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蔷薇》读后感(十):一束假花
帕乌斯托夫斯基《金蔷薇》第三篇名为《一束假花》。
作者说,自己中学时代常写诗,写得很坏因为太过矫饰。有这样一句“怀念可爱的萨迪的忧伤,闪烁着蛋白石的光芒”,作者说,“为什么忧伤会闪烁着蛋白石的光芒,无论当时,无论现在,我都不能解释。”
“但说实话,童年时代和少年时代总免不了有点异想天开。。。异想天开给生活增加了一分不平凡的色彩,这是每个青年和善感的人所必须的。狄德罗说得对,他说艺术就是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的东西,在不平凡中找到平凡的东西。”
记得小时候曾有一段时间跟同岁的表姐迷恋拜师学艺的游戏。我们幻想一座高耸巍峨的大山,那可能是天山、昆仑山或祁连山,或者都不是。山上住着一位高僧或神仙。我们相互鼓励,连滚带爬,历尽千辛前去学艺。而那座山,就是我姥姥家的沙发椅。现在想起,那画面热血沸腾得很是搞笑。但就像作者说的“在童年时代,谁没围攻过古代的城堡,谁没死在麦哲伦海峡或新大陆海滨上的风帆撕成碎片的船上。。。” 每个人的童年也许都有唐吉柯德勇斗风车那样的神奇事迹。虽然巨人是假的,高山神仙也是假的。但“对生活,对我们周围一切的诗意的理解,是童年时代给我们的最伟大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