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有用
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定下一个目标,一年学一样新知识,一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么些年过来,学会了折纸、剪纸,每年听很多讲座,每年出去走走,看看国学、抄抄古诗,在博物馆服务,貌似全都无关紧要。可当小侄课余要求创意作业的时候,我可以请轻松帮他搞定。在工作遇到难题时,我会冷不丁冒出解决的思路。在生活遇到抉择的时候,我可以有历史故事参考。而这些,是最初做这些无用之功时完全意料不到的。
梁文道在《悦己》中写到:“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这样一看,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貌似还真的有用!