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来透口气》读后感(二):砍断的过去
过去那些充满活力的美好日子回忆里就像一杯装在白色淡花瓷杯里冒着热气的茶,茶叶开水浇在上面后散出淡淡的香味。滚烫新鲜茶水让人不敢喝下去,只能一面看着茶叶不停翻滚沉浮一面任由那香味不停挑逗着嗅觉。呆呆望那杯茶一会儿后就扭头去做别的事情。但有事做事情太专注就忘了那杯茶,再想起时发现茶水已经蒸发掉了,在杯壁上留下黄色的茶渍。晾干的茶叶横七竖八的躺在杯底,有的还挂在杯壁上。倒一些在手上,用力才能嗅到当初的味道。但就是这一丝味道将脑海七零八落碎片一片片系好,凑成一副不完整的拼图。关于这些拼凑起来的零散日子的回忆就像冬夜里一团静静的火,温暖明亮。靠得近才会感到逼人的热力,让记忆被冻僵的人变成飞蛾,奋不顾身扑向那团火。
《上来透口气》里的老乔治就被新安上的假牙不知不觉的带到了那团火周围,最后毅然决定开车回老家,去找找过去的日子,去钓几条一直在记忆深处欢快游动的他妈的大鲤鱼。
我们几乎都被现实捏成一个样子,被现实当奴隶压迫。我们被现实夺走了目标,被现实踩碎了梦想,我们只知道活着,没有目标,昏昏噩噩在现实规定的路上奔跑。就像飞驰的赛车,速度再快,漂移再炫也都是在固定路线上撒欢。有些人的人生好像过山车,一路尖叫,一路刺激,但车轮下面还是有一条闪闪发光的轨道,终归还是按步就班的活着。现实给人套上的枷锁越来越多,把人的腰压得越弯人就越情不自禁地想过去,想过去或美好激情或放荡的日子。过去好像成了鸦片,让人沉溺其中,让人总是抱怨现在,让人总是用不完美残酷现实去撞被自己不自觉中修饰的越来越完美的过去,将现实碰的粉碎。碰撞的力量慢慢汇成一把刀,割断身上的枷锁。让人手足并用连滚带爬冲回过去的那些地方,去那儿透口气儿,看一看过去的人,听一听过去的声音。想从中获取安静平和。但不知道现实早已经砍断了过去。
老乔治记忆中深深的游着大鲤鱼的清澈小湖被人抽干了水,填满了垃圾;记忆中家乡路上那些高大树枝相连好像拱门一样的两排大树被人砍掉盖上了房子曾经的家乡小镇现在装满了外地人,现在的小镇没有几个人认识他,就连初恋的姑娘现在也被生活折磨面目全非。老乔治被现实狠狠玩儿了一把,他的过去被现实砍得七零八落,那团回忆的火也被毫不留情的浇灭,当初燃起火的那些木头也被丢开,那团火再也不会烧起来。
暑假回家路过我念中学时每天都要骑单车经过的一条街,街两旁的建筑外墙上都有一个丑陋的红色的“拆”字,还用圆圈用力圈起来,生怕不醒目。暑假结束离开家再经过那条街,街两旁像个废墟,全是破砖烂瓦当我们用尽力气鼓足勇气劈开身上的枷锁逃离漫无边际的灰暗窒息的生活想到过去那些干净的地方透口气,却发现过去早就过去了,只剩下现在,无比陌生的现在,过去只能活在记忆里。可怕的当我们愤怒破口大骂想把造成这一切的那个人揪出来饱揍一顿的时候发现造成这一切的恰恰就是我们,是我们一点一点慢慢地把过去砍断,变得和现在一点关系也没有。是我们一边无比想回到过去一边把回到过去的路堵死又一边一捧土一捧土把我们自己活埋在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