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脑:浴室》读后感(三):时间囚徒——翻版的西西弗斯
之前与蔡必贵的《超脑:地库》有过亲密接触,并且因为里面所涉及的内容基本是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虽然出现的中国元素比较多,而且顺叙倒叙相互穿插一类还是能理出一条线来。并且里面的恐怖元素是打心里感觉到发寒的。《地库》称之为恐怖科学幻想小说算是名符其实了。
今天中午拿到这的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由雁北堂文化传媒公司授权的蔡必贵超脑系列另一本书《浴室》,看上去,似乎就少了一些恐怖元素,而多了一些科幻元素。当然,作者在书本的前三分之一左右部分,还是成功地营造了一种恐怖氛围,不过可惜,这种恐怖并没能持续下去,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到一种恐惧
整篇故事说起来是非常简单的,我的篇名其实已经提示了整本书的真相。本书在故事的架构上并没有太多的技巧,用最简单的几个字就可以概括全书:时间囚徒失败史(失败片段)。如果扩充下这内容,那就是一个困在时间里的囚徒马莉莉寻找替死鬼蔡必贵的故事。本书在故事的讲述上和《地库》是不一样的,在这里水哥只在前章里打了一次酱油,他的目的是为了让咱们的蔡先生活下来,以便故事的展开。这里的叙述没有顺倒之分,也基本没有插述,叙述的方式并不会让人产生晕头转向感觉,只是按步就章地按照蔡必贵——故事中的鬼叔,在他极端无聊的康复生活中突然出现了一个神通广大,能预知未来的男人,并让鬼叔以为他是来自高维度的生物;不过在他吸引鬼叔注意力时候,用了攻心计美人计。当然二者双管其下,效果极好,鬼叔差点就上当了。被有着红木马头的小男孩所吓,被赤裸的M美少女所诱,鬼叔到底能不能发现一连串匪夷所思莫名其妙事件之后的真相呢?
在这本书里,之所以说前三分之一的内容还是充满了恐怖元素,让人感觉恐惧的。其原因就在于它的未知,在自己才下单不久,就有一个未知的人将所有这一切提前预知,像一个神的存在。他似乎知道你内心所想的一切。你做任何事,他都能提前预知,光这一点,想想自己几乎完全透明在别人的视线中,包括肉体和思想,想想就感觉莫名惊悚。另外一个就是在漆黑的夜里,通过无人机,观察到另外一幢与自己同层同号的毛坯房内,那无人自动的斑驳的红木马,这还不是最诡异的,最诡异的是骑在红木马上的小男孩,最最诡异的不是小男孩,而是小男孩居然拥有着这个红木马的脑袋。整本书,看到结尾,我都一直没弄明白这里是怎么弄出来的。那位被困在时间里的马莉莉同学,她是怎么制造出这么恐怖的景象的?如果说小男孩套个马头啥的好理解,可问题在于这小男孩骑着红木马出现过几次,一次在鬼叔勇敢地去借看房为名勘察情况时,只有他一个人听到了这木马摇晃的声音。另一次就是出现在他自己家里的天花板上,小男孩骑着红木马,倒悬着一步步向他靠近。这诡异得离奇情节,作者并没有交待原因。所以这是让我感觉恐怖的地方,不过仅此而已,这更像是一个鬼故事,而不是科幻故事了。
另外一个就是明显的人为制造的M美少女受虐景象。这恰恰是吸引当时因为受伤在家的无聊鬼叔最有效方法。在描述与美少女的相关接触与内容时,我不得不说,这书在描写相关内容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比较情色的成分在内。包括最后真相大白的时候,同样还是有比较情色的一些描写。对于男性读者,还是有比较强的吸引力的。
与《地库》中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同,本书像是来了个大翻转。里面出现的新词汇,甚至包括许多的英文单词,让我有的时候有一种错觉,这是一本翻译外国科幻小说吧。除了在最初的一二章,谈到他受伤在家的原因,谈到了些我国文化元素貔貅。后面的生活方式也罢,谈话内容也罢,基本是紧紧围绕着西方文化的特点来讲述。比如一直反复强调的“麦卡伦”酒,并强调它的年份与它的价格,当然这与其后故事的展开有一定关系,不过我不是很关注这个啊,毕竟咱不爱喝酒。另外强调与《来自星星的你》同款的门锁,强调自家的安全性,还有那奢侈的养鱼方式等,几乎事无具细地描述,出现太多的词汇,有的时候感觉这些词汇就能把我砸晕了。这不是在听故事,这是在拼命吸收那些对我来说相当陌生的词汇。虽然有些词汇可能平时大家比较熟,但作为一本中文小说,却大量充斥外文单词,我不是很喜欢这种表达方法。“Hot Toddy”、梁Sir、PS3、麦卡伦、大摩亚历山大三世、Surface Pro3、Macbook Air、VPN、CP99、iPad、里面充斥太多不适国人阅读的元素,包括那位冒充高维度生物的Stephen,还有受他“奴役”的Marilyn,当然这样多的英文词汇及外国文化充斥其间的故事,讲起来,就让人不自觉地有了一种隔阂感,因为太多陌生的东西需要去吸收,原谅我这个还生活在封闭内陆的老家伙吧。整篇故事其实是由西方的一个神话故事:从山底向山顶石头的Sisyphus(西西弗斯)所转化而来。西西弗斯永远无法到达山顶,永远在重复这么悲剧命运永无止境。故事中的那位时间囚徒如西西弗斯一样,永远被困在时间里,永远在重复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只不过急于找到解决之道的这位西西弗斯的悲剧在于,造成这一切莫名其妙重复的黑盒子——真正来自高维度生物的制造,它快要被捏扁,不存在了。随之而来的是被困在时间里的人也将就此不存在。
所以啊,这故事中的西西弗斯,真正害怕的并不是被时间囚住,而是当这一切都不存在后,生命也不存在了,一切都将归于虚无。这种真正的解脱,也无法让她彻底安静下来。归根结底:人性贪婪,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