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处女座朋友断然说:男不读西游,女不读红楼,可是红楼是我从小到达读的最多的著作。从三联书店的漫画版,到家里的精装版,从囫囵吞枣式的想知道情节发展直接跳过服饰、环境、食物、诗词描写,到很认真的停下脚步像看风景一般看着各个人物逐一登场,看着她们慢慢的过完由奢入俭的生活,一百二十回便是人生了。
太小时候看这样苍凉的作品,生出的便是苍凉的人生观。黛玉孤高自傲、敏感、犀利的小作脾气一样没少学,喜欢热闹,害怕风流云散各奔东西的心态溢于言表,执着的相信宝黛之间那种知己似的感情让我堕入感情的深渊,长大的我都几乎要责怪这部作品过早的在我面前打开了人生残酷而无奈的一面。可是我仍然孜孜不倦的反复读,反复读,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原来这里面隐藏的种种细节是如此之丰富。与我的确是个宝库。
在快节奏的现代,在选择如此众多的现代,在感情随意挥霍的今天,忽然失去多年恋情的我是如此需要去回顾这样的经典,让自己去相信那种独有的默契,那种心灵相通,那种亦步亦趋的分寸感,那种绵长的等待。虽然那都是老生长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