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读后感
(注:本文作于2010年3月,搬运于此)
说明:自1794年红学史上第一本研究著作——周春的《阅红楼梦随笔》问世,到如今20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红学书可谓浩如烟海,繁如牛毛。不仅关于红楼梦的研究专著不胜枚举,而且像各大高校学位论文各式各样的报刊杂志,可谓上至主流正式,下至草根民间,多得让人应接不暇,甚者其上升势态更是可以用排山倒海来不确切地形容一回。然而数量可观,质量却可疑。一些红学观点,不是牵强附会,就是生搬硬套;不是耸人听闻,就是胡诌瞎掰。著者不是缺乏学术能力,就是缺乏学术道德,其现象让人为之叹息。然而有人会问,难道红学专家就没有提出过这些问题吗?有,比如蔡义江先生30多年前就已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主编的《红楼梦学刊》第一期上就发表一篇文章,恳切地提出当今(笔者按:指1979年之前)红学研究的几大问题。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很多研究者并没有把老先生的话深深地刻在心里,并使之成为自己研究红楼梦所坚持准则。因此,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红楼爱好者来说,选择什么样的书籍来阅读,如何在良莠不齐的红学图书中搜到真正对自己有帮助的书籍,是非重要的。
本文就是在这样的初衷下而草成的,在我多年的读红生涯里,不谦虚地说一回,也读过很多各种各样的红学书。我希望根据自己的阅读经验,能为广大红楼爱好者提供一点小小的帮助。借用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的一句诗来形容就是:“小讲如何比大编,为君一助亦欣然。”
红学各派专著:
旧红学
索隐派:周春《阅红楼梦随笔》 蔡元培《石头记索隐》 王梦阮、沈瓶庵《红楼梦索隐》 邓狂言《红楼梦释真》杜世杰《红楼梦原理》 李知其《红楼梦迷》 对于索引红学著作,阅读此六本足矣,都是很有代表性的。
评论派:王国维《红楼梦评论》
评点派:《脂砚斋重评石头记》 姚燮《读红楼梦纲领》张新之《妙复轩评石头记》
题咏派:叶崇仑《红楼梦题词》
新红学
考证派:胡适《红楼梦考证》周汝昌《红楼梦新证》俞平伯《红楼梦辩》吴恩裕《考稗小记》吴世昌《红楼梦探源》冯其庸《曹雪芹家世新考》张爱玲《红楼梦魇》此七本考证派大作,值得拜读!
探佚派:梁归智《石头记探佚》(梁归智先生乃探佚学创始人,探佚学在社会影响很大,这派的著作主要是探红楼梦后四十回的佚稿,因此很有故事性,可读性非常强,很适合青年少年读者群阅读)
解梦派:霍国玲、霍纪平《红楼解梦》
注:红楼梦派别繁多,主要的、有一定影响的大概就这几派,其他暂不考虑。
红楼梦其他研究领域书籍:
文学领域:蒋和森 《红楼梦论稿》(此书不单单是文学性的,它可以说是文学笔触与学术研究的结合,文笔相当美,吐血推荐!)
诗词领域:蔡义江《红楼梦诗词曲赋鉴赏》(看了这本书,其他所有有关解读红楼梦诗词的书都不用看了,它囊括的内容已经很全,鉴赏的水平已经很高了。另外,诗词本身也是属于文学范畴的,之所以单列,一方面是因为红楼诗词数量之多,影响之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与蒋著区分,特此说明)
园林艺术领域:潘宝明《红楼梦的花鸟园林文化解析》
风俗领域:邓云乡《红楼风俗谭》(邓云乡老先生已经作古十年有余,他是中国风俗研究界的权威曾经的上海红学四元老之一,他的书怎可不读?)
音乐领域:孟凡玉《音乐家眼中的红楼梦》(音乐教授孟凡玉先生在红楼音乐方面的研究很有建树,历来红楼梦里的音乐文化大都不为研究者重视,而孟凡玉先生在早年的硕士论文里就对红楼梦里的音乐文化作了深刻的剖析。总之,对于深爱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音乐的读者来说,这本书千万不要错过哦!)
另外,关于红楼梦的医学占卜、天文历法、饮食文化、典章制度等等领域,大家找几篇文章大略了解下即可,这些方面我认为没有去读一本书的必要,当做娱乐吧!
其他主要红学家:
简单列几个除了上文所述之外的比较有影响的红学家吧,有兴趣朋友可以阅读下他们的著作。
刘梦溪(《红学三十年》不错)余英时《红楼梦的两个世界》 张锦池 李广柏 朱淡文(台湾的女红学家哦) 孙玉明(对海外红学有兴趣的朋友可读下他的《日本红学史稿》)张庆善(与孙玉明同为中国红楼梦研究所的所长,不过是前任的,孙玉明是现任,相比较周汝昌等人,两个人可谓是年轻一代的红学研究领军人物)胡文彬 欧阳健 周祜昌(周汝昌他二哥)……暂这么多
红学史研究:
陈维昭 《红学通史》(陈维昭先生着实不简单,其洋洋洒洒109万字大作《红学通史》,记录了1754年-2003年的红学史,因书成于2004年,因此只到2003年,以后陈先生可能会补写。这本书不仅囊括了几乎所有有关红楼梦的内容,而且涉及到很多文学理论知识,比如实证、实录观念解释学原理、建构与解构等等。应该说,能坚持下来读完这部书,对于一个人的学术修养升华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目前这部书我还在研读当中,大略才读了二三十万字,惭愧惭愧……)
红楼工具书:
周汝昌主编的《红楼梦辞典》冯其庸、李希凡主编的《红楼梦大辞典》孙逊主编的《红楼梦鉴赏辞典》
红学专刊:
《红楼梦学刊》 《红楼梦研究集刊》(这两刊大家可以打电话订购,也可以网购,不过《红楼梦研究集刊》在1989年第十四辑出完以后就已经停刊了,要看只能网购了)
红楼画册:
清 改琦《红楼梦人物图册》刘旦宅《石头记人物画》(刘旦宅是温州画家。《石头记人物画》里面几乎包括了所有主要人物,而且绘制的都是那一人物的最经典的事,比如黛玉葬花、宝钗扑蝶、凤姐弄权、晴雯撕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