的思想,或者得到启迪和提升。
恕我直言,这么一篇深厚得让我觉得差点接不住的作品,从后半部开始,特别是从后三分之一处,开始走入俗套,而且画风变化很大。如果说这种落入窠臼的结尾是常见的符合科幻作品定义的——即新技术被邪恶势力利用,最后正邪较量,孰胜孰负先不论——那么作者前半部分花那么大力气奠定的基础,那么浓重高妙的科学味、哲学味、佛学味,最后没有插入云端,给人落入泥淖的感觉,让人觉得可惜。
写这本书一定花费了不少的功夫,在当今文化快餐时代太难得了。如此一部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脱俗之作,美中不足的是,首尾衔接性差了点。而且,下卷部分情节发展较快,比较平铺直叙,很多情节直接用对话简单表达了,神秘感缺失,与上卷反差较大。如果静下心来慢慢磨剑,这应当是一本更加恢弘的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