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来透口气》读后感(六):我们为什么会怀旧
写《上来透口气》的乔治·奥威尔和那个写《一九八四》和《动物农场》的乔治·奥威尔似乎有点不一样。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奥威尔也可以幽默轻松并自娱自乐,而不是我们在看《一九八四》时想象的那个满脸皱容对极权专制苦大仇深的知识分子模样。《上来透口气》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叫乔治·保灵的中年肥胖男人厌倦了单调的保险销售工作和无趣的婚姻家庭生活,回忆起家乡的早年生活并在离开家乡20年后踏上了一趟返乡怀旧之旅。
我尤其喜欢第二部部分描写保灵回忆早年生活的部分。这种喜欢大部分由于我读到一种完全不同的童年生活,一种完全只属于乡村,一种属于城市和许多工业还未发展的阶段的童年生活。在这部分你可以看到保灵如何跟你细数各种篱笆野浆果,并在不同时间该吃哪种;还可以看他如何介绍他最喜欢的运动——钓鱼,如何详细地解释各种钓鱼的工具、钓鱼的技巧、鱼饵的搭配,叙述在不同水塘的垂钓经验。这些细节描写地是如此详尽,你很容易在脑海浮现各种场景,仿佛跟着保灵亲身体验了一遍他的童年一般。
乡愁和怀旧是一个不停地被许多作家加以抒发的主题,但却鲜有如奥威尔写的这本《上来透口气》来的真切和诚实。奥威尔借书中的保灵之口说,过去的时光并不就比现在好,在生活条件方面过去更是无法和现在相比。因此保灵并不是像许多念旧的人一样是抱着一种希望回到过去的愿望在回忆往事,他只是刚好在街上看到一张海报而无意触发了他的回忆神经而已。在他的回忆中,当时的卫生条件极差,连独立卫生间都鲜有几家人担负的起,各家屋里的肮脏角落里有蛆虫在爬是常有之事,保灵甚至经常跑到别人店铺里抓“上等”蛆虫作鱼饵。,这些无疑在现在想来都是难以置信之事,而正是这些描写增强了本书的真实之感,有别于那些无限美化往日时光的作品。
跟着保灵经历了他不太美好也不太糟糕的旧有时光后,我们又跟着他踏上一段心血来潮拿着赛马赢来的17英镑到家乡宾菲尔德镇的寻旧之旅。这次寻旧之旅可谓是一次失望之旅,20年后宾菲尔德已经变成了另一个典型的英国工业城镇,寄托了保灵童年记忆的人事都几乎消失殆尽,而他魂牵梦绕的垂钓深水塘也变成了一个所谓亲近自然的小区的垃圾填埋洞。奥威尔对这段寻旧之旅的幻灭处理或许正是在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怀旧。保灵原本以为那趟寻旧之旅能让他从现有的生活和工作的一潭死水中“上来透口气”,但却败兴而归,最后他会发现“那口气”早在他的怀旧回忆里“透了过来”。这种怀旧的情感正是寄托着保灵对另一种生活的全部幻想,以支撑他回到“水下”的生活。
奥威尔写本书的初衷大概是想反映当时人们普遍有的对战争的恐惧感(故事背景和写作时间都在二战前)和对发展的幻灭感。这样的主题放在当今不仅不过时,今天在我读来更有一层新的意味。正如我前文所言,本书最吸引我的是他对童年生活的描写,而之所以吸引正是因为我缺乏这样的回忆。在城市发展及其迅速的今天,将来有多少人能像保灵那样回忆起那样活色生香有滋有味的童年?一种更加悲观的预想是我们将不会有这样有与现时生活强烈对比的回忆,因为我们从小长在城市,将来也将生活在城市。当然这种论调否认了社会仍在不断发展的事实,即使是城市,每天都在不断变化之中。但这种变化却带来一种不确定感,因为我们不知道这种变化是好是坏,只知道它在变化。这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感甚至悲观感笼罩了奥威尔那个时代的人们,也同样笼罩了现在的我们。这仿佛是一种人类永远无法摆脱的悲伤,因为我们永远无法对未来感到确定。相比之下,我们会倾向于回忆已经确定的过去,即使是那些琐碎得不能再琐碎的陈年小事,经过时间的洗刷,仿佛又带有另一种光泽,值得好好细细鉴赏。
所以,我们为什么会怀旧,因为我们需要从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获得一定的安顿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