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川食堂》读后感(四):鸭川食堂
今天读完了柏井寿的《鸭川食堂》,这也是2018年读完的第一本书,意义重大。很多时候,我其实算是一个“迷信”的人,喜欢一些老人口头相传的故事,比如黄昏的时候,就着昏暗日光看书,眼睛会瞎掉。这些奇怪言论。我还是很愿意去相信他们的,我觉得很有意思。当然,有些是科学变成了故事,比如我举得这个例子,昏暗的光线确实对眼睛不好。但有一些就是无稽之谈了,但怀着各种心情,有些时候还是选择了相信。无论是对美好的向往还是一种仪式感。
说这么多,无非是想说明在这新年伊始,我选择这么一部温情,治愈的“小书”作为开年之书,无非也是对新的一年的一种殷切的期盼。如同书中一样,能够求有所得,更重要的是能遇上有趣的人和好吃的食物。
购买这本书,很简单。第一眼被吸引了,书的标题,以及素雅封面。这个标题很自然的让我想起了《深夜食堂》,想当然的觉得这应该是和《深夜食堂》差不多的故事。而这样的封面,让我觉得这本书读起来一定是惬意的,轻松的。简单的一眼让我臆想了这么多,幸好这臆想没有出现太多的错误。整本书是轻松的,温情的,都是很美好的故事。
故事的构思比起深夜食堂,多了一丝巧妙,虽然在深度方面有所不及。通过寻找难以再现的美食,将一个个男男女女推上舞台,并在每个故事中轻描淡写的穿插几句主人公的情况,让主人公这个形象越来越饱满。比起小说这一概念,我更倾向于将它放进消遣的轻小说之中。艺术方面没什么好说的。但有意思的是,甚至可以将他作为一本旅游指南来阅读,里面提到的地名,路线都是极好的。更别提介绍了不少日本的餐具,漆器,瓷器,陶器。都是极好的。于这微末中了解日本文化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故事之类的就不剧透了,本身就不是很难理解,三言两语说掉,实在是影响看到这篇书评的小朋友
对于没有阅读习惯小伙伴,或者是经常在路上奔波的小伙伴,可以把这本小书带在随身的包包中,闲下来翻阅一下,很有趣。说不定就这么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也是一大幸事。
实在想不到更好的标题来表达这样的一篇书评,鸭川食堂就挺好的。就这样吧。希望有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