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六):两种真实
自红楼梦成书之日起,对黛钗二人的争论就持续不断。我是支持黛钗合一观点的。我觉得,她们二人只是体现了两种真实--理想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
黛玉是世外仙姝,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是理想的化身。她向来凭着本心生活,喜怒形于色。她的一张利嘴,有人说她性情乖张,尖酸刻薄,也有人说她有真性情,毕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她说话,做事都是由心出发,不喜欢曲意逢迎,也不加造作。她因宝玉挨打而伤心,为他哭肿了眼睛;不喜欢刘姥姥,曾当众嘲笑她为“母蝗虫”;与宝钗结成金兰契后,坦诚交心。可以说,我们看到的她就是真实的她。她的美,是一种没有做作,没有世俗,没有污浊的美。
那宝钗呢?在很多人心中,宝钗与黛玉是有很大不同的。宝钗心机颇深,处事八面琳珑,做事滴水不漏 。但从她劝黛玉别看杂书的一番话中,可以看出她小的时候和林黛玉很像。只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有黛玉的幸运--前有林如海的娇宠,后有贾母的疼爱。薛父早逝,哥哥又不成才,她小小年纪就要帮母亲打理家业,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想必她经历得多了。所以她并未成长为真性情的林黛玉,而是成为心机颇深的薛宝钗。曹公对她的定位是“山中高士”,因此她未必热衷于仕途经济,但客居贾府,只能按照主流思想对宝玉进行劝诫;金钏事件时与王夫人的一番话未必出自她本心,但作为当事人的宝玉在事发时都选择了逃避,又怎么能责备她宽慰王夫人的一席话太过冷漠?她所说所做未必是她心中所愿,但宝钗是那个时代,那种处境下主流的人,她体现的是生活的真实。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这两种真实存在,只是哪种真实占主导地位而已。所以黛玉也会有察觉贾母似不喜女孩读书而改称自己未曾读过书的小心机,宝钗也会在宝玉挨打时难过落泪。在我看来,这两种真实其实并没有优劣之分,有的人看重理想,有的人在意现实生活而已。理想与生活的关系需要平衡,我们可以不必如黛玉坦诚率真,也可以不必如宝钗圆滑世故,只要找到自己心中平衡两种真实的那个度,活出自我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