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27岁的陀氏,用这篇小说自己的爱情做出了最后的埋葬。
然后陀氏,把自己所有的感情封闭在了地狱里,牙缝里挤出的对人性阴暗深处的字句震撼我们的心灵
于“白夜”,于俄罗斯彼得堡处“昼长夜短”的特殊地理条件,从标题就能推测出书的主题有亮光,但更多的深夜里自我孤独的痴语。
《白夜》里的主人公就是“无力的人”、“孤独的人”、“咒骂的人”、“自卑的人”的集合体。
当主人公对娜丝金卡说出的那一大段一大段所谓的“情话”,说实话第一遍我看得睡着了。睡醒后,我再看一遍,沉闷、抑郁无聊乏味枯燥情愫。也许只要陀氏的文里能塑造倾听这样痴语的人的女性。然后的书中,陀氏完全将这样的女性省略了。
通篇读完,对于主人公的生活,我想说: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有如此语无伦次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