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脑波》读后感(四):让人脑洞大开的《超能脑波》
让人脑洞大开的《超能脑波》
成都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所以时常有闲思逸想出现,有的成为玄龙门阵,有的则成为小说的题材。成都作家何大江的《超能脑波》就属于后一种,充满了奇思妙想,且由此演绎出的故事另类,包含了科幻、推理、侦探等元素,读来让人陷入到一个奇异的世界。
精神分析师司空炬偶然的功成名就,引发了一场赌局:分析一位自闭症的孩子。然而就是这样的赌局,让其生命发生了逆转。他由此结识了地产商桑中平的妻子格格,为了治疗自闭症的孩子,司空炬关闭了精神分析所,开展了脑电波的研究,几经艰辛,终于这一试验有了重大进步。通过测量脑波,可以预先知道一个人的所思所想。而正是由于这个,发现了桑中平的隐秘生活,在看似儒商、睿智的表面之下,隐藏着别样的故事。
这里不能不说桑中平的身份背景,其从农村出来,四处打拼,终于成为了一代叱咤风云的地产商,尽管如此也是危机四伏。最后他投资了司空矩的脑波测试开发项目,由此才揭示出其另一面。这与现在流行的科幻小说不大相同,作者更关注人性的演变。读人术到底带给我们的是什么,仅仅是了解他人的思想,还是用于其他目的?对不同的人群来说,或许其价值就不相同,然而也正因如此,未来充满了玄机。
在这部科幻小说里,我们看到的不再是玄虚的场景,而是扎根于大地的风物,脑电波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但却也使人际关系变得紊乱。尤其是在人性方面,多数人还是愿意从利益的角度考量,而不是遏制恶的源头。司空炬之所以愿意去探索,皆因对格格有心灵感应。而患上自闭症的“弟弟”是因为目睹了一场谋杀才有的结果,世间的因果报应似乎难以阐释小说里的复杂性。这恰如桑中平的复杂性格,一面是成功的商人,一面是佛教徒,而这背后所隐藏的却是人心不可测量。
当这样的超能不是因为神异而存在,这不过是,现实生活因观察的角度不同而呈现出的棱光也有差异而已。当揭开这一层面纱,我们看到的是赤裸裸的人性。任谁都摆脱不了,现实环境告诉我们,弱肉强食,或者唯有成功才拥有的幸福更多。但事实上不是那么回事,幸福永远在追寻的路上。
大概只有成都人才懂得这其中的道理,由此演绎出让人脑洞大开的小说里。这不是现实的投影,而是人性在现实环境中不断面临的考验,其中的对与错、是与非,似乎并不那么重要了。是的,当我们为了利益而斤斤计较时,可能我们的初心就被蒙蔽,而这带来的是一出悲剧。明白这个道理,或许我们才能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使之符合现代社会的文明人的标准吧。
这无疑也是《超能脑波》所关注的现象之一。当社会处在转型时期,每个人所面临的机遇和危机是相等的,只是看如何去避免或迎战。不管怎样,这部小说都在提醒我们,不管未来道路如何曲折,充满荆棘,但不可忘却初心。而这将带领我们走出迷雾,走出属于自己的世界(时代)。
司空炬最终看似是一个失败者,但他没有丢弃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打破旧有的自我,完成精神的更新,司空炬迎来了的是自我的更新。脑电波就像一个梦远去。世界应该回归其应有的样子,而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就像《超能脑波》的结局。结局也即意味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