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和李政道到底为何反目,如果按着现在通俗的说法,无非是发表论文谁是第一作者之争。这一本来只会在学术圈子里引起关注的现象,却因为当事人是两位诺贝尔奖得主而引发了几乎整个世界的“围观”。
这样的事情既令人感到遗憾,而又有些不齿,两人作为科学家的美誉在功名之争中已经削去大半;再加上,杨振宁在82岁高龄迎娶28岁的翁帆这一接近“八卦”效果的新闻事件,人们对于杨振宁到底为物理学贡献了什么倒是不再关心了。
“杨振宁作为一个科学家的名声远超过了人们对他的实际贡献了解的兴趣,但对于一个20世纪最重要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这种了解的缺失势必对客观完整评价杨振宁是不利的。”江才健写作本书的最大目的便是,试图通过他的这部传记来为杨振宁“正本清源”。
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数学系的江才健凭借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多年进行科学报道的新闻功底,花费了相当的笔墨阐释杨振宁在物理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功绩。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文字并不枯燥,也没有涉及高深的物理学知识。在这一点上,江才健是成功的。
不过,为人写传,不可避免地要“平铺直叙”出主人公自孩提至年老的经历,而正是在这一基本流程的撰写上,本书最终成为了一本保受争议的名人传记。个中原因可以从李政道对此书的评价中得出:
“此书对我和杨振宁在物理研究上的合作,以及对我本人人格的很多描述都与事实不相符合。杨振宁是想通过此书重写历史,通过对我进行诬蔑和贬低来索取根本不属于他的荣誉。在一本传记中对别人进行如此集中的歪曲和诬蔑是非常罕见的。我读了之后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怒”。
李政道作出这样的评价并不奇怪,因为在江的笔下,李政道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前,一直受到杨振宁的提携、帮助。从进入普林斯顿选课、住宿,杨为李指点迷津,到杨引领李进行科学研究,杨无疑不是以“老大哥”的形象出现。在裂隙二人出现之后,杨振宁一直保持克制,并且是在李政道“到处宣扬自己被不公平待遇”之后,才克制地进行了回击。
这样的写法,不免会让读者生疑,是否江才健的写作带有太多个人感情色彩而缺乏公正评判?难怪李政道会作出如此评价。
当然,李政道本人在这个问题上也绝非清白,比如他曾很多场合公开表示:“事实是,宇称不守恒思想的突破是我在1956年4月上旬独立地做出的,与杨振宁无关。”事情发展到如此地步,已成无头公案,而且两位当事人依然健在,或许要等百年之后才有定论。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本书于2002年已在台湾出版,大陆版2011年4月才得以上市,并有大量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