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川食堂》读后感(十):回忆是食物最好的调味料
读柏井寿的《鸭川食堂》时,常常会想起《追忆似水年华》中所描述的那种由小玛德莱娜蛋糕而点亮的神秘回忆:“见到那种点心,我还想不起这件往事,等我尝到味道,往事才浮上心头……凡形状,一旦消褪或者一旦黯然,……但是气味和滋味却会在形销之后长期存在,即使人亡物毁,久远的往事了无陈迹,唯独气味和滋味虽说更脆弱却更有生命力;虽说更虚幻却更经久不散,更忠贞不矢,它们仍然对依稀往事寄托着回忆、期待和希望,它们以几乎无从辨认的蛛丝马迹,坚强不屈地支撑起整座回忆的巨厦。”
一家没有招牌,看似停业的食肆,仅凭着《料理春秋》杂志上一句寻找记忆中食物的广告词,吸引了一众对食物充满情怀的人们,这大抵便是食物的特殊魅力。所谓对于食物的执念,并非山珍海味,而恰恰是家常菜,甚至未必惊艳美味,却因为某个重要的人而无可取代,当食物复现,足以吃到流泪。味觉可以穿越时空、唤醒记忆,“那份回忆像调味品一样起了作用。”
食物的温度,成为了人情的温存。洼山与小石这对相守于鸭川食堂中的父女,不仅着力于美味的料理,更是把极多的精力放在了“侦查”食物背后的回忆,所谓“功夫在食外”。与其说他们努力复刻食物,不如说他们场景重现。《鸭川食堂》中,食物本身或许平淡无奇,而加上了回忆的附加值,却秒杀了人间的饕餮。如果说另一部讲述日式料理的作品《深夜食堂》说的是小人物挣扎的故事,就像午夜的食堂,昏暗的环境,香喷喷的食物给人以抚慰;那么《鸭川食堂》则囊括了更多的阶层,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要、也有离婚多年却思念着前亡夫的弱女子,还有捉襟见肘的学生仔。食物是不分贵贱的,品尝料理可以体现生活态度,也能复活回忆,与过去的自己进行和解,在食物里,充盈生活的况味。
我们与最亲密的人共食,因而食物相连最多的,便是亲情与爱情。柏井寿说:“男人的灵魂食物就是母亲的味道”,当孩子长大,最怀念的仍是母亲的手艺,而《炖牛肉》一篇的爱情故事亦让人颇感触动,一位垂垂老矣的贵妇人,忽然想寻找55年前被意外求婚时慌乱逃走不曾吃完的牛肉,就此错过的恋人,成为了信子女士大半辈子的心结。当重新吃到那个味道,阅读已去世的恋人留下的日记,信子女士仿佛得到了生命的答案,吃过方能放下。
人与人,人与食物的关系,靠的皆是缘分。食物与人的缘分,分为两类,一类是年轻人被美味吸引,遇见美味,接近于我们的日常,而另一类则是:上了年纪的人被回忆的香料牵引。记忆的迷宫由食物的香气与滋味作为钥匙,通往生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