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脑波读后感
不得不承认,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大脑仍然是人类认知的“黑洞”。而看透人心,则是人类自诞生以来就一直相伴随的愿望。《超能脑波》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未来景象:一个人的意念,如何借助仪器进入别人的大脑里并控制他的意念。故事从一场千万赌局开始,一开场便悬念重重。这场赌局,让催眠大师精神分析家司空炬陷入了身败名裂困境中。为挽回败局,也为了探明自闭症儿童的致病原因,司空炬潜入深山,埋头研发脑电波读心术,最终将不可能技术变成了现实,也由此解开了一个尘封的秘密……
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作者笔墨重点放在了脑波仪器的研发过程中,既有过硬的科幻内核,又兼具软科幻的人文精神。从小说的浅层面看,作者从催眠术开始讲述,到读心机的研发,再到超脑芯片横空出世,似乎在不紧不慢、循序渐进地为大家讲述一个艰深的科学原理,而暗地里,却是让书中的人物因为不同命运机缘纠缠在一起,展示了人性中的丑恶善良——我想,这或许,才更接近作家的本意
世界其实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这也许是为什么颜安格看到桑中平的内心世界后,最终会选择自杀。或许有不少读者会羡慕安装了超脑芯片的司空炬,因为他凭借脑电波探测就能知悉别人内心深处的秘密,他人的心灵在他面前就像是一本打开的书,一览无余。但我想更多的读者也许会担心:这样的读心仪器,将来真的会出现吗?自己的心事会不会被他人偷窥到,尤其是被心怀不轨的人控制了自己的意念?想起来,的确有种不寒而栗之感。
科技,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克隆羊多莉的横空出世,让人们对克隆技术更多的是一种担忧;《侏罗纪公园》里复活的恐龙,带给人们的却是一场浩劫;而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人文明终结者?
很显然,作者已经意识到,能直接阅读人类心灵的读心术,带来的不一定是福音,而是一场巨大灾难:当人脑与人脑连通,却没有任何防范措施,必将给世界带来混乱,人类社会持续了数千年的伦理价值,或许会因此而解体。正如书中的“读心第二定律”所言:“无障碍的读心,是灾难性的。就像互联网上的电脑,若无防护程序,将很快因病毒入侵而瘫痪。故人心不可窥测,人性不可考验。”对此,作者借书中的人物提出了“读心第三定律”:“读心平台必须有防护机制,读心术只能用于造福世界。”这跟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大定律”有异曲同工之妙。我想,或许有一天,《超能脑波》中的“读心三大定律”,会成为未来脑科学研究的安全准则
作家何大江对我而言,亦兄亦友。多年前我们在成都的一家报社任职时,就已认识;后又一起在一家科幻杂志共过事。由于工作上的便利,我们接触了不少科幻小说,但那时我们所写的,更多的是传统的纯文学。对大江兄写科幻小说,我虽不感到惊讶,但没想到,他的第一部转型之作《超能脑波》,就能走得如此之远。
不得不说,大江兄渊博学识,在《超能脑波》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抛开书中的硬科幻外壳,即便当作纯文学来阅读,也会感受到作家扎实的文学功底及渊博的学识,在让人享受阅读快感同时还可领略到政治经济艺术宗教哲学等诸多方面知识
回到《超能脑波》故事本身,尽管故事的结局,司空炬意识到读心术可能带来的危害,将仪器尘封起来,故事看似结束了,但我知道故事远还没有结束。我更愿意看到另一种结果,或者说另一种人性:如果人人都能用上读心术,人心都是透明的,或许世上就没有那么多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了。像《阿凡达》里的纳威人,彼此心意相连心思相通;又像科幻电影《降临》里“七肢桶”外星人象形文字,所想的都和盘托出,毫无保留,不用让人费心去猜忌、去揣摩,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