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川食堂》读后感(五):你的味道
正如人类对美食永远保持着锲而不舍的追求一样,千百年来作者们在创作与美食有关文学艺术作品时,也总是保持着高昂热情。且不说《随园食单》、《红楼梦》等古典作品对美食有精雕细琢的描绘,单就日本这几年《深夜食堂》、《孤独的美食家》等作品的火爆,足以证明人类与食物之间,永远那么一种无法言说却又深切依恋的神秘关系
而日本文学里关于“美食”的创作,更是不乏佳作,更有很多跨题材的作品,以独辟蹊径创意,为美食文学打开了新的局面
《鸭川食堂》就是这样一部集美食与侦探于一体的疗愈系小说。这部作品很像短小的日剧,一章一个故事,精小却不失巧思,读来虽然清淡,却又在看似简单的结构下,慢慢散发出丰富层次
作者柏井寿出生于京都府,常年在京都生活的他,不仅写了很多关于京都的旅行文学,更是在旅行之中熟知了京都各处的美食。《鸭川食堂》出版的时候,作者已是六十多岁了,所以《鸭川食堂》虽然带了推理的元素,却未像常见的推理小说那样先设置巨大的悬念,然后惊天动地地推出震撼的结局,相反,它带着一种独特的“京都味”,以不疾不徐的舒缓节奏,讲出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也将鸭川食堂里的主人鸭川流这个“京都人”塑造得形象鲜明
原本是警察出生的鸭川流,在退休之后与女儿小石一起开了这家小饭店。虽然在美食杂志上刊登了一则连地址都没有的广告,但他却选择取下招牌,拿掉菜单,只做适合客人的菜。这种略显执拗的性格,也许只有京都人才会这样坚持,也只有京都人才能坚持得这样合理。关于这一点,旅行作家骆仪就曾在其作品《京都漫步》一书中写下的那个结论:“不管喜欢京都,还是讨厌京都,都有充分理由。但京都人就这么守着他们的规矩,不因你的喜欢或讨厌而改变。こだわり。 有时候,坚持才能形成一种态度。”
执拗加上警察的敏锐嗅觉,最终会指向真相。正因如此,鸭川食堂才有可能承担起“寻找记忆中的食物”这一功能。书里的六个故事,正是六个委托人记忆中的六道食物。无论是炸猪排,还是炖牛肉,又或是锅烧乌冬面,委托人所寻找的食物,其实都是极其普通的食物。但即便如此普通,遇到鸭川食堂之前,委托人却总是求而不得。
究其原因,皆因“记忆中的味道”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因此要将无形的味道转化成有型的食物,按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作者巧妙地通过描写鸭川流的追寻,为委托者们寻找到一条串联过去与现在的味觉桥梁。通过对当日当时真实地还原,委托者们才发现,真正让自己与记忆中味道渐行渐远的,大多数时候源于自己的偏见。
很多人对于过去的记忆,往往会被自己的想象扭曲。就像最后一个故事里的成功商人久彦,他对于土豆炖肉的记忆,源于对继母的仇恨,而这,恰好是真相的反面。
事实上,如同食物最基本的功能是人类生存的需要一样,真正能打动人心的食物,必定伴随着一个温暖的人,以及一段最纯粹的感情,和一段让你不忍丢弃的记忆。根据科学的研究,每个人因为身体的不同,对于味道的记忆也有些不同,主要原因,正是每个人拥有的记忆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当鸭川流将委托者们的回忆还原后,呈现出的食物,之所以能打动他们,恰恰因为让他们看到了过去他们曾经被一个人深爱、保护、眷恋的模样。
因此,《鸭川食堂》所讲述的故事,绝不止是一个古怪的厨师替委托者找到了几道菜。它更像一场启迪,提醒那些随着时光的流失,渐渐忘记了那些纯粹情感的人们,如果你想找到你记忆中那道感动过你的味道,唯一的办法,就是你应该找回那段曾经让你感动过的、也专属于你的大好时光!
谢谢你阅读我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