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读后感(二):孤独的人
每个人曾经幻想过,小的时候,幻想不受父母管束的生活,幻想能有花不完的零花钱;中学的时候幻想着篮球场上如何如何,幻想别人对自己的夸耀与羡慕;高中时,幻想着周游全国,幻想着与喜欢女孩手牵着手,幻想着无拘无束的生活。大学的时候也幻想,幻想自己能是一个受别人尊敬赞美、帮助别人、富有自由幸福的人。幻想很美好,也给了我一些希望,也反衬出现实的无奈。幻想只是心灵面对现实时的一种逃避,是一个梦境,梦醒了,路还是要走。
在白夜中的主人公是一个生活在幻想中的人,甚至是个幻想家,他熟悉的观察着周围的一切,欣赏着周遭环境中美的一面,并且为身边的东西改变(变坏),比如那间房子被涂成了黄色,而心痛不已,城堡里的人都搬向他处的别墅,他不理解周围的变化,为熟悉的城堡的改变而四顾茫茫。
他走到路上都会沉浸到幻想中,睡在床上就会沉浸在幻想中,他甚至认为自己永远不会开始过真正的生活,他失去了现实世界生活的任何正确理解和任何感觉
在遇到那个女孩之后,他似乎找到了爱情,生活出现了色彩然而最后那女孩还是离开了他。如自己的幻想一样,所有的美丽在顷刻间崩塌,他又要回到自己的世界里。然而他没有记恨她:
是,要让我记仇,娜斯坚卡!要让我把乌云投到你那明朗。平静的幸福上,要让我痛苦的责备你,把忧伤投到你的心灵上,用隐隐的谴责来刺伤你的心,迫使他在你十分幸福的时候忧郁跳动,要让我当你同他一起走向祭坛的时候,把插在你那鬈发上的娇嫩的鲜花,哪怕就一朵,扯下来揉碎……噢,决不,永远不!但愿你的天空永远晴朗,但愿你的可爱笑容永远灿烂无忧无虑,但愿你永远幸福,因为你曾把一段极其快乐的时光给予了一颗孤独的心 。
这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却无缘于世界上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