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来透口气》读后感(三):《上来透口气》
《上来透口气》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写于1938年的作品。可天知道阅读时我最强烈感受竟然是为什么这个有幸“一口咬开现代社会”的小人物,可以一针见血地剖析出70多年后的社会里正最尖锐的那些东西。我不知道为什么胖子保灵在对现代文明和家乡池塘进行了感受与回忆的比较后有这样的预见,可偏偏就看清楚了现代社会正在无情地吞并掉的是什么,同时预见性地说出了“那些你告诉自己只不过是个噩梦或者发生在国外的事情,那都是即将到来的”。所有那些让人无法回避的衰败感、让人类陷入深渊危机,还有那些混乱又庸碌的人和事,都在眼前一一交织,让人分不清时间、分不清地域、更分不清谁可能是下一个“幸运儿”。我并不想把从这里读到的东西归于“历史相似之处”,或许,说“人类内心的最基本诉求始终没变”这个角度体贴些。
说起来当社会建设有了一定基础发展出相当的规模之后,我认为我们已不必担心再去感受战争紧张和压迫了。可事实上我们仍然在不安,并且一直在不安。当这个社会被经济驱动最大化的利益协调组织越来越疯狂地袭卷进一场场“没有哨烟的经济战”之后,那个无影无形的却随时可以掐人喉鼻的黑手已迅速占据一个又一个领域。而同时,我们也越来越看清,我们视之为立生之本的并且一直之努力的,那个物质形式包容我们脆弱身躯的东西,已经轻易地被一个使用年限明确界定了我们为之付出血汗和它之间的关系和性质。胖子保灵说“就好象你被一台巨型机器捉住,你感觉到再也无法随心所欲地做事,同时也没有抵抗的念头”,这样的话对于被窘迫在生活现状里的我们而言,是一样共鸣的。而最后,我所想到的是,保灵有一个回忆里的家乡可以透口气,而我们可以去哪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