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脑波》读后感(九):不做那狗日的书评人
(作者刘少言:天涯舞文弄墨版主。《原谅我荒唐过往》获网易云阅读首届原创大赛二等奖,《平安扣》获凤凰网首届原创文学大赛三等奖。短篇散发于《青年作家》等各大文学刊物。)
第一次阅读科幻小说,是在十几年前。那时我还在上大学,在兼售报刊的小卖部里,买过几期《科幻世界》。隔这么多年再读科幻小说,却是朋友让我为他的《超能脑波》写一篇书评。
写作这么多年,我几乎没写过啥书评,因为我真不会写。而我,还是写了。
2009年,担任《青年文学》执行主编的何大江,编发了一组我的短篇,同时我被拉入一个作者QQ群。在后来闲聊、切磋的日子里,我们成了好朋友。
2012年,我在成都转机,他特意来机场接我。我说,不用,因为我自己做不到。
何大江开着他的别克把我接上。他不善言辞,只有温暖而略带羞涩的微笑,是我想象中被美化的知识分子的儒雅形象。
是的,何大江于我是亦师亦友。
然而,我是自私的。
我不想做个施暴者,不管《超能脑波》文本如何,便极尽吹捧之辞;不想因为要完成对朋友的承诺,而实施对读者的“强奸”。
因为,我知晓被强奸后毫无快感的痛苦。
多少次,我被PS得性感、风骚的封面迷惑,最终却大失所望,只能无奈地骂一句:“操,狗日的书商,狗日的书评人。”
我不想做那个狗日的书评人。
然而《超能脑波》,是一本让我一口气读完的小说。文字扎实,结构紧凑,情节设置扣人心弦。
人的思维能不能够破译,看透人心带来的是福还是祸?如果你对人类的内心世界感兴趣,那么这本书或许能给你想要的答案。为了避免剧透,其他的我就不详说了。你读完这本书的第一章,如果还觉得好看,便可以考虑买本读一读。
因为这本书的节奏、速度和叙述水准,非常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