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史》的读后感
作为一个对历史充满好奇心的读者,蒋廷黻先生的编写的《中国近代史》完全满足我这个读者的好奇心。中国历史悠远留长,每个朝代的历史都厚重绵长,有的是辉煌、有的是沧桑、还有的是战火硝烟民不聊生……每一段历史都有它的特点,而中国近代史无疑是复杂的、让人仔细研究不免叹息深思。
蒋廷黻先生的编写的《中国近代史》,主要讲“中国近代史”和“近代中国与世界”两部分。第一部分“中国近代史”,从十八世纪末年即乾隆末年嘉庆初年,到民国十二年孙先生逝世的那一年,期间中华民族经历了风雨飘摇的几十年。蒋廷黻先生全面概述了,中国近代史中的历史事件,如鸦片战争、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维新变法、军阀割据、辛亥革命等;中国近代史的形成条件,清廷的腐败、封建守旧思想的落后、西方世界的不断发展对中华大地的撞击等;还讲述了中国近代史中出现的历史人物,如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慈禧、袁世凯、孙中山、康有为等。蒋廷黻先生的这本《中国近代史》,言简意赅的向大家讲述那个时代的历史,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异常清晰近代中国面貌。第二部分“近代中国与世界”,为我们更深入的对了,当时的中国与世界的差距,而恰恰是这种差距,加上清廷的作为,导致近代中国战火硝烟民不聊生。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查阅了一下蒋廷黻的生平,不难看出,蒋廷黻先生一生致力于历史研究,而蒋廷黻先生出生于1895年,恰恰是中国近代史真实的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