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回,因宝玉被贾政痛打一顿后,袭人听锫铭说是薛蟠说漏的嘴,便告知她妈妈一起教育薛蟠,宝钗这一段教育的话,句句有理,而且没有个人情绪,没有装腔作势,没有得理不饶人,对事不对人,恳切真诚,而且让你心服口服,实在是精彩。
“是你说的也罢,不是你说的也罢,事情也过去了,不必较真,倒把小事儿弄大了。我只劝你从此以后在外头少去胡闹,少管别人的事。天天一处大家胡逛,你是个不防头的人,过后儿没事就罢了,倘若有事,不是你干的,人人都也疑惑是你干的,不用说别人,我就先疑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